1/04/2019

治療鸚鵡的淺表性慢性潰瘍皮炎

原文標題:Treating superficial chronic ulcerative dermatitis in parrots
作者:© by Dr Fiona Froehlich Mag med vet GPCert (ExAP) Resident ECZM (Avian) MRCVS and Dr Neil A. Forbes BVetMed DipECZM (avian) FRCVS
原文出處:Parrots magazine #210 (2015, July) p.30-31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s.


禽類皮膚的解剖結構基本上和哺乳動物類似,即表皮(含基底、中間和角質層)與真皮(含血管、脂肪沉積、毛囊、神經、神經受體和肌肉)。禽類皮膚顯然更薄,除了耳道及尾脂腺外,缺乏汗腺或皮脂腺。表皮會自己產生中性脂肪和磷脂,讓皮膚合成大量脂肪(Stettenheim 2000)。這種機制被視為有助於防水,並抑制細菌和真菌生長。重要的皮下組織只出現在腹側中線與腋窩內。

皮膚牢牢附著在顱骨、翼尖和胸骨上,或在下方肌層上移動。依據不同鳥種的生活方式,肢端會出現厚角質表皮、足墊與其它適應性變化。有些鳥種具備特化的粉絨羽,尤其是巴丹和灰鸚,牠們咀嚼其上製造出角質碎屑的乾粉,輔助理毛並維持羽毛狀態。新生羽軸的角質在患病動物身上會延長脫落時間,可導致發癢和不適(Cooper & Harrison 1994)。

禽類皮膚病
鸚鵡常出現如咬傷、燒傷和寄生蟲、細菌或病毒引起的皮膚相關症狀,不過最常有的是咬毛。需獲得病歷細節以評估飲食與飼養狀況,包含其牠共同生活的鳥的詳細資訊。全身性肝、腎、腸、胰腺、中毒、營養、發育或骨髓方面的失調皆可呈現皮膚病徵兆,並影響羽毛、換毛、皮膚與傷口癒合。
皮膚科檢查應涵蓋皮膚和羽毛的深入檢視,注意發炎或皮膚泛紅、傷口、異常羽毛、壓力紋、羽粉和寄生蟲的跡象。更進一步像是皮膚擦傷、貼片檢查、(羽髓)細胞學、細菌學與組織學上的診斷也能顯示出來。

SCUD
淺表性慢性潰瘍皮炎(Superficial chronic ulcerative dermatitis/SCUD)或慢性潰瘍皮炎(chronic ulcerative dermatitis/CUD)是小鸚和中型鸚鵡(非洲灰鸚、巴丹等等)常遇到的臨床表現。助於發展至此的因素眾多,包含感染多瘤病毒、環狀病毒(Cornelissen et al. 2001)、分枝桿菌或賈第氏滴蟲,皮膚癌,黃色瘤和維生素E缺乏症(Jepson 2009)。2006年從罹患慢性膿皮症的三隻鸚鵡身上分離出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MRSA)(Forbes & Smith)。影響範圍包括翼下、腹股溝、頸部側邊、背部或尾根(圖一)。
皮膚損害一般呈現出長期增厚,通常伴隨潰瘍與/或流膿,病患也往往有疼痛和嚴重發癢的表現。翼下與「腋下」特別容易發生嚴重的長期皮炎,因為持續活動使癒合延緩,容易成為流膿且通風不良的區域,進而形成潮濕的狀態(圖二)。

癒傷組織的發展可引起疼痛、行動受限和長期自殘。自殘常造成嚴重的皮膚傷害,並出現處理鸚鵡皮膚病的額外挑戰。

傷口癒合
傷口癒合的定期評估能針對緩解疼痛、抗生作用與局部支持療法,幫臨床醫師制訂合宜的治療計劃。
傷口癒合的發炎階段會在受傷五日內出現,特徵是發炎跡象(泛紅、腫脹、發熱與疼痛)。這期間下降的酸鹼值先使皮膚接觸到繼發性細菌和真菌感染。傷口癒合的第二增殖階段形成新生血管、上皮組織及傷口收縮,接著是化膿與疤痕成熟期(Hildreth 2014)。

診斷
在使用局部或全身性抗生素治療之前,用於培養和敏感性測試的樣本必須自傷口獲得。葡萄球菌屬與環境中的革蘭氏陰性菌常被分離出來(Chitty 2005)。
可能需要皮膚活組織檢驗以確認是否有組織病理學上的腫瘤或真菌成分。在慢性皮膚病的情況中,建議包含血液學、生物化學、血清學(鸚鵡熱披衣菌、多瘤病毒和環狀病毒)、全身X光片以及糞便檢驗的全面診斷。

治療
可用於灌洗和治療傷口的產品繁多。氯己定(Hibiscrub;Mölnlycke Healthcare Ltd.,以1:40用蒸餾水或食鹽水稀釋)與聚維酮碘(Vetasept Povidone Iodine Antiseptic Solution;Animalcare Ltd.)已證實抗菌的有效性。過量使用的情形下,兩種產品皆可對形成纖維母細胞和肉芽組織產生負面效果。F10抗菌劑(Meadow’s Animal Healthcare Ltd.)可稀釋1:250使用,對組織作用「溫和」,也會控制細菌、真菌與病毒的數量。應使用尺寸足夠的針筒,以產生足夠壓力進行傷口灌洗。
為了讓肉芽組織生長,壞死或乾燥組織的清創手術是必須的。嚴重的SCUD案例往往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重複清創和定期評估傷勢。透過準備第二次癒合來成功癒合傷口。需依照培養和敏感性測試的結果提供全身與局部抗生素。局部治療旨在控制感染和幫助傷口癒合。
應避免讓禽類病患使用軟膏,它們會損傷羽毛。磺胺嘧啶銀(Flamazine 1% cream;Smith & Nephew Healthcare Ltd.)用於有效對抗大部分的革蘭氏陽性與陰性細菌和多數真菌。為避免和減少細菌產生抗生素的抗藥性,莫匹羅星(Bactroban;GSK UK)只應在敏感性測試後謹慎施用。

麥蘆卡蜂蜜、蘆薈凝膠和痔瘡軟膏(Preparation H)已成功用在不同類型的傷口上。一旦感染被成功控制住,清得佳凝膠(Intrasite gel)(Smith & Nephew Ltd.)可相當有效地提供潮濕環境以及癒合的最佳條件。
應以親水性和保水敷料覆蓋皮膚缺口與施用的藥物,避免乾裂。Granuflex(Convatec UK Ltd.)或Allevyn(Smith & Nephew Ltd.)的傷口敷料可縫在皮膚上保濕、保護傷口並限制其張力。需避免翅膀移動過量,這可能對脆弱的結締組織造成進一步傷害。可在前膜上下縫防護物(如X光片材質)結合granuflex人工皮,以防止翅膀在癒合期間展開(圖三)。

動手術放置敷料時,臨床醫師必須非常謹慎,以免傷害到翅膜肌肉(自肩部延伸到腕關節)。需使用頸圈預防持續自殘,好讓傷口順利癒合。用泡棉(可向冷水管絕緣材料商購買)搭配水平的伊莉莎白塑膠頸圈(取決於傷口部位)支撐頸部可獲得最佳效果(圖四、圖五)。額外的整體治療可包含潛藏病症治療、優化飲食與補充ω-3脂肪酸。嚴重搔癢和不安的情況下可短暫使用抗組織胺藥和/或安眠鎮靜藥物(benzodiazepine)(Schmitd and Lightfoot)。 ■


參考文獻
Cooper, J. E., Harrison, G. J. (1994). Dermatology. In: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Eds Ritchie B., Harrison G., Harrison L. Wingers Publishing Inc.

Chitty (2005) Feather and skin disorders. In: BSAVA Manual of Psittacine Birds 2nd Ed. Eds Hartcourt-Brown, N., Chitty, J. British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

Cornelissen, J., Garlics, H., Miller, H. (2001) An investigation into the possible role of circo and avian polyoma virus infections in the etiology of three distinct skin and feather problems (CUD, FLS, PF) in the rose-faced lovebird (Agapornis roseicollis). Proc EAAV Conf. p 3-5. Munich, Germany. EAAV

Jepson, L. (2009). Parrots and related species. In: Exotic Animal Medicine: A quick reference guide. p187-188. Elsevier Ltd.

Schmidt, R. E., Lightfoot, T. L. (2006) Integumentum. In: Clinical Avian Medicine. Eds Harrison, G., Lightfoot, T. Spix Publishing Stettenheim, P. R. (2000) The Integumentary Morphology of Modern Birds – An Overview.
American Zoologist. 40. p 461-477.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mith, S.,Forbes, N. A. (2007). Treatment of Pyotraumatic Dermatitis Infected with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in Three Pet Psittacines. Proc EAAV Conf. p 177-184. Zurich, Switzerland. EAAV

===

其它翅膜皮炎的相關資料:

翅膜皮炎是常見於寵物鳥的問題。它對鳥來說非常痛苦,且為極困難處理傷口的案例。尚無治癒或預防此情況的記錄,直到現在...
我開發的治療方案已治癒這隻鳥的翅膜皮炎,這是首次病例。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已發展一種技術證明能預防此情況再度發生。這是種新方法與思維框架外的例子;是我每天工作所需的。
我想若我能移植飛羽,一定有方法替換其他失去的羽毛。我用其他鳥捐贈的羽毛縫至翅膜。羽毛防止磨擦也避免潰瘍。
Rebecca與我努力不懈地進行三個月,每週七天為Bobbi Jo包紮、處理傷口、用藥和日常照護。當我知道Bobbi Jo不再疼痛,辛苦的每一分鐘都值得了。
這種病變常被飼主忽略。過去幾起案例中幾乎所有病灶皆於常例檢驗發現。這件事的教訓是每年帶妳的鳥去健檢。全年狀況良好的鳥來就診檢查時我發現許多需治療的問題。所以請別等到妳的鳥生病了才看鳥醫生,這可能為時已晚。



翅膜皮炎(Patagial dermatitis)在鳥身上並不罕見。營養失調的鳥,皮膚(及所有組織)喪失彈性,因此可能出現小型撕裂。儘管罹患相似病變的小鸚疑似感染病毒,尚未有其它多數鸚鵡的感染記錄。治療真菌與細菌感染、變更飲食與管理方式時在局部施用敷料,並以夾板固定制止行動是有可能治癒的。


  • Tom Dutton BVM&S CertAVP(ZooMed) DipECZM(avian) MRCVS and Fiona Froehlich Mag med vet GPCert(ExAP) MRCVS. (2018, Mar). "Parrot Dermatology explained". Parrots magazine, 242, 37.:
(翅膀上的淺表性慢性潰瘍皮炎)


  • Tariq Abou-Zahr. (2018, May). Nutrition for Parrots. Parrots magazine, 244, 33.:
(嚴重的破壞羽毛行為與自殘,這樣的損傷可由營養失衡導致




伴隨咬/破壞羽毛行為出現的血管周圍性皮炎,是鸚鵡身上常見的非特異性損傷。從潛藏病況到飼主與鳥的社交互動不良,該行為與許多因素有關。嚴重外觀包含羽毛喪失和磨損、皮膚泛紅潰瘍及程度各異的搔癢。根據臨床上明顯病變區域與未影響區域的皮膚採樣,發炎性皮膚病包括真皮表面或深處中,輕至重度的血管周圍性發炎。
前翅膜和腋窩的翅膜皮炎,在非洲灰鸚與小鸚身上是種令人沮喪的症候群,難以處理及解決。雖然早期問題可由過敏、自身或荷爾蒙引發的前翅膜羽毛損失,或翅膜過於潮濕導致,潛藏病因很複雜,我們知之甚少。慢性病例產生的結疤會造成前翅膜攣縮、習慣性自殘以及週期性第二期感染。
圖32.12:灰鸚身上的翅膜皮炎。通常兩側都會感染此疾病。


慢性潰瘍性皮炎或翅膜皮炎是常出現在小鸚身上的病症,如圖中的桃面小鸚。許多治療方案已被提出,但尚無任何一種是經科學證實有效的。


重要的是讓傷口保持乾燥。雖然無法取代合宜的獸醫照護,有種OTC乳膏或許能幫忙。它是Healx所產的Soother Plus。要處理傷口,妳需要由獸醫指示操作...照片顯示為一種叫腋窩皮炎的疾病。它與羽毛囊腫無關。它是遭感染、潮濕,和喪失羽毛而引起皮膚摩擦所導致。這是個複雜且難以治療的問題。治療選項通常是手術,但並非為了探究原因,而是修復裂痕、移除死亡組織與感染部位。


  • (2007, July). "AAV Report The Association of Avian Veterinarians". Alaska Bird News, 7.:
能誘發鸚鵡皮膚過敏反應的有毒氣體包含香菸、煤油煙霧和油煙。組織病理學上的許多觀察發現類似翅膜皮炎的鳥類皮膜過敏,包括表皮壞死、棘皮症(acanthosis)、血管周圍性發炎以及皮膚纖維化。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到你翻譯的文章
才懷疑家裡的玄鳳腋下可能也是翅膜皮炎
但醫生說是憂鬱

魚酥 提到...

有疑似病徵的話可以和醫師討論看看喔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我家的杜波症狀跟這個很像,但位置是在脖子跟翅膀間,問過醫生但醫生說是他憂鬱自己咬的...
有沒有辦法阻止他?看他節家後又抓傷很心疼QQ

魚酥 提到...

要阻止且有效根絕的唯一方法,只有找出自殘原因。咬毛因素相當多,我會建議您再找另一位經驗豐富的醫師就診討論,看是否有可能是出現了翅膜皮炎,如果是,文中已列舉治療方式,可供參考;但如果不是,請繼續耐心尋找咬毛因素;我在臉書上有整理,您參考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blorian/posts/1745286305483551
祝您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