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8

尼古丁與鸚鵡─致命的結合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s.
請善用Ctrl+F、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

  • (2012, Jan). "Nicotine and parrots - A DEADLY COMBINATION(尼古丁與鸚鵡─致命的結合)". Parrots Magazine, 168, 37-38. (18/12/12):
所有菸盒上都清楚印有健康警告的標語,但健康受損的並非只有燃菸吸菸者。她身周非自願的被動「吸菸者」與鳥同受其害,香菸菸霧特別具有破壞性。

任何人與鸚鵡在同一間房吸菸,應警告她們正嚴重危害牠們的健康。菸霧、煙霧與空氣中的毒性顆粒對鸚鵡來說是致命的結合。牠們的呼吸系統與我們和其他脊椎動物不太相同,對汙染物質非常敏感,也因為牠們體型小,香菸和和尼古丁的影響會是致命的。

來自香菸的二手菸被歸類為A級致癌物質,石棉也是A級,該級別包含超過4000種化學製品、69種已知會致癌的化合物。任何人,或任何鳥吸入二手菸等同吸入甲醛、氨、氰化物、砷、一氧化碳、甲烷和其它數以千計的化學製品。

令人震驚的是,這些致癌化學物質在二手菸中的濃度高於吸菸者直接吸入的菸霧濃度,甚至更糟的是,與我們或其牠寵物相較,鳥類的呼吸方式讓更高濃度的致癌物質抵達牠們的肺部。

鳥類的呼吸系統與其牠脊椎動物不同,因為鳥類擁有以牠們體型而言相對較小、接近硬質的肺部,牠們有九個連結到肺外的彈性氣囊,取代隔膜幫助呼吸空氣。這些不同形狀、尺寸、氣球形的氣囊以高比例填充在胸與腹腔,連結至骨骼中的氣室,這些彈性管路控制著鳥獨特、穩定、單向的空氣流動,通過牠們體內。

這種單向的氣流系統,通過比體型近似的哺乳動物平均長2.7倍、寬1.29倍的氣管,意謂鳥的肺只接收「新鮮」空氣,且速度很快。而哺乳動物體內的空氣流動是透過肺來回移動,因此進入肺的空氣總是混雜使用過的,稀釋其效力。

這種系統差異代表隨著鳥的每一次呼吸,氧氣都達到更高濃度,這對幫助牠們保持高代謝率是不可或缺的。這種單向系統也確保通過肺的空氣含量幾乎維持固定,使鳥俯衝爬升時的每一次呼吸讓空氣維持定量,同時發揮保持正常體溫的重要作用。

不過,這種高效率的呼吸系統並未考慮如何處理汙染物,因為只有新鮮空氣通過牠們的肺,這也意味牠們會將大量未經稀釋的毒素或汙染物直接吸入肺,花費時間也比同身形的哺乳動物更短。這就是為何哺乳動物仍可忍受的有毒菸霧含量會使鳥迅速死亡,牠呼吸越快,越容易受損。

另一個重要事實是,香菸菸霧加熱後自然上升,將鳥置於房間高處的風險最大。但當菸霧冷卻,重力導致其下降,微粒會附著在所有表面,包含鸚鵡身上的羽毛,牠們的棲木,牠們的籠架、玩具和食物。因此鳥不只暴露於有毒菸霧中,也在理毛時無意間攝取累積在羽毛、食物上的致命致癌物,牠們更經由腳爪與幾乎無所不碰的喙攝入更多致癌物。

牠們的羽毛不僅被刺激性的致癌物覆蓋,直到換羽脫落前,牠們全身羽毛可能長達一年都保留著香菸的強烈臭味。鸚鵡對異味相當敏感,牠們會藉由頻繁洗澡試圖避免惡臭,但羽毛潮溼時情況其實變得更糟,而隨後感到更加沮喪。為了擺脫令人不安的氣味,許多鸚鵡一勞永逸地拔除受汙染的毛,並開始習慣性拔毛。

即使鸚鵡不拔毛,牠如果和吸菸者住得非常近,往往有相同遭遇。也有案例是大型亞馬遜因腳趾和棲木上覆蓋了刺激性殘留菸霧,而自殘自己的腳。即便是吸菸者的手都覆有致命化學物質,並在接觸牠們或準備牠們的食物時輕易地轉移到鸚鵡身上。

吸入二手菸的鸚鵡也會導致呼吸困難、過敏性皮膚病、中毒、心血管疾病、視力和生育問題、肺炎以及肺癌。

二手菸雖然對鸚鵡的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咀嚼或攝取菸草製品卻會快速致命。四處擺放的香菸、留在菸灰缸中的菸蒂、尼古丁貼片和尼古丁口香糖皆對好奇的鸚鵡構成嚴重威脅。一根菸蒂實際上包含約25%的香菸尼古丁。

鸚鵡罹患尼古丁急性中毒的跡象,最快可在15至45分鐘內出現,包括口吐白沫、嘔吐、腹瀉與突發躁動。若狀況持續下去,鳥將變得沮喪、肌肉無力、抽蓄、氣喘、心跳增加,最終崩潰,陷入昏迷或停止心跳,因呼吸麻痺而快速死亡。

所以,吸菸者可以養鳥嗎?
理想狀況下,吸菸者不該養鳥!鳥飼主如果一定要吸菸,應盡可能遠離自家寵物鳥。吸菸者在吸菸後,與鸚鵡、牠的食物、牠的玩具或任何籠中物品接觸之前,也必須徹底清洗自己的手。但最令人難過的是,那些忠貞親密、愛著飼主的鳥,最終受苦最深,若牠們的飼主是位吸菸者。

吸菸者在接觸鳥之前不洗手,會將香菸的焦油、尼古丁與其它刺激物轉移到鳥腳上。這會導致鳥形成腫脹、發炎、裂開、發癢或潰爛的腳。


  • Sally Blanchard. (2018, May). "Feather Picking and Plucking-Possible Cause and Possible Cures". Parrots Magazine, 244, 29-30.
有隻提姆納灰鸚每晚站在他飼主的肩上數小時。該男子不斷抽菸,鳥每天吸入數小時的香菸或雪茄。鳥從未咬毛,但他死了。屍檢顯示他的呼吸系統嚴重受損。


菸霧中的尼古丁可能有毒。最容易受影響的,往往是那些長期暴露在吸菸家庭裡的寵物。研究顯示,長期暴露於菸霧環境的鳥,其血漿中尼古丁的代謝物古丁尼(cotinine)顯著高於對照組。...禽類患者的臨床症狀可能包含結膜炎、鼻炎、其它呼吸系統疾病和皮炎。...攝入菸草製品可引起中毒及與攝取尼古丁相關的臨床症狀,包括亢奮、胃腸徵兆、神經系統症狀和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