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

哈囉波爾─第佰85週 (仟307天~仟313天)



-----------0127(日)-----------
▲第1307天
▲08:30AM 秤重) 470g(排N坨) 
▲額外補充:烤餅乾、自種香蕉、哈牌高能、無花果

吃完晚餐後
包括兩顆烤餅乾、一顆帶殼杏仁果、一顆夏威夷果、一顆開心果、一把帶殼稻穀、約十顆哈牌日常、兩顆帶殼松子
除了松子剩下來,其他幾乎都吃光光,以阿波他的標準來看算吃滿多的
他可以一動不動地單腳站,至少我觀察那個鞦韆和上頭的玩具都沒有晃動
下右彌生送的玩具的確又啃了一些,但阿波我希望今年能把它解決好嗎
今天花非常多時間在整理籠子,自買了棉繩棲木並固定在籠網上,我只有用擦抹的方式清潔,這次終於整個拆下刷洗曬乾
籠外部分,麻繩棲木稍微改變位置,芭樂木仍維持原位,另外右側裝玩具用的鐵網因使用率不高我整個拆下拿去廚房流理臺使用
棉繩棲木整個往上拉,跟芭樂木頂端黃金交叉了!
就是要這樣用~~~

佈置好後我稍微帶著阿波爬棉繩棲木,畢竟對它很熟悉了,他毫無困難地爬上爬下,棉繩+麻繩+芭樂木在籠頂這樣擺他好像很喜歡
籠內則是所有零件都換位置,我可是花很多時間在喬啊
上面兩張是先把幾隻帕麗還有不銹鋼角網(用牛皮繩牢牢綁住)都鎖好,麻繩棲木也彎好角度固定
接著整理玩具,有些咬到剩一點點的乾脆扔了
飼料杯仍然選擇擺在右下角,因為籠罩布蓋上後那邊光線最亮;我放漫步沙灘一根,右側再掛兩個飼料杯即可
漫步沙灘另一側打算鎖覓食玩具或掛杯,新佈置的籠內空間變成左下角活動空間最大,或許可以讓我擺個水盆之類的
麻繩棲木上的玩具新綁法,直接貼著麻繩綁,不用老是用掛的,感覺清爽多了

我家山上種的香蕉陸續熟成,晚餐吃完大夥吃著香蕉,阿波盯著我弟想吃,我弟就把剝好的一段香蕉遞給他想讓他咬一口就好,阿波先張大嘴巴咬下去,但沒有咬斷的意思,結果一個沒抓穩被他整根搶去用腳抓著吃XDD 也未免太貪心
自己種的皮比較韌、肉比較Q,不像一般香蕉的口感,可能跟季節有關






-----------0128(一)-----------
翻白眼了!(歡呼

▲第1308天
▲08:00AM 秤重) 466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烤餅乾

品天然的產品我觀望得夠久了,終於下定決心買幾樣來用用看
用後再來分享心得

昨晚阿波在我膝蓋上講話,突然一蹲準備拉一泡,我腳一動他馬上飛撲到一旁,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他把屎拉在哪,回頭一看才發現...掛在他屁屁上囧
OH MY GOD你打算拖著那長長一條逛大街嗎!
為什麼用包著衛生紙的手去扯居然還有一節卡在屁屁口!
你這姿勢是打算用嘴理屁屁毛嗎!
你如果真的用嘴把屎拉出來我就再也不親你了!
啊!!!!!!!!!!!
...他還真的給我用嘴清掉(淚奔







-----------0129(二)-----------
啊~沒錯就是這個姿勢,這嘴還真萬能啊,還能把屎抽出來...(這畫面可與驚悚片媲美

▲第1309天
▲07:20AM 秤重) 472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烤餅乾、矮牽牛兩朵、自種帶皮香蕉

我弟好厲害!(拍手
我以前唸大學各科能上80分就很不錯了,沒聽過主科有滿分這回事
昨晚飯前阿波飛到餐桌上要咬滑鼠,老爸拿著滑鼠不讓他咬,我還來不及警告阿波就衝過去狠咬了他中指一口囧
噢不,你皮在癢= =
我趕快幫忙止血,把阿波帶開,等老爸冷靜下來再告訴他阿波會攻擊滑鼠,拿著要特別注意
好在老爸很快就恢復情緒,有這樣的家人我很幸運(汗









-----------0130(三)-----------

▲第1310天
▲07:20AM 秤重) 475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烤餅乾、栗米穗、無花果、自種帶皮香蕉

有到頂樓,但忘記採白蘿蔔給阿波吃囧
前兩天都放盆水在籠角,上頭是快樂角,回家檢查水面飄滿白色羽粉沒有使用,今天就不用了

我房內那條大鞦韆阿波常自動飛上去站,曾想過夜間就讓他在上面睡覺,但也只是想想而已,目前還是睡籠比較安全







-----------0131(四)-----------

▲第1311天
▲07:15AM 秤重) 468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栗米穗、烤餅乾、迷你白蘿蔔、蘋果

迷你白蘿蔔變妖怪,尾巴還會捲曲
........右手中指有個溝
這次我知道是我的錯,在弄腳鏈時卡到他的腳,他嘴一刮就出現一條溝Orz
已經把多出的皮剪掉了,要重新長回肉需要些時間
老媽說這不是阿波嗎XD   嗯,這不是
九龍變第9+10集送了小小紅包袋,雖然是空袋子但能收到還是很開心,自己賺錢之後就沒紅包可以拿了
我把車滑進停車位時瞄到一位剛出來的人手上拿著這集的DVD套,進去跟店員提醒這次要預購,還沒說是什麼店員就知道了,一回生二回熟啊

前幾天在哈里森產品中發現添加Omega-3的Sunshine Factor,主要成分是Red Palm Oil,也就是紅棕櫚油,可與哈牌(除了Power Treat以外)的滋養丸混合,看了介紹後滿想買來試試
不過昨天繼續做了一番功課,查閱各種堅果所含的不飽合脂肪酸種類,發現有幾種本身就含有Omega-3,於是打消購買念頭
今天會把資料整理到食材營養那篇

提到棕櫚油就一定要知道棕櫚這種高經濟作物所造成的生態危害
馬來西亞:棕櫚油真相為何?
The guilty secrets of palm oil: Are you unwittingly contributing to the devastation of the rain forests?
棕櫚有點像台灣的檳榔樹,因其價值而砍伐原生植物林,單一林相導致該棲地動植物逐漸凋零
馬來西亞與印尼的熱帶雨林就是這樣的情況,尤其是某些特有動物因此而瀕臨滅絕
文末提供幾項數據:

90 per cent of Sumatra's orangutan population has disappeared since 1900.
自1900年以來蘇門答臘的紅毛猩猩數量已消失90%。
90 per cent of wildlife disappears when the forest is replaced by palm, creating a biological desert.
90%的野生動植物在雨林被棕櫚取代,產生生態沙漠時消失。
98 per cent of Indonesia's forests may be destroyed by 2022 according to the United Nations.
據聯合國所述,2022年將有98%的印尼森林遭破壞。
43 of Britain's 100 top grocery brands contain or are thought to contain palm oil.
英國的百大食品品牌有43種含有或打算添加棕櫚油。

當妳吃下或使用含有棕櫚油的食品和保養品時,妳正毀了一片雨林
因此若要使用,請選擇出自RSPO合格認證的棕櫚人工林─「雖然目前僅有4%的全球供應量(1.5萬噸)」

而哈里森推出的這款紅棕櫚油自然必須接受檢驗,我在它的臉書讀到以下訊息(13/1/09):

In response the many questions in regard to where Harrison's sources red palm fruit oil - we are sharing our red palm fruit oil brochure that covers this and many other details.
(為回應許多關於哈里森紅棕櫚油來源的問題─我們分享包括此一問題及其他細節的紅棕櫚油手冊。)
To reassure the many people worried about Asian deforestation and wild habitat loss where the terrible "slash and burn" palm problem exists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NONE of our red palm fruit oil comes from that culture or even that part of the world.
(再次向許多擔心亞洲森林砍伐與野生棲地消失問題的人保證,我們沒有任何紅棕櫚油來自該文化(指以「刀耕火種」農耕棕櫚)甚或世上的該區。)
Our red palm oil is a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 grown on long established farms in South America. It is not harvested from tropical rainforests in locations where burning for new plantations continues to add to the destruction of tropical rainforests and threaten endangered wildlife. Our farms are members of the 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RSPO). They are also certified as Fair Trade farms, where workers are paid a fair wage.
(我們的紅棕櫚油生長於南美歷史悠久的農場,是可持續發展的農產品。它並非採收自為了新的人造林而燒毀、增加熱帶雨林破壞及威脅瀕危野生動植物的地方。我們的農場是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組織(RSPO)的會員。他們也被認證為公平貿易農場,那裡的工人獲得合理的薪資。)

這就是我喜歡哈里森產品的原因
雖然最後決定不使用他們的紅棕櫚油,但我支持他們推出產品過程中的用心
另外因為野生灰鸚、金剛、亞馬遜等等都會吃紅棕櫚,台灣廠商若要自國外進口也請選擇合格來源







-----------0201(五)-----------

▲第1312天
▲07:15AM 秤重) 477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烤餅乾、矮牽牛一朵、迷你白蘿蔔葉、護肝精一滴

昨天整理出堅果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之前收集的堅果成分在這一部分終於整合,算是告一個段落
結果不小心瞄到關於Omega6和3之間有類似於鈣磷的相互影響關係,不禁遠目,這又是另一個領域了
所以現在我知道為何要提供堅果、阿波吃進的堅果讓他攝取哪些成分、如何挑選、如何保存、潛在危害...這都還只是堅果這一項目
回首一直以來找尋的各種資訊,跟當初剛站上起跑線的我相比還真是學了不少東西,越深入探究越覺得有更多需要學習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沒有必要,但我最怕的就是因為無知而做出令我後悔的事,所以我會持續前進下去
電話被封鎖了= =   阿波才剛咬爛一條電話線
雖然感覺很彆扭,但就先這樣吧,昨天在這插了兩片蘿蔔葉阿波也有玩







-----------0202(六)-----------

▲第1313天
▲xx:xxAM 秤重) xxxg(沒量)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芹菜、自種紅蘿蔔、無花果、哈牌高能

主要種菜的幾盆採收翻土,準備種下一輪
上左:最後一棵迷你白蘿蔔
上右:突然發現紅蘿蔔!有些表土看來沒動靜的,拔出來也頗大棵,好開心~
蔥和紅蘿蔔
另外還有高麗菜心,這在外頭買滿貴的呢
洋甘菊從小盆子移到大盆,好好兒長啊
整理到琉璃苣時突然發現比較大的那棵好像長出花苞了!
喔喔~我前幾天有埋肥料有差!
琉璃苣油是由種子中提煉,含Omega3和Omega6,其中6裡頭的GLA是植物中含量最高的,詳見介紹(哦剛學的馬上派上用場)
當初種這種植物是為了它的花鸚鵡能食用,看來還有更多利用價值

玉米我已經要放棄了,土地不夠大種得不好

今天我家這條路斷了好幾次電,老媽說昨晚聽到遠處電表爆炸的聲音,可能是在搶修的緣故

26 則留言:

嘎嘎 提到...

阿波的棉繩棲木大漲又大跌啊!!!

拖著屎那段也太好笑了啦!!!
你也不幫他擦喔
居然讓他自己用嘴清
哈哈哈哈哈
阿波快去親親

魚酥 提到...

這是鐘型曲線!!

那屎我很想幫忙但他不給我碰= =
妳家都是乖鳥妳不懂啦~~~

賓賓賓賓賓~ 提到...

便便那段好有畫面~GOOD~~

是說牠不用嘴去清要用啥?

魚酥 提到...

我只是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灰鸚 呼呼 Hu Huu 提到...

阿波不能偷看家人洗澡了 ㄎㄎ

魚酥 提到...

他會很有耐心等到開門的那一刻

灰鸚 呼呼 Hu Huu 提到...

哈哈哈哈 好可愛!!

A-Ping 提到...

您好~
經常潛水偷看阿波和賓拉登的文,很欽佩你們對於寵物的氣度與胸襟,我也有養一隻灰鸚,老實說,以前我經常被咬,每次都會氣得彈他的嘴喙,惡性循環下,所以也動過很強烈的棄養念頭..
從看你們的文開始,我漸漸學習你們對待寵物的寬容,不知不覺的,我與他之間的互動逐漸有了微妙的變化,被咬的次數變少了,也會來找我討摸摸了,真的和以前相差十萬八千里!!!
今天看到你又被打洞,同樣的,你又是先檢討自己的過失~希望今後阿波和芸小姐家的賓賓+15隻小鸚鵡,都要繼續的幸福下去喔!!

魚酥 提到...

@Nammy:我爸媽覺得很可怕= =

@A-Ping:養久了其實耐心和奴性會被磨出來,我手上輝煌的戰績讓我知道怎麼分辨被咬的原因,認識鳥友之間的教養方式也會互相影響
恭喜妳跟妳的灰鸚有良好互動~~~希望能持續保持!
然後這篇小芸如果看到了也可以來回覆一下XDD

(我知道滿多人在我這潛水,歡迎浮上來聊聊天)

Unknown 提到...

阿波不會到籠底嗎?沒有底網耶?

魚酥 提到...

有底網只是被我拆來洗了~~~

嘎嘎 提到...

之前我被嗚嘎嘎追殺...
我也是先檢討自己
他們的反應都很直接
其實被咬都是我的錯XD
只要檢討後就不再出現被追殺啦
ㄎㄎㄎ

魚酥 提到...

妳這變態~~~

猜不到我是誰 提到...

妳這變態~~~

賓寶貝~愛妳喔! 提到...

謝謝A-Ping的祝福~您真的過獎了!
對灰鸚我還是初心者呢!人家都是偷看親家母。熊和酥酥.....等等前輩在做功課的^^

酥~我好想把妳那塊肉塞回去哦!剪掉會復原的比較快嗎?我之前是消毒完塞回去@0@

賓也咬壞過電話線,網路和電話都不通,中華電信來修還說怎麼我們家的線上面有都一個一個小洞洞,我都不敢說是他身後那隻"大灰鼠"啃的=0=

老人痴呆 提到...

一直忘了問~把賓不吃的核果類做成餅乾到底有沒有用呢?若溫度已破壞了養份餅乾不就白做了?這小姐挑食呀~>0<

A-Ping 提到...

上次的留言因太長舌了,系統不讓我繼續寫,因此收尾的太匆促,銜接不上的感覺..@@
我常告訴我兒子和女兒(算是對他們洗腦?),將來找另一半,第一條件就是要愛心對待動物!我深信一個有愛心肯善待動物的人,基本上,這個人的品行修為決不會差到哪~
你們真的很棒!我兒子還太小,不然讓你們通通當我媳婦~哈!
芸小姐,我是灰鸚啵啵啦

魚酥 提到...

@小芸:皮剪掉就不會黏回真皮層,這樣萬一沾到水包在裡頭沒有注意到很容易發炎
咬電話線很麻煩= = 妳要不要像我家擺個有嚇唬作用的東西擋著

烘焙過的核果類我查到再告訴妳,之前是查到亞麻籽烤過的營養還能留住,我把在臉書留的資料貼過來:
以亞麻籽為例,請參考這篇文章的"Baking effects"那段::http://www.flaxcouncil.ca/english/pdf/stor.pdf
"ALA in whole and milled flaxseed also appears to be stable to heat equal or greater than the temperatures involved in baking batters and doughs such as muffins and yeast bread."
完整或磨碎亞麻籽當中的ALA在烘烤麵糊或麵糰如鬆餅和酵母麵包中,對熱度出現穩定甚至更佳的表現。後頭有詳細的實驗溫度。

這麼看來烤亞麻籽時ALA(ω-3)的營養是可以保留住的。

@A-Ping:啥?!妳要找媳婦喔!小芸外找~~~

脫光光賓 提到...

妳那篇我就是有看到才有疑問嘛!
亞麻籽我家小隻們不吃耶~牠們飼料最後都留下很多亞麻籽,之前我家小孩吃剩的飼料都拿去給公司的老公公三線鼠們加菜

有~賓有一塊很怕的木製貓抓板,我都拿它擋在鳥房門口,這樣賓就不敢走出去逛大街了

媳婦?嘎嘎媽外找喔~XD

魚酥 提到...

我有空再找找堅果類烘焙後的營養流失啦
妳知道亞麻籽有分兩種嗎?一般是咖啡色的亞麻籽,還有一種是黃金亞麻籽,阿波就比較喜歡吃黃金亞麻籽

鳥奴都要有一樣治得住牠們的法寶= =

好吧目前我們都要專心當鳥奴~~

賓 提到...

小隻們飼料裡的亞麻籽是咖啡色的,每次都剩這個剩一堆,金黃色的我好像沒見過,像妳提到的玫瑰果,飼料裡常見但我從不知它叫啥,我還以為是一種水果之類的果實勒,原來那個就是玫瑰果,它也是我家小隻不吃的東東之一,都要幫忙打開弄籽出來才會有鳥吃

魚酥 提到...

那就是玫瑰果~殼如果破裂會噴出細絨毛,阿波小時候第一次吃,結果一咬開就一直打噴嚏,後來我幫他處理好籽就沒問題了

匿名 提到...

請問沒辦法看波爾2012以前的文了嗎?
想推薦給朋友看~

魚酥 提到...

都還在啊,你有看到頁面右側公告下方的"TAG"嗎? 2010、09年的都整理在那邊

匿名 提到...

找到了,
原來是要把畫面拖曳到最右邊才看的到,
謝謝喔!

魚酥 提到...

我這邊的版面是以寬版來設計,所以有些窄版營幕要多一道功夫往右拉一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