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16

哈囉波爾─0110-0116

全給你。波:!


-----------0110(日)-----------
▲06:55AM 秤重) 483g
▲洗澡+曬太陽
外補充:(市售)紅蘿蔔、柑橘籽、蘋果(晚)、(其它)05:20PM餵奶、(自種)櫻桃蘿蔔

洗了,不過洗得不徹底

今天傍晚把曬乾的配件裝回籠內/上,稍微更改籠內棲木的位置,看看效果如何







-----------0111(一)-----------

▲07:20AM 秤重) 482g
外補充:(市售)蘋果(晚)、(自種)金棗、朝天椒、芭蕉

改過佈置的籠內有更多掛玩具的空間
物盡其用

昨天阿波鼻孔內有些濕,今天好多了







-----------0112(二)-----------

▲06:40AM 秤重) 485g
▲曬太陽
外補充:(市售)紅蘿蔔、(自種)櫻桃蘿蔔、金桔、薄荷、迷迭香、芹菜、芭蕉

今早鼻孔內又微濕,持續觀察
早餐,櫻桃蘿蔔葉有夠大
大葉子串在網格中,阿波很感興趣
發現一叢葉子有香氣的草本科,不知道是什麼

阿波還想曬,但可惜我上班快遲到了








-----------0113(三)-----------

▲07:30AM 秤重) 485g
外補充:(市售)蘋果、(自種)朝天椒、芭蕉(晚)

昨晚下班回家檢查鼻孔已經乾燥;這幾天溫差大濕度高,注意環境衛生和鳥體狀況
一月的parrotsmag有篇在介紹麴菌病,已經收到原作者同意翻譯,雜誌方面還沒回覆,不過應該沒問題








-----------0114(四)-----------

▲06:20AM 秤重) 489g
外補充:(市售)紅蘿蔔、(自種)櫻桃蘿蔔葉、薄荷、迷迭香、芹菜、九層塔、芭蕉、(其它)護肝精一滴

 
剛理完毛呆呆的
三年前就說要養腎蕨,直到昨天才真正帶回一盆
新開的金盞花好美
金毛菊收集冷凍,打算拿來當烤餅乾陪襯







-----------0115(五)-----------

▲06:50AM 秤重) 482g
外補充:(市售)蘋果、(自種)金棗、朝天椒

昨天帶回左至右的茴香、紫蘇和鳥巢蕨,明天再移植
翻譯麴菌病文章的部分收到雜誌和原作者雙方的同意了,會有一些附帶條件但都不難辦到
篇幅不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翻完,第二部分還得等到下個月份出刊
想到這些專業人士願意把自己的文章交給沒受過專業訓練的我就很戰戰兢兢,希望能對得起他們的信任










-----------0116(六)-----------
▲07:30AM 秤重) 482g
▲逸飛,傍晚前飛回
外補充:(其它)05:30PM餵奶

阿波今天在外曬太陽六小時後平安順利飛回我的手上。以下記錄若沒興趣可以直接跳到最後參考我整理的幾個心得。


早上十一點,我從市場回來進屋後沒有聽到阿波的任何動靜,上三樓抬頭望見頂樓通往屋外的鐵門大開心先涼了一半,我拒絕相信阿波會飛出去,再從樓上找下來,家人發覺不尋常也跟著找、互相確認何時最後一次看到他,面面相覷之下我不得不說出頂樓的鐵門是開著的,接受他真的飛出去的事實。我娘到神明廳請菩薩指點方向的同時我把協尋單做好,在臉書上發佈協尋內容,再衝去超商先印一百份。大家簡單用餐,邊聽我娘說她問過菩薩的結果是阿波往西方(南寮)飛去,要我們往那裡找,他是待在樹上,而且今天能夠找回(事後證明完全正確),接著分頭行動,我娘和我弟去附近的消防局和警局備案,我和我爹往另一頭挨家挨戶發傳單。
我手頭上的發完後通知我娘,她決定留我弟徒步繼續發送,開車把檔案帶去她的公司大量印製。我則確認我弟的位置正好在我家西邊,自己騎車去找他。騎經一片田和幾排防風林地,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慢下來試著呼喚阿波的名字,沒想到真的聽到回應!我馬上停車熄火再叫,阿波也用他慣用的聲音回答,我四處察看邊呼喚,邊通知家人盡快會合,之後還麻煩一旁的民宅讓我上透天陽台呼喚,可惜不僅沒看到蹤影(但在樹叢中的聲音距離很近),似乎還驚嚇到他再度起飛,頭也不回盤旋往更西方而去。我娘和我弟去追他,我馬上回家拿餵他喝奶用的瓷碗和鐵匙,載著在家留守的我爹一起過去。路上遇到我弟跑向我們說已經看到阿波了,我娘正在現場呼喚,我們才在一半由民宅圍繞、一半是廣闊田野的三層樓高樹頂見到阿波。那時大約是下午兩點多,直到約四點半阿波才主動從樹梢飛到我高舉的手上。他站的那棵樹梢離主幹有段距離,我擔心爬樹的話會驚擾到他,周邊也沒有可憑附的夠高建築能利用,最保險的是他主動飛下來;我只能確保他知道我們的位置,並試著移到更高更靠近他、他願意接近我、沒有讓他害怕的物件且不妨礙他飛行的位置。期間他就如影片中看到的,不是理毛就是說話、曬太陽,我娘說他在害怕,我的觀察是他根本玩到不想回家!家人陸續從家裡帶來各種他平時的玩具食物,附近鄰居三兩來關切,我則從頭到尾盯著他,只要他有想飛的動作出現,就把我的雙手高舉並鼓勵呼喚,希望他能像在家裡一樣的朝我飛來。一直到夕陽照射在他的身上,他才開始出現想飛又不敢跨出那臨門一腳,焦慮咬腳的動作,大約重覆個四五次他終於起飛,有目的地朝我飛來(這很重要,飛行技巧好的鳥只要環境適當,我相信沒有牠無法鎖定的目標;這也是我不敢爬樹的原因,他很可能在驚嚇中慌不擇路),可能沒估好高度從我上空飛過約五公尺再度迴轉,順利停到我隨之轉向的手上,我保持穩定另一手慢慢掏出早準備好的腳鍊,扣上,爬下牆,遞給我娘接手牢牢抓穩,跳回地面,接起從台北趕來的柳ㄟ的來電,告訴她抓到了,我終於忍不住擔憂和喜悅的淚水,緊繃的神經也總算放鬆。我永遠忘不了我爹聽我確認腳鍊扣上後快哭出來的表情。
回家後阿波一切如常,似乎只是去外面郊遊一番。家中會做進一步防護措施。
因為我的手機在外要抓wifi才能上網,早上丟出訊息後便沒有機會更新消息,不好意思,讓關切的大家擔心了!謝謝願意替我分享協尋內容的鳥友和親友,謝謝妳們第一時間提供的建議,讓我不至於慌了手腳,謝謝我平時沒有交關卻在今天願意聽我描述、收下協尋單的鄰居們,謝謝在大樹附近鄰居的熱心與體諒忍受我們一下午的敲打呼喊,以及團圓後聚集給予的關心與道賀,謝謝乖拔帶著乖乖來相助,謝謝柳ㄟ,一切盡在不言中。

另外有幾點整理:
1. 飛失第一時間盡快備案;一家警局和消防局備案是不夠的,盡量各分局都做完備案。
2. 100份協尋單在住宅緊鄰的小路上頂多能遞送約方圓五百公尺內的每一個住戶。
3. 如果飛失地點是像我家一樣的郊區,里長辦公室、雜貨店、髮廊等民眾較常出入的場所一定要想辦法請對方留下協尋單並協助向來往民眾詢問。超商不能錯過,即便有不能張貼的規定,也要懇請店員通融權充是客人忘記拿了,讓妳擺一張在影印機上頭。
4. 我娘在去公司的路上哭完開始祈求天公保佑,本來她一顆心是懸著的,卻很奇怪地在求完後整個放鬆了,然後她便接到我發現阿波的電話。我自己在還沒發現阿波之前其實沒有太多負面想法,盡力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而在發現且面對面之後,是真的有信心能等到阿波飛回我們身邊。飼主一定要穩住,保持信心、專注,平時也要鍛鍊以維持體力。
5. 如果妳讓鳥保留完善飛行能力,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要以安全為前提讓他有主動飛上妳的手的習慣,彼此對呼喚的聲音、姿勢都要非常熟悉,我的建議是鳥起飛後妳高舉的手要穩穩地撐著不亂動,讓鳥容易定位,等鳥站上手且確定站穩,手再穩穩地慢慢放下,完成一次召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