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11

哈囉波爾─第捌拾捌週 (628天~634天)

[0320星期日]▲第628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07:30AM─溫水幾口 秤重) 424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栗米穗

新的舊的波爾都喜歡啃

早上量好波爾的體重,我故意直接走到隔壁房間呼喚他,波爾看著我的方向發了一下呆,然後就一搖一擺跨著可愛的內八步伐來找我
平常他也很少想要到處逛,只想待在我身上
我不禁想,到底誰需要誰多一些?
昨天我不像平時那樣帶波爾到神明廳點香,我讓他待在老媽身邊,但獨自走在走廊上那股空虛感又是怎麼回事?
果然還是我依賴他更多罷
習慣這種東西真是可怕
今天他又迫不及待站到飼料盆上吃早餐





[0321星期一]▲第629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07:15AM─溫水幾口 秤重) 424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栗米穗、葡萄、蘋果、芭樂、奇異果、煮─紅蘿蔔、芋薺、玉米粒、黃豆芽、馬鈴薯、芹菜莖、蘆筍、小黃瓜、青花菜

這種又濕又悶讓人心煩的天氣.........耳邊又傳來停不了的叫聲,真的很讓人抓狂!


牆壁都在出汗了 噁
▲07:30PM─奶奶幾口(加哈氏粗顆滋養丸、白芝麻少許磨粉、水果粉)




[0322星期二]▲第630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07:05AM─奶奶幾口(加水果粉) 秤重) 427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栗米穗、芭蕉、開心果

昨天的蘋果明明就不甜,波爾還吃了一大堆;平常愛吃的青花菜偏偏沒吃幾口就生氣亂甩= =
濕氣一夜之間消失了,來得快去得也快
波爾上周左臉燙到的部分,疤已經掉了,留下光滑的表面,早上很想替他拍下來,無奈他一直在幹這件事無法對焦:






[0323星期三]▲第631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07:40AM─奶奶幾口(加水果粉) 秤重) 422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栗米穗

喝過奶奶後會比較安靜一點點點點點= =
古瓜古瓜~





[0324星期四]▲第632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下午四點,復原中
▲06:25AM 秤重) 432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

昨晚十一點我帶波爾到浴室洗手,腳不小心踢到腳邊的水桶,波爾被突然的聲音嚇得飛起來撞到關著的門,然後掉到地上
我馬上讓他上手檢查有沒有受傷,卻發現我的臉上有血痕,我馬上發現那是波爾的,接著發現他喙部尖端有血滴
用衛生紙去吸之後還有滲出一些,波爾一直甩嘴巴,細小的血滴四處散落,約半分鐘後血止住
波爾不大願意讓我摸嘴,回到房間後不斷用單腳擦嘴喙根部,這個動作之後也很常出現
身上沒有可見外傷,走路和上手動作沒有滯礙
看他膨著毛一腳縮在肚子裡,我覺得還是讓他進籠休息,於是送進籠,照往常想餵他喝水,他想喝但喙部一沾到水就發出聲音縮回去,似乎是會痛而不肯喝
沒辦法,只好關上燈,心裡胡思亂想了好久,聽著波爾比平時要微弱的磨嘴聲,實在是既安心又憂慮
早上六點讓波爾起床,仍然無法喝水
帶去浴室梳洗沒有像平常那樣開口說話,呆呆的看著我
發現他喙部由尖端處邊緣往上出現一條大約0.5公分的裂痕,推估是昨晚流血的原因
第一泡便便正常無異(昨晚撞到之後的便便也成形無異)
放在棕櫚葉上輕輕咬了幾下鬚鬚
帶到廚房像往常一樣讓他大第二坨便便,量體重,體重無異
沒什麼心情挑瓜瓜,泡奶奶時波爾終於說了幾句話,聽到他肯說話讓我整個人放鬆不少
特別舀了一小口奶奶湊到他嘴邊,他很想喝,嘴巴勉強張大盡量不碰到尖端地喝了一口,然後怎樣都不肯再喝
我安慰他之後又撥一顆葡萄,掰一小塊肉給他,他也很想吃,但還是無法跟平常一樣直接由嘴巴尖端把食物咬進嘴裡
但他還是想到辦法,側著頭伸出舌頭把葡萄肉捲進嘴裡咬了幾口,甩了幾下頭,之後又不肯再嘗試進食
我把他的飼料和水準備好,放一支栗米穗在籠裡就讓他進籠,波爾沒有想吃栗米穗的意願,反而是要休息睡覺的姿態
我想起以前他摔傷時同樣花了很多時間休息,於是把燈關上,請老爸把晨間新聞關掉
當我離開一會去廚房時,聽到波爾在呼喚我,所以我發了簡訊跟公司請假,決定待在他身邊陪他
---------------------------------------------
目前情況整理如下:
1. 喙部由上顎最前端內側邊緣往上出現一條大約0.5公分的單邊縱向裂痕,昨晚撞到門之後裂痕處流了一些血,血在約半分鐘內止住,以手觸摸喙部表面有溫熱感
喙部尖端受傷處無法接觸外來食物,冷(水)熱(奶奶)硬(栗米穗)軟(葡萄)都無法進食,要透過張大嘴巴,或由側面才能進食,必須避開尖端處
2. 身體除了喙部以外無其他外傷,起床後的翅膀伸展無異,腹部消化起伏無異,呼吸無異,便便無異,體重無異,吞嚥沒問題,能說話(但不常說),推測喉嚨沒有受傷
3. 常以單腳或其他物品(我的手、枕頭、椅子....)磨擦嘴喙根部(非尖端處)
4. 早上七點在籠內休息,目前是八點,已單腳縮在腹裡熟睡
將繼續觀察,待會請教邱醫生
---------------------------------------------
在臉書找POPO姐討論,傷口沒有血液凝結(只有裂痕),判斷為撕裂傷
若無法進食,必須補充電解質和流質食物
09:00AM想餵波爾喝奶奶,他不肯張嘴,只好硬抓住嘴巴上端,盡量不碰到尖端傷處,總算喝了一小口
之後回籠繼續睡
稍後出門買舒跑,準備第二次流質餵食
波爾無法吃東西,應該是嘴巴會痛,而且感覺很懊惱
所以我要多鼓勵、安慰他
---------------------------------------------
11:10AM第二次泡奶奶,加入約1:8濃度稀釋的舒跑補充電解質
波爾同樣不肯張嘴,抓住嘴餵,喝下約10cc,回籠後繼續睡
待他下次自然醒後再補充流質
---------------------------------------------
02:50PM 波爾醒了在伸懶腰,我趕緊去泡20cc的奶奶+稀釋舒跑,比前一次濃、多的奶奶量,希望波爾能喝
往常都是他站在他專屬的椅子上喝奶,不過我想我要抓著嘴餵的話,讓他站在我盤起來的腳上我會比較好抓
所以一切準備妥當後帶波爾出來,他看到我攪拌奶奶就很開心
確認溫度後,我不等他自己張嘴,舀了一湯匙,抓好他的上喙固定好就餵下去
一開始有滴出一些,但他開始吞了起來,我一邊鼓勵他一邊馬上鬆手舀好第二匙湊到他嘴邊
他看著奶奶猶豫了一下就張大嘴巴主動喝了起來,最後把20cc喝乾淨
驚喜之餘不忘開心地誇讚他好棒,把奶奶喝光才有力氣~然後送他回去
波爾很快又頭塞背後睡著了
呼~~~他願意喝奶奶真的讓我放心不少   :)
---------------------------------------------
06:00PM 再喝20cc的奶奶+稀釋舒跑
準備喝奶奶前大的便便,布上面的被我擦到,其實是有成形的




[0325星期五]▲第633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便便
裂傷位置及長度(今天拍的)
▲06:50AM─奶奶幾口 秤重) 422g(已排一坨便)
額外補充:芭蕉

波爾復原得很快,請不用擔心  :)   等我工作忙完就來記錄
昨晚---------------------------------------------
07:30PM  
帶波爾回房間睡覺,我總算能闔眼睡一下
六點餵過之後,一直考慮要不要在睡前再餵一次,後來決定鬧鐘設十點起床泡奶奶
10:10PM
自動醒來,想說鬧鐘怎麼沒叫我,結果是我調成10:00AM囧(應該調22:00) 哇咧還好我有醒來
10:30PM
準備約40cc的奶奶,加哈氏粗顆滋養丸、水果粉、稀釋舒跑
回房間把波爾叫醒,他大概真的餓了,看到奶奶超開心,全部喝光光,然後關燈睡覺
他在籠裡的磨牙聲仍然比平時微弱,但是磨好久(大概有五分鐘吧),久到我覺得很吵= =
今天---------------------------------------------
6:00AM
起床,開始說話,精神很好,
6:40AM
明明餓到一直干擾我磨滋養丸,結果餵20cc左右就不想喝了,是我泡得不夠香嗎?
(加哈氏粗顆滋養丸、蛋黃粉磨粉、水果粉、稀釋舒跑)
告訴他這樣到中午會餓喔~他還是不肯喝
12:15AM
從公司趕回家餵50cc左右,加哈氏粗顆滋養丸磨粉、水果粉、稀釋舒跑
波爾看到我好開心,說了好多話,餓壞了(看吧~),站在我腿上把奶奶全部喝光
這樣讓他站在我腿上喝奶,讓我想起他小時候我也是這樣餵他,好懷念的感覺
我還發現他好像有啃一些飼料和栗米穗,不過餵奶前看他嗉囊位置扁扁的,可能吃得不多,下班回家再觀察看看
總之他恢復的速度比我想像還來得快很多,接下來就是等他自己進食囉

這是早上泡奶奶前波爾猴急的樣子,後面是喝飽以後,開心的說話 :)




[0326星期六]▲第634天▲便便第一泡成形,夜間無便便
▲06:35AM─奶奶幾口 秤重) 425g(已排兩坨便)
額外補充:葡萄

撞傷後的第三天,精神已恢復,但仍無法自行進食飼料
昨晚---------------------------------------------
06:00PM
加哈氏粗顆滋養丸、花生、杏仁果磨粉、水果粉、稀釋舒跑、奶粉約50cc喝光光
飯後拿整根的芭蕉給他,波爾嘗試以喙前端去咬,看來還是會痛,改用側邊還是咬不下來(芭蕉肉質較韌)
切成小塊餵食就可以了,吃了一小塊
11:30PM
加哈氏粗顆滋養丸、白芝麻少許磨粉、水果粉、稀釋舒跑、奶粉約40cc喝光光
今天---------------------------------------------
06:45AM
餵食第一餐奶奶
加哈氏粗顆滋養丸、花生、杏仁果、核桃、黑芝麻少許磨粉、水果粉、奶粉(A19)約60cc喝光光
奶粉另有哈里森的,與A19交替使用
稀釋舒跑不再使用
喝完奶奶波爾馬上來一坨漂亮的便便
喝A19跟喝哈里森排出來的便便顏色有差,A19的便便顏色偏褐色,哈里森則是上圖這種抹茶色
波爾實在喝很多,嗉囊整個漲起來~"~
由這幾天觀察
20cc的奶奶最多撐兩小時,然後開始餓,以此類推
當然還要看奶粉:水的濃度,是純奶粉還是有額外添加物,以及鳥寶所能吸收的程度
平時的照顧就很重要,這關係到鳥寶的恢復能力,底子打得好身體的修復速度就快
另外關於鸚鵡的喙部,前天請教邱醫生時他說,喙部前端神經很多,受傷後感覺會更痛
波爾受傷時流的血不多,但有鳥友告訴我喙根部裂傷流的血多達半張衛生紙
我想喙部神經與血管的分佈或許是成反比:前端血管少而神經多,根部血管多而神經相對來說較少
喙部並非如表面上看來的那樣堅硬,一旦遇到外在衝擊,反而是非常脆弱的
希望大家能多多注意

03:00之前>空腹中,03:00之後>喝完奶奶
後面可以發現波爾在咬我的袖子,要是平常絕對不會這麼溫柔,因為傷口還在癒合所以要克制力道
---------------------------------------------
中午,波爾在水杯旁喝水,喝著喝著甩起水來
不會吧....這麼冷還要洗澡
邱醫生的回應:健康的鳥,想洗澡時再冷都會去洗

波爾很龜毛的走來走去,打不定主意要不要下水= =
說洗澡還不如說是洗屁屁,洗好用吹風機一下就吹乾了
12:30PM
加哈氏粗顆滋養丸、杏仁果、核桃少許磨粉、水果粉、奶粉(哈里森)約20cc









Original link: http://blog.yam.com/blorian/article/362465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