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1

哈囉波爾─第佰11週 (789天~795天)


-----------0828(日)-----------
▲第789天(波爾夜間便兩坨)
▲06:50AM─溫水幾口 秤重) 424g(排一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龍眼、芭樂


昨晚餵可可喝完奶奶,換上穀物飼料,可可就用奇怪的姿勢吃起來




早安可可



可可也曬到太陽囉

昨晚11:20我被細碎的聲音吵醒,戴上眼鏡打開燈,波爾睡籠上的罩布全被扯下,籠門大開(我只關上沒鎖),波爾不在籠內,可可靜靜在籠子裡看著我
我呼喚波爾幾聲到處找,突然發現他在補蚊達人旁邊(地上有便便),應是全暗的房內那是唯一的燈源(趨光性?)
波爾嚇得一直抖,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跑出籠子,以前從沒有發生過
氣象局顯示11:13PM在宜蘭有規模4.3的地震,波波會是被地震嚇到嗎?
安撫一陣子他願意回籠子內了,我用夾子夾住籠門,回去睡覺
清晨四點多波爾又在爬籠子,放他出來他就大了很大一坨.....該不會是昨晚餵奶奶讓他憋不住又不想大在籠內,所以才吵著要出來吧? = =

只要我一離開波爾跟可可的視線,他們就擺出「我也要跟」的姿勢
尤其是波爾非常在意我的一舉一動,為了怕他誤會,我盡量不與可可有太多肢體接觸和交流,波爾會使用的區域或位置也盡量不讓可可用
因為昨天早上可可想黏著人,不想玩玩具,我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我老媽

老媽跟我弟在挑龍眼,可可站在老媽膝蓋上
本來只是靜靜的看,結果很快就出嘴去咬龍眼,也不知道他怎麼剝殼的瞬間龍眼只剩下果肉= =
中餐時間我們在廚房吃飯,可可獨自在客廳叫得很開心~
吃飽飯可可又想黏人,我以為他想黏我老媽,放到老媽手上後,偶爾轉頭去看他,他就擺出想來我這邊的姿勢
我大著膽子趁波爾在他籠頂上理毛,讓可可站在我盤著的腿上(後來波爾有瞄到可可,可是沒有什麼表示,波爾變大方了呢)
可可站了一會覺得無聊開始咬東咬西,我就讓他咬這個

這是波波擁有的首批玩具之一,啃到最後一塊就不玩了,可可卻咬得很開心




非常愛咬鏡頭的可可

吃滋養丸的可可
可可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整個下午都在玩玩具或吃點滋養丸
波爾在洗澡的時候可可不理會濺到身上的小水珠,靜靜吃著滋養丸
(一開始被水珠潑到有露出想玩的樣子,後來我也幫他裝一盆水,可可用嘴沾著玩,後來就咬著邊緣想把臉盆打翻囧)




就算我在用吸塵器、拖把打掃木板床時,可可仍然靜靜抓著扣扣環咬個不停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兩隻鳥最大的不同,可可不像波爾做什麼都三分鐘熱度,反而擁有很強的專注力和活力,讓我印象深刻
可可也比波爾有教養XD 咬人都不怎麼痛的,跟他相比波爾就像野蠻鳥.....我想跟我的教育方式有關= =
雖然兩隻鳥的相處時間不長,而且沒有近距離接觸,但我發現波爾有些改變:
1. 身上的味道變重了,會不會是跟同類接觸會散發荷爾蒙之類的?(亂猜)
2. 很長一段時間不愛玩的玩具願意去玩了(例如厚紙板條、竹籃...),會不會是可可影響的呢?

波爾昨天的表現也很正常,不像前一晚可可來那時那麼緊張,做著平時都會做的事
也許稍微能接受可可的存在了吧

早上我在刷牙時就在想,手養灰鸚真的很需要人陪
可可在陌生環境能夠迅速適應,願意玩、願意吃
因為有波波在,我頂多只能做到提供吃和玩的東西,但即使在波波不在時我想向可可示好,他並不會領情
可可雖然顯得很自在,但沒有疼他的拔麻在身邊心裡還是會寂寞吧
可可拔麻帶可可回去後要好好陪他玩喔 :)

03:00PM可可在颱風來前回到溫暖的家~


前一段是早上11點多,那時可可在理毛,波波很亢奮的鬼叫
後段是下午2點左右,兩隻都在說話,有時會分不清到底是誰在叫

-----------0829(一)-----------

▲第790天
▲05:10AM─溫水幾口 秤重) 425g(排兩坨)

▲額外補充:蘋果

新竹縣市要上班喔~會不會中午宣布放假呢?
如果中午沒有放....那下班時風雨應該會很大= =  希望能順利回家

才整理好沒多久又一堆垃圾.........

(他要從樓梯爬上籠門了)
自從可可來的那天看到波爾從樓梯往上爬之後,他都用這個方法上籠子,以前他可不會這樣,都從烤漆籠底慢慢爬上去的

今天沒太陽好曬,可是波爾話憋不住還是照講不誤
我七點多有點想睡就躺著想瞇一下,旁邊他卻肆無忌憚講個不停,花了好一番工夫才睡著T T


258MB影片傳了半小時..........



-----------0830(二)-----------

波波大方露出他的尾脂腺

▲第791天
▲06:30AM─溫水幾口 秤重) 424g(排兩坨)
▲額外補充:龍眼、辣椒、枸杞、香蕉、芭樂、玫瑰果、黃豆(蒸)、薏仁(蒸)、木瓜

早上又罰站餵波波吃蔬果,今天很捧場都有吃,所以久站也值得
餵的時候外頭出現短暫的陽光,結果帶波爾上頂樓時烏雲又來了,不過沒下雨
我突然發現以陰天為背景的波爾拍起來會特別漂亮,雖然沒有真的拍下來(懶得拿)但我知道一定會很好看
尤其是比波爾身上的灰再灰黑一些天空,站在前方的波爾一整個亮起來
冬天有很多機會拍吧,早晨出太陽的日子快結束了





-----------0831(三)-----------

▲第792天

▲06:35AM─溫水幾口 秤重) 426g(排一坨)
▲額外補充:蘋果、木瓜、薏仁(蒸)、黃豆(蒸)、枸杞、紅蘿蔔、龍眼、芭樂

昨晚看書看到眼睛快瞇上
八點半收好飼料盒、把空殼碎屑倒掉密封、清淨機轉速關到最小,接著要把波爾塞進睡籠
可是他死抓著我肩膀說什麼都不肯進去,耗一陣子我精神又來了,只好繼續看書
結果他不讓我看,一直擋在書前面要我抓抓,不然就站在我右手上理毛不讓我翻頁,或咬書逼我理他 = =
撐到九點多終於肯進籠子睡覺

昨晚我幫波爾抓著哈里森辣椒顆粒,他咬的時候我就把其他部分抓緊一些,還真的這樣啃完四五顆
偶一為之就好,免得他養成習慣

房間溫度前一陣子都是33~34度左右,昨晚降到29~30,都可以不用開電扇了


p.141-《森林的故事》
...很多動植物,的確是因應季節性的光週期來計時的。它們計算的是,日出到日落或日落到日出之間的時間,然後根據這個為它們的生物時鐘定時。

看到這段讓我想起大家用來跟鳥寶溝通的方式(太陽升起+落下為一天)
最早是在Queen的文章中讀到,這樣直觀的觀想或許真的較容易讓鳥寶理解



-----------0901(四)-----------


▲第793天

▲06:35AM─溫水幾口 秤重) 425g(排一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蘋果


波爾喙部右側需要磨一磨


左側形狀就很正常


後頸部的新毛



倒吊時講出來的話怪怪的



-----------0902(五)-----------

▲第794天

▲06:50AM─溫水幾口 秤重) 426g(排兩坨)
▲額外補充:蘋果

清晨快四點被細碎聲音吵醒,一聽就知道是老鼠在摳壓克力盒,裡頭裝有波爾晚上吃剩空殼的垃圾袋
除非老鼠開竅不然是掀不起來的
本來不想理牠,可是夜間的寧靜讓老鼠的聲音放大,不管做什麼我不想聽都不行,乾脆開燈看書
燈一亮波爾也醒了,大了坨便便,以為是五點清晨就開始放嗓子= = (後來聽老媽說在樓下房間都聽得到)
過了一個小時他還是一直鬼叫,我怕鄰居抗議,送他回籠裡關燈又睡了一陣子
起床後聽老爸說在客廳波爾的籠子附近看到老鼠

...........所以
1. 有食物老鼠才會一直逗留,廚房不要留食物,垃圾桶也要隨時蓋住
2. 我房間本來就不留食物了,繼續保持
3. 客廳波爾的籠子....每晚上樓前底盤、噴出來的飼料殘餘清掃乾淨

現在唯一讓我擔心的是白天籠子裡大剌剌擺著一個飼料杯,希望老鼠沒那麼大膽跑進籠子裡吃那邊的東西
真的發生我會抓狂...= = 
煩死了!


-----------0903(六)-----------


▲第795天

▲07:35AM─溫水幾口 秤重) 424g(排兩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芭樂、玫瑰果籽、龍眼、紅蘿蔔

昨晚波爾堅持要咬到經書,本來被他鬧得有點煩,後來才曉得他是要讓經書輕輕夾著他的頭(什麼習慣= =)然後我幫他抓頭
可見他們開咬都是有所求的,就看飼主能不能發現
▲05:00PM─奶奶幾口

16 則留言:

yukiyayoi 提到...

鳥寶會自己磨嗎?@@等等來去看看Haru的嘴巴...

魚酥 提到...

@yukiyayoi
會啊,要有東西給她磨~~~

yukiyayoi 提到...

看完了,Haru沒有異狀,倒是小太陽的上喙跟波波一樣,兩邊都是...所以就是要磨囉!但小太陽只愛待在棉繩棲木上...Orz

魚酥 提到...

@yukiyayoi
給他硬一點的玩具咬~~~

yukiyayoi 提到...

魚酥有沒有想過老鼠從哪裡進來的呢?要不要先堵住試看看?再加上家裡努力抓老鼠?

魚酥 提到...

@yukiyayoi
有啊大概是從我家後面的田裡跑進來,或從頂樓隔壁鄰居家跑來
我家太open了,不知從何堵起= =

yukiyayoi 提到...

主要先從門縫開始堵吧!有賣那種靜音或防蟑螂的那種門條,貼在門的最下面的,避免有縫隙。再來就是門、紗窗有沒有破洞要補。你們家牆壁應該不會有洞吧?QQ

魚酥 提到...

@yukiyayoi
恩恩,紗窗沒有破,頂樓比較老舊,要檢查看看哪裡有破洞
還有我家每一層樓都有排水管,也要堵住
我回去來實行= =+

yukiyayoi 提到...

排水管可以找落水片擋住,我家還有裝比較密的塑膠片,要防蟑螂的...= =
上次去台中一家鳥店買屎盆,看到一隻大老鼠就從店門口經過,大白天的,嚇死人啦!

魚酥 提到...

@yukiyayoi
QQ 鳥店應該是老鼠的最愛吧
歐麗絲的老闆之前就用黏鼠板補到一堆....

柳丁 提到...

怎麼磨嘴嘴啊!!!他們會有感覺嗎.....

魚酥 提到...

@柳丁
喙部佈滿神經血管,所以要磨的話要謹慎(刺激到神經就會痛
我是拿硬的玩具和食物給波波咬啦,我不會用銼刀磨的

柳丁 提到...

原來如此壓XD
不過他們的嘴嘴裂痕好多好大喔....

星期六幫嗚嘎嘎(柳丁的新弟弟)剪指甲
結果剪一隻叫一聲
他應該是緊張不是痛 ???
叫的好像我們在虐待他XD
好口年的聲音

魚酥 提到...

@柳丁
嗚嘎嘎在緊張吧
所以馬島也不是說那麼穩定囉? 會不會是因為他還小呢?

柳丁 提到...

嗚嘎他是個對什麼事都好奇的小皮蛋
個性好,人人可上手
或許可能真的是因為年紀還小
我很心急的想要他馬上像柳丁一樣
乖巧懂事黏人
可是我忘記我和柳丁已經相處了這麼久了
鳥性也不一樣
希望時間會讓我們的關係越來越好
他會排斥柳丁也是讓我很困擾的地方
希望長大一切就明朗了呀

魚酥 提到...

加油嘿~ 尤其兩隻體型有差,在磨合期多多注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