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2

哈囉波爾─第佰29週 (915天~921天)


-----------0101(日)-----------
▲第915天
▲06:5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6g(排兩坨)
▲額外補充:CHOP(07:05AM~08:20AM、04:20PM~05:12PM)、韓國栗子、香蕉、草莓紅莓乾


2011的最後一天我的捐血狀態極佳,血紅素再度破以往記錄,連血管彈性都好到一直把集血管推出來、拔出針頭時血都用噴的

(噴出的血)
護士問我是不是有在運動,我說沒有,反而比夏天運動量還少,不曉得為什麼狀態會這麼好= =a

捐完就扛著我的18250空氣清淨機去大遠百找恆隆行維修
它固障一段時間了(汗),可能是我一直樓上樓下搬來搬去搞得裡頭晶片接觸不良之類的,無法啟動
本來以為維修完還要親自去拿,沒想到修好會送回我家,真不錯

我在大潤發和大遠百地下一樓的Jasons都沒有找到藜麥,它是北美鳥友們很愛加在chop中的食材
老媽告訴我用本地的食材才是最好的,想想也是,我不需要太執著,還有很多食材可以取代它

遠百地下一樓有賣韓國栗子,非常肥厚
用電鍋蒸或是用烤箱烤都很好吃!


捐血時大略讀完去年12月的Parrots,有兩篇關於準備鸚鵡飲食的好文章,很想趕快翻給大家參考
目前最愛看的就是跟食物有關的資料了

下午順利地翻完溫馨小故事  :) 
文中的Ella是隻杜波喔!雜誌上穿著衣服的她看起來非常可愛~





-----------0102(一)-----------


▲第916天
▲06:3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7g(排三坨)
▲額外補充:CHOP(06:45AM~07:30AM)、香蕉、草莓紅莓乾、生蒜、貝殼麵、亞麻子


我應該有一年多沒有碰麥當勞了吧?這一年來我開始減少吃肉食,尤其是雞肉,能不吃就不吃
結果昨晚家裡心血來潮要點麥當勞,我上網去看主餐,哇X,怎麼清一色全是「雞」啊?!
看得我都不想點了,最後點一客魚堡,打開來是很心酸的兩片小麵包夾一層炸魚片,再轉頭看他們家所謂的「大薯」,我連吐嘈都懶了
美國人真的都吃這玩意兒嗎?我光昨天那一餐下肚就覺得自己的體內被垃圾污染,高油又高鹽=..=

chop只能撐到週四
週六做chop
週五四三讓豆類發芽
明天晚上泡豆類



上午收到艾波爾阿姨的送的3C周邊新年禮
一開始我還看不懂瓢蟲和葉片的功用....是這樣用沒錯吧(汗);還有另一款猴子的喔!
我想把瓢蟲和猴子拿給波波玩(一定會嚇到 ㄎㄎ)
謝謝艾波爾阿姨~~~





-----------0103(二)-----------


▲第917天
▲06:20AM─溫水幾口 秤重) 440g(排三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CHOP(06:29AM~07:00AM)、韓國栗子、香蕉、葡萄、栗米穗

聽說明天寒流來,趕快抓緊時機曬太陽



昨天翻的為什麼我一天餵我的鸚鵡兩餐與之前翻的購買鸚鵡之前我會問的幾個問題
兩篇作者都是同一人喔

我突然想起被遺忘在櫃子裡的栗米穗(當初是要防老鼠咬),今天抽出一根掛在籠子上,波波看到非常興奮XD

阿波你走路樣子好萌喔XDD





-----------0104(三)-----------


▲第918天
▲06:1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9g(排四坨)
▲額外補充:CHOP(06:14AM~07:10AM)、生蒜、草莓紅莓乾、亞麻子、貝殼麵、栗米穗


每次我買的菜不優我老媽就開始屁說她超會挑食材,最近漏氣了,她買的南瓜超難吃!哈哈哈
雖然這麼說很對不住食物,但實在沒有甜味,不好吃.....所以今天把南瓜跟黃豆一起打來喝掉
看來我一雪前恥的時候到了!這禮拜一定挑個好吃南瓜回來!

.......我昨天翻的那篇明明是在說性成熟鸚鵡,為什麼我一直跟別人說是拔羽文= =

國外鳥友告訴我不要用塑膠容器裝發芽種子,因為在發芽過程中種子會分泌酸性物質(腐蝕塑膠);所以我改用玻璃碗
泡了一晚的豆類,今天開始發芽(我懷疑這麼冷芽願意出來
上班路上的溫度計顯示11度,水唷!這才像冬天


很奇怪的是只有在我開始刷牙或洗臉的時候他才會在鐵架上倒吊
我都先假裝刷牙,然後趁他倒吊馬上衝去偷襲XDD 偷襲完又回到原位繼續刷
他順利著陸後還會碎碎念 哈哈哈





-----------0105(四)-----------
Bird Talk 2012一月份內頁大圖,是金太陽啊!(我差點打成肌太陽
▲第919天
▲06:1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4g(排兩坨)
▲額外補充:CHOP(06:24AM~07:20AM)、貝殼麵、亞麻子、栗米穗

我家巷內因門口擺放一隻名叫「哈囉」的巴丹而聞名的炸醬麵店,今年搬到大馬路上

店名和招牌都跟哈囉有關,唯獨不見白色的活潑身影
上周假日經過舊店特別看了一下,發現哈囉孤零零地待在原本的位置,少了客人和麵店的熱鬧氣氛,他似乎無精打采
替他感到難過....
或許他這幾十年來已經習慣了沒有客人的日子(麵店打烊)?希望如此

夜晚很久不再讓我流連,我也好久沒有觀星賞月了

發芽一天的豆類,果然還是綠豆最捧場


阿波對這瓶乳液情有獨鍾啊,晚上洗完澡我一拿出來他就湊過來一直想對它吐料
不過早晨好像沒那麼激動

在網路上爬文時突然發現蒜頭對鸚鵡的影響,說會造成貧血,嚇我一跳
為了查證,我google了幾個國外網站,最後在Bird channel看到這篇Onions, Garlic & Birds
Bird channel的可信度我覺得很高,裡頭提到大蒜和洋蔥對鸚鵡的來說是沒有營養的,且會造成身體負擔
等我有空就把這篇翻譯出來
蒜頭也不會再給波波吃啦~~
▲06:40PM─奶奶幾口






-----------0106(五)-----------


▲第920天
▲07:0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5g(排兩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


沒有chop要準備好空虛,今天睡得比較晚,有點不習慣
發芽兩天的豆類

庫存:黑白芝麻、亞麻子、蛋殼、貝殼麵、發芽豆類、十榖米、枸杞、燕麥、青豆
已買:芥藍菜、豌豆苗、馬鈴薯、紫甘藍、石榴、蔓越莓
明買:玉米粒、南瓜、紅辣椒、青紅黃椒、紅蘿蔔(回家確認)

居然能買到生的進口蔓越莓還有石榴讓我很開心
Bird Channel關於蔓越莓的文章(Cranberries & Birds)提到,蔓越莓富含維生素C、K和錳,是抗氧化劑的好來源,對鳥的免疫系統有幫助
它的抗氧化劑也能幫助灰鸚以及其他得到冠狀動脈疾病的鳥類
文中建議最好能各種莓類混合(問題是來源不易取得= =);新鮮的蔓越莓比乾燥的所留住之養分更多
新鮮蔓越莓的產季為10~12月,看來我買到的是冷凍過來的
最後說的是不建議提供蔓越莓汁,因為它是濃縮過,會造成鳥兒營養失衡

買了石榴意味我將需要花更多精力去整理殘餘(非常會噴而且是紫紅色還黏黏的!)
我.........我有覺悟了!

另外聖德科斯本來有在賣的歐納丘無花果不賣,改賣栗松鼠美國加州無花果
老闆說他還沒拆開所以不曉得大小跟歐納丘的一不一樣,我孤注一擲買下一罐回去打開........也未免太小粒!!!
後來查歐納丘也能在大遠百B1的JASONS買到.......哦~~~好想買大顆的啊!!!!






-----------0107(六)-----------

▲第921天

▲10:00AM─奶奶幾口 
▲自己洗澡、曬太陽
▲額外補充:CHOP(11:04AM~11:40AM、04:03PM~05:08PM)、硬柿、栗米穗

菜單:黑白芝麻、亞麻子、蛋殼、貝殼麵、發芽豆類(綠豆、白豆、赤豆、楓豆、小野豆、黃豆、黑豆)、十榖米(糙米、燕麥、蕎麥、紅小麥、黑糯米、紅扁豆、糙米、大米、大麥片)、枸杞、燕麥、青豆、芥藍菜、豌豆苗、馬鈴薯、紫甘藍、石榴、蔓越莓、玉米粒、南瓜、南瓜籽、紅辣椒、青紅黃椒、紅蘿蔔

這次花一個多小時完成,大概能撐三週
石榴(有甜)加進去看起來更美味;蔓越莓我自己試吃一顆,酸得滿好吃的啊
南瓜我雪恥了!我買的超甜而且有籽!
另外燕麥我的作法是擺到最後準備:倒入碗中裝熱水約1(燕麥):2~3(熱水)的比例,放進微波爐加熱三分鐘(記得在旁看著,萬一膨脹至快溢出就趕快關掉),取出瀝水,放入Chop內一起攪拌,這樣一來就不會變硬啦
本來要試作餅乾......有點累,改天再說=..=



下午帶他到戶外曬太陽,下樓了他才想洗澡,結果洗著洗著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就撲飛連續兩次(繞客廳一圈)
可能是洗得太激動了 哈哈哈哈

30 則留言:

女孩 提到...

我覺得你媽媽說得很對,用在地的食材新鮮,特地買別的國家食材,有時候沒有好好的保存反而品質就不好了....

魚酥 提到...

(點頭)
所以我要把它刪掉了~~~

yukiyayoi 提到...

看波波拿著那顆大栗子,不禁想問牠:你腳會不會痠啊?XD

魚酥 提到...

會~~~~(後來他就把它丟了)
所以我又切對半再給他

小倩 提到...

波波會因為腳酸就把食物給拋掉噢~?
咱家的米米不會哎
腳再酸也會忍著
不然就是想辦法找個省力又能繼續顧吃的方式

哈哈...

魚酥 提到...

波波是直腸子XD

李吉兒 提到...

你好,我是住在台北的吉兒,剛養一隻約滿三個月的灰鸚,大約一個月就帶回家了~希望能跟你請教養育的問題,方便在哪邊留下互相的聯絡方式呢?

魚酥 提到...

您好
您可以寄email給我:blorian216@gmail.com
或是加入我的臉書(請註明身分):http://www.facebook.com/blorian

臉書上有許多鳥友可以一起幫忙

Cruise芸 提到...

蝦咪~粟子可以用電鍋蒸哦?
昨天去COSTCO採買冷凍蔬菜時有看到賣生粟子,很大顆好想買但一包那麼多賓吃不完,我又不會處理只好放棄,殘念~ >0<

魚酥 提到...

可以!用量米杯裝兩杯水倒進鍋底蒸20分鐘就熟了
然後看妳要用刀削(很危險)還是切半用湯匙挖(我的做法)
跟妳說真的又香又好吃!

PALA 提到...

栗子真是又大又好吃的感覺!最近最期待的也就是看到魚酥大分享食物的文章了:)

魚酥 提到...

接下來還會有一篇類似文章
不過今天會先翻關於拔羽的~~

柳老丁與嗚小嘎 提到...

阿波波走路好像上發條的玩具

魚酥 提到...

玩具鳥,姿勢都一樣

小倩 提到...

我上一次泡的發芽豆也是用塑膠容器
有沒有酸蝕現象我是沒注意
但我發現水很容易就濁並有強烈的豆子味
(再放著不換水應該就會酸敗)
所以這次我改用不鏽鋼鍋來泡豆子們
跟妳一樣, 也是綠豆最捧場

想請問妳,
照片裡比較大顆的棕色豆是什麼?
帶殼薏仁嗎?

魚酥 提到...

棕色圓圓一顆的應該是楓豆喔~~

女孩 提到...

會不會乳液的香氣,波波很喜歡呢?

要不然有一個可能,你身上的味道跟乳液一樣,所以波波以為是你的味道,所以對它吐料!

魚酥 提到...

不曉得耶
也有可能他就是喜歡乳液瓶子的形狀

匿名 提到...

養鸚鵡真的很辛苦,到現在我們是第三代了,第一代爺爺算長壽活到九十幾,身為第三代的我們也三十了,養我們家哈囉已經是使命而非寵物,所以現在要養鸚鵡的朋友真的要三思,問問你的孫願不願意繼續陪伴牠,顧全我們的生活得繼續,我們哈囉才無法繼續接觸到客人,但也盡量保持牠生活作息,希望牠也繼續陪伴我們吧!每個喜歡鸚鵡的朋友也加油

魚酥 提到...

天啊妳是照顧哈囉的那一家人嗎? 我小時候很常吃炸醬麵!
今年我看待這類事情的心態開始轉變了。自從妳們搬移店面,我上下班還是很常看到哈囉,也發現牠有牠習慣的生活方式。我想牠算是住在成功路的人們的共同記憶,很開心看到妳們願意用心照顧牠 :)

匿名 提到...

過陣子我們會重新幫牠做一個新的架子,因為賣籠子的老闆說沒有適合牠抓的架子,所以只好給牠試試大房子,起碼不被綁,移動範圍也大,不過不能盪秋千,到時再給牠輪著用,可惜牠"看著我們長大"所以會咬我們,只有我爸在才可以給牠出來晃,不過既然牠是家人,還是要厚待牠,不然天上的爺爺會生氣,你有空可以帶你的來做朋友啊

魚酥 提到...

哦~他會有個不用被綁著的大房子了嗎? 這樣真好,希望他會喜歡 :) 有機會我會帶阿波去看看,不過怕他們會打架,哈哈

匿名 提到...

想請問魚酥一些問題,我考慮養灰鸚已經將近一年,沒意外的話今年夏天會帶回第一隻灰鸚寶寶,為了帶他回家我正在積極吸取各種準備的知識。

因為陽光對灰鸚很重要,我想將他的固定大型鳥籠放在我房間樓上(頂樓)的空間,那裏有大片落地窗,光照非常充足,這裡是想讓他就是曬太陽,或我們不在家時他能待的地方,能看到窗外,而且附近也有很多小鳥(多半都是鳥叫啦XD),不知道適不適合呢?(當然我會連溫度的部分也考慮進去,如果太高溫就會移到比較涼爽的地方)

除了這個地點我另外考慮一個比較方便移動的鳥籠就近放在我們平常待的房間內(這裡是比較常有人在,也是有落地窗,光照好)。

放風時間:如果有空我就多陪他,比較忙的時間就抽出半小時~一小時來陪他,時間不固定,這樣可以嗎?

感謝:(|)

魚酥 提到...

我之前也曾考慮過跟妳類似的想法(原本在客廳,想搬到頂樓),但因為新籠遲遲沒著落,就一直延宕到現在;不過我是有改變原看法,覺得原客廳是最好的位置。就因為客廳是他與我所有家人最常互動的地方,如果搬到頂樓去住,白天見到家人的時間絕對縮減很多,或許也因此而產生行為問題
雖然妳還沒真正飼養,其它因素妳都有提到,不過與人互動的部份也可以納入考量,這可能會影響牠日後的性格養成,給妳參考

放風時間其實很難說,一般當然是每天必定要陪伴,但每隻鳥能容忍的程度不一,這要靠妳慢慢觀察和拿捏

養灰鸚是條不歸路,務必三思哦!先祝妳飼養順利

匿名 提到...

呵呵,謝謝你的回覆。

現在還在掙扎,畢竟養寵物是頗違反自然的事情,尤其在這裡看到一些關於非洲灰鸚的困境,也看了鸚鵡成群在外生活那種樣子,就讓我考慮更多。

人類豢養寵物已經是回不去的事情了,所以在已經有點自私的情況下怎麼讓他們健康快樂就更重要。

我看到波波跟魚酥相處,感覺他非常快樂,這點很矛盾,究竟怎麼知道他們跟人類相處開心,還是跟同類相處開心,呵呵,就像狗愛人類那樣,很難去斷定。

最近找到的新工作自由的時間很多很多,所以我可以陪伴灰鸚的時間也就很充裕,就是考慮許多事情,包括之後萬一我忙起來,他就不習慣我沒好好陪他怎麼辦XD?

另外看到魚酥洗碗(?),波波黏在你身上講話好像老伴哈哈,太可愛了。

想請教,灰鸚的叛逆期是不管有沒有好好教導都一樣變成打洞機嗎?

謝謝魚酥的回覆,看你的紀錄感到很放鬆很有趣,而且相片很美,我喜歡。

魚酥 提到...

養了之後再看牠們在原生地生活的同類會很有感觸,所以我都會勸想飼養的人再三思量,還沒養就還有機會反悔,養了就不能回頭

跟人類和同類相處哪個比較開心,這可能沒有固定答案:飼主的照護鳥能接受嗎?是鳥真正需要的嗎?同類間是否彼此相處融洽?不如多花心思去豐富牠們的生活,從日常互動、鳥體狀況判斷身心靈狀態,再慢慢修正,當彼此達到平衡,雙方自然就快樂啦~

也是有給牠們不固定陪伴的時間、不讓牠們養成依賴習慣的飼養方式,這是飼主要主動去調整;我的做法相反,一直都是我自己去配合鳥,而不是由鳥來配合我。另外妳可以想得更遠,包括日後有突發狀況需要委託照顧(需要有熟識可信賴的鳥友可託付),再來就是有結婚生子打算的話,生活重心的轉移務必將鳥的耐受度考慮進去,灰鸚很敏感的

洗碗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遠目),牠現在很會飛,最愛的也不是我~早就不陪我洗碗= =

叛逆期啊,我是不太會教導,同樣如剛才說的由我去配合,在那些他特別容易受到刺激的時期,我一舉一動都要盡量小心,不要跨越他的底線,這樣才能減少受傷機會;說起來簡單,我可是花了很長時間才慢慢知道怎麼保持和平相處

謝謝讚美,這裡大多都是碎碎念XD

匿名 提到...

我是想滿多的,包括未來我如果有留學帶出國或者我過世了他該怎麼辦我都考慮,所以我才會想要好好教養他,這樣對他以後不能夠任性時,他會比較好。

我不想養成他想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是因為有一天環境和其他人無法配合他的意願時,他會很痛苦,無法保證我能永遠陪伴他,活得比他長久,所以這些都要先讓他有心理準備。

你知道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這部電影嗎?

男主角的父親為他做好任何準備來面對各種情況,我的心情就是這樣子,希望他做好準備面對人生的無常會比較容易(會不會想太多哈哈),不是強制他,就是在日常生活每一個細節讓他習慣,當然因為我現在工作時間少,陪伴他的機會就很多。

其實負責的人類在選擇養寵物時,已經決心放棄某些東西了,他對我就是一個長壽的小孩,然後怎麼互相習慣配合,讓我周遭的人也能比較開心很重要,像戴更基醫師的狗雖然不強迫他做表演或學技能,但因為醫生給他的行為做了很多努力,對很多狀況能從容應對,壓力相對小。

魚酥對波爾的愛很強大呀,光是飲食這部分就充分展現出來,他是個幸運的孩子,有一個很愛他的家。移情別戀也太殘酷了吧,哈哈哈。

魚酥 提到...

想給妳個讚!跟我當初一時衝動飼養相比,妳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啊!
不論如何,自己為牠做的任何決定,所產生的任何後果能夠負起責任、勇於承擔,我覺得這樣就夠了,祝福妳~

匿名 提到...

哈哈哈,我從魚酥把波爾接回家那裏開始看,覺得雖然有點慌亂還是拉拔長大,而且魚酥那麼開心,後來根本灰鸚大師啊:D。

不過因為其實有很多地方我還是很不懂,所以之後如果有什麼很新手的問題還是要麻煩魚酥大人了
<(_ _)>

魚酥 提到...

那不就第一週開始看嗎XD 辛苦妳了~回想起來真是不堪回首啊= =
大師不敢當,要瞭解另一個物種我已經有終身研究的準備;有問題歡迎討論,然後請叫我魚酥就好=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