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2

哈囉波爾─第佰66週 (仟174天~仟180天)



-----------0916(日)-----------
▲第1174天 
▲07:45AM 秤重) 446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栗米穗、CHOP、蘋果

昨天帶著阿波去看外婆,她老人家肝臟有腫瘤,前幾天聽說全身水腫,昨天看似乎消腫了些,但伸手去握她的手臂...真的好瘦好脆弱
摸著老邁的身軀可以感受到油燈枯盡的生命能量,每個人都躲不過的最終宿命
死亡並不可怕,糾結的是家屬的捨不得放手和對將走之人應給予的尊嚴
外婆是寂寞、沒有活下去的動力的。家中提到外婆會流淚的老媽在見面時難掩無奈與一絲不耐,外婆在那個家中,對她的兒子、女兒、媳婦孫子們而言是個微妙的存在
身為孫女的我只能靜靜在一旁看著。

拜別外婆,我們來到竹東的中央市場
左上:依然賣著酸菜的老婆婆,我們每次來都會跟她買好吃的酸菜
右上:亞麻麵包,好吃!超有嚼勁!麵包老闆一看到阿波興致就來了,直說好想養喔~我好想養~
遇到這種人即使拼命強調牠們有多麻煩多不好養,通常也是浪費口水,在興頭上的人聽不進去啦

家中酒精用光後,我也開始用二氧化氯了
靜置一天,調配的液體變得好黃,稀釋後今早來替籠子消毒
玩具配件清洗晾乾、大芭樂木消毒、底網清洗消毒
籠內再次更改配置,大快樂角移到前頭、買籠時附的長棍移到後面,鞦韆增長+往後移,玩具重製更新
彈簧繩增加玩具
它的頂端是這樣的設計,問號螺絲轉開就可以替換玩具,阿波會瘋狂攻擊這一大串

沒在養鳥的人或多或少都會覺得我們很殘忍,把應屬於天空的鳥兒買回來關在家裡。
我覺得這沒什麼好否認,撇開購買或認養傷殘而需要人特別照護的鳥兒不談,當我們買下一隻健康正常的鳥時就該意識到自己在幹什麼。
是的,無法讓牠們以該有的樣貌活在屬於牠們的世界,這是我們的錯,但除了繼續飼養別無選擇,畢竟台灣對牠們來說不是原生地,手養鳥的野放只有在對的環境和專業的漸進訓練下才能進行,台灣並不適合。
正因只能繼續飼養,我們才需要為手養鳥的福祉不斷增進、改善自己的飼養方式和心態,也因此容易在與鳥友間的討論中產生對立,畢竟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
養阿波的這三年來,我逐漸明白剪羽和放飛這兩個議題是一直在爭論的,有爭議無非是由於安全與健康問題,如果能兼顧當然沒話說。
我記得看過某篇討論剪羽的帖子,有人說,讓牠們無法在天空飛翔的你早已剝奪牠的自由,所以該剪的還是要剪。關於剪羽我之前已表達過想法,我是在思考,剝奪牠們在外飛行的自由並不代表我不需在其它方面替牠們著想,只是每個人「著想」的方式不同,爭議因而形成。
的確個人選擇都應予尊重,但我覺得前提是至少不要讓鳥陷入危境,啊沒錯,我就是在講一直都在出包的放飛表演訓練,如果他們能在網路上的相關討論中教育鳥友們放飛的風險,而不只是對優點滔滔不絕,我還能尊重他們一些;而事實是...很失望。

發了一堆牢騷,是想釐清自己的想法,養鳥應該是快樂的,隨著各種養鳥知識的吸收好讓家中鳥兒活得更好而快樂
我近期的雜誌翻譯會更新得更勤,歡迎鎖定






-----------0917(一)-----------

▲第1175天 
▲xx:xxAM 秤重) xxxg(沒量) 
▲曬太陽
▲額外補充:栗米穗、蘋果、新鮮櫻桃蘿蔔

現在我能安心上班是何其有幸,知道阿波正安全無虞地待在家中...
發生這樣的情況真的很慚愧,打從一開始,扣腳環的位置就不該用這樣的連結方式:
今天清晨阿波就站在上上圖那樣的牆角暴衝,本來彈性繩的慣性會拉著他回來,所以我看他在我眼前飛走時簡直不敢相信,來不及查看原因就趕緊爬上一旁的木梯瘋了似地呼喚他
這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分鐘
眼看著阿波起飛後繞著我家屋頂的天空越繞越大圈、越飛越高,一度從我視線所及消失,但不斷聽到他的叫聲
在樓下唸經的老媽這時也衝上來,我急著跟她說「阿波飛走了!」,話還沒說完我就看到他再次出現從遠方往我們家這邊接近
老媽跟我一起大聲呼喚他,我也在木梯上把平時室內讓他習慣飛上的手勢舉高,他朝著我飛來,終於順利停上手.....
緊緊扣住他的身體帶到屋內,老媽幫忙關上門,我才發現腳都嚇軟了,但還是先確認了問題是出在我做的腳鏈
整個鬆脫,今天出去前雖然有檢查,但這是結構問題,加上站在牆角的直角處,當他暴衝時的力道加上牆角粗糙表面的磨擦力,兩邊互相拉扯,中間的繩夾就被扯掉
...........都是我不好T T 在改良腳鏈之前暫時不會帶他出去了
下樓後直到我出門上班前阿波看來沒什麼異狀,也沒受到驚嚇

「風帶著鸚鵡飄移跨越很大的距離,但被剪羽的牠缺乏解決此問題的經驗或控制技巧。」
「當牠無預期地在戶外起飛,人們驚訝於他們的剪羽鸚鵡最終能飛多高或多遠。」

說實話,阿波真的飛得很好...好在他在家裡就已經會飛了,萬一像以前不會飛,他在四層樓高的位置...
我還能說什麼,再多的感謝也無法表達我的心情。感謝今天的天氣,風並不大讓他能平安回來,感謝這次的教訓,讓我明白防護措施的漏洞
我必須做得更好
採收給阿波吃








-----------0918(二)-----------

▲第1176天 
▲07:50AM 秤重) 450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發芽黑豆+黃豆

昨晚阿波晚餐吃好久,吃飽後站在睡籠上很快就開始磨牙,送他進去關燈後我翻來覆去,腦中不斷重複阿波飛在天空的畫面,好不容易才睡著Orz

等了兩個禮拜,伊麗莎白的枕套來了
一套好就害我一直笑,看一次笑一次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班前陪阿波玩


昨天翻譯的玄鳳、虎皮、亞馬遜、灰鸚與金剛的共同點是什麼?提到灰鸚腋下有專門產生羽粉的特化班塊,翻到這一段時我真的覺得超有意思,試著google相關資訊和圖片卻沒什麼結果,有機會我要來好好觀察阿波的腋下
今天也翻出這篇一年中最熱的日子,介紹中暑的徵兆和處理方式
雖然夏天快過去了,但作為常識記下來也好
是說這篇比我預計需要花的時間還要短很多,是我進步了還是這篇本來就比較簡單呢 ㄎㄎ

瑪蒂雅客服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實...「Parrots 這本雜誌只有進到7月號,之後國外都不出口了,所以沒進貨」
我要是沒問還不知道要癡癡地等多久Orz
所以只剩下eMags這個管道,而且要直接上他們網站買






-----------0919(三)-----------
(外婆家)周日還在用的外出鏈,隔天就出事了

▲第1177天 
▲07:55AM 秤重) 449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蘋果

隨著每一次的下雨溫度也漸漸下降,天冷賴床的誘惑考驗才剛剛開始
但在冷空氣中做運動比夏天還舒服,只是要小心別著涼
清晨我跳到小紅的最後一組下蹲動作時阿波飛到我的左手.....已經快撐不住了手上還要加一隻450克的鳥=..=
靜置一天的二氧化氯,顏色就是這麼黃
拿來稀釋拖地很好用

昨晚我回到家,發現阿波一直很焦躁,咬人也很用力,我猜他一定想告訴我什麼,就裝水餵他,果然牛飲了好幾口,喝完馬上靜下來乖乖待在原地
原來老媽從下午兩點就把他放出來,在外頭待太久了
關於阿波偶爾出現的攻擊或咬人行為,我一直在跟家人溝通,他不會無緣無故咬人的,用心觀察或許就能找到原因







-----------0920(四)-----------

▲第1178天 
▲06:35AM 秤重) 452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CHOP、蘋果、發芽蘿蔔蘡+黃豆、葡萄

剛發芽的蘿蔔蘡阿波喜歡耶
吃完滿嘴辣蘿蔔的味道,噁

旋轉咖啡杯!居然放得下我做的餅乾T T
我滿喜歡它鎖籠子的鎖頭
底座固定,上面的十字形可以360度旋轉;四個格子都可以打開,但打開的方式和角度都不同
今天把阿波愛吃的都先丟進去,回家再看他有沒有玩

另外還有一組超大號的覓食鐵籠,阿波會怕,所以先擺外頭


這幾天一直煩惱著外出鏈的接頭,結果有貴人相助了,感動~
▲06:40PM─奶奶幾口(加禾本沙拉粉、水果粉)







-----------0921(五)-----------
(上周拍的)

▲第1179天 
▲06:45AM 秤重) 451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無籽葡萄、蘋果

阿波還會怕,早上正在教他怎麼開
上班前要關他進籠,一直飛走不肯進去,本來要錄影下來結果一開錄他就乖乖進去

..........欸我用AVI檔上傳怎麼又有聲音了渾蛋!
之前傳到Youtube音效都消失,我才另外轉檔成畫質較低的rmvb,現在又OK了

目前埋首鳥不能吃大蒜的翻譯,一堆學名好麻煩Orz







-----------0922(六)-----------

▲第1180天 
▲07:30AM 秤重) 444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栗米穗、無籽葡萄、新鮮櫻桃蘿蔔、黃金奇異果、蘋果

因為昨晚回到家我拆下旋轉咖啡杯時阿波還一臉驚恐不敢靠近,我估計他還需要一些日子適應
 
欸結果一放蘋果進去+鎖到籠子外面就肯用了,差點來不及拍下來
野餐籃也不怕...
之前說錯,旋轉咖啡杯的底座跟格子是相連的
左上:今早我跟老媽把老柏樹整個移植到單獨一盆...這棵活了快十年,不容易啊
右上:有球莖的...某種植物,名字目前想不起來
左上:我終於有整盆的位置可以種櫻桃蘿蔔!種了兩大排~~
右上:採收檸檬香茅,好香啊

左上:清出的一角也讓我種櫻桃蘿蔔
右上:櫻桃蘿蔔採收!好大片的葉子啊!是季節對了嗎~~

野餐籃清空後,把洗淨的櫻桃蘿蔔整棵裝進去,裝不下的不管它,讓它露出來
矮油不錯喔XDDD
丹丹麻自製腳鏈!鏈子尾端是雙環,更安全
我雖然想用彈性繩,但實在想不出讓接頭更有保障的做法,所以還是用這種金屬鏈
終於可以安心帶阿波出門了

27 則留言:

嘎 提到...

我承認去買鳥我有錯
但是我保證會持續飼養他,待他如家人般
對他付一切責任,讓他吃喝不愁
每天一起很愉快的生活
沒養鳥真的沒辦法理解...
你看到他如此的深愛我們你就知道了
但...永遠,我愛他的比他愛我的多

我堅持不剪羽,還是讓你可以到處飛,但...我不會讓你逃離我的手掌心的,嘿嘿嘿0

柳 提到...

二氧化氯比較好用嗎

魚酥 提到...

妳這是在告解嗎XD

二氧化氯的消毒效果比酒精強,對環境影響也比較低,但調配時要注意比例和順序,妳要用的話我再教妳~

柳嘎...笨 提到...


第一張可以參加比賽耶
寄過去!!!

嘎柳 提到...


那我去藥局買先

嘎 提到...


做太多虧心事了
先告解一下

洗版中XDDDD

柳 提到...

原來那玩具是這樣轉開喔.......
喔喔.....
你串了什麼上去啊

魚酥 提到...

...幹麻換三個名稱
我今天快被嚇死了
那個玩具...當然是串各種有的沒的啊

Cruise芸 提到...

我要去收驚~~嚇出我一身冷汗啦~~>0<

泰迪熊 提到...

吼`~`
嚇哭我了啦!!

yichen 提到...

哇!!真的嚇死人了!!!!

我家球球在剛會飛時也曾經飛出去過,
在那之前我沒剪羽,
在那天翻山越嶺的從對面鄰居家救他下來後,我馬上就剪羽了,
因為我被嚇死了!!

真高興,阿波又回家了!!!

魚酥 提到...

阿波一切平安,謝謝大家關心 :)

yukiyayoi 提到...

哈斗偶爾也會敲敲籠子,實在很可愛!=////=

魚酥 提到...

等他敲上癮妳就知道.......=..=

匿名 提到...

我...我又再一次腿軟...
魚酥妳還記得阿寶包飛走的那次嗎
我真切的感受到他們暴飛的爆發力!!
(而且那時他是有剪羽的)
對於他們重回我們的懷抱
除了感謝 其他的心情 筆墨難以形容~

魚酥 提到...

有,還記得= =
我現在一想起飛走的畫面心就馬上往下沉,這種無法掌握的恐懼大概會跟著我一輩子了

丁~丁~ 提到...

匿名是B兄啊
筆記.....

匿名 提到...

丁丁真是個人才呀!!
(跳一下)
妳內個補充包跟我買的一毛一樣~
我昨天趁著去逢甲看醫生時
請司機順道載我去金瑞成
(內個司機大哥是我夜間部同學...好討厭..一直叫我買快點..他要回家餵魚...害我只能抱一下下內隻脫光衣服的灰鸚)
也買了內個藍色嬌妻的補充包(200好像)
本來要買兩個...後來被我喵到一包100的積木補充包
當場把200的換回去(顯示為精打細算)
還有....我根本不知道要用哪個才能留名字
只好匿名(攤手

魚酥 提到...

丁~丁~害我又想起那隻青蛙~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

B兄會留言就很厲害了
嗯哼所以這補充包是100的嗎(搓下巴

匿名 提到...

諾~諾~諾~
妳桌上這包有加彩帶和騰球....是200的
我說的100...是只有彩色木頭積木
我是各買一包
我早上補200的這包進藍色嬌妻
結果...結果不到2分鐘
彩帶和藤球就被ko...
啊...我的混合無殼穀物寄來了
(摩拳擦掌來做餅干

魚酥 提到...

噢屋
餅乾別弄太多啊,加油~

yichen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阿波放出籠的時候,都不會亂咬東西嗎??像電線、遙控器等等
我家的杜波一出籠就會找東西咬,
讓我很困擾,再這樣咬下去,我想遲早會出事啊>_<

魚酥 提到...

電線阿波不會去咬欸,其它像遙控器、沙發那些都會想咬
我覺得是因為他出籠以後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想待在人的身邊,我們一移動他就要跟,比較沒心思搞破壞;但如果在同一房間待久了他還是會想這咬那咬的,這時就要制止啦,或把他想咬卻不該咬的換成可以咬的,這樣~

如果妳沒辦法在妳家度波出籠時一直盯著牠,就要做保護措施喔,尤其是電線,用集線管包覆起來才安全

yichen 提到...

這個外出練不會太重嗎??

魚酥 提到...

比我自己做的重一些柳~不過還在接受範圍 :)

匿名 提到...

啊....我看到妳的腳鍊 想到一件事
就是我大約2個星期前..有天晚上我帶阿寶包和大頭
去苗栗找邱醫師健康檢查
然後聊著聊著
他看到我們用的外出繩..那天我帶的是2條彈性繩...就是彈性鋼索包覆塑膠那種(我有一大一小)
就跟我說..還好我用的是這個
叫我不可以用全鐵鍊
說是鳥一暴飛的話 很多都當場腳骨折><
他說瞬間拉力太大這樣
以上
報告完畢

魚酥 提到...

我知道啊,這也是我之前會開始自己用彈性繩做腳鏈的原因,但事實就是...斷掉的機會比鐵鍊還大= =
用鐵鍊我會鍊不離身,在暴飛時跟著飛行方向走,目前先這樣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