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19

鳥資訊。節錄翻譯─疾病方面 (持續更新)

19/04/03停止在此更新本文,請點我到新網站觀看更多內容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s.
請善用Ctrl+F、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

老年(geriatric)一詞和老化有關,但我們真的知道鸚鵡什麼時候老了嗎?這問題相當困難,因為答案部分取決於該鳥種的平均壽命。遺憾的是我們所知有限。
我們對手養鸚鵡年紀的瞭解只有二十年左右。我們有野生鸚鵡平均壽命的數據,並長年假設和我們一起生活能讓牠們活得更久。但這似乎完全是錯的。營養、運動與遺傳看來都會影響我們鸚鵡的壽命。老年鳥的定義最好能與那些開始衰老的健康問題有關。換句話說,牠們如果出現老化的生理病徵,即為老年。
鸚鵡「緩慢」老化
我們知道鳥這種族群的老化速率相當緩慢,以牠們的體型來說也很長壽。Ottinger博士的報告中指出,「相對於體型較小、具有老化緩慢特徵的許多禽類成員,無法飛行的哺乳類,至少部分看起來與成年死亡率低的演化歷程互有關聯。即便小型(<100g)鳴禽如家燕,在野外往往也能存活長達五年或更久;被圈養的斑胸草雀(15至20g)一般活超過八年。」她同時表示,「鳥的長壽與老化速率慢甚至在考慮到牠們的高能量消耗率後更為顯著。在以生物老年化為對象的生物研究中,氧化壓力假說是目前的核心理論,它假設氧化代謝期間產生的活性氧(ROS)是許多分子在老化相關生理衰退之下變化的原因。」因此,雖然牠們大量耗能,牠們老化的速度卻不如預期或表現出預料中的生理衰退。
有趣的是,Ottinger博士提出的研究證據指出,「禽類可能有一系列複雜的氧化損害防禦機制,包含抗氧化劑酶與結構性防禦,如細胞或粒線體膜內的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促氧化劑分子對DNA及細胞構造的損害,在對抗和修復的保護形式方面鳥可能也更優異。」
但更有趣的是鳥類粒線體利用本身「機械性」的特殊變化,包括自動調整質子洩漏,可使活性氧在第一時間產量減少。這代表內膜損害較低,進而讓鳥比同體型的哺乳類活得更久。
鳥類與年齡相關的疾病
野鳥的最長壽記錄比被圈養的哺乳類高出1.7倍,而被圈養鳥類的最長壽記錄整整比被圈養的哺乳類多三倍。儘管野鳥壽命比體型近似的哺乳類更長,野鳥仍會死於和年邁有關的疾病。禽類老化疾病通常與哺乳類類似,包含動脈粥狀硬化、腫瘤、癌症、白內障、膠原蛋白和其它結締組織的生化改變,以及生殖上的變化,包括腫瘤、惡性腫瘤與內分泌方面的缺陷。
根據動物園/異域病理學機構回顧數年來關於老鳥的數據,虎皮和愛情鳥到六歲被視為年邁;玄鳳到十二歲;中大型鳥包含亞馬遜、金剛和巴丹則是三十歲。在我們Bird & Exotic Pet Wellness Center的診療中,我們在牠們二十歲就觀察到這些變化!
寵物鳥的心血管疾病歷來始終缺乏良好的診斷。據Reavill與Dorrestein博士所述,亞馬遜鸚鵡最常出現動脈粥狀硬化,尤其是藍額亞馬遜、非洲灰鸚和金剛。這些病變往往使動脈阻力增加,影響到心臟。早期心臟病變有左心室肥大,其次是左心室擴張、左心房擴張、右心擴張與右心衰竭。右心衰竭可導致充血、萎縮,隨後肝硬化。
許多鳥是由於頸動脈嚴重收縮,使大腦供血量減少而死亡。牠們死前數天或數週可能會喪失對周圍事物的意識。我們通常會見到鸚鵡從棲木上掉落、出現短暫暈眩、癲癇發作或心理狀態改變。皮膚方面的變化,最常見的問題是皮炎,其次是皮膚腫瘤。隨著年齡增長,白內障也很常在鳥身上出現。
肝纖維化、膽管重疊與顆粒球性髓外造血的凝聚(aggregates of granulocytic extramedullary hematopoiesis)是鳥類慢性肝病的典型表現。亞馬遜、玄鳳、金剛和虎皮似乎更常出現慢性肝病。整體而言,受感染的肝臟會反覆地萎縮、變蒼白及纖維化。包膜(capsule)往往增厚,肝臟邊緣呈圓弧形。
關節的退化性病變更常見於老鳥。原因包含上述的創傷或感染,或代謝問題,如痛風。在一組年長金剛的報告中記錄到肌肉萎縮與關節僵硬的退化性變化,且四十歲以上的鳥症狀最顯著。關節僵硬的特徵為關節移動範圍有其局限,特別是跗關節。腕骨也會扭曲變形,使初級飛羽側向扭曲。新的研究指出鳥若不飛行骨骼會退化。
鸚鵡生殖道最常見的問題是卵巢腫瘤,公鳥則可能是睪丸衰老。呼吸系統方面,老年鸚鵡有慢性間質性肺纖維化並造成運動耐受力缺乏的報告記錄。病理檢驗顯示肺組織功能性喪失、間質性肺纖維化以及右心衰竭。血液學檢驗顯示紅血球體積與血紅素增加,導致血容比提高。這些測試可由妳的鳥醫師執行。
被圈養的鳥有幸獲得的適應性,讓牠們的壽命比同體型哺乳動物高三倍,但年老最終似乎替牠們招致相同的老化疾病,包括動脈粥狀硬化、腫瘤、白內障、結締組織問題、生殖變化、腎衰竭和心臟病。與哺乳動物一樣,牠們也會罹患精神衰退、皮炎、皮膚腫瘤、肝病、退化性關節疾病、卵巢腫瘤及呼吸困難。
不同物種擁有不同的壽命,但老年鸚鵡會表現出老化特徵的生理跡象。在營養、居住環境、社交互動和運動方面我們應提供最佳照料,以避免高齡疾病的折磨。■
*本文經美國Lafeber's公司授權大鸚帝國翻譯

人類的細菌。很多鳥飼主在經歷教訓後才知道親吻自家鳥,或分享帶有人類細菌的食物可以使鳥致病。無論妳有多乾淨健康,妳的正常細菌和鸚鵡自身系統內的細菌天差地別。這隻折衷因為體重減輕、有破壞羽毛的行為以及自殘翼下而來就診。他也有一股臭味。測試顯示出一種在人類消化道內最常見的細菌,飼主承認他剛開始帶鳥回去後曾讓鳥接觸到自己的細菌,後來才知道不能這樣做。這種感染可抵抗我們大部分的抗生素,他目前正在住院,每天接受兩次注射。我們會用含消毒劑的水替他洗澡,以殺死他羽毛和皮膚上的一些細菌,他的籠子和所有用品都將清潔並消毒。
有時人們會向我們辯解說自己已經和鳥共享食物多年,鳥都沒出事。雖然我們不能阻止任何人做想做的事,但我們強烈建議各位不要讓妳的羽毛夥伴接觸妳的唾液。像好萊塢演員一樣練習「飛吻」就好,不要真的把妳的嘴唇放到妳家鳥身上。讓牠們有自己的碗盤,放上一些妳的晚餐,牠們才不會在食物上嚐到妳的細菌。除了巧克力、酪梨、酒精類之外,我們吃的所有東西幾乎都能微量提供給鳥,但牠們能攝取的油、鹽和糖應受到限制。當然所有妳覺得放太久吃下去不安全,或尚未適當烹調儲存的食物都絕對不要餵食。


  • Leslie Moran.  (2015, Apr). "The value of having a proper necropsy done(正確完成屍檢的價值)". Parrots Magazine, 207, 14-16. (19/01/21):
妳知道有某些疾病,比如家禽結核病-一種可感染免疫系統衰弱的人的人畜共通疾病,無法在活著的鸚鵡身上精確診斷出來嗎?準確鑑定這種病原體的唯一方法是透過屍體剖檢。
死得有價值
當我有一隻鳥死亡,我會把大體寄去進行屍檢。這賦予死亡價值,因為我可以從報告中學到許多東西,讓我改善我的給食營養,讓我幫助其牠鳥活得更長久、更健康。以這個角度看來,牠們並非枉死,反而為全球禽類社群實現更大的目標。讓我們進一步探索這個想法。
定義屍檢
屍檢是對一隻動物進行屍體解剖,對屍體剖檢以確認死因。屍檢能幫助我們瞭解動物如何受到飲食、疾病、壓力、生活條件和人類互動的影響。
當鸚鵡的大體寄去做屍檢,受限於法規,通常不會寄回遺體,以確保感染媒介不會回到鳥舍裡。這排除讓其牠鳥感染的風險。但對我們多數人來說,我們的鳥是家庭成員,知道我們無法收回遺體入土為安很令人悲傷。讓我們轉回更全面的焦點,更深入瞭解禽類屍檢對我們所有人有何益處。
禽類獸醫的解釋
當我問我家禽類獸醫進行正確屍檢的價值時,內華達州雷諾市Kings Row Pet Hospital的持有人Mark Ditsworth醫師,表達他對自身工作的熱情與信念,他說,「我堅信屍檢在很多方面都相當重要。其中之一便是『真正』導致死亡的原因」。遺憾的是,在我行醫期間,我可能每隔一週就接到一通寵物鳥在家過世的電話。我老被問到的第一個合理問題是,「妳覺得我家鳥是怎麼死的?」除非傷勢明顯或死於中毒,我的回答會是可能的死因有「無限可能」。大部分都和對特徵的描述有關,也就是鳥的品種、年齡、性別、飲食和飼養方式,以及包含宿疾在內的詳細病史。可惜太常聽到的回答是,「天啊醫生他昨晚在籠裡還好好的,我今早卻發現他死在籠裡。」屍檢的重要性不僅是確認死因,在飼主有養其牠鳥的情況下也要確保它並非傳染病。徹底的屍檢能帶來相當大的啟發。它讓懷疑自己是否哪裡做錯的飼主停止擔憂。兩週前我有個病例是隻嚴重呼吸困難的非洲灰鸚。飼主絞盡腦汁,對自家鳥可能氣體中毒感到十分激動。這隻鳥不幸死在飼主懷裡。她同意屍檢,而結果證實牠罹患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衰竭。Ditsworth醫師最後解釋,「這是滿難在生前(ante mortem)確診的病症,診斷出來後的治療幾乎100%失敗。」
如果上述鳥飼主選擇再養一隻非洲灰鸚,有了這些屍檢結果她可以與專業人士合作修正鳥的飲食,預防這些症狀在她的新鸚鵡身上形成。人類的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與所攝取的食物是有直接關聯的。
繁殖者的觀點
華盛頓州Barbi's Birdhouse的Barbi和Roar Nossum,與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密切合作,進行實驗室測試與所需的屍檢。
身為一位經營密閉鳥舍的繁殖者,為所有鳥的安全著想,Barbi瞭解立即隔離的重要性。「我要明白我的鳥身周有什麼狀況,如果有一隻死亡,我必須知道原因。」Barbi說明,「付費屍檢是值得的,讓我可以排除我們其牠鳥遭感染的可能性。」
為何要屍檢?
我把我的鳥寄給戴維斯加大,Leslie Woods博士解釋收到屍檢病例時,她們會透過四個分區網路辦公室在每週的電話會議上進行討論。從寵物鳥屍檢獲得的信息讓獸醫學生、獸醫師與鳥界社群得到新資訊。Woods博士藉由教授禽類病理學課程、在禽類獸醫協會AAV上演講和針對新發現發表論文來傳佈這些知識。各地獸醫皆參與類似的活動。
Woods博士認為室內或籠內如果存在可能需被消除的毒性來源,為確保生活其中的寵物鳥的健康福祉,屍檢非常重要。其中一個例子是鸚鵡籠底的有機雜物,Woods博士說明,「如果妳在核桃或廢棄玉米芯上加水,妳會種出濃密的真菌墊,一般來說是麴菌。」
禽類營養方面,屍檢證明過量的維生素D可致鳥於死。「所以我們不再看到維生素D過量的病例,」Woods博士大聲說道,而她接著指出我們從屍檢中瞭解到新城病(一種可摧毀家禽、野鳥與禽類收藏家的病毒)是由鸚鵡帶進美國的。
提交屍檢
在寄送鳥進行屍檢時,首先請確保妳是把鳥寄到信譽良好的實驗室,像是附屬於大學的獸醫學院裡,比如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獸醫學院。早期我錯把死亡的鳥提交至美國農業部,一位員工指示我將屍體泡到醫用酒精內。我後來才知道絕不該這樣做,因為酒精會破壞所有病原體,死因就永遠沒人能確認了。
有些人堅持由自己本地的禽類獸醫為心愛的鳥進行屍檢。如果妳的獸醫接受過培訓或經禽類醫學認證過,那這個選項或許可行。不過,可以比較看看把鳥寄到大學專門進行寵物鳥屍檢的獸醫學院,和前者之間的成本。
請務必提前做功課,在必須迅速保存屍體的情況下,妳才能知道要到哪裡進行屍檢。鳥過世永遠是充滿壓力與情緒化的經歷。
去年我的紅翅鸚鵡母鳥Sunshine死於晚年。我把她寄給戴維斯加大在特洛克市分校的Prasad博士。我把報告複本寄給我本地的禽類獸醫Ditsworth醫師,他和我一起治療這隻鸚鵡一輩子了。Ditsworth醫師對於為判定死因所做的全面徹底測試感到訝異。他說這麼大規模的檢驗在鳥生前要花他五千美金以上,而由於後來所發現的病因,我們將無法救她。顯然在這個案例中我為她付出的屍檢費用,即便州外稅費也是一筆交易。
戴維斯加大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系統,在屍檢上使用具上限的費率系統收費,州內客戶支付固定費用(美金120元)。州外提交需支付更高的固定費用(美金240元)。上限費率系統讓醫師能根據屍檢中所發現者進行額外測試。她們的網站上有如何準備與寄送大體的資訊。
相較之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針對每項服務或測試各別收費。這種情況下最好能向妳的禽類獸醫諮詢應該選擇的測試項目。



  • EB Cravens. (2018, Nov). "Wing Quips: Inspiring and Endearing". Parrots Magazine, 250, 18-20. (18/12/07):
每年七月,我都會把鳥類專家、行為學家、新聞等提到各種鳥類生活環境的資訊彙整成篇。...以下是2002到2003年我最愛的幾個段落:
「某些複雜曲調一秒可涵蓋多達八十個音符。這種聲音以人耳聽來像一個連續音符,而且只能透過聲譜儀錄音來檢測差異。不出所料地,鳥如果能發出這種叫聲,同樣能接收它們。鳥類的聽力反應速度可能是人類的十倍。」
"Birds, Their Life, Ways, World", Reader's Digest Association
「鳥界已接受的突變育種,使有生殖力的鳥繁殖量變少,更容易感染疾病且壽命縮短。對小鸚、玄鳳、金絲雀和虎皮來說,多數鳥皆已變異。突變育種是基於經濟因素,並未考量該物種的最佳利益。」
Jan Hooimeijer, DVM
「有些跡象顯示更高的蛋白質量可提升鳥類間的攻擊性(配偶攻擊彼此是圈養蕉鵑的主要問題),但相關驗證仍有待實驗對照。」
Rochelle Plasse and William Todd
「所有成功的折衷繁殖者都提到餵食各種水果的重要性。」
Warrick Remington
「小太陽不喜歡在金剛會去的科爾帕斯(colpas)攝取黏土。牠們在叢林內的黏土層覓食挖洞。其牠像是南達錐尾鸚鵡會吃路上的黏土。」
Thomas Arndt
「幼鳥並未演化成由下方受熱。這不自然,牠們也沒有防禦下方過熱的能力。」
Howard Voren


  • John McMichael. (2018, Aug). "Plants your parrot can eat, but you can't(妳不能吃,但妳家鸚鵡可以吃的植物)." Parrots Magazine, 247, 36-38. (18/09/28):
孟加拉在2007年爆發與饑荒有關的人類異常死亡事件,流行病學家起初沒找到它與饑荒出現的關聯。(15)一番調查後,她們發現食物短缺導致少數家庭吃下一般會避開的食物。走投無路之餘,有些人選擇偶爾被當成咖哩調味料的植物-蒼耳幼苗(Cocklebur / Xanthium strumarium)。
這則故事最吸引我的,是現已滅絕的卡羅萊納長尾鸚鵡(Conuropsis carolinensis)會把蒼耳種子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即便和幼苗中的毒素相同(33),牠們卻未死亡。(35)這些長尾鸚鵡太喜歡這類種子,Bailey表示在秋季,牠們會大批降落在它們生長的田地,剝光植物上所有的種子。(1)著名的奧杜邦畫作中,這些鳥懸掛在蒼耳植株上。眾所周知,這種植物和種子對人與多數哺乳類的毒性相當強。(30、33、36)更奇特的是,這些長尾鸚鵡可能已把毒素吸收到體內,Catesby早在1731年的報告提到貓吃了新鮮的長尾鸚鵡屍體後迅速死亡。(5)
鸚鵡吃有毒食物的能力,讓我更進一步明白Gilardi和Toft所撰的論文,標題為「鸚鵡無視毒素吃下營養的食物」。(13)她們在文中指出,「植物為抵禦鸚鵡食植性而配備的化學防禦是如此徒勞無功。」她們研究祕魯坦博帕塔的野生鸚鵡。可惜她們沒有明確列出鸚鵡吃下哪些有毒植物,但無論如何我們對它們可能都不太熟悉。所以我在此寫下妳可能熟悉,且人們吃了會中毒或不適,但鸚鵡一般不受影響的一些植物。

[橡子/Acorns]
我們稱為橡子的橡樹(櫟屬)種子,含各種酚類化合物,人吃了被視為會中毒。(2)不過橡子對某些鸚鵡的存續影響深遠,尤其是厚嘴鸚鵡和其近親褐頂鸚鵡。(23)其牠鸚鵡會吃橡子,但不這麼依賴它們。(10、11、16、29)
它們的毒性相對較低,孩童如果嚼了些橡子,妳不必太驚慌。不過吃下未熟或過多可能會「橡子中毒」。
若食用過量,此毒性對多數哺乳類都適用,即便是以餵橡子來產出美味火腿而出名的伊比利黑豬也一樣。(12)
這不代表人不能吃橡子。只是不能生吃它們。事實上,居於美國西北海岸的一些北美印第安部落就把橡子當主食。(8)這些部落學會將橡子核仁磨成粉,再用水將毒素濾出,藉此去除毒性。

[蓖麻/Castor Beans]
有些鸚鵡會吃蓖麻植株(Ricinus communis),它是蓖麻油的來源。蓖麻葉富異國情調,人們有時會種來當觀賞植物。只有少數幾種野生鸚鵡會吃蓖麻植株。例如Blanco等人指出南美有些鸚鵡會吃植株,但鳥種或被吃的植株部位卻未提及。(3)較明確記錄吃這種植物的鸚鵡是非洲的黑翅愛情鳥(Agapornis taranta)。(27)
關於其種子對哺乳類毒性的參考文獻有數百篇(34)。讓它們身負劇毒的毒素是蓖麻毒蛋白(ricin)。它的毒性非常出名,極少量就能殺死一個人。在保加利亞特勤局為暗殺倫敦一名BBC記者,用雨傘射出塗蓖麻毒蛋白的子彈後它就成了國際新聞。能吃蓖麻植株的鸚鵡可能是鳥界特例,並非所有的鳥都能忍受它們。據記載,未經處理的種子會讓雞鴨中毒。(9、17、25)雖然有幾種鸚鵡能吃它們,但我強烈建議不要餵妳家鸚鵡吃蓖麻籽或植株的任何部位,畢竟不是所有鸚鵡都能忍受它們。

[辣椒/Hot peppers]
人們在備食期間加入少許辣椒,讓菜餚口感辛辣。我們最常食用的是辣椒(Capsicum annum)和小米椒(C. frutescens),一般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可為安全。辣椒在我們的飲食中無所不在,史高維爾指標中還有人類能忍受的辣度分級。會辣是因為有辣椒素。甜椒幾乎不辣,我們不用多加考慮就會吃下去。但吃太多更辣的辣椒就是另一回事了。過量食用辣椒或辣椒醬的人可能出現一種叫「Tabasco throat」的病症。(6)情況也可能更糟,有個幼兒意外吃下太多卡宴辣椒醬,他需要長期的呼吸器輔助。(31)另一個案例是吃辣椒比賽的選手,他吃掉所有辣椒中最辣的一整條卡羅萊納死神辣椒。最終因晴天霹靂般的頭痛進了醫院。(14)他康復了,但我懷疑他會想再試一次。
鳥類對辣椒素的反應與哺乳類不同。(18-20)早期養鳥人有時建議提供卡宴辣椒給籠養鳥,包括鸚鵡(26)。如今這些辣椒常被刻意加進混合種子裡給鸚鵡吃。牠們甚至能品嚐它們,至少歐洲椋鳥(Sturnus vulgaris)可以,(21)一般認為辣椒素的存在是為了只讓鳥能吃它們而演化。(32)
鳥吃它們似乎還有額外益處。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的研究指出,妳如果餵雞吃辣椒素,它能避免感染讓人食物中毒的腸道沙門氏菌。(22)因為鳥比哺乳類更能容忍辣椒,有些人會把它們或其汁液加到自家後院餵鳥器的種子裡,防止松鼠和其牠有害動物來偷襲。

[苦楝/China Berry]
有許多俗名的苦楝樹(Melia azedrach)整株對人來說都很毒。人吃超過六到九顆果實就會受影響,(12、28)其牠哺乳類若攝取也大多會中毒。(12、34)它原產自東南亞和澳洲,但已遍佈熱帶地區甚至進入地中海,北至美國的維吉尼亞與奧克拉荷馬。它被許多人視為入侵種。
雖然對多數哺乳類來說有毒,即便在被當作外來種引入的地區,也有很多野生鸚鵡吃苦楝果實。我找到超過21份鸚鵡吃苦楝果實和種子的報告。這種樹對佛州和加州歸化鸚鵡的重要性,大到栗額金剛似乎把自己的築巢時間和樹開始結果安排在一起。(24)
苦楝果實,尤其是種子,對包括豬在內的其牠許多哺乳類來說毒性太強。(4)即使如此,有些中藥業者會以它製茶治療幾種病痛,大多用來抗寄生蟲或抗真菌。茶依然有毒,如果大量飲用可致命。我唯一發現吃了會產生不良反應的鳥種是鴕鳥。(7)

[總結]
還有其它許多對我們來說太毒,但鸚鵡相當能承受的植物。我們老是擔心自己吃的食物會毒到寵物鳥,也有很多這類的食物清單。一般來說,那些清單中「危險」的人類食物其實只在劑量越大,效果就越強的類別中具有毒性,當鸚鵡吃了它們幾口,牠們幾乎不會遭受任何後果,但鸚鵡在野外吃的某些食物就不一定了。多數情況下,鸚鵡比我們更能承受自己食物中的毒素。■


妳能猜出我們的大巴Oliver被什麼感染了嗎?
絛蟲!絛蟲是寄生蟲。牠們附著在鳥的腸道,透過鳥的體液獲得食物。絛蟲成熟後產下的卵袋會通過消化系統,隨糞便排出。生物(像蒼蠅、蛞蝓、螞蟻和蚱蜢)把卵吃掉,鳥吃受感染的昆蟲,再次展開生命週期。常被感染的鳥種有巴丹、灰鸚和雀科。
感染絛蟲有哪些症狀?嗜睡、體重減輕、腹瀉、食欲不振、產蛋量下降、體羽鬆弛、落翅、靜聲(不想吹哨、唱歌或說話)。妳可能無法判斷妳家的鳥是否感染絛蟲,因為牠們甚至可能毫無症狀。
我們如何診斷絛蟲感染?絛蟲的診斷通常很容易,因為鳥糞中的卵袋肉眼可辨。它們可能呈白到粉色,不需顯微鏡就能看到。妳也可能發現蟲體掛在鳥的泄殖腔外。要確認牠的品種,需要進行糞便採樣。
感染絛蟲的鳥如何治療?通常用吡喹酮(Praziquantal)來殺死絛蟲,病患看完診再帶杜蟲劑(de-wormer)回去日後使用。家中所有的鳥必須移至無任何感染可能的區域。牠們原來待的環境要適量噴灑殺蟲劑,消滅所有蟲卵或攜蟲卵的昆蟲。完全康復可能需要點時間,取決於感染的嚴重程度和症狀的階段。


  • Annie MacIntyre. (2018, Aug). "Converting to a healthy fresh food diet(健康鮮食的轉換)". Parrots Magazine, 247, 30-32. (18/09/25):
大部分為自家鳥改變飲食的人會無法成功,主要原因在於她們缺乏耐心且太快放棄。別在幾天甚至幾週內就期待奇蹟出現。最實際的飼主明白自己必須為鸚鵡飲食做出一輩子的改變。更理性地想想「這一年中,我的鸚鵡要吃更健康的食物,我從現在開始為改善飲食採取的每一步,都要確保讓這件事成真。」而不是想著「我希望我的鳥現在或其它時候就吃這個」。
開始替鸚鵡進行任何轉換之前,讓鳥醫師替牠健檢。由醫師幫牠秤重,詢問以牠的身形來說健康的體重範圍應是多少。由鳥種體重表來衡量可能無法準確顯示妳家鸚鵡的理想體型。在妳努力替牠改料時,要定期記錄牠的體重。可以用磅秤測量,或比較沒那麼有效地以觸摸龍骨附近的肉量來評估。
請勿突然改變鸚鵡的飲食,而是將較不健康的食物逐漸更換成更健康的,讓妳的鳥漸進地習慣新食物。逐漸改變,對營養嚴重不足、長期只吃種子的鸚鵡來說尤其如此。剝削一隻已營養不足的鳥可使牠緊迫並生病。幾年前,滋養丸代理商告訴大家,如果妳的鸚鵡不馬上吃她家的食物,妳們必定哪裡做錯了。她們堅持認為妳如果幾天都不餵其它東西,任何鸚鵡都會吃下去的。很遺憾有人相信,她們的鳥開始生病,這常發生在飼主心愛的小型鸚鵡身上。
請確保妳家鸚鵡在轉換期間吃下足夠食物,因為這是個進退維谷的局面。太快改變飲食可能讓營養失衡的健康問題更為惡化,但妳若不改變牠的飲食,健康問題會持續產生。例如一隻鸚鵡罹患與營養失衡有關的肝病,如果牠沒吃下足夠食物很有可能會病得更重。關鍵在於以不影響鸚鵡的營養需求,用較健康的食物逐步替換不健康的。
不應控制鸚鵡該吃什麼。牠們會選擇對自己有益的來吃,這種想法是個迷思。不過其中有些道理,野生鸚鵡隨季節吃可取得的食物,因此吃下適當的飲食,鸚鵡夥伴們必須定期接觸健康食物,讓牠們選擇自己所需。因為牠們無法為自己準備營養的餐點,牠們需要我們幫忙準備明智的飲食選項。
留意妳家鸚鵡的飲食偏好和習慣,在牠最餓的時候餵食最營養的食物。有些鸚鵡在早上最有食慾,有的則是在清晨。當妳和牠們一起吃,大多會嘗試新食物。
要有創意。這可能需花數週甚至數月,但對妳家鸚鵡的健康長壽是值得的!起初如果失敗,嘗試、嘗試、再嘗試!


  • Sally Blanchard. (2018, Aug). "Behavioural Problems in Re-homed Parrots Part 2(被領養鸚鵡的行為問題)". Parrots Magazine, 247, 15-17. (18/09/13):
我記得年輕時看過的一部醫師電視劇,裡面曾描寫一位不敢出家門的女人。James Brolin飾演的帥氣年輕醫師致電給她,希望提供協助。在我印象中,首先是讓她走到門前打開,然後站在門口但不踏出,下一步才是讓她踏出去。我不記得花多少時間,但最後這位年輕帥醫師讓她走到人行道,因為天空並未砸到她頭上,她終於戰勝自己的恐懼,重新回到現實世界。
雖是個簡單故事,但它的模式跟處理一隻害怕的鸚鵡有點像。牠們需要有耐心的飼主逐步引介安全的新情勢。重點是要知道,籠內、附近的新情勢或物件通常會讓牠們備受威脅。例如籠內放新玩具牠會怕,但在遠離籠子的中性地帶擺放相同玩具往往是沒問題的。...一旦充滿恐懼的鸚鵡開始信任自己的飼主,這個人就可以和鳥玩「大富翁」。這是個飼主平靜緩慢地帶著鸚鵡介紹屋內各種東西的遊戲。看起來可能很蠢,而且只要妳使用平靜愉悅的語調,內容其實不太重要。但要讓鳥適應新環境,「大富翁」是相當有效的方法。
某些鳥種也有更容易出現恐懼行為的傾向。雖然並非所有或多數的鳥種最終都會變得恐懼,這些行為似乎更常發生在非洲灰鸚、粉巴和紅腹鸚鵡身上。我也看過其牠鳥種展現恐懼,但這似乎不是鳥種特有的行為。我們若遺漏且未維持照護這些鳥的一些方式,無法確保牠們的安全感與獨立性,牠們可能會產生恐懼行為。
幫助被援救的鸚鵡處理咬毛問題,關鍵在於無論牠們外貌如何都愛牠們。不刻意關注實際行為,用大量健康鮮食改善牠們的飲食、經常提供沐浴機會、供應可破壞的玩具類型、並給牠們大量照護關注,以此優化牠們的環境。如果牠們不愛出籠或不想被碰觸,請以耐心和理解努力贏得牠們的信任。別催促牠們,也別期待奇蹟。
我特別擔心含人工食用色素的加工飲食。大約一年前,有個男人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致電給我。他的中巴已經自殘超過一年,情況糟到獸醫建議讓牠安樂死。有時鳥能往下咬,幾乎把自己的腳咬斷。我們就可能成因談了一段時間。談到飲食時,發現這隻鳥攝取滋養丸,而該男在養牠超過十二年期間除了滋養丸沒餵過其它東西,因為繁殖商告訴他提供其它食物會破壞營養素的均衡。他的飼料來源當然是繁殖商。單一個案不代表滋養丸殘害鸚鵡,但與其它資訊結合,這肯定帶給我很多想法。


「在這集中,我談到各種動物身上程度不一的分離焦慮。我們討論其定義、不同表徵、應注意的行為、不該做的事、成因和預防。我給了幾個分辨的例子和方法。」



  • Neil A Forbes BVetMed Dip ECZM (avian) FRCVS RCVS and EU Recognised Specialist in Avian Medicine. (Feb, 2014). Heart disease, atherosclerosis and sex, in parrots(鸚鵡的心臟病、動脈粥狀硬化和性行為). Parrots Magazine, 193, 38-39. (18/08/10):
手養鸚鵡心臟疾病的高發病率近幾年才被國際認可。就人類角度來看,我們知道高脂肪飲食(特別是富含飽和脂肪酸)與缺乏運動的結合無疑為心臟疾病及死亡的配方。怪的是這對我們的羽毛朋友來說完全相同(但更糟)。
野生鸚鵡每天花多數時間長距離飛行,一般比普通手養鸚鵡攝取更多樣且「能量較低」的飲食內容。再次用人來比喻,與看電視、做少量運動並狂吃高碳水化合物,含許多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意指低密度脂蛋白(LDL)或不良膽固醇的「沙發馬鈴薯」相較,攝取健康飲食的長跑選手往往擁有更健康的心臟與循環系統,因而可能更長壽。
鳥類和人體內的膽固醇:是否有相似之處?當然有,雖然貓和狗很少罹患動脈粥狀硬化,鳥類和人類都會,鳥類實際以鵪鶉做為實驗範例,研究(診斷、避免與治療)人類身上的動脈粥狀硬化。
以人類角度來看,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包含:內臟(如腎臟)、雞蛋、硬質乳酪、奶油、乳脂、香腸和去脂肪的肉類、紅肉、蛋糕與餅乾都是不好的。規律運動的提升與引進油性魚類、堅果、種子、燕麥、豆類、豌豆、扁豆、鷹嘴豆、水果和蔬菜至我們的飲食中,有助降低血膽固醇含量與心臟疾病相關的風險。
從鸚鵡的角度來看,自由飛行,或至少每天讓鳥在家中四處活動,可以透過豐富生活的覓食方式來鼓勵。在屋內各種位置隱藏食物,不只是一間房內或同一樓層,而是整個房子四周,讓鳥去尋找。
鼓勵鸚鵡吃更多新鮮水果、堅果、蔬菜和少量種子,會降低動脈粥狀硬化與心臟疾病的機率。堅果中的脂肪普遍為良好脂肪,不需要減少。
涉及手養鸚鵡的動脈粥狀硬化更為複雜。讀者們獲悉雞蛋含非常高的膽固醇,更重要的是低密度脂蛋白─不良脂肪。因此人類攝取過多雞蛋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的風險。儘管有些鸚鵡會攝取定量雞蛋,真正的風險與準備製造或生產大量蛋的母鳥有關。在關節中長時間運行將導致高濃度的血膽固醇─注定進入母鳥打算製造的蛋黃中。
在產蛋準備中會產生一些荷爾蒙梯瀑(hormone cascades),但本質上雌激素(雌性荷爾蒙)偏高,觸發了在長骨製造儲存、準備用來製造蛋殼的鈣質運作,與膽固醇的生產運用和其它製造蛋黃的脂肪。

對於鳥舍中的繁殖鳥而言,母鳥每年會有一段相對較短的血膽固醇含量升高期,其次為產蛋熱量需求增加,育雛、撫養然後換毛,加上在鳥舍四處自由飛行,不會造成太高的風險。不過在蛋被取走以刺激第二窩或第三窩蛋的情況中,風險肯定是提升了。

然而在我們手養母鳥身上有個大問題,她對佔主導地位的家庭成員懷抱期望,但彼此並非生產、繁殖的關係。母鳥向飼主偎依、反芻,低頭且迷人地拍動翅膀,或抬起她的尾巴展現洩殖腔,邀請繁殖。由於該母鳥未交配,無產蛋,她的「繁殖挫敗」持續數月,因此她的血膽固醇含量在那幾個月持續提高。這段期間會有無可避免的脂肪沉積在她的重要血管內,導致動脈粥狀硬化。

如何辨識鸚鵡的心臟疾病?
就飼主角度來說,能自由飛行的鳥的初始徵兆會是運動不耐受,如飛行意願降低。而籠養鳥的徵兆更可能是費力呼吸增加、膨毛、雙腳而非單腳站立、無力站棲木、掉下棲木或站在籠底。後者只有在疾病非常後期的階段才變得明顯,該階段能有效提供的療法相對較少。
就獸醫角度而言,單純體檢不太可能查出病因。血液檢測無疑可揭露血膽固醇含量,提供風險因素的證據,同時需要X光片、超音波或心電圖以證明心血管病變的存在。

預防勝於治療
良好飲食習慣且鼓勵運動─特別是自由飛行─將有助於鳥免受心臟疾病,但上述手養母鳥之「繁殖挫敗」必須預防或管理。需要修正行為訓練以將鳥內心的錯誤伴侶關係,轉化為親子關係,繁殖欲望才不會是問題。
對於某些性慾高漲的鳥,為停止荷爾蒙生產,可能需要獸醫使用促性激素釋放荷爾蒙植入物(Suprelorin),好讓重新訓練變得更簡單或確實成為可能。


  • Thomas Dutton, Dr Tariq Abou-Zahr. (2018, Jul). Disorders of the Beak. Parrots Magazine, 246, 34-36. (18/7/17)
改良後構成喙的外殼富含大量角蛋白。導致角蛋白代謝異常的任何病況皆可造成喙過度增生。鸚鵡最常見的情況不是營養方面就是肝病問題。
和許多飼主所想的相反,過於極端地修磨喙(去除過多的喙)常使修磨的需求頻率增加。由於喙的敏感組織受創,導致喙的使用與磨損降低進而加速生長。
若傷害影響到喙的生長板,可發育至畸形,因為喙可能無法均等生長。
要治療下頷骨折相當困難,當骨骼受損,它往往無法供血。喙產生的強烈壓力可延後裂開部份的修復或無法癒合。已經有些金屬絲/薄板和壓克力技術上的運用,並獲得各種成功。成功關鍵在於及早就診和控制感染。若修復失敗,許多鸚鵡能順利應付半喙,且毫無進食困難。
利用跨鼻竇釘針手術處理金剛的剪刀喙


  • Megan Matthews. (2018, Jul). Parrot anatomy. Parrots Magazine, 246, 22-24.
許多鸚鵡即便被剪羽,仍能透過展開尾羽來獲得飛升力。
營養影響喙部狀況,但有些鸚鵡天生具有較粗糙或鱗狀分布更多的喙。
下喙底部為下頷間隙(Intermandibular space),目的可能是在鳥進食時讓下喙、食道和氣管保持隔絕。
研究顯示比起甜味,牠們可能天生偏好苦味,但受到人類在牠們生活中的影響,伴侶鸚鵡往往變得嗜甜。
鸚鵡閉眼是抬起自己的下眼瞼,而非放下上眼瞼...和我們相較,鸚鵡只看一眼而進入大腦的訊息比我們還多。
與生活在森林裡的鸚鵡相比,生活在陽光明亮地區的鸚鵡眼睛比例更小。
替鳥洗澡時,我們要小心不要讓水進入牠們的耳朵。有些鸚鵡會產生蠟質堆積,偶爾必須讓鳥醫師清潔它們。
雞胸呈白色,是因為牠們缺乏飛行,故不需含氧血來維持足以飛行的強健肌肉。這也是羽翼未豐或沒機會飛行的鸚鵡為了學飛必須增強肌力的原因之一。
請確保妳家幼鳥的趾甲沒被剪得太短!在牠們發展自身平衡技巧時,幼鳥趾甲需盡可能具備鋒銳度以保持在棲木上的穩定性。


  • Leslie Moran. (2010, Jun). "Is Yogurt the Exception to the Never Feed Dairy Rule(優格是乳製品禁餵規則中的例外嗎)?". Parrots Magazine, 149, 14-15.:
我們上個月討論了餵鳥吃乳製品的問題。乳製品是以乳汁製成的食品,一般來自牛。這些食物包含牛奶、脫脂牛奶、奶粉、奶油、酸奶油、酪奶、乳清蛋白、冰淇淋、濃縮/淡奶、乳酪(硬質、軟質與奶油)和優格。那優格真的有別於其它乳製品嗎?
優格由發酵中的乳汁和活菌產生。活菌加入前乳汁必須經過巴氏消毒,熱度能殺死脆弱的活性有機體進而破壞它們的有效性(1)。簡單的原味優格是餵鳥的最佳類型。請選無糖、無添加色素或調味劑的優格。避免內含澱粉、明膠或木薯粉。優格在發酵過程中應自然增稠。
改善乳糖消化和防止乳糖不耐症帶來的不適,是乳製品與人體健康相關領域中最深入的研究(2)。有個研究選擇了家禽,因為牠們缺乏消化乳製品內乳糖的乳糖酶。研究員想知道優格是否能使乳製品內的乳糖更容易消化,及優格是否具有改變乳糖不耐相關症狀的能力。她們觀察到食用乳製品的家禽體重被抑制,引發氣體形成,且使腸道的pH值稍微降低。但優格無法徹底改變這些影響(3)。
家禽業將益生菌定義為「透過改善腸道微生物的平衡,而對宿主有正面效益的特定活性微生物」(4)。我發現非常有趣的是,餵給家禽的主要益生菌之一與用來培養優格的其中一種微生物相同-即乳酸桿菌屬。
有些人擔心家禽做出的研究結果對鸚鵡的有效性。在我的研究中,我瞭解到雞形目(家禽被歸類其下)與鸚形目的消化道之間有許多相似處。最大區別為雞一般有發育良好的盲腸,鸚鵡則有退化(無用)的盲腸或完全不存在(5)。
禽類的盲腸是種多功能器官,有以許多不同方式產生作用的能力。盲腸已知是發酵和進一步消化食物(尤其是分解纖維素)、利用與吸收水分、益菌及致病生物作用的位置,也是抗體產生的地方(6)。雞形目的盲腸菌叢可能在維生素的合成上扮演重要角色(7)。
不過,研究員注意到馴化期間雞已出現遺傳變異,飲食中缺乏任何新鮮食物,加上幾乎普及全球的家禽飼料(混入抗生素),盲腸已失去自身多數甚至所有的天然微生物菌叢、動物群與生理機能(8)。
我明白家禽業為何對餵食益生菌的益處這麼感興趣了。但既然家禽如今跟鸚鵡一樣出現具備無用盲腸的情況,我們或許能利用家禽業的研究成果,期望在我們的鳥身上看到類似的正面成效。
已有充分的研究證明提供家禽益生菌的益處。益生菌用於維持正常的腸道菌叢,降低細菌的酶活性並增加消化酶。這些發現改善了食物的攝取與消化。每週秤重之下,獲得益生菌的幼鳥體重明顯高於對照組(9)。
...我發現一篇討論餵雞吃優格的論文。研究員比較了優格和Protexin(TM)的益生菌成效,後者為用於鳥和其牠動物的一種市售益生菌。這項研究發現,每天在飲用水中獲得5ml優格的肉雞,表現得比獲得Protexin(TM)的鳥或對照組更好。獲得優格的鳥體重增加更多,死亡率為零,但另外兩組的死亡率為5%。這些研究員確定優格的成本效益更高,是為雞提供益生菌的可行替代品(12)。
對於罹患乳糖不耐症的人,優格可改善乳糖(優格中乳糖)的消化,並消除許多相關症狀。這些益處歸功於發酵乳製品中的微生物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一種乳糖酶)。理論上,活性微生物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通過胃仍能存活,並由膽鹽釋放到幫助消化乳糖的小腸(13)。鸚鵡吃下優格是否也發生這種情況尚不明瞭,但確實發生似乎也合理。透過上述研究員比較優格與Protexin(TM)的討論結果我們可以如此推斷。
跟其牠物種一樣,擁有資金專門探討鸚鵡如何自攝取優格、添加的益生菌中獲益之前,闡釋家禽業的資訊就是我們目前必須致力的方向。


  • Leslie Moran. (2018, Jun). Nutritional imbalances–deficiencies or excesses–and fatty liver disease, Part 2. Parrots Magazine, 245, 14-15.:
要解釋低蛋白膳食如何導致禽類的脂肪肝疾病,我們需要瞭解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protein-calorie malnutrition,PCM),也被稱為PEU(protein-energy undernutrition)或PEM(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這是可能致命的損耗疾病。這種情況是由營養失衡,或符合身體日常需求的營養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引起。
這些不足一般包含大部分或所有的巨量營養素及許多微量營養素。PCM可以是漸進或突發性的,造成完全飢餓狀態,比如突然發現鳥死在籠底。症狀嚴重程度從亞臨床性的營養缺乏、無明顯徵兆者,到明顯具消耗性的水腫(體液滯留)、腹水(腹部體液滯留)、羽毛狀態和呈色不佳,或皮膚萎縮。往往也出現多重器官系統受損。
耗損一旦出現,身體開始消耗自身組織,試圖滿足能量與營養需求。在這種PCM的後期階段,惡病質(cachexia,損耗肌肉和脂肪)持續發展,最終能破壞所有主要內臟,包含肝臟。
在1992年發表的論文中,研究了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對肝臟疾病的影響,並指出參與此研究的肝病患者身上出現PCM症狀。
另一研究項目將缺乏所有胺基酸的無蛋白飲食,與另一種添加了甲硫胺酸的必需胺基酸補充劑做比較。吃下無蛋白飲食的參與者,其肝臟內的活性氧類(ROS,即自由基)顯著增加。...近期發表的一篇論文裡,研究員發現透過五天的交替循環移除、取代飲食中的必需胺基酸,可引起動物實驗對象的脂肪肝病。完全去除飲食中的蛋白質如果只需五天便導致肝臟疾病,妳是否開始認知到每天餵鳥吃完整蛋白質食物的重要性了?

完全蛋白質的定義:
一種特別配置的食物組合,以均衡的量提供所有十種禽類必需胺基酸...必需胺基酸只能從食物中獲得,無法由身體以其它營養素製出。
左圖:
錐尾鸚鵡的一餐。(右盤)完全蛋白質與抗氧化劑豐富的發芽類,生菠菜葉、核桃塊和水煮蛋碎塊。(左盤)美味營養的水果杯,切塊奇異果與切碎黑莓覆蓋著蘋果塊。要讓妳家的鳥嘗試莓果的好方法是將它們切碎並灑在頂部。
中圖:
給中型鸚鵡,(左盤)完全蛋白質與抗氧化劑豐富的發芽類,生菠菜葉、核桃塊和水煮蛋碎塊。(右盤)這些水果塊會用夾子吊在圍欄牆上,豐富化與營養的結合!
右圖:
另一種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盤,有切塊蘋果、奇異果、生藍莓和大量的石榴籽。
這隻綠頰小太陽品嚐他的草莓藍莓優格(無糖、無增稠劑),其中充滿抗氧化劑與益生菌。


[羽色變黑]
讀者問:我很希望您能幫忙看看這隻難倒南安省獸醫的鸚鵡皮膚問題。我家琉璃金剛咬毛多年。這可以理解而且令人遺憾地常見。此外僅管她的飲食中含豐富維生素A和鈣,她的羽毛還是在變黑。她會吃水果、蔬菜和滋養丸。她胃口和活力也很好。
她頭部小毛在幾年前開始轉黑,目前在脫落。有位獸醫說她的皮膚更為敏感。但那無法真正解釋羽毛變色和逐漸稀疏的頭。頭部新長的毛和罹患PBFD的毛類似。她接受過多瘤病毒、PBFD、鸚鵡熱披衣菌測試。全為陰性。獸醫也沒發現她的糞便、血液或羽毛DNA有任何問題。她曾感染過馬拉色菌(Malassezia)並接受抗真菌治療。我知道單就這些資訊來評估很難,我只想問問您是否知道一些我們安大略這邊的獸醫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她顫抖情況幾乎沒有停過,無論在放鬆、緊張、大熱天或寒冷時。或許有關聯,我不曉得。我認為頭部羽毛掉落是出自疾病而不是行為問題。感謝您的閱讀。

Alan K Jones答:鸚鵡身上的藍色羽毛是結構色,即它主要透過羽毛簍空結構中的光線折射產生,紅黃色則由羽毛內的色素產生。若這些顯色正常的羽毛轉黑,有可能是結構受損-或許羽軸和羽枝發育異常,使光線無法散射-加上黑色素過量沉積。如果妳所做的檢測全為陰性,我會往油污沉澱在羽毛上考慮,像是人手撫觸過多、尾脂腺失常或住得太靠近廚房。此外,有可能是肝臟疾病,它會造成羽毛發育不良和顏色異常。最後,真菌性的皮膚疾病或羽蝨也會對羽毛產生這種傷害。顫抖肯定有器官嚴重受損或持續不適的可能。我會建議做肝功能、羽毛真菌或蟎蟲檢測。我也想知道這隻鳥幾歲了?


  • Tariq Abou-Zahr. (2018, May). Nutrition for Parrots. Parrots Magazine, 244, 33-34. (18/06/07):
鈣是鳥體內最主要的礦物質,佔體重的1.5%。
研究顯示灰鸚的鈣、白蛋白與總蛋白質量比亞馬遜鸚鵡低,這或許是牠們在所有鸚鵡當中特別容易罹患低鈣血症的原因之一。任何鸚鵡都可能罹患低鈣血症。


  • Sally Blanchard. (2018, May). Feather Picking and Plucking-Possible Cause and Possible Cures. Parrots Magazine, 244, 29-30.:
我在舊金山海港區的客戶,有幾隻鳥是在地震很久之後才持續咬毛。這很可能是重建過程中施工灰塵、傾卸車和電鑽的連續噪音與震動所造成。鸚鵡的腿部關節含神經束,有偵測震動的作用,所以牠們對震動相當敏感。飼主往樓下移動、吵鬧的樓上鄰居或環境緊鄰繁忙快車道時,也能明顯發現有些鸚鵡開始咬毛。鸚鵡同時也非常容易對情緒産生共鳴,能感受飼主緊張的能量,因地震而受創且/或流離失所的人們持續在壓力狀態下,會影響自家鸚鵡的生活安寧。鸚鵡與其家人的任何受創狀態或生活壓力都可能造成。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咬毛因素不會在所有鸚鵡身上產生相同反應。有隻提姆納灰鸚每晚站在他的飼主肩上數小時。該男子不斷抽菸,鳥每天吸入數小時的香菸或雪茄。鳥從未咬毛,但他死了。屍檢顯示他的呼吸系統嚴重受損。我也遇過缺乏沐浴、羽毛狀態差的鸚鵡卻不咬毛。我曾觀察到因害怕而咬毛的鳥,但害怕卻完全不自殘的鳥我也遇過很多。要塑造幼年鸚鵡的健全心理,早期社會化顯然扮演關鍵角色。我也認識會咬毛但社會化程度極高的鸚鵡,以及不咬毛且社會化程度低者。每隻鸚鵡都獨一無二,很難有牠們為何咬毛的絕對因素,這也是咬毛行為如此複雜的原因。關鍵在於嘗試瞭解可能成因,為我們的鸚鵡創造最適合的生活環境。眾多可能性中或許有一種適用妳家的咬毛鸚鵡。
當鸚鵡從鎖骨(collar bone)附近開始咬,可能是有毒氣體對呼吸系統的氣囊部分造成問題。...從翼下兩側及後方這些暗處開始咬的鳥...是典型的賈第鞭毛蟲感染徵兆,這種致病性原生動物附著且大啖腸道內壁。...有些會從腿部開始咬,我看過不少腿部光裸的巴丹。有些會被歸因於季節性的亞馬遜鸚鵡足壞死症(Amazon Foot Necrosis),可能與過敏有關。...我對咬腿毛和啃腳的其中一個看法可能太簡單化,但它可能也涉及其它問題。鸚鵡整天用腳站立。牠們用腳進食再踏回棲木,然後有些食物會黏在棲木上。即便是我們肉眼無法辨識的極少食物都能產生細菌。...替鸚鵡洗澡時,請確保以大量水清洗牠們的腳,或讓牠們在溫水中走動,更徹底清潔。木質棲木要常刷洗。


  • Leslie Moran. (2018, May). Nutritional imbalances–deficiencies or excesses–and fatty liver disease, Part 1. Parrots Magazine, 244, 16.:
[膽固醇失衡]
膽固醇含量增加與同伴鸚鵡身上的各種病況有關。包含脂血症(血液中的高濃度脂肪)、肝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膽管阻塞、飢餓、高脂飲食或動脈粥樣硬化。罹患脂肪肝病的一些金剛品種、粉巴和亞馬遜已出現脂血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低也與一些肝衰竭病例相關,但膽固醇產量低則涉及到嚴重肝病或營養失衡。膽固醇大多產自肝臟,肝臟也將部分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其比例由飲食中脂肪的攝取量決定。脂肪吃越多,膽汁產量越少,而脂肪攝取量低則依需求產生更多膽汁。


病況編號清單!來就診的鳥有時問題多到我要開始編號列表,以利閱讀。所以這隻公玄鳳有什麼問題?
  1. 鼻孔幾乎塞滿灰塵和碎屑。
  2. 吃沃爾瑪商場最便宜的種子飼料,從未吃過其它食物。
  3. 健康評分為1.8左右(1.0為過瘦,3.0為正常,5.0為過胖)
  4. 右掌骨(翼尖)約2.5公分的腫塊,可能是黃瘤(非惡性的脂肪膽固醇增長,但會侵入肌肉,只能透過截肢移除,有時是含葵花籽過多的高脂飲食造成)。
  5. 左掌骨直徑3.8公分左右的腫塊,表皮潰瘍出血(可能是黃瘤,因為這是它們最常在玄鳳身上生長的部位)。
  6. 左腳與一些腳趾腫脹,罹患(五型之中)第一至二型禽掌炎(類似褥瘡,發生於年邁、過重、只停棲在單一尺寸堅硬棲木上,或飲食缺乏維生素A的鳥腳)。
  7. 約兩週期間右脛跗骨末端(小腿踝部正上方)的骨折不癒合(指骨骼無法癒合且可能永遠如此),所以他試圖用斷腿在籠內移動了十四天!
飼主很想把這隻可憐的鳥捐贈給我們,好讓我們試著幫助他。我們替他包紮腿,使用抗生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我們也可能會包紮翅膀上出血的腫塊,避免進一步受創。他會待在保溫箱(溫暖無棲木的箱子)一陣子,再搬到棲木與平台擺低、附墊料的籠子裡,幫助他腫脹的腳痊癒。我們希望他的斷腿最終能復原,如果無法,他會成為我們每隔幾週需替換繃帶的住戶之一。
更糟的是,雖然最後一任飼主養了他五年左右,他居然沒有名字。但至少他的籠子和碗盤有保持乾淨,他也有些玩具,因此他並不是我們所見過情況最糟的。


養在室內的寵物鳥與貓狗不同,不需要經常驅蟲。定期健檢中的糞便檢查能看出鳥是否有需求。不過,寵物鳥身上若診斷出寄生蟲,只在飲水裡投驅蟲藥,並預期鳥喝下標準劑量是不管用的。鳥醫師以灌食管給予標準劑量更為有效。如果鳥嚴重感染線蟲,被驅蟲藥殺死的線蟲可導致腸道阻塞。為避免這種情況,透過灌食管提供少量蠟油(Paraffin)潤滑線蟲屍體,幫助排出。以下照片顯示由驅蟲後的虎皮與玄鳳排出的大量線蟲。
---
線蟲感染是由鳥吃下任一種線蟲的卵或幼蟲引起。可直接透過鳥個體之間或中間宿主傳遞。受感染的鳥排出含線蟲卵的糞便,健康的鳥可因此遭感染。中間宿主有時會吃下蟲卵,讓它們在體內孵化成幼蟲。接著這些宿主被健康的鳥吃下,形成新一波寄生。直接傳染可經由:
吃下含病源的糞便、喝下含病源的水

直接傳染線蟲的常見中間宿主包括:
蒼蠅、蚯蚓、擬步甲蟲、小甲蟲、蝸牛、蘇利南潛蠊、蠼螋、草蜢、潮蟲

症狀因鳥所感染的線蟲種類、線蟲在體內生活的位置而異。病徵包含:
靜止不動、機能失調、虛弱、無精打采、腹瀉、糞便暗色黏稠帶血、肛門沾黏糞便、食欲不振、聲音異常、張嘴呼吸、肺炎、吞嚥困難、反芻、嘔吐、喙上有乾涸血液、叫聲增加、腸阻塞、體重降低、消瘦、蒼白的口腔黏膜、眼瞼抽搐、羽毛品質差,如暗沉或呈深色、發育異常、無法控制身體動作、甩頭、頭頸位置異常、視力受損、腿腳上有腫塊、呼吸困難、死亡
以上來源


十月齡的折衷McLovin是我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二位患者。McLovin的飼主在休假前一週帶他到一間獨立獸醫診所健檢。他的腳有點跛,血液檢測顯示他的白血球數高,沒有其它症狀。他開始服用抗生素和止痛藥,解決了跛行問題。休假三天後症狀開始出現。所幸照顧他的人很快注意到並馬上帶他來就診。他行為無異但很安靜,有血便。羽色暗沉,帶數條壓力紋。他的白血球數仍在攀升,透過內視鏡看到發炎位置。我們發現他有個充滿膿的氣囊,大到我們無法查看他的其它器官。不過我們懷疑出血是源自他發炎、被腫塊包圍的腎臟。
第二天進行手術,腫塊成功移除。實驗室菌種培養發現含有麴菌。這種病變不是典型的麴菌病變,所以我們猜這是他小時候吸入的配方奶,讓他更容易感染真菌。
在腫塊移除和進行抗真菌藥物療程後,好在McLovin現在的存活率很高。
請記得羽毛有任何異常都可能意味著潛在疾病,應徹底追查。


充滿油脂的血清。週六有隻35歲的亞馬遜鸚鵡來就診,她緊攀籠側,呼吸困難,閉著雙眼,羽毛膨起。她的情況顯然十分危急,我們明白必須非常小心,避免治療時讓她緊迫致死。所幸我們能觸碰她的腹腔,並察覺到體腔積液異常隆起。在所有設備、每個人負責的工作都準備好之後,我們用毛巾小心地裹住她,在她頭上放置氧氣罩,並用針筒吸除她體腔裡105cc的液體。那幾乎是她體重的1/4!她的呼吸立即改善,不出一小時便再次進食。
今天我們採檢血液樣本,透過離心機將液體(血清)中的紅血球分離,她的血清明顯含有大量脂肪與膽固醇。她的血和奶油一樣濃,甚至呈奶油色。第一張照片右邊的採血管是她的,左邊為正常樣本。由於看不太清楚,第二張來自幾年前的另一隻鳥,顯示出相同問題。這隻鳥的食物包括大量葵花籽、花生與極少量的蔬果。和人類一樣,有些鳥會因攝取大量脂肪飲食而罹患心臟病、中風或脂肪肝,有時也受遺傳影響。
希望隨著改善飲食與幾種藥物治療,我們能幫她降低不好的脂蛋白含量,讓她的肝減少一些脂肪沉積,並開始自癒。


  • John McMichael. (2018, Apr). Salt and how much(鹽份與攝取量). Parrots Magazine, 243, 36-38.:
我們和鸚鵡都需要從飲食中獲得鹽或氯化鈉(NaCl)來生存。這是我們演化自遠古海洋生物的遺產。我們都有專門偵測鹽份中鈉離子的味覺。鈉在人類血清裡的濃度範圍為135-145mEq/L。而琉璃金剛的是138-153mEq/L。因此我們和鸚鵡在這方面區別不大。
我們兩者的腎臟都有助於調節血液中的鈉含量,含量越高它們就必須越努力運作。鈉濃度過高時,人會感到口渴、焦慮並出現荒謬的行為。同樣對鳥來說,鹽含量過多伴隨著脫水,有時和腎衰竭有關。另一方面,若濃度過低,人會感到疲憊甚至癲癇發作。鸚鵡方面則可能是糖尿病或寄生蟲的徵兆,但也能導致心因性問題和腎衰竭。因此,為維持健康,人和鸚鵡的身體必須嚴格控管鹽含量。這讓飲食中的鹽成為所有動物關注的重要問題。
最常見的問題是攝取過多。長久以來鹽都和人罹患高血壓有關,過量攝取涉及到中風與心臟病。甚至有攝入鹽與發展自體免疫疾病相關的可能性。問題是對於人應攝取多少缺乏真正的共識,更別說是我們的鸚鵡。美國國家醫學院的報告(2013年五月)建議一般人攝取量為每天低於2,300mg。美國心臟協會則在自家網站建議多數人每天不應攝取超過1,500mg。但美國國家醫學院指出,除非是51歲以上的非裔美國人或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多數人不應嘗試每天低於1,500mg的攝取量。另有機構表示每天攝取量低於3,000mg可能很危險。而這些受尊敬的組織和機構都同意的,是美國人鹽份攝取過量。且最大攝取量的不同也令人困惑。
儘管如此,我們這邊關心的不是人而是鸚鵡。鸚鵡攝取鹽的影響研究相當少,也沒有安全攝取量的相關建議。每種鸚鵡對鹽的耐受性不同可能是原因之一。
科學家研究的其中一種是虎皮鸚鵡。研究原因是對疏林莽原和沙漠的耐旱動物如何生存感興趣,這些地區的水往往含鹽份。虎皮能在沒水的環境下存活數週,仰賴種子與其它蔬菜獲取水份。研究員發現,虎皮可依據牠們的飲水量分為喝水與不喝水兩組。用0.2M或0.3M NaCl的生理食鹽水取代淡水時,喝水組喝更多,不喝水組喝更少。喝水組的健康狀況迅速下滑,有些死亡。其牠耐旱野鳥的研究顯示牠們通常具有更強的耐鹽性,但鸚鵡多數不在乾旱地區生活。
至於其牠馴養鳥類,如果妳餵金絲雀太多鹽,會造成鬱血與出血。人們也早就知道雞的飲食含過量鹽會相當不健康。奇怪的是雞樂意喝下高鹽量的水,但在牠們只能喝濃度為2%的水時,三天過後開始死亡。濃度為0.9%時牠們活得更久,但仍出現腹瀉、肌肉無力,多數最終也死亡。同樣在農夫餵火雞吃意外含8%濃度的市售火雞飼料時,牠們出現食鹽中毒。
歐洲部份地區,養鳥專家有一陣子認為籠養寵物鳥需要大量鹽份,導致許多鸚鵡食鹽中毒。和雞不同,玄鳳不願飲用超過0.9%的鹽水。如果妳餵太多含鹽食物如鹹花生、洋芋片和醃肉,鸚鵡也會出現食鹽中毒。屍檢時可發現死於食鹽中毒的鸚鵡,在牠們輸尿管裡沉積著尿酸結晶。哈里森(Harrison, G. J.)指出鳥食裡的鹽份中毒量為3.5%,飲用水為0.5%。
史密斯(Smith, G. A.)建議避免對脫水雛雞使用諸如Pedialyte等鹽水補充劑,因其含鹽量,也不建議用於鸚鵡幼鳥配方的製備上。他認為這會使鸚鵡幼鳥角弓反張,身體在這種情況下異常僵硬,向後伸直的頭幾乎碰到肩,腿則向後伸直。但這點我無法肯定。有些養鳥專家常在幼鳥初生期間頻繁使用Pedialyte餵養,不過妳如果用的是市售幼鳥配方,我絕對不建議這樣做。
有證據顯示熱帶雨林土壤的鹽份不足,遍及該地。這對距離海洋100公里以上的雨林尤其如此,也可能是亞馬遜雨林的鸚鵡造訪科爾帕斯區的主因。對科爾帕斯區中鸚鵡偏愛的土壤層進行鹽含量元素分析,發現它鈣、鎂、鈉的含量比上方土壤更高。這也解釋了潘特納爾濕地的藍紫金剛和瀕危的黃耳長尾鸚鵡為何會尋找替家畜設置的鹽塊。已滅絕的卡羅萊納長尾鸚鵡會大批造訪鹽沼。在新幾內亞,大葵花鸚鵡、虹彩吸蜜、暗色吸蜜造訪的舔鹽地區,和當地人獲取食鹽的位置相同。
Hoppe(Hoppe, D.)建議偶爾餵亞馬遜鸚鵡吃海鹽,鳥醫師也曾建議把兔用鹽塊(rabbit salt spools)提供給小鸚。羅洛巴克(Loro Parque)園內使用含岩鹽的礦塊。許多鸚鵡飼料的製造商在產品中添加鹽份。總之,鸚鵡必須獲得鹽份,但妳必須控制含量。
人和寵物鸚鵡都有平衡自身血液中鈉含量的生理機制。我們只需避免在飲食中攝取過多鹽份。


  • Leslie Moran. (2018, Apr). Vitamin A creation, storage and absorption(產生、儲存與吸收維生素A). Parrots Magazine, 243, 18-20.:
營養不良引發的肝脂肪代謝障礙與脂肪肝,不幸成為禽類的常見疾病。病程一旦開始發展,肝臟所有重要的健康特性皆受威脅。我們在上個月解釋了脂肪肝疾病如何危及健康肝臟執行數百種基本功能,我們的調查也揭露它們如何破壞肝臟製造、儲存基礎營養素的能力,並細究與維生素A缺乏症直接相關的病況。
我們也開始探討營養協同作用(nutrient synergy)的概念,基礎營養素只在適量的其它特定營養素存在下被吸收。協同作用的另一種描述是,元素結合交互影響所產生的總效應大於個別元素的總和。我們在此繼續探討轉化維生素A前體(如β-胡蘿蔔素)的基礎營養素,在肝臟的存量與應有的維生素A吸收量。這些維生素A的增效營養素包含鋅、維生素D、K、鎂和膳食脂肪。我們將一窺這些營養素帶來的其它益處,以及可提供給妳家鸚鵡的健康含量。
若妳家鳥罹患脂肪肝,妳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邊的五月專欄,我們會探討營養失衡與脂肪肝疾病間的因果關係。

維生素A增效營養素概述
維生素A、D、K相互增效支撐免疫健康,提供適當發育,幫助骨骼強健,並保護軟組織避免鈣化。製造所有蛋白質都需要鎂,包含那些與維生素A和D交互作用的蛋白質。維生素A和D幫助吸收鋅,鋅也有助於所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沒有鋅的存在,許多蛋白質、維生素A代謝作用與維生素A和D的受體都無法正常運作。膳食脂肪也是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所必需。維生素K透過添加二氧化碳來活化蛋白質。藉由餵家鳥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訓練牠們運動、維持甲狀腺健康能提升牠們自身細胞的二氧化碳產量。脂溶性維生素彼此互相影響,並與其它許多營養素和代謝因素交互作用。
既然我們現在對於所有營養素之間產生、儲存、吸收維生素A的增效關係已有初步了解,讓我們仔細研究這些營養素提供的益處。


這種基礎微量礦物質著名在於輔助免疫健康與傷口的適當癒合。鋅幫助生殖器官正常發育,蛋白質合成(細胞產生新蛋白質的過程)和形成膠原蛋白都需要它。膠原蛋白是體內最豐富的蛋白質,出現在肌肉、骨骼、皮膚、血管、消化系統及肌腱中。膠原蛋白賦予肌膚強度與彈性。鋅幫助身體維持血液中維生素E的正確濃度,對骨骼發育和形成極為重要,並以多種方式充當抗氧化劑。它有助於保護肝臟避免化學傷害,與其它酶(如超氧化物歧化酶)結合時,會主動中和體內的自由基。
身為微量礦物質,鋅廣泛出現在各種食物裡。含量高的有啤酒酵母、蛋黃、豆類、胡桃、核桃、南瓜籽、葵花籽及全穀。含鋅的草本植物包含苜蓿、繁縷、蒲公英(葉)、乳薊籽、巴西利與玫瑰果。

維生素K
這種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以其獨特的凝血能力聞名。我養鳥的第一年,在獸醫那目睹本該是「簡單」的抽血,我的公鮮紅胸鸚鵡卻因缺乏凝血能力而休克死亡。維生素K也幫助骨骼發育、促進肝功能健康,並支持免疫系統。近期研究顯示維生素K也有助於腦部和眼睛健康。它能輔助降低老年性失智症及黃斑病變發展的風險。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包括青花菜、花椰菜、深綠色蔬菜、蛋黃、燕麥、黑麥、小麥、核桃與(品質好、無糖、無增稠劑的)優格。


體內的鎂主要出現在形成鈣磷複合物的骨骼中。體液中的鎂存在於血球中,多數的鈣則在血漿裡。鎂這種主要礦物質被吸收的方式與鈣和磷類似,吸收效率取決於它們在消化道的濃度。身體需要的鎂含量直接受鈣磷含量影響。鈣或磷含量偏高,身體就需要更多的鎂來補償。鎂對於碳水化合物與礦物質代謝具有重要作用。研究顯示鎂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骨質疏鬆症和某些癌症。臨床研究證明缺乏鎂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根源。這種基礎營養素協助健康的骨骼發育與肌肉、神經系統功能。防止身體軟組織鈣化很重要,它能保護動脈免受血壓突然變化造成的壓力。
鎂出現在許多食物中,含量豐富者包含蘋果、杏桃、啤酒酵母、糙米、哈密瓜、無花果、綠色蔬菜、利馬豆、堅果、桃子、米豆、芝麻籽、水芥菜、小麥及全穀。含鎂的草本植物有苜蓿、繁縷、蒲公英葉和巴西利。

膳食脂肪
為了吸收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我們的鳥也需要攝取健康的膳食脂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幫助身體吸收更多脂溶性維生素。適合鸚鵡的食物包含提供一些堅果或種子。請見附表。


  • Leslie Moran. (2018, Feb). Foods that provide healthy carbohydrates, and why you should care(提供有益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妳為何要在乎). Parrots Magazine, 241, 16-18.:
為何新鮮水果、生熟蔬菜、豆類、正確成長的發芽類和全熟穀物對我們或我們的鳥來說這麼健康?這些有益的加工食品和全食物有幾個共同特點。
  1. 這些食物的熱量密度為低到中等。這表示我們,或我們的鳥可以吃這些食物填飽肚子止飢,但只吃下低至中等的熱量。
  2. 食物含有「好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豐富多樣的營養素。
  3. 這些食物也不含精製的糖和精製、大量加工過的穀物。
  4. 食物富含「好的碳水化合物」是天然纖維的常見來源。
  5. 低鈉。
  6. 低飽和脂肪。
  7. 膽固醇含量相當低且無反式脂肪。
鳥類和哺乳類的碳水化合物代謝有兩大區別。一為鳥體內極高的葡萄糖濃度循環是哺乳類的兩倍以上。二是鳥類的脂肪合成(lipogenesis)在肝臟。鳥長時間飛行的能量需求是使用脂肪酸而非葡萄糖。不過,血液裡主要循環的碳水化合物(為細胞機能提供能量)是葡萄糖。
我們先想想和新鮮水果、生熟蔬菜、豆類、適當生長的發芽類、煮熟穀物完全相反的食物。與這些全食物與經處理、有益健康的食物相反,大量加工的產品有幾種損害健康的常見特性。
  1. 大量加工食品的熱量密度高。這表示我們,或我們的鳥吃這些食物時,必須大量食用才能感到飽足。這樣的食物量卡路里過高。
  2. 含精製加工糖的大量加工食品,包括白糖、蔗糖漿、玉米糖漿或糖蜜。
  3. 它們充滿精製、大量加工的穀物如白麵粉。「濃縮」麵粉要注意,有用的營養素已被處理掉,只添回一兩種維生素。
  4. 大量加工食品喪失許多攸關健康的營養素。
  5. 天然纖維少。避開標有「含大量纖維」的加工品,特別是麵包與穀類,這意味大量加工過的纖維往往以麥麩形式被添回。
  6. 常添加大量的鈉(鹽)。
  7. 往往富含飽和脂肪。
  8. 膽固醇與反式脂肪含量高。
「不好的」碳水化合物是高熱量的大量加工品,這些碳水化合物藉由脂肪合成,在鳥的肝臟裡轉變為脂肪。當鸚鵡大量攝取這些碳水化合物,加上缺乏積極運動(如自由飛行),未用於產生能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促進脂肪肝疾病的形成。
肝臟是鸚鵡維持健康的幾種重要營養素來源。它把維生素A前體(如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它在鳥體內具有最高的蛋白質合成(protein synthesis),代謝維生素D3並把「好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當脂肪肝疾病出現,這些營養轉化程序會急遽減緩甚至停止。
健康的肝臟妥善儲存脂溶性維生素A、D、E、K,所以這些營養素的每日攝取需求並不迫切。但罹患脂肪肝疾病的肝臟裡,營養儲存功能降低,使確保鳥每日獲得正確的營養含量變得極為重要。
為鳥提供的伙食計劃包括均衡混合新鮮水果、生熟蔬菜、適當生長的發芽類、煮熟穀物與豆類,這些是獲得所需重要營養素的最佳方式,以確保鳥的肝臟健康良好。


  • Alan K Jones. (2018, Jan). Ultraviolet Lights and Skin Cancer(紫外線燈與皮膚癌). Parrots Magazine, 240, 42. (18/02/06):
問:
我在我家客廳籠養兩隻賽內。有人告訴我紫外線燈對養在室內的鳥有幫助,但有個朋友說紫外線燈對人來說很危險,會造成皮膚癌。請問我該怎麼做?

答:
很棒的問題,這也是許多鳥友所顧慮的。由於了解原因很重要,解答可能會很長。我們知道鸚鵡能看到紫外光的波長與光譜中的紅、綠、藍部份,這是我們人類只能憑空想像的。我們也知道紫外線輻射對皮膚內的維生素D3合成很重要。要預防的是在敏感的人身上出現皮膚癌的風險,其次為過度或延長曝曬於陽光-自然光或日曬沙龍-下的紫外線輻射。
簡單答案是用於鳥和爬蟲類的紫外線燈對人來說,若正確使用是完全安全的,因為它們沒有強烈到能灼傷我們的皮膚。它們仿照清晨陽光,而非正午的光線強度。阿卡迪亞的John Courteney-Smith已多次在本雜誌介紹過這方面的細節,詳見2014年十月、2015年九月、2015年十二月及2016年三月,在此僅列出幾則。
紫外光可大致分為三個部份。UVA波長使鳥能用牠們的四色視覺看到所有潛在的一億種色彩範圍。由於紫外光無法穿透玻璃,養室內的鳥無法得益於陽光中的自然紫外線,若不從旁輔助,牠們的世界將索然無味。這樣的生活方式被比擬為一個人(擁有一百萬種顏色的三色視覺)試圖在只有紅色安全燈泡可用的攝影暗房中生存。想像一下感覺如何!
UVB波長參與皮膚內維生素D3的合成。對這種維生素需求更高,或那些習於生活在樹冠下(非洲灰鸚和金剛)的物種擁有更多裸皮以善用這個效果。曾有假設說一些圈養在室內的鸚鵡咬毛案例,可能是為了暴露出更大的皮膚區域以便更有效利用可獲得的有限光照。
UVC波長完全被我們的大氣層過濾掉,所以無法在地球上發現。曬傷是長期過度曝曬於UVA與UVB導致,兩者皆在強烈的自然光照和日光浴浴床燈管中出現。長期過度暴露在這種輻射下造成皮膚細胞的基因突變,容易形成癌症。
市售的鳥與爬蟲類用紫外線燈只有在極短距離內有效。這種燈裝設在天花板將無法讓妳的鳥獲得益處:和鳥的密閉棲息位置必須介於8吋(20公分)和15吋(37.5公分)之間,取決於燈照強度。此外,燈的UVB成分不可超過總輸出量的2.4%。這種配置能提供鸚鵡的全光譜視覺,外加生產維生素D3的能力,同時讓牠們仍能移至「陰影」處,就像牠們在野外會做的。
人類對這種低強度輸出所要冒的風險,必須坐在離光源一英尺(30公分)內數小時!正如我開頭所說,簡單回答是人在自家鳥身上使用寵物紫外線燈,要曬傷或出現皮膚癌的風險微乎其微。
但有附帶條件:皮膚極敏感或服用特定藥物的人需更為謹慎。不建議讓鳥使用日曬燈或LED燈。清理籠子或近距離接觸這些燈時,建議把它們關掉,尤其是如果關閉程序需花些時間。安裝燈必須避免鳥有任何接觸電線的機會。妳的鳥必須有遠離燈源的足夠空間:長期持續在6-8吋近距離接觸燈光可造成眼睛白內障。


  • Tom Dutton. (2018, Jan). Psittacine paediatric veterinary care. Parrots Magazine, 240, 34-35. (18/02/06):
幼年及青年期的鸚鵡為飼主、繁殖者和獸醫提供特殊挑戰。體型小又可能很脆弱,幼鳥尚未發育健全的免疫系統使牠們容易感染傳染性疾病。人工飼養的鸚鵡具較高的發育障礙風險,這在親鳥撫養的鳥身上很罕見。
反胃的醫學成因包含細菌與真菌感染、阻塞、傳染性疾病如玻那病毒。這些案例一般需要做些調查,包括嗉囊樣本分析、糞便檢測、疾病檢測和成像(X光),以便進行具體診斷。
巴丹容易出現下喙位在上喙前方的先天性下頜前突。剪刀喙也一樣,金剛下頜容易被壓迫,在粗魯對待下往往對下喙側邊產生異常壓力。若早期發現,許多異常喙可無需手術或用物理治療矯正。
八字腿是種由飲食和營養缺乏組成的多因性發展障礙,並因環境影響加劇。鈣、磷、維生素D3和蛋白質的飲食失衡影響最顯著。底材光滑(即便一天當中只佔短期-如餵食期間)和過度運動皆有關聯...儘管畸形腿最常見,偶爾也會看到翅膀變形。


  • Soft Tissue Disorders-Miscellaneous Surgical Procedures-AMPUTATION(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其它外科手術-截肢/切除術). Clinical Avian Medicine, 35, 825. (18/01/16):
切除腿
只有一條腿的禽類大多運作良好,特別是鸚鵡。考慮禽類患者的腿部截肢務必謹慎。若腿的末端被截肢,禽類患者會試著用殘肢步行。腿部截肢的禁忌(Contraindications)包含肥胖、對側腿的骨關節炎或鳥無法運用自身翅膀協助平衡。提供適當的棲息材質以利抓握與避免術後和棲息有關的禽掌炎很重要。嚴重的骨折不癒合、開放性骨折的嚴重汙染、形成腫瘤、腿部末端嚴重創傷或感染的禽類患者必須做截肢治療。股骨大部分位在體壁的皮膚內,股骨中間的截肢為覆蓋骨骼末端提供充足的組織,避免自殘,外表也可接受。圈養猛禽術後對側腿的禽掌炎是常見的後遺症,不過在攝取適當飲食與使用適當棲木的鸚鵡身上很少觀察到。



17/12/27
在明尼蘇達州的寒冬裡,我們想談談凍傷與水禽。
水禽因為有巧妙的血液系統,牠們基本上不會被凍傷,即便在最冷的溫度下。
不過受傷、生病或鉛中毒的鳥無法四處移動,將引發凍傷。
這隻年輕的黑嘴天鵝因久傷未癒無法飛行或自在移動而凍傷腳。雖然牠的其它傷口復原良好,我們仍在設法處理且有點擔心凍傷方面。
我們在等凍傷完全消失,這可能需要幾週,即便我們必須手術移除大部分壞死的蹼,只要讓牠保有約三分之一,牠會沒事的。
值得注意的是蹼不會再生,而天鵝需要牠們的大蹼足(看看它們有多大!)好讓自身龐大體型維持平衡,並於起飛期間在水面助跑-牠們不像鴨子能以站姿起飛。
---
18/1/5
凍傷已經自行消失,所有剩下的組織看起來很棒!我們預計在幾週後野放。


  • PBFD (18/01/03):
PBFD如今存在於南澳大利亞和澳洲其它州區。這種病第一次爆發出現在1888年阿得雷德山的野生紅腰鸚鵡身上。它可能源自澳洲,現在分布廣泛。
症狀依鳥種和年齡不同差異很大。該病毒可能影響羽毛、喙、爪並抑制免疫系統。所有鸚鵡皆應將PBFD納入考量,巴丹或吸蜜會表現出羽色和羽毛發育上的異常。巴丹、粉巴和裸巴也可能長出異常的喙。受感染的鳥多數最終死於繼發性感染。PBFD可造成兩歲以下幼鳥的高死亡率。
除非像嚴重瀕危、數量有限的橙腹鸚鵡和快絕種的Swift parrot,PBFD不會對野生鸚鵡、巴丹與吸蜜的保育造成重大威脅。PBFD在這兩種鳥身上都曾出現,讓這些鳥暴露於生存風險中。瀕危的亮光黑巴丹易受PBFD影響,但坎加魯島上並未聽說有此疾病。PBFD更常出現在普遍的鳥種,如葵巴、裸巴和粉巴。很常在這些鳥群看到一隻或多隻成員感染PBFD。這種病在玄鳳身上不常見。
病毒能蟄伏數年。透過羽粉、糞便、餵食幼雛的嗉囊分泌物和繼承使用巢穴或巢箱在鳥之間傳播。鳥可在進食、棲息和飲水區受感染。
有些鳥像是彩虹吸蜜能自疾病中康復。牠們成為病毒帶原者,並終生排放散播病毒。人們接觸受感染的鳥可透過自身衣物與毛髮散播疾病。


每天,有上達100隻野鳥耐心地等待從我家鳥食盤中撤下的各種天數的發芽種子灑在指定餵食區域。這些野鳥一擁而上並在數分鐘內狼吞虎嚥地吃光四散的芽菜殘餘。不過,我注意到這些鳥完全避開我一年生的蕃茄。既然野鳥留下蕃茄,也許擁有自我治療與滋補能力的牠們本能上明白最好遠離茄科成員。
讓鸚鵡吃蕃茄安全嗎?可由幾個方面來考慮這點。我曾看過的其中一個顧慮是它對鸚鵡來說太酸。但我更想知道餵鸚鵡吃茄科食物的問題。我們來看看我的研究發現。

臨床報告
美國加州橙市鳥診所的獸醫Larry Nemetz並不建議餵鳥吃生蕃茄。他曾遇過一隻巴丹吐血的病例。仔細檢查後,Nemetz發現這隻鳥罹患胃潰瘍。這提示應審慎檢查鳥的飲食,經確認蕃茄是起因。停止餵鳥吃蕃茄後,症狀消失。Nemetz醫師解釋這隻鳥的潰瘍是由蕃茄酸性造成。感謝Nemetz醫師,你的結論讓我開始思考。大量研究後,我同意蕃茄是這個病例的罪魁禍首,但由不同原因導致。

酸性與鹼性食物
討論食物的酸鹼時我們通常指它的PH值,數值7是中性,越低越酸,越高越鹼。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報告[1],整顆蕃茄的PH值在4.2到4.9之間。有些水果和漿果:蘋果、杏桃、橘子、桃子、鳳梨、黑莓、藍莓、櫻桃、葡萄、覆盆子與草莓的PH值都低於4.0。既然這些水果和漿果都比蕃茄更酸,且是常餵鸚鵡吃的食物,如果造成巴丹潰瘍的是酸性食物,我想鳥醫師要治療更多胃潰瘍病例。所以若蕃茄的酸性不會造成潰瘍,那是什麼造成的?

蕃茄與茄科
茄科家族或馬鈴薯涵蓋約2500種開花植物。這些植物很多都具有重要經濟價值。有些是常見食品,其它則用於製造醫療藥品。其中最有名的是蕃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馬鈴薯(Solanum tuberosum)、茄子(S. melongena)、辣椒(Capsicum annuum 與番椒 C. frutescens)、菸草(Nicotiana tabacum)、致命的茄科─顛茄(Atropa belladonna)、有毒的曼陀羅(Datura stramonium)和有毒的茄科(龍葵 S. nigrum 及歐白英 S. dulcamara)。許多花園觀賞植物也屬於這一科。

化學成份
已知茄科植物中的化學成份含多種生物鹼。生物鹼是植物產生的大批含氮有機化合物之一。涵蓋許多藥理學上的活性物質,如阿托品(atropine)、咖啡因(caffeine)、古柯鹼(cocaine)、嗎啡(morphine)、菸鹼/尼古丁(nicotine)與奎寧/金雞納鹼(quinine)。生物鹼具有苦味,自然嚇阻一般會吃它們的昆蟲以保護植物[2]。這些生物鹼在藥品製造上的價值也是在吃下它們的個體身上導致不良反應的關鍵因素。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茄鹼/配醣生物鹼(glycoalkaloids)與類固醇生物鹼(steroidal alkaloids)。已確認它們對神經、肌肉功能與消化系統造成不利影響,且曾有損害關節功能的記錄。茄科也曾被發現在體外(實驗室設備中)引起紅血球破壞[4]。
茄科中出現的許多生物鹼可阻隔神經細胞中一種叫膽鹼酯酶(cholinesterase)的活性,使它們成為膽鹼酯酶抑制劑。當膽鹼酯酶的活性被強迫阻斷,控制肌肉運動能力的神經系統受到破壞。這可引發肌肉抽搐、顫抖、呼吸癱瘓或全身痙攣[3][4]。
這些生物鹼在消化道中已顯示產生發炎、出血、潰瘍、腹痛、便秘與腹瀉[3]。在眾多研究舉出這種情況之下,我認為是茄科食物中的類固醇生物鹼導致Nemetz醫師治療的巴丹胃潰瘍。
茄科食物也已確認為關節炎發展上的致病因素。茄鹼抑制膽鹼酯酶的逐步累積與攝取茄科食物中的類固醇可造成癱瘓性肌肉痙攣、酸痛、疼痛、觸痛、發炎和身體動作僵硬[4]。然而挑選個體(有1400人參與此研究超過20年)停止攝取所有茄科食物時,她們的關節炎症狀消退了。

維生素D3過多症
許多茄科成員含有活性極高的維生素D3代謝物(1a25 dihydroxycholecalciferol)[4]。我們在這個專欄(159期)瞭解到一旦這種維生素攝取過量,組織會吸收過多的鈣。這將造成軟組織、韌帶和肌腱的鈣沉積症(鈣異常沉積),伴隨主動脈和靜脈管壁的礦化、骨質石化症(骨密度增加)與159期所討論過的相關病症。

雖然消息來源普遍認為烹煮茄科食物能降低這些有害生物鹼達50%,但我們實在不知道每一種鸚鵡與每種鸚鵡個體對這些作用強大的化學物質有多敏感。
所以判決出爐!看來我們,特別是我們的鸚鵡都不應吃茄科的食物─無論生或熟。

[1] Foodborne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s and Natural Toxins Handbook, 2002, US 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Center for Food Safety & Applied Nutrition.
[2] Natural Pesticides and Bioactive Components in Foods, R C Beier, 1990, Rev Environ Contam Toxicol.
[3] An Apparent Relation of Nightshades (Solanaceae) to Arthritis, NF Childers, Ph D, and MS Margoles, MD, 1993, Journal of Neurological and Orthopedic Medical Surgery.
[4] Handbook of Food Toxicology, SS Deshpande, 2002, New York Marcel Dekker.


  • (2012, Feb). The dangers of poor quality nuts and seed(堅果和種子品質不佳的風險). Parrots Magazine, 169, 13. (17/12/18):
黴菌毒素中毒(Mycotoxicosis)是現今最常在圈養環境下感染較大型鸚鵡的疾病之一。種子、穀物、花生、大豆、開心果和巴西堅果都可能威脅大型或小型鸚鵡的健康。這是因為這些食物都容易滋生黴菌黃麴毒素,取決於儲存方式、產品使用期限與品質,與它們在採收前後是否長期受潮。
黃麴毒素更常出現在品質不佳、灰塵滿佈或過期的糧食、堅果和種子,雖然這些劣等產品多數不會進入人的食物通路,但它們以鳥或動物飼料的形式出售是相當令人憂心的。為此必須盡可能選購品質最佳、最新鮮的種子,並以適合人攝取為優先選擇。
若鸚鵡吃下這些附著在種子外殼或堅果內層、毒性高的黴菌孢子,可引起黴菌毒素急性中毒。該疾病的第一個徵兆為深綠色水便和刺耳的咳嗽聲,可導致嘔吐、鳥更明顯定棲不動、情緒低落與膨毛。一段時間後,毒素會開始破壞肝臟的凝血功能,鳥將死於嚴重內出血。
產生黃麴毒素的黴菌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裡,若雨落在作物上並乾燥,黴菌可汙染被蟲破壞、土壤乾燥貧瘠或品質好但未收成的脆弱植物。這種黴菌是人類所知最強效的天然致癌物,在人和鸚鵡身上皆引起肝癌。飲食品質不佳、營養不良的鳥特別容易受感染。
雖然黴菌毒素中毒沒有傳染性,透過餵鸚鵡相同的汙染來源可快速遍佈整個鳥舍。富含維生素的飲食,尤其是維生素K可幫助抑制這種疾病感染。但最好的預防措施是避免餵食次等種子或堅果。
注意所有佈滿灰塵或夾雜汙垢的種子,購買散裝出售的花生請小心。餵食妳家鸚鵡之前,務必從新買的堅果中敲開幾顆,檢查殼內任何遭汙染的跡象。
透過貨物流通快速的銷路購買,以確保種子盡量保鮮,且只買足以維持幾週的量。務必將種子存放在非塑膠、密封的容器中,置於乾燥、陰暗的地方。這會避免它受潮,並阻擋陽光自種子引出濕氣、促使容器內冷凝作用形成。頻繁更換盛放種子的食盤與徹底清洗也是很重要的,種子不應在鳥舍地板上堆積。
藉由在潮濕的廚房紙巾或棉花上少量發芽可檢驗種子的新鮮與否。種子發芽的比例越高越新鮮。若超過72小時未發芽且有任何發霉跡象或腐臭味,這些種子應丟棄。讓自己熟悉種子的香氣,好讓自己的鼻子分辨是否新鮮。最優質的新鮮種子聞起來是甘甜且吸引人的。另一個特別針對較大種子的測試方法是咬可食用的內核部分。品質好、含水量低的種子會相當堅硬,明確裂開。含水量14%或更高的種子並不難咬開,卻暴露在最大的風險中。


買家請注意!上週有兩隻鳥帶著被買下時就在身上的腫塊就診,但買家被騙了。繁殖者告訴買家虎皮下背腫起來的東西是「蜘蛛咬」才出現的,很快就會消掉。這腫塊其實是來自尾脂腺的腫瘤,尾脂腺是鳥體唯一的皮脂腺。我們在不同鳥種身上看過很多尾脂腺癌。這個病例已經拖到足以被感染、皮膚增厚且形狀異常,所以我們甚至無法讓腫瘤隨腺體進行一併移除的完整手術。幾週後他需要做另一次手術。
玄鳳Kurt的繁殖者常在當地鳥類市集上出沒,他在鄉下地區流行鼠疫、可怕的「珍禽異獸競賣會」上售出這隻鳥。他故意賣出其中一邊翅膀末端有腫塊的鳥,不在乎有些不知情的人養到一隻帶有嚴重問題的鳥會手足無措。這個病例的腫塊是黃瘤,不是惡性腫瘤,但它侵犯肌肉並裹住骨骼,因此唯一的治療方式是切除翅膀。我們希望Kurt在手術前能增加些體重,由於他被捐給我們救援中心,有需要的話他可以隨時待在我們這。
今天學到的是別相信每個告訴妳事實的人都是好人,因為牽扯到錢的時候妳無法確定所有人都能誠實。人們為售價20美金的鳥撒謊,而她們毫無良心上的不安。所幸這兩隻鳥都可以獲得牠們需要的照顧,活得更久更健康。


很抱歉必須分享這張令人遺憾的照片,但這是要確保每個人都明白的警告。我們的鳥特別容易在節慶期間受到特定炊具和配件所散發的毒性致命氣體影響。這些可憐的鳥死於烤箱袋(oven bag)。
請確保妳用的所有壺/鍋/用具和烹飪袋真的不含PTFE和PFOA。若妳無法確定,請不要使用。標上「不沾黏」標籤的使用上要非常慎重,它最可能含有這些化學物質。請避免使用烤盤布(oven liner),不要使用不沾黏的鋁箔。明知自家產品釋放有毒氣體,卻仍不在產品上標示警告的公司應感到羞愧。即便妳沒養鳥也要有所警覺。妳想用會讓動物立即死亡的東西煮妳的食物嗎?查查看Polymer fume fever(聚合物煙霧熱)。它也會讓暴露在鐵氟龍氣體中的人致病。
診斷的依據可參考這篇貼文的後續:
「這隻鳥的狀況很好且復原當中。妳們都很聰明,想出很好的問題和想法。病患經歷極為重要。這隻鳥的狀況在飼主用不沾鍋炸薯條後急轉直下。飼主住在小型公寓,沒意識到她聖誕節收到的鍋子塗有鐵氟龍。由於烹調是在晚上八點完成,暴露程度低,鳥在清晨被發現嚴重嗜睡並帶來就診。簡短檢查前我們先確認病患經歷,接著馬上開始投入積極性霧化治療、抗炎、利尿劑等等...PTFE是被釋放的毒素,它造成鳥肺中氧氣交換層的微血管損傷,使牠們幾乎溺死於自身血液。病例記錄首次發作後兩天拍下這張CT。CT上顯示正常的黑肺(微灰)與進出心臟的白色主要血管形成對比。瞭解及檢查自己的炊具成分,若有疑慮,謹慎修正是很重要的。」


  • Tom Dutton. (2017, Nov). Proventricular Dilatation Disease-Update on caus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前胃擴張症-病因、診斷與管理的最新訊息). Parrots Magazine238, 36-38. (17/11/29):
序言
前胃擴張症(Proventricular Dilatation Disease/PDD)是主要出現在寵物鸚鵡身上的疾病,也是英國與其它地區鸚鵡發病和致死的常見原因。鸚形目以外的物種也會被感染,野生動物所扮演的角色仍在調查。PDD是可致命、明顯影響腸胃和神經系統的神經性疾病。
臨床表現
禽類玻那病毒(Avian bornavirus/ABV)已確定是鸚鵡罹患PDD的病因。其臨床徵狀與免疫媒介對病毒的反應有關。神經節苷脂(Gangliocides)的產生使神經變化而致病。許多健康的鳥感染ABV,但PDD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是無法預測的,且未被徹底瞭解。
目前認為玻那病毒陽性鳥約30%會演變出臨床上的PDD。受感染的鳥表現出臨床徵狀的時間可短至兩週也可長達七年。在病鳥身上檢測出ABV並不代表牠罹患PDD,在健康的鳥身上檢測出ABV也不意味牠會生病。ABV感染不限於鸚鵡,已在金絲雀身上診斷出類似PDD的疾病。
玻那病毒已顯示出對北美水禽的高盛行率,但尚無證據顯示這些水禽基因型可引發在鸚鵡身上的疾病。
透過口服糞便/尿酸鹽的疾病傳播途徑被認為是最有效的。呼吸道也被視為傳播途徑。ABV曾在受感染的鳥肺分離出來,也曾在受感染鳥舍環境的大量空氣採樣中檢測出ABV。ABV也在羽軸根和羽屑中檢測到。然而,玻那病毒在鳥體外無法存活超過48小時。
最初的臨床徵狀通常是非專一性的。鳥呈現嗜睡,羽色不佳。體重往往在不知不覺間下滑,偶爾會在糞便中發現未消化的食物。嗉囊阻塞、排空時間延遲、嘔吐、反胃及體腔膨脹是最常見的腸胃徵狀。鳥的食慾往往很好,但偶爾出現食慾不振。有些鳥會拔覆於體腔上的毛。小部分病例出現急性的末梢與中樞神經系統徵狀,包含失明、昏厥(fits)、癲癇和自棲木上墜落。
在一群鳥當中可能診斷出個別病例,但也可能發生流行感染,其快速的病程使多數的鳥在11天內就急性生病致死。其牠鳥的疾病進展更慢,伴隨體重逐漸減輕與腸胃病徵。群體中有些鳥沒有徵狀,但若進行內視鏡或X光片檢查,會有輕/中度的前胃擴張徵狀。群體中剩下的鳥將不受影響。
巴丹、灰鸚與金剛最容易感染這種疾病。不過這種病已出現在超過50種鳥身上,所有鸚鵡皆應被視為容易感染。
所有年齡層都有可能受感染。短至11天的孵化期長到七年以上。這種病不被認為是具高度傳染性的,病原體也不穩定-無法在宿主體外存活超過48小時。
PDD很難確診。使用普通的成像技術(放射線、內視鏡、螢光透視)很容易診斷出擴張的前胃,但要證明擴張源自玻那病毒感染,就我們的經驗來說很難。
臨床徵狀是非專一性的。若臨床醫師懷疑是PDD,那麼X光片(適合被麻醉、前胃注入顯影劑的鳥)或螢光透視法可幫助檢測前胃擴張。若側視圖上的前胃厚度大於胸骨脊最大厚度的48%,前胃即出現擴張。作為診斷計劃的一部份,進行傳統的嗉囊活組織檢驗(檢查腸肌層的神經節細胞炎徵狀),但這種測試只有55-76%的敏感性。
螢光透視法是評估腸胃運動與監測治療反應的好用工具。和多數X光片不同,不需麻醉。

診斷
為做出PDD的明確診斷,臨床醫師應排除有差異的診斷可能,並取證ABV感染。然而重要的是要記住許多臨床上健康的鳥散播ABV,增加生前(ante-mortem)準確診斷的挑戰。
德州A&M大學的研究顯示反轉錄酶-PCR為確認ABV RNA(病毒檢測)存在的有效方式。已識別出四種ABV的血清型,現在很多實驗室不檢測所有血清型。為PCR測試選擇適當樣本對獲得有意義的結果來說相當重要。尿液/糞便與結膜、鼻後孔、泄殖腔拭子是最適合採集的樣本。ABV在尿酸鹽和糞便中的散播量最大,不過散播呈間歇性,因此偽陰性是個問題。疾病的診斷可能需要多重PCR測試,對飼主來說可能開銷太大。血清學(抗體測試)可能是有用的診斷測試,由於抗體價數似乎與疾病發展有關。也曾有臨床疾病剛發作時就突然血清轉化。
麻醉狀態下注入的鋇顯影劑讓前胃的測量準確率更高。

治療
過去的治療以使用抗發炎療法為主,這是基於假設我們所觀察到的組織病理學病變,其本質是發炎。
筆者治療的選擇是Celocoxib(Dalhausen et al 2002)。接受Celocoxib 10mg/kg一天兩次治療六至十二週的鳥,臨床上有顯著改善。
螢光透視法可用來監測治療是否成功,且可確定Celocoxib的最低有效劑量。
許多起初呈現PDD的鳥伴隨嗉囊繼發性的細菌/真菌感染,經治療的腸炎,臨床上出現顯著改善。
許多作者已進展到使用meloxicam,但使用這種藥的近期研究顯示它可能是禁忌用藥(contraindicated)。實驗初期的替代藥物包含Ribavirin(抗病毒藥)與Cyclosporine尚未發揮效果。
腹-背側X光片的對比顯示出明顯的前胃擴張。

預防疾病
群體中的疾病預防以良好的衛生與生物安全為基礎。所有新進鳥、病鳥或ABV陽性鳥應進行檢疫隔離。健康的ABV陰性鳥應接受初診,且應避免自受感染/病鳥處運送至其餘設施。為努力保持鳥群無疾病,所有新進鳥都應接受多重PCR與血清檢測。
若飼主的目標是根除自家鳥的ABV,所有的鳥應接受重覆性的PCR與血清測試。鳥應分組,若有需要,根據此測試結果進行隔離。曾有一群陽性鳥當中,有小部分受感染個體持續大量散播病毒的記錄。應鎖定這些鳥並優先隔離。由於間歇性的散播和模稜兩可的血清測試,可能需費數年的檢測與隔離鳥隻,以擁有ABV陰性的鳥舍。

其它前胃擴張的常見徵狀包含:
  • 胃炎/腸炎
  • 寄生蟲疾病
  • 重金屬中毒(鋅/鉛等)
  • 腫瘤
  • 異物/阻塞

一項新研究顯示較低劑量的chlorpyrifos(毒死蜱)或imidacloprid(益達胺)可對小型鳥如麻雀造成危害。
2015年,美國農民在田地投入兩種不同的殺蟲劑,至少五百萬磅毒死蜱和將近一百萬磅益達胺。每種皆已使用幾十年,並盡責地瓦解昆蟲的神經系統。但這些解決方法不僅對被鎖定的害蟲族群有害-昆蟲總數在普遍施放農藥的地區全面下滑。
但農藥對鳥的影響鮮為人知。由於鳥擁有比昆蟲更複雜的神經系統,這些殺蟲劑大部分被假設若真會影響,也對鳥影響不大。不過研究食用種子大型鳥的實驗室發現恰好相反。山鶉因益達胺導致產蛋量下降並延遲,日本鵪鶉因毒死蜱呼吸困難;即便是一粒經益達胺處理過的玉米種子也能殺死一隻冠藍鴉。
加拿大薩克其萬大學的研究生Margaret Eng,想知道多小隻的鳴鳥,如麻雀,可能應付殺蟲劑。畢竟牠們遷徙期間在田間逗留且很可能吃下遍佈的化學物質-益達胺透過覆蓋種子表層傳遞,毒死蜱顆粒與鳴鳥刻意攝取以助消化的砂礫相似。她這個月在Scientific Report(科學報告)發表的成果,顯示即使是較低劑量的農藥也會讓嬌小的遷徙者無法找到遷徙方位,有時甚至導致疾病或死亡。奧杜邦雜誌今年初報導了她令人不安的初步結果,但最終報告甚至更令人擔憂。
由於麻雀仰賴深埋於自身神經系統的本能來導航,Eng想知道化學物質會如何影響遷徙結果。她和研究團隊在薩克其萬圍捕野生的白冠帶鵐,就在牠們北遷之前。有些只餵食種子,其餘同時飲用對家麻雀致命劑量十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毒死蜱或益達胺。這些實驗劑量相當於一般在四粒施用過益達胺的油菜種子中被發現的份量,或八至十二顆毒死蜱-在每一個案中,一隻麻雀一天皆可吃下數百粒種子或顆粒的一小部份。兩週內,團隊記錄下有多少隻鳥試圖自實驗室遷徙,以及往哪個方向,並定期替牠們秤重。
未接觸殺蟲劑的鳥維持得很好。牠們一致朝北,正確的遷徙方位,並持續讓自己的體重增加。另一方面,接觸益達胺的鳥停止進食,減輕四分之一的體重-對已經很輕的動物來說是顯著的份量-且漫無目的地嘗試遷徙三天。牠們直到十一天後才恢復行為,但牠們的胃口和體重到兩週後才復原。吃下毒死蜱的鳥維持豐滿,但在整整兩週的研究期間缺乏方向感。
令人震驚的是,有四隻攝取益達胺的鳥在最後一次給藥的24小時內死亡:兩隻自行死亡,兩隻在呼吸困難及嗉囊起泡之下需安樂死。雖然只有四隻鳥,「我們對益達胺的急性毒性感到驚訝,」Eng的上司Christy Morrissey說,他是薩克其萬大學的野生動物生態毒理學家並撰寫奧杜邦以前的農藥與鳥專欄。「相對於毒死蜱,那對脊椎動物來說應該是更安全的化學物質。」
由於這樣的假設,毒死蜱更嚴格監管且不能用在居家菜園或特定食物,如番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研究員建議禁止毒死蜱用於所有作物-但行政官Scott Pruitt在三月否決了試圖禁止的請願書。該機構對益達胺的複審直到2018年才會完成。在那之前,大部份殺蟲劑皆不受限制。
至於在田間停止進食、滿腹這些毒性殺蟲劑的鳴鳥們,Morrissey嘆道,「生病和難以行動,或脫離遷徙方向可能更糟。」無論哪種方式,只要兩種殺蟲劑仍被廣泛使用,都讓鳥的前景黯淡無光。


  • Soft Tissue Disorders-Miscellaneous Surgical Procedures-AMPUTATION(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其它外科手術-截肢/切除術). Clinical Avian Medicine, 35, 823-825. (17/11/15):
鸚鵡似乎很能忍受翅膀切除術,不過飼主往往產生情緒上的狀況,動手術前會需要外科醫師詳細的諮詢。當切除術並非用在鳥的嚴重創傷,而是來自腫瘤、骨折無法癒合或慢性感染,手術會順延一至兩天好讓飼主有時間做決定。
源於腫瘤或感染的切除術,拍攝術前的放射線影像是必要的,以確保可能由近軀端蔓延感染至皮膚或軟組織的骨骼完全被切除。

切除翅膀
進行翅膀切除術時,希望盡可能靠近末端動手術。這能讓翅膀保留一部分正常的平衡功能。有些禽類患者在切除部位受創,可能需要一個更接近軀幹的切除位置。翅膀切除術可分為三種不同類別:末端、翅膀中段和近軀端。翅膀末端切除術可解釋為由末端至腕關節的切除術。這種手術的適應症[1]包含翅膀末端無法動手術的腫瘤、嚴重創傷或慢性感染。這些一般出現在小型鳥如虎皮、牡丹或玄鳳身上,這些鳥種對切除術的需求並不罕見。
翅膀中段或肘關節切除術適用於有外傷、橈骨或尺骨無法癒合、腫瘤或三級飛羽末端受感染的中小型鳥。在這個部位執行切除,鳥將喪失飛行能力,但會維持翅膀的平衡運用。
近軀端或靠近肱骨的切除術適用在傷至翅膀末端的慢性創傷、腫瘤,無法癒合或開放性、被嚴重汙染的骨折與嚴重感染。鳥會失去翅膀的平衡能力,但多數鸚鵡似乎能適應無礙。

[1] 適應症:indication,又叫指征,指藥物、手術等方法適合運用的範圍、標準。 
:翅膀因槍傷被切除的鴨子,術後順利存活


  • Thomas N. Tully, Jr. Greg J. Harrison. PNEUMONOLOGY(認識呼吸系統).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禽類醫學原理與應用), 22, 560. (17/08/28):
氣管(trachea)鬆散地出現在頸部右側、腹部至食道。氣管在胸腔入口沿著嗉囊下方前進至進入鳴管為止。鳥的氣管與哺乳類不同之處在於它更長且直徑更大-兩者皆為麻醉時結構上的考量因素。多數禽類的氣管由完整的軟骨環(cartilaginous rings)組成。這些軟骨環會隨鳥變老而鈣化。鳥種之間氣管長度、結構與組織的位置差異很大。有些鳥,如美洲鶴擁有延伸至泄殖腔、在連結至鳴管前先加倍繞回胸腔入口的氣管。其牠鳥種(灰鳳冠雉)有類似結構,但氣管是經過胸骨外側的皮下。
音調也由氣管的長度與氣囊是否膨脹或扁平來控制。長的氣管與膨脹的氣囊產生響亮、低頻的聲音。
牽涉到鳴管的病狀能在發現病徵時被診療是最好的。鳥若停止出聲或聲音有異,應立即評估鳴管周邊區域的病變發展(常是麴菌病)。
透過臨床診斷發現的漸進式變化如呼吸困難、咳嗽或氣管分泌物會更難以成功解決(圖22.4)。氣管和主支氣管含有杯狀細胞,內壁有帶纖毛的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成年灰鸚出現嚴重的急性呼吸困難,伴隨張嘴呼吸。放射線影像顯示出一個在鳴管位置(箭頭)的軟組織腫塊。影像中的肺和氣囊被視為正常。以氣囊管輸送異氟醚讓動物維持麻醉狀態下,用2.7mm的內視鏡進行氣管鏡檢查(Tracheoscopy)。採自鳴管肉芽腫的培養物,對麴菌屬呈陽性反應。(承蒙M. McMillan提供)
---

為了因應增長的氣管,鳥類氣管的直徑需較同體型哺乳動物寬以減少空氣阻力。...然而,這也導致鳥類的無效空間(dead space)為哺乳動物的4.5倍大。為了克服這個問題,鳥類增加潮氣容積,並具有較慢及較深(相較於體型)的呼吸速率。若體重100克的哺乳動物休息時的呼吸速率為每分鐘100次,同體型的鳥類則約為每分鐘30次。...鴕鳥則為所有鳥類中呼吸速率最慢的,約每分鐘3到5次。
鳴管依照位置可分為氣管性、氣管支氣管性或支氣管性鳴管。氣管支氣管性鳴管為最常見的分型(圖6.39),位於氣管分支處,並在分支處具有稱為「鼓片(pessulus)」的正中軟骨。鸚鵡的鳴管也屬此類,但缺乏正中鼓片。
鳴管由一系列特化的氣管支氣管軟骨組成,具有兩個可振動的鳴膜及可改變膜張力的肌肉。此薄膜位於內側及外側支氣管,在呼氣時,經過鳴管的空氣振動而發聲。周圍的鎖骨間氣囊推動這些膜使聲音共振。
雖然鸚鵡有驚奇的說話能力,但只具有相對簡單的鳴管器及三對鳴管肌肉。鷹僅具一對,而鳴鳥(songbird)則具五對鳴管肌肉。許多鳴鳥的鳴管兩側可獨立控制,使牠們可自行唱出二重奏。

*鳴管為氣管狹窄處,因此為常見種子等異物阻塞或真菌性肉芽腫的部位。聲音出現變化的鳥類應進行鳴管內視鏡檢查。其他造成聲音變化的常見原因為甲狀腺腫大壓迫鳴管,或造成圍繞甲狀腺的鎖骨間氣囊受損。
Bairbre O'Malley. (2012). 禽類解剖與生理學-氣管/鳴管. 野生動物臨床解剖生理學, 120-121.




10/5,Julie的診所收到這隻名叫Tank的十五歲金剛。他的飼主上大學去,應照顧他的人們顯然已有數天沒注意到他的狀況。
他就診時頭部嚴重歪斜、無法站著吃或喝、極消瘦且脫水。他的體重只有667g(應達1000g)。他一天被餵食七次,必須住在吊床上,以免翻身嗆到。雖然透過針筒餵食讓他稍微增重,但他仍會吐且越來越虛弱。
為診斷潛在病源,Tank接受相當多檢測項目,包含鉛/鋅中毒、高鈉、低鈣、PDD、鸚鵡熱、西尼羅河病毒、玻那病毒(全為陰性反應);維生素缺乏症的可能性低,且對營養均衡的補充品無反應;因白血球計數正常,腦內寄生蟲、真菌、其它細菌感染的可能性也很低。必須透過MRI檢測的有動脈硬化、中耳/內耳感染、外傷性腦損傷、腦腫瘤(或透過CT),然而:
「打了許多通電話,我們無法在堪薩斯城附近找到擁有磁振造影儀、敏銳到足以掃描鸚鵡大腦,且願意執行的個人或動物醫院。城內一家大量進行動物磁振造影的診所拒絕接受五磅以下的患者。數小時的舟車勞頓對他目前的狀態來說無法帶來幫助。我們獲得告誡,動物在磁振造影期間容易感到相當冷,由於牠們必須長時間躺在堅硬光滑的桌上,沒有人能在房中陪著牠們,且牠們幾乎始終要維持在麻醉狀態,這對病到像Tank這般的鳥來說非常冒險。最後,在疾病能被治療的可能性清單中所剩無幾,他也從未對我們試圖治療他的任何藥物起反應。」 
10/16晚間,Tank平靜地被安樂死,等待屍檢結果出爐
10/27病理報告出爐,最可能造成Tank腦損傷的原因是緊隨浣熊糞便出現的移行性寄生蟲幼蟲。我們不曉得牠過去的經歷,也不知道這樣的因素是否數月或甚至數年前在以前的家庭發生。沒有在活生生的鳥身上明確診斷這種病情的方式,也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貝利斯蛔蟲(Baylisascaris procyonis)-常見的浣熊蛔蟲,已知是危及北美鳥種性命的內臟、腦部、眼球寄生蟲幼蟲移行症。受感染無症狀的浣熊可藏匿大量蠕蟲並在環境中散布大量受感染的蛋。受感染的鳥可出現動作失調與辨距障礙,進而演變為無法站立,伴隨嚴重斜頸和頭部傾斜[1]。
[1] 《浣熊蛔蟲症
北美浣熊 (Procyon lotor) 為浣熊貝利斯蛔蟲 (Baylisascaris procyonis) 之終宿主,感染浣熊通常為不顯性感染,成蟲多寄生浣熊小腸;成蟲為呈黃褐色大圓蟲,雌蟲 (長約 20-22 公分) 較雄蟲 (長約 9-11 公分) 大型,蟲體寬約 1 公分,呈圓柱狀、兩端尖細。感染浣熊每天可排數百萬個蟲卵,引起廣泛和大量環境污染。
自然界中間宿主通常為小型鳥類和哺乳動物 (尤其是囓齒類動物);囓齒類、兔子、靈長類和鳥類當食入感染性蟲卵,最易有神經性幼蟲移行症 (NLM) 感受性。

預防與感染控制:
(一)避免直接接觸浣熊;尤其是它的糞便。
(二)浣熊為野生動物,故不要餵食或收養它;同時要避免浣熊在居家附近或靠近儲放食物的地方停留。
(三)小心清除浣熊之糞便,清除時避免污染到雙手及衣物。
(四)浣熊之糞便應即刻處理,以降低暴觸或被感染之機會,處理方式為焚燒或送至垃圾掩埋處理場處理。
(五)屋內及地板受到浣熊之糞便污染時,應以煮沸的水清潔環境表面。
(六)注意飲水衛生;飲水需經煮沸後始可飲用。
(七)注意環境清潔衛生,處理食物、飯前及便後要洗手。 (17/10/27)


  • Jill Perry. (2011, Nov). 罹患關節炎的鸚鵡. Parrots Magazine, 166. (17/09/25):
由於醫療保健的改善,以及我們對某些食物已脫穎而出之益處的認識,更加專業的超級食物和補充劑可用性變得越來越廣泛,且鸚鵡活得更長久。然而壽命延長伴隨幾種疾病的出現,並隨時間流逝在年長的鸚鵡身上形成,其中之一便是慢性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已知這種情況對人來說極為痛苦,但在鸚鵡身上也能證明有同等嚴重損害。鳥通常有外觀難看或浮腫的腳和關節,僵硬,且往往難以抓握棲木並維持適當平衡。鸚鵡在跗關節感受到疼痛,傾向於表現出較低的站姿。罹患關節炎的鸚鵡,牠們的腿也容易產生疼痛,並在牠們的腳底痛處造成壓迫,因此支撐牠們全身體重的腳會引起極大的不適,同時嚴重影響牠們的整體活動程度與食慾。

飲食營養不足、缺乏運動、潮濕的環境與同樣尺寸的棲木製品被認為是促使鸚鵡罹患這種衰弱狀況的主要因素。這就是為什麼總建議讓鳥舍及手養鳥使用不同尺寸與紋理的天然樹枝。天然樹枝使牠們以不同姿勢抓握、伸展並鍛鍊牠們腿與腳部所有不同的肌肉,促進良性循環,預防疾病如關節炎。

讓鸚鵡攝取豐富多樣的飲食與鼓勵牠們運動,對良好健康而言是絕對必要的。肥胖的鳥更容易罹患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或退化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這是另一種關節炎,在作為骨關節之間緩衝的關節軟骨損壞時,骨頭相互磨蝕。血液供給缺乏鈣質吸收,將促使骨質變差,並使情況惡化。一隻承載過量體重的鸚鵡也會承受更多的關節壓迫、周圍韌帶的更多磨損,並因此可能遭受更大的痛苦。

任何時候都要注意鸚鵡腿和腳部的傷害,確保它們被及時治療,因為不均勻的體重分佈與過度使用一條腿會讓鸚鵡更容易罹患關節炎。所以短期與長期的減肥、品質良好的混合飲食、(給那些住在戶外的鸚鵡)乾燥的居所以及運動,是鸚鵡罹患此一疾病時所要注意的第一件事。

不過,這裡有十個簡單、天然的療方,其中有些已被流傳數代、已被證實有幫助,在許多情況下為患有關節炎的鳥提供幾近立即的緩解。另外,若一個療方無法達到目的,盡可能嘗試以下這些治療!

  1. 芥末(Mustard):一位繁殖者曾告訴我...以一兩滴溫水稀釋一茶匙的現成英式芥末(English mustard),將芥末溶液一週兩次沾在鳥的腿或腳部。徹底清洗之前讓腿或腳部覆蓋於芥末中三分鐘。繁殖者曾提到一隻因患有關節炎而無法棲息、常沿著棲木橫臥以減輕疼痛的紅腰鸚鵡(Red-rumped parakeet)。但如上述以芥末覆蓋其腿部後,牠首次開始正常棲息,且無明顯不適。
  2. 阿斯匹靈(Aspirin):給予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也是控制關節炎疼痛的好方法,可稀釋於牠們的飲用水中,混入牠們的軟食或果汁、水果泥中,一天一次。請向鳥醫師徵求特定鳥種的正確劑量。
  3. 鎂(Magnesium):關節炎一部分是由關節中的鈣質沉積造成,這種礦物質無法有效被吸收至血液中。這往往不僅是缺乏維生素D,同時也缺乏使身體有效吸收與分配這種礦物質的鎂。富含鎂的食物包含核桃和杏仁,或將此一礦物質作為補充劑提供。同樣應徵詢鳥醫師關於劑量方面的建議。
  4. 玫瑰果(Rosehips):玫瑰果及其種子含有一種具消炎止痛效用的抗氧化劑。紅玫瑰果是最豐富的天然維生素C來源之一,藉由抑制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而擁有提高機能水平的能力。
    瑞士研究發現玫瑰果補充劑中的活性物質─含糖的脂肪酸GOPO─使負責生產蛋白質與酵素、牽連到炎性關節破壞的基因失去活性。在試驗中,已證實血液中蛋白質的量可作為發炎程度的標記。同時,這種脂肪酸可激活幫助產生膠原蛋白(collagen)和軟骨的基因─健康關節的基本組成。
    玫瑰果也包含維生素A、K、多種維生素B、B1、B2與B3,以及揮發油(volatile oils)和單寧酸。
  5. 蘋果醋(Apple cider vinegar):當身體組織的PH平衡值錯誤地偏向鹼性,關節中的結晶化會形成,這是關節炎的起始。蘋果醋有助於保持最佳的PH值平衡,防止礦物質結晶化。若每日提供加入一兩滴蘋果醋的微溫水,與一兩滴的天然蜂蜜黏液,就能產生成效。
  6. 蘆薈凝膠(Aloe Vera gel):蘆薈汁和蘆薈凝膠在抵抗關節炎的疼痛與痛楚方面同樣有成效,可內服或外用,搓揉滲入疼痛的腳或關節。直接自植物搜集到的新鮮凝膠優於市售蘆薈。只要切斷一小部分,透明凝膠將滲出,不過請確保植物周邊未使用化學肥料或除草劑。
  7. 肉桂與蜂蜜(Cinnamon and honey):將蜂蜜和微溫水以1:2的比例混合,並加入一小茶匙肉桂粉。形成糊狀並按摩至腿或腳部,在一兩分鐘內疼痛應會減退。這種藥汁調成更含水的混合物可在早晨以口服方式攝取,並於晚上再次提供,若經常服用,不僅將減輕多數情況下的疼痛,也可實際治癒罹患關節炎的鸚鵡。
  8. 魚肝油:這種油膜中Omega-3脂肪酸的蛋白聚醣(aggrecan)與膠原蛋白降解酶(collagen degrading enzymes)能減緩關節炎中關節軟骨的破壞,同時減少發炎並減輕疼痛。
  9. 小麥草:小麥植株的嫩草富含高濃縮的營養物,幫助身體抵抗並克服慢性病。它具有抗炎特性,幫助減少疼痛與腫脹,且含豐富的抗氧化劑,能消除自由基,促進DNA和RNA的更新。黏多醣(Mucopolysaccharides)能加速修復並更換受損細胞。
  10. 其它具有抗炎特性的食物:葡萄籽(Grape seeds)、南瓜籽、「活菌」優格、蒲公英植株與卡宴辣椒(cayenne pepper)皆含豐富的天然抗炎性質,可幫助減輕已變紅、觸感非常溫暖的關節腫脹。這些成分可單種或多種作為食物提供,或混在一起呈糊狀,並直接應用於損害部位。
十種讓患有關節炎的鸚鵡感到舒適的方法
  1. 提供保溫燈將使活動量較少、罹患關節炎的鸚鵡感到舒適,牠們更容易覺得冷。
  2. 移除籠底所有金屬網格,以避免有肢體障礙、行動不靈活的鸚鵡失去立足處並折斷腿。
  3. 持續修剪鸚鵡的趾甲,避免牠們受困並造成更進一步的困擾。
  4. 更平坦或更大的棲木,或一個適當尺寸、讓鳥可以躺下放鬆腿的平台,對一隻棲息、平衡困難的鸚鵡而言會帶來極大慰藉。在鸚鵡籠中或鳥舍的所有四個角落水平垂掛尺寸良好的適當樹皮,成為理想的平台、鞦韆及咀嚼材料。甚至可以考慮在籠底提供軟床讓牠躺下,分攤疼痛患肢的重量。
  5. 軟質棲木更容易讓有肢體障礙的鸚鵡抓握,也更容易入睡。
  6. 重新安排籠內玩具與其它物件,好讓鸚鵡更容易通行。觀察鸚鵡的行動並在必要時調整。水平籠網遠勝於垂直的網格,使鳥更容易運用喙與單一隻腳四處攀爬。
  7. 裁剪乾淨的舊牛仔褲,將結實耐用的丹寧布料鋪幾層在鸚鵡籠底,讓牠有柔軟的鋪面可行走並作為跌落時的防護。最上層可每天拆洗,因此布層輪替而頂層始終保持乾淨。若出現任何綻裂,在將材料送回籠內前請剪掉鬆散的尾端。
  8. 為出籠的鸚鵡提供著陸軟襯墊,鼓勵牠飛行,提供牠所有重要的運動。
  9. 補充品質良好的鈣與維生素D將有助於維持強壯、健康的骨頭和關節,並應定期提供。
  10. 罹患關節炎、養在室內的鸚鵡將受益於全光譜照明,以便提供牠們維生素D3,使牠們能更有效吸收鈣質。
鮮榨水果與蔬菜幫助抵抗關節炎

鮮榨水果與蔬菜,移除所有纖維質,讓身體幾乎立即吸收重要的營養素與植物中的化學物質,不需耗費消化系統太多能量,有加快這些食物健康功效的可能。
蔬果汁提供酵素的方便來源,它對良好的健康極為重要,因為它們會引發消化食物所需的基本化學反應,刺激腦部、細胞能量,修復並治癒所有身體組織。
不過榨汁所產生的纖維產物在鸚鵡的整體健康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可切塊於單獨食盤中提供,或作為鳥麵包配方中的成分。
榨汁可透過(去針)針筒、在飲用水中,或藉由鳥麵包、乾燥穀類製品如小麥碎塊等的浸泡提供給鸚鵡。
新鮮果汁無法維持長久,應在榨汁後馬上供應。但剩餘的可冷凍於製冰盤,需要時再解凍。

抵抗關節炎的最佳蔬果

榨汁以作為治療關節炎配方的最佳新鮮蔬果,是那些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C、E、K、鈣、銅、泛酸(維生素B5)、生物類黃酮或鳳梨蛋白酶(bromelain)者。
它們包含:花椰菜、羽衣甘藍、紅蘿蔔、薑(root ginger)、蘋果、櫻桃、藍莓、杏仁(apricots)、奇異果、芒果、深綠色葉菜類(鐵含量高的菠菜應被限制)、鳳梨(鳳梨蛋白酶的唯一來源,作為對抗發炎與肌肉刺激極為有效)及含良好止痛特性的紅甜椒。
也應注意包括葵花籽在內的種子與其油脂,它們在健康飲食中也構成重要成分,且富含維生素E。全麥穀物與小麥胚芽油也富含此一維生素,對於關節炎的抵抗非常有助益。因此,儘管一隻鸚鵡的飲食應包含良好多樣的新鮮食物與種子之外的其它食物,品質良好、可乾燥、浸泡或發芽的種子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且絕不該自吃種子鸚鵡的飲食中完全去除。


  • Fiona Froehlich. (2017, Sep). Advanced diagnostic techniques(先進的診斷技術). Parrots Magazine, 236, 36-38. (17/09/27):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是相當迅速的程序,可在短暫的全身麻醉、鎮靜甚至具意識的一些情況下進行。
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使看到如大腦或脊髓神經組織的細節成為可能。它常用在罹患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癲癇、椎間盤突出等)的貓狗身上,但過程比CT或照X光更久,這是我們不常用於禽類的原因。
螢光透視(Fluoroscopy)是種「即時的X光」,在前胃擴張症的情況中可追蹤內臟的能動性。這種檢驗可在鳥有意識下,站在棲木上或塑膠盒中完成,並出現「影像」讓我們比對嗉囊、胃和腸的活動。
超音波(Ultrasound)使用聲波產生內臟器官的圖像。這是評估心臟功能(echocardiography)和腹內軟組織(假如碰上非鈣化蛋在X光影像中無法清楚辨識)的最佳方法。超音波對鳥來說可以是有挑戰性的,由於氣囊內的空氣會阻隔所有下層組織。


鳥的腳在牠的身體底部,它們必須健康以維持機能。在漫長一天站著工作後,妳迫不及待地回家架起疲累的腳。妳曾想過妳家的鳥通常無法這樣做嗎?除非蹲坐巢中稍事休息,它們必須一年365天全天候站立。因此正常的腳對牠們的健康福祉極為重要。讓我們來看看各種能影響鳥腳的狀況,好讓妳知道該注意什麼。試著不讀下文內容去診斷每張圖,再回來確認妳的答案。

圖一:鳥腳不應捲得像彈簧一樣
圖二:檢查腳的時候,確保腳環不會太緊
圖三:腳腫脹的話,檢查是否被纖維緊纏
圖四:當妳家的鳥掛在籠網上,妳有很好的機會觀察蹠部皮膚炎,也被稱為禽掌炎的早期徵兆。這是早期階段,腳底有部分微腫呈粉色。禽掌炎成因包含不良飲食、肥胖、年老、太常站在同樣尺寸的棲木或粗糙(砂質)棲木上
圖五:蹠部皮膚炎後期
圖六:雞罹患禽掌炎,因感染出現膿腫(不常見於鸚鵡)
圖七:常見於年長金絲雀身上鱗狀剝落的皮膚組成,本例中是源於腳環太緊
圖八:禽類顏面鱗癬病/腿鱗癬病(Cnemodecoptes/scaly face/leg mites),常見於虎皮和金絲雀。疥癬蟲產生的鱗狀物導致腳環太緊
圖九:關節痛風,外觀為皮下偏白塊狀,顯示腎衰竭

在炎熱的夏季,能意識到寵物鳥與高溫相關的問題跡象是很重要的。雖然多數鸚鵡來自地球的熱帶地區,我們許多鳥類朋友在夏季已習慣有空調的舒適生活。若一隻住在控溫室內環境中的鳥突然必須面對夏季高溫,可能會產生溫度問題。鳥生活在有空調卻忽然故障的室內會產生中暑。從室內被移至戶外的鳥也可能發生。日曬位置不知不覺移至鳥籠,而鳥在灼熱的夏日陽光下沒有任何遮蔭,也可能因此出問題。適應戶外生活的鳥通常不會有問題,除非牠們已有不明顯的症狀。高溫的壓力會促使病危,特別是有呼吸道問題,如曲黴菌肉芽腫或氣管中的念珠菌斑。

一隻鳥是否有與高溫相關的問題往往很容易辨別。氣喘吁吁是常見現象。這是個有效的散熱方式。有些鳥也會迅速震動喉嚨的肌肉與骨骼,這有助於使鳥冷卻。伴隨鵝鳴式聲音的喘氣鸚鵡通常說明問題嚴重,這些鳥應立即以冷水淋浴並馬上就醫。單純喘氣的鳥可用冷水或溫水輕輕噴灑。提供一大盆水可能會有幫助。讓鳥站在濕毛巾或裝著冷水的淺盤上可冷卻腳部。喙也可以被沾濕。當然也要將籠子移出陽光直射處。

中暑的鳥會有雙非常燙的腳。鼻孔可能會很紅,且喙也非常燙。呼吸在妳的皮膚上會感覺到熱氣。若妳有耳溫槍,可以對較大型的鳥兒測量溫度。測量寵物鳥休息中的溫度作為溫度比較的基準並非壞主意。多數鳥的平均體溫為攝氏40-41度。

體溫過高的另一跡象是鳥除了將牠的翅膀從身體張開還會喘氣。可能出現虛弱、在棲木上搖晃的表現。體羽(廓羽)會膨離身體,並可能輕輕擺動。後背的羽毛(scapular肩羽)會高高豎起。這兩種姿勢可幫助鳥冷卻皮膚。羽毛對熱和冷來說都是很好的絕緣體,經由豎起羽毛遠離身體,熱度更能被驅散。毛茸茸、蓬鬆的羽毛非常能維持身體熱量。

鳥在炎熱的天氣中會盡量減少活動,並尋找遮蔭或試著沐浴。鳥類沒有汗腺,而是直接透過皮膚蒸發水份。某些鳥種會使頸部皮膚的血管擴張。若在一天當中最熱的期間鳥無法安靜休息,可能會出現問題。若籠中其牠同伴或另一種動物騷擾鳥,牠可能變得緊迫且過熱。將緊迫的鳥移至陰涼、安靜、涼爽的位置並以水噴灑將有所幫助。

若發現鳥過熱且無意識,牠很可能中暑了。這是危及性命的情況。立即將鳥置入溫水缸中降低體溫、確保不讓鳥被水嗆到是極為重要的。水不該太冷,否則會造成身體休克。因羽毛有油脂,使羽毛有些防水,要確保水能滲透至皮膚。接著馬上將鳥帶往鳥醫生處,確認有人先致電提醒員工(才能讓她們準備)。

請密切關注夏季室外巢箱中的繁殖親鳥與雛鳥。有些鳥,最明顯的是通常在冬季繁殖的非洲科鸚鵡,在牠們和雛鳥的巢箱中可能發生過熱問題。嚴重的熱浪甚至連夏季育雛者如亞馬遜,在牠們和雛鳥的巢箱中也可能發生。確保巢箱遮蔭且覆蓋良好。

雛鳥往往比成鳥或羽毛豐滿的鳥更能應付高溫。有些雛鳥擁有非常少的初生絨羽,而其牠鳥種具有厚實的絨羽。初生無毛的幼鸚需要更高溫度以成長茁壯,巢中親鳥在正確調節溫度方面做得很好。自巢中移出手養雛鳥務必維持控制溫度與濕度的環境,好讓牠們代謝食物並適當成長。

運輸鳥類時,我的經驗是若不同年紀的雛鳥因過失處理不當,並留在陽光下的柏油路面,相較於已長毛的同伴,未長羽毛的雛鳥更有可能長時間存活。

帶寵物鳥旅行可能發生問題。即使窗戶敞開,絕對不要在夏季期間將鳥單獨留在車中。太陽能在任何時候把車變成烤箱!就算窗戶敞開,熱度對寵物而言可能還是太高。此外會有寵物遭竊的風險。與鳥一起旅行時,試著維持在相似、牠所習慣的狀態中。若妳必須在無空調的車中旅行,密切注意妳的鳥是否有過熱徵兆。若鳥在喘氣,提供清涼的瓶裝水,將其移至陰涼處。可用薄霧噴灑鳥,並在腳上放置濕涼的毛巾。若妳在沒有空調的地方渡假,把鳥籠放在有遮蔭、空氣對流的位置。別擔心「氣流」造成的「感冒」。它不會發生。

鳥的適應能力很強且能應付廣泛的溫度範圍。請記住牠們需要時間緩緩適應大環境的改變。瞭解如何尋找與高溫相關的問題是第一步。享受一年中最熱的那些日子,保持涼爽。



母鳥腔道問題!這隻母虎皮被贈至我們救援所時帶著下垂的大肚子並在棲木上休息。我們先用注射器與針頭從膨脹處排出幾乎一茶匙滿所謂腹水的液體。腹水排出後我們能感覺出使人聯想到畸形蛋的堅硬塊狀物,起初希望在麻醉中把它從她的子宮頸和肛門口拉出來。我們擠出一些由蛋黃和白色無蛋殼物質組成的「碎蛋」,但較硬的部分無法通過。幾天後我們重新麻醉她,進行子宮切除術移除子宮。鳥類卵巢妳不能移除是因為它們接近大血管,風險太大。我們一年至少看到5至10隻鳥這樣子宮阻塞,或我們喜歡稱呼的「clogged plumbing syndrome」,因蛋發育過程出問題導致。物質和液體(以她的情況)也會累積並撐開腹部(嚴格來說在鳥身上稱為體腔)。這隻鳥在腹肌撐開直到破裂時形成疝氣。由於手術需要很長時間,她在子宮切除後復原時我們決定延遲幾週再修復她的疝氣。妳知道多數的鳥只在牠們身體的左側發育卵巢和子宮嗎?這是為了減輕自身重量而更容易飛行。所以,妳有在今天的案例中學到新東西嗎?

  • EB Cravens. (2012, Jan). 年長鸚鵡的特殊需求. Parrots Magazine, 168. (17/09/04):
最近我的鳥類自然飼養系列(Bird-Keeping Naturally series)有位訂閱者在回覆欄寫道:「我想知道更多關於年長鸚鵡的飼養資訊」。這無疑是我內心重視的主題,因為我有許多年長鸚鵡,有些是領養的,有些是由我手餵且陪伴我超過25年或更長的歲月。

多數情況下,這些鳥是我最珍愛的鸚鵡。我與牠們的感情發展超過十年,加上精采的生活體驗和牠們現今被證明的理解能力,是我珍惜牠們的主因。此外,比起年輕鸚鵡我更加擔心牠們。

在我們鳥舍中的年長鸚鵡往往會獲得特殊照顧。我更敏銳地觀察牠們,每天多餵牠們一些,讓牠們能挑選自己體內需要的營養。當鸚鵡達到30或40歲,我覺得真的是時候以各種方式讓牠們盡可能使自己過得輕鬆。牠們優先獲得籠子高處的棲木與晨光,牠們很少感受築巢壓力,若風變大或氣候惡劣牠們會被仔細監測,特別是冬季或雨季。

運動能力的改變
檢視老化鳥的活動程度時,往往會注意到牠們四處移動的速度不比年輕同類輕快。藉由棲木攀爬、以嘴或爪爬下網格,或短暫的飛行降落,這有時能判斷一隻鸚鵡是否罹患關節炎。我認為人工飼養的生活在鳥身上產生許多關節與結締組織的壓迫。一旦牠們度過20歲大關,牠們可能會感到些許疼痛。當然對鳥來說,忍受不適而不表現出來是慣例而非特例!

我們為所有老化鳥提供積極補充品如葡萄糖氨(glucosamine)、MSM(methylsulfonylmethane 一種有機硫化物)、草本生薑或兩週一次少量的南非鈎麻(devil's claw 一種藥用植物)幫助對抗關節炎。這僅是我們為年長鸚鵡制訂的草本治療之一。我們也定期列入乳薊粉加強肝臟功能、蒲公英葉強化腎臟及泌尿系統、蔓越莓乾、南瓜籽,當然也在飲用水中供應每季十天的citrus bioflavonoid (GSE 柑橘生物類黃酮)以擊退寄生蟲,並幫助修復、降低細菌或真菌感染。

營養的酵母、螺旋藻與皂土/膨潤土(Bentonite clay 一種白色無機礦物黏土)是給年長鳥的其它定期補充品。不過我們並非數週每日同一時間不斷提供給牠們,除非有特殊問題出現,我們更傾向「少量即可」的方式,並一週兩次於飲食中添加調味粉末。

珍惜所有捕於野外的鳥
所有的繁殖情況中,年長鳥,尤其是妳若夠幸運將野外捕捉鳥單獨飼養,牠會是鳥舍裡最令人垂涎的鳥。牠們的基因線明顯是有限且最終將無法再使用的。我們希望能極為謹慎地守護這種鸚鵡以延長牠們的抵抗力與健康,使牠們也許,有機會在遙遠的未來再次被倚賴繁衍無親屬關係的後代,以保留我們一直以來所致力的近血緣繁殖(breeding line)。

五至六年一窩蛋並非不可能。這特別讓母鳥獲得活力,並使配偶建立非常強烈的築巢熱忱以完成撫養一到兩隻雛鳥的艱鉅任務。我其中一隻擁有文件證明的48歲亞馬遜,以這種方式繁衍後代從未失敗過。最近一次繁衍是在四年前,而那隻精明母鳥的後代才剛在本季擁有第一窩雛鳥。

未繁殖的情況下,順從的野外捕捉成對鸚鵡對於羽翼未豐、剛從育雛室移出、需要學習榜樣的同種手養鸚鵡來說,是無價的導師。有些曾是野生的鸚鵡在正確的群體行為中受過太徹底的訓練,無論在大型社交飛行或與幼鳥相鄰的鳥舍中,總是攻擊和自己同類的幼鳥。

這是較先進的鳥類飼養方式,而唯有最堅定的鳥類飼養者才會持續花時間考慮這些年長鸚鵡的價值。但是,我們希望播下僅有的一些「觀念種子」能促使現今愛好繁殖的社群開始注重每一隻後代的品質。年長鸚鵡擁有太多能教導每一隻同種後代子孫的經驗。如果有野外捕捉並進口的鸚鵡在妳的鳥舍死去,而牠未充分利用於訓練與其同種的手養後代,鳥舍中的保育會受到巨大的負面衝擊。

我再次重申。我管理的The Perfect Parrot中,年長鸚鵡所帶給我的樂趣是最寶貴的。若妳目前有年紀較大的鸚鵡,這是個成功的例子。若妳在10、15年中仍然擁有牠們,這甚至是更大的成功。我的目標包含有一天能擁有一隻60歲的亞馬遜!

關於退休
多年來April和我已從飼主手中領養許多鳥。當鸚鵡繁殖者不再熱衷於努力賺錢,然後發現在公開市場刊登廣告時,很多她們不再需要的鸚鵡無法賣出,一些飼主乾脆將鳥送走。我們形成鳥群的主要模式是透過這種方法獲得小黃帽、五彩金剛、好望角與更多鳥種。我們這麼做並非為了取得更多鸚鵡─天知道我們不需要花更多時間去餵食!我們是為被收養者自身的生活品質而為之。

這些鳥很多都已相當年邁,且在無數的歲月間作為種鳥。若妳願意解放由我們人類加諸於牠們身上的壓力或訴求,我們的看法是牠們應得到在牠們認知以外的,一個退休生活。退休對不同的鳥意味著不同事情。我們至少嘗試在任何情況下,為獨身多年、沒有理毛配偶的鸚鵡提供同鳥種的異性伴侶。

比如,我們接下一隻在她前家庭中並不快樂的母五彩金剛,六年裡照顧、愛護並與其牠五彩金剛在戶外受訓,最後確定只要她對人類的情感依然存在,她將永遠無法接受其牠同種夥伴。一旦我們將這隻母鳥轉予我們完全信任、信譽良好的領養/救援機構,她立刻恢復活力,開始以滿懷熱情與溫柔對待所有的相關照顧者。她甚至學習與有相似經歷的五彩金剛分享食物和空間。有時在妳車上無精打采的鸚鵡,會在移至另一個穩定的家之後恢復活力。

當然,有些鸚鵡身為多年的手養寵物鳥而變得太愛搞破壞且多疑,無法信任或接受親密的鳥類友誼。所以對於這種狀況,我們試著提供選擇或尋找牠最喜愛、以人為本的可能性。可以製作玩耍盒子和隱藏處,以滿足某些受到生物欲望吸引與對人有印痕行為的母鳥。單身公鳥通常只需給予大量分散注意力的東西,咀嚼、探索用的新玩意,戶外活動時間以及與其牠鄰近鳥的接觸作為激勵。有些公鳥對待一起退休、曾作為寵物鳥的母鳥過度具侵略性,不過藉由耐心可以改變牠不正常的行為。

在以年長鳥組成配偶的情況下,我們試圖擴展牠們在過去已擁有的生活經驗。若一隻獨身寵物鳥不曾體驗巢箱的樂趣,我們會在牠去世前提供一些牠們可能會玩的東西。若是經歷數年繁殖的育種對鳥,我們讓牠們的周遭環境變得更自然,當然也拒絕讓牠們再有繁殖的機會。相當年邁的鳥能一年「play house(築巢)」一次,但因太過年邁而無法孵蛋並完成任何週期是最好的狀況。這對我們來說是更好的,也符合大量、全國性,且需要一個好歸宿的鸚鵡過剩情況。更多數量的鸚鵡「從來不該」是目標。

我的緩慢作法是務實地衡量身為一隻被豢養的鸚鵡,牠被迫於數十年間過著怎樣的生活。數個月緊密觀察以確定牠的主要好惡、生理與心理需求,再建構一個與我們結論相符的棲地和生活習慣。這肯定需要時間和一些想像力,但在我看來,年長鸚鵡,美國優良與惡劣的養鳥社群中的倖存者,相當值得我們提供牠們最好的。

註:若妳選擇飼養年長鸚鵡,獸醫帳單將會出現。以良好善意接受它們,當金錢用於照顧無助動物時無疑會獲得數倍回報。作出妳的醫療選擇時心中謹記一件事─鸚鵡的最佳利益乃基於妳與妳的獸醫根據經驗所提供的意見。謝謝,願主保佑妳。


  • Neil A Forbes. (2007, May). 健康檢查─何時以及為何該帶我的鳥去看醫生?. Parrots Magazine, 112. (17/08/31):
多數讀者對於鳥類明顯仍是野生動物的這個事實並不陌生。牠們已進化數千年,並伴隨「我今天如果看起來像在生病─某個傢伙會吃了我」的認知。
有鑑於此,鳥類盡可能延長生病徵兆的隱藏時間,所以一旦看得出鳥生病,牠已經病得很重了。在形成臨床問題之前試圖察覺疾病是更好的,而非等到鳥瀕臨死亡時。

檢查新成員
我們習慣在買下房子、車子或馬匹前先檢查它們。儘管買下一隻鳥所隱藏的問題很大,仍然很少有飼主費心為鳥檢查。我們常聽到這些理由─「牠很會吃」、「牠很會叫」、「牠的羽毛看來很不錯」或最糟的「牠看來很不健康」或「牠住的環境太可怕,我必須買下牠,因為我不能丟下牠」,我們知道很多飼主簡直買下一顆定時炸彈。
有些保險公司相當明智地要求鳥在投保前需經過檢查,即便如此,她們沒有說明哪種形式的「檢查」是必要的。

應該檢查什麼
與許多「鳥醫生慣例」相符,我們提供與鳥(就數據而言,牠來自哪裡、牠可能感染何種疾病和可能的風險)和飼主(開支多少能讓她們覺得寬裕)相襯的不同級別測試。可提供的測試範例如下。
  • 銅牌測試:全面體檢(從頭到腳,包括泄殖腔、體重、身體狀況),若養在戶外要做糞便寄生蟲檢查,外加鸚鵡熱血液測試。
  • 銀牌測試:如上述,外加共生菌的糞便測試、血液方面的驗血貧血測試、細菌、真菌或病毒感染跡象。
  • 金牌測試:如上述,外加生化參數的血液測試(如血液蛋白、腎功能、肝功能、鈣代謝、鋅中毒),以及PBFD和多瘤病毒的血液測試。
  • 白金測試:如上述,外加以X光尋找、檢查骨骼肌和內部的前胃擴張症(PDD)徵兆。
客戶會質疑:「我知道我的鳥很健康,為什麼還要驗血?」現實情況是,我們會相信並希望我們的鳥是健康的,但很遺憾,問題往往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潛伏。因此不僅是尋找隱藏疾病(即無臨床症狀或潛在疾病),鳥的血液測試也有極大價值,因為我們從鳥具體的正常血液數值中取得更多資訊。若妳的鳥在看獸醫時是病著的,她們將盡所能檢測鳥罹患的確切病徵,並進行正確補救措施以達到迅速且完全的康復。

為達成目標,她們通常會做血液採樣。血液正常數值會與最初對所有相同鳥種做的「教科書標準數值」對照。這些標準數值將代表該種鳥類,無論在鳥舍、住家或籠中,所有年齡層、性別、飲食、繁殖、非繁殖等等狀態。因此雖然妳的鳥實際出現病徵,且牠的血液數值異常,它們可能仍在「教科書標準數值」的正常範圍中。這樣一來,血液結果將無法幫助獸醫給予正確的治療。相反地,若她有妳家鳥的正常數值存檔,她可以輕易為妳的鳥個別比較後續採樣,並確認是否正常。當然,在很多情況下,檢疫與測試新成員不僅對該鳥有利,更重要的或許是對妳飼養的其牠所有的鳥有幫助,因為妳減少引進某些可能會影響牠們的疾病風險。總之,我們會建議所有新成員在獸醫那做某種形式上的檢測。

「但我的新成員有附帶證書─我當然不需要讓牠做體檢」
如果仔細看證書,它通常會聲明「(日期)採樣提供給實驗室,(年份)未檢測到疾病證據」。這樣的證書有兩個破綻。首先,即便使用良好的實驗室檢測,就算疾病存在,許多疾病在某一階段仍能取得陰性的結果。其次,無法保證鳥是否曾與受感染的鳥、職員、設備或交通工具接觸。

年度體檢
妳的鳥一旦被賦予健康證明書,不與任何健康狀態未知的鳥相處當然是必要的。若妳的任何一隻鳥真的離開妳,並在回來前與任何鳥相處,應視其為新成員重新隔離檢測。只要妳的鳥沒有與任何健康狀態未知的鳥相處─新傳染性疾病的可能性不大─待到年度體檢時,要求將降低很多。在這種情況下通常建議驗血,包含血液細胞和化學作用,加上排泄物的細菌測試。

當牠「看起來很憔悴」
首先-在寵物鳥身上會出現哪些健康欠佳的跡象
  • 活動量降低、嗜睡、以兩隻而非一隻腳站立,或更糟的仍以兩腳站立且用嘴勾在籠網上
  • 說話或唱歌次數減少
  • 失去或降低聲音
  • 吃更多或更少食物
  • 體態(以感覺覆蓋於胸部的肌肉來評估)或體重耗損
  • 所有身體的異常分泌物,如口中(包含嘔吐)、眼睛、鼻孔、耳朵、尾脂腺
  • 排泄物外觀改變(顏色、成份、水份含量)
  • 排便或排卵時過度緊張
  • 身體的任何部位有任何不正常的腫塊或色斑
  • 掉毛、羽毛狀況不佳、羽色異常、換毛失敗
  • 張嘴用力呼吸,或尾巴隨呼吸上下擺動
  • 翅膀、腳癱瘓或更常躺著,自然姿勢上的改變如尾羽低於正常位置,或縮成一團
  • 打噴嚏或咳嗽
  • 自任何位置流血
  • 或者─就是不對勁,但不確定問題出在哪
基本上,若妳察覺任何異常,妳必須盡快帶牠去看鳥醫生。

當牠死亡
「太遲了」,我聽見妳這麼說。不盡然。絕大多數的鳥因某個環節出錯而死亡,並非單純歸咎於年老。若獸醫能查出問題為何,該成因便有望在日後避免。筆者在上週與一位飼主連繫,飼主收假返回的隔天,兩隻鳥在十分鐘內相繼死亡。悲慘且令人不安的情況。迅速評估顯示兩隻鳥因不沾烹煮製品過熱,導致鐵氟龍中毒而亡。對此一事實的認知無法挽回她們深愛的鳥,但這將避免其牠的鳥在未來死於相同原因。當飼主還養著其牠的鳥,驗屍檢查是最重要的,如此一來若死因具傳染性,任何對其牠鳥的風險將能被解決。

飼主能做什麼來幫助醫生
  • 仔細的日常觀察─排泄物檢查、評估日常食慾、活動、玩樂和說話量
  • 每週的體重檢查
  • 擁有完善設備、經驗豐富的鳥醫生
  • 保險,在牠任何時候變憔悴的情況下,使妳能為妳深愛的鳥負擔最好的照顧。

尾脂腺分泌的蠟狀物運用在全身羽毛,它被假設能消滅真菌和細菌,進而潛在地為羽毛維護提供重大益處。我們分析了212種鳥的各式尾脂腺尺寸,以判定其機能與腺體大小的生態相關性。擁有較大尾脂腺的鳥種具有更多鈍角亞目而非絲角亞目的咀蝨(chewing lice),以及更多的羽蟎。與相對較大的尾脂腺有關的一個健康優勢是因為這樣的鳥種有更高的孵化率。這些發現和尾脂腺控制微生物群落的假設一致,有些咀蝨的分類群因這些防禦機制而分化。


尾脂腺感染與形成腫瘤的難以區別是因為兩者皆導致明顯的疼痛、腫脹和發炎反應。常出現腺瘤、腺癌及鱗狀細胞癌。永遠應採取活組織檢驗以進行鑑別診斷。透過刮除術、培養菌與敏感度測試治療膿腫,伴隨適當的局部與全身性抗生作用。自殘尾脂腺本身和周圍是常見於鸚鵡的特徵。復原期間頸圈的應用、豐富生活環境與手術移除尾脂腺都證明是有效的。



  • Thomas N. Tully, Jr. Greg J. Harrison. PNEUMONOLOGY(認識呼吸系統).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禽類醫學原理與應用), 22, 560. (17/08/28):
表22.2 禽類呼吸系統疾病的臨床表現與相關鑑別診斷


  • ORCHIDECTOMY AND TESTICULAR BIOPSY(睪丸切除術與睪丸生檢法). Clinical Avian Medicine, 35, 818 (17/08/25): (17/08/25):
施行睪丸切除術的症狀包含睪丸腫瘤、睪丸囊腫,以及對藥物治療無反應的睪丸感染與發炎狀況。腹腔鏡手術是睪丸生檢法的首選。閹割技術包括運用於雞的單純截取、雷射切除、血管抽取與完整手術切除。除非整個睪丸被完全移除,睪丸再生是極常見的。移除睪丸具有顯著的出血風險,不應用來取代行為治療、改變環境或與睪固酮相關行為疾病的外因性荷爾蒙治療。此外,遭閹割的甘柏氏鵪鶉和鱗鵪鶉維持華麗的繁殖期羽毛且展現明顯的侵略性,顯示這些行為是透過學習或荷爾蒙影響,而非因睪丸產生的睪固酮。手術前先進行藥物治療,以降低睪丸活性程度。



  • Thomas N. Tully, Jr. Greg J. Harrison. PNEUMONOLOGY(認識呼吸系統).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禽類醫學原理與應用), 22, 559. (17/08/24):
表22.1 呼吸系統疾病的臨床注意事項


嘴內的口咽包含舌頭、聲門、鼻後孔、顎、唾腺、食道、等同於禽類耳咽管的開口以及喉頭(larygeal mound)。舌內有骨頭,用於集中、控制食物並吞嚥。...當鳥閉上嘴,聲門會剛好緊貼在鼻後孔狹縫中,於是從鼻孔到氣管便形成一封閉連結。人類自鼻孔呼吸時,空氣通過喉嚨後方,這是穿過喉頭前往氣管的開放空間。

...其中一個鼻竇位在眼睛後面,這是為什麼有些呼吸道與竇部遭感染的鳥,眼睛會出現腫脹和分泌物。一般在鼻後孔狹縫邊緣出現的細小突起,稱為乳突(papillae)。其它指向喉嚨後方的乳突可在口咽內發現。第二種較小的狹縫位在鼻後孔狹縫後面。這是通往中耳的漏斗形裂口,透過耳咽管(pharyngotympanic tube)連結。中耳遭感染的鳥往往具有紅腫裂口。這個裂口對飛行於高海拔的鳥來說很重要,因為它有助於平衡中耳內的壓力。我打賭妳不曾想過鳥的耳膜在牠們飛升時會向內或向外鼓起,就跟我們人類搭飛機時一樣!


  • Thomas N. Tully, Jr. Greg J. Harrison. PNEUMONOLOGY(認識呼吸系統).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禽類醫學原理與應用), 22, 559, 560. (17/08/14):
鸚鵡沒有軟顎。空氣自鼻腔穿過鼻後孔狹縫(口咽 choanal slit/oropharynx)到達鼻後孔,接著進入氣管的聲門裂(rima glottidis)。鼻後孔狹縫的型態隨鳥種變化,但狹縫皆應略微濕潤。上顎的腹側表面及鼻後孔邊緣有大量指向尾側的鼻後孔乳突,在雞形目品種身上最明顯,同樣也出現在多數鳥種。

伴隨乳突突出部分脫落的腫脹、發炎鼻後孔組織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特別是披衣菌症),以及在長期生病、營養失調或抗生素用藥不正確之後,繼發性感染念珠菌症的免疫抑制階段。乳突的存在與否不是近期呼吸道疾病的診斷指標,因為它們脫落後很少再生。病毒感染(痘病毒、疱疹病毒)、過度角化可造成喉部病變,其繼發性病因有維生素A缺乏症、念珠菌症、滴蟲病、乳頭狀瘤症與腫瘤。種子也可能卡進鼻後孔狹縫,導致呼吸相關症狀或為了清出種子而不斷移動舌頭。


  • Thomas N. Tully, Jr. Greg J. Harrison. PNEUMONOLOGY(認識呼吸系統). 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禽類醫學原理與應用), 22, 558,562. (17/08/11):
鼻腔、眶下竇與有孔的顱頂互通,形成竇或鼻部通道中的發炎反應可影響頭部多數結構的情況。鼻部系統大量的凹槽與延伸使竇部感染難以治療。加上嚴重的慢性鼻竇炎,壞死的乾酪樣殘屑累積可造成鼻孔、鼻腔、鰓蓋和鼻甲骨的破壞。這種程度的破壞特別常見於受麴菌感染而罹患鼻竇炎的亞馬遜鸚鵡與非洲灰鸚身上。眶下竇中殘屑引起的發炎或累積會導致眼眶周圍腫脹。

慢性鼻竇炎可使眼球內縮入眼窩內(凹陷竇症候群 sunken sinus syndrome)。問題往往出現在單側,不過偶爾兩側都會發生。有些病例會在鼻竇炎治癒後發炎消退。(courtesy of L. Karpinski)
圖源:野生動物臨床解剖生理學 p.119, 120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Cloacal Surgery-CLOACAL PROLAPSE REPAIR(泄殖腔手術-泄殖腔脫垂修復) p.819 (17/08/02):
泄殖腔手術是罹患泄殖腔脫垂的患者,為移除泄殖腔與進行乳頭狀瘤清創術所必須做的治療。舊大陸鸚鵡,特別是巴丹,可能形成間歇性或永久性的泄殖腔脫垂。括約肌色調變淡、慢性疾病型自慰(chronic masturbation)和壓力,以及慢性細菌性泄殖腔炎皆與該疾病的成因有關。徹底的病史與醫療評估往往能導出病因。
若藥物治療無效,為避免泄殖腔脫垂,外科手術介入或許是必要的。輕微脫垂可透過暫時性的褥式縫合肛門兩側或肛門上的兩道橫向縫線來解決。縫線不應置於肛門裡,因為有對神經分佈的潛在損害。由於術後常見泄殖腔鬆弛,對肛門使用荷包口縫術是禁忌。任何包含手術固定泄殖腔壁、腹部肌群或肋骨的過程將在排泄與產蛋期間干擾正常生理運作,也可造成患者顯著不適。




忽略問題並不會使它消失!據我們所聽到的故事所述,數年來金剛Sam與他第一任飼主生活時腿部長了一顆瘤。第二任飼主帶他就診,獸醫說那是囊腫,不必擔心。第三任飼主直接帶他到我們這。他非常瘦弱、中度貧血,且儘管這個月在我們這治療,這兩者仍沒有改善。我們決定移除巨大的腫塊,它看來一點也不像囊腫!手術進行順利(見原文留言處的照片),Sam立即受到支援與治療需求。這駭人的物體重4.7盎司(134克,大約是一隻藍冠太陽、彩虹吸蜜或過胖和尚的重量),尺寸為3.5*2.5*1.5英寸(9*6*3公分)。在這個病例中,忽略它並不會讓它消失,腫瘤可能是Sam瘦弱貧血的原因。我們會將樣品寄給世界知名的禽類病理學家Drury Robb Reavill博士,讓她告訴我們那是什麼。人們經常要我替鳥檢查看看腫塊,然後告訴她們那是什麼,但即便是她也無法單看照片就能診斷出來!今天學到的可能是我們以前重覆過的故事,不過這則案例很好。如果妳家的鳥有哪裡不對勁,請勿等待並眼看它惡化,讓它受到照護!此外,若妳從一位感覺對鳥不太了解的獸醫那邊得到建議,多跑些距離去找真正知道自己在對鳥類做什麼的獸醫。
兩週前因腿部腫塊動手術的金剛Sam,他的病理報告剛出來,是個好消息。巨型充血腫塊非惡性,所以我們做的手術應該能治好他。他狀況很好!以下為我們的朋友,且是著名珍禽異獸病理學家Drury Robb Reavill博士的專業說詞:
這是血管脂肪瘤(hemangiolipoma/angiolipomas)。血管脂肪瘤是鸚鵡身上不常見的良性腫瘤。有七項我們資料庫中鑑定源自身體皮下脂肪與/或肢體的血管脂肪瘤。鳥種包含虎皮、黃領金剛、藍紫金剛、玄鳳、小鸚、藍頂亞馬遜以及金絲雀。遭感染的鳥皆大於九歲。完全移除各處腫塊的手術顯示出療效。


  • Megan Matthews. (2017, Jul). What Makes a Parrot a Parrot?. Parrots Magazine, 234, 18-20. (17/07/11):
喙部尖端也包含赫氏體(Herbst corpuscles)。這些封閉神經束不僅提供喙部的觸覺資訊,也讓喙對疼痛敏感。因此鸚鵡的喙除非有生長上的問題,否則不應修磨。

慢性鼻竇感染可導致不斷彎曲或比另一側更長的喙。

只有幾種罕見鸚鵡具有相當特定的飲食,多數鸚鵡都是奉行機會主義的雜食性動物。鸚鵡幾乎會吃掉牠們覓食時所遇到任何可以吃的東西。每一天都能囊括樹葉、花苞、堅果、種子、漿果、蔬菜與所有類型的農作物、甲蟲幼蟲及昆蟲-甚至觀察到牠們吃路殺動物。這是為何有這麼多鸚鵡專家建議多樣化的健康食物而不僅止於顆粒或加工飼料的原因之一。

鸚鵡有對趾足(zygodactyl feet)。意味它們兩趾在前且兩趾在後。有這種足型的鳥最常出現在攀爬類。啄木鳥科與杜鵑科的鳥也和某些貓頭鷹一樣有對趾足。走鵑(Roadrunners)是杜鵑科的成員,儘管牠們不被視為攀爬型的鳥但也有對趾足。值得注意的是鸚鵡每支腳趾內的骨頭數量不同。鸚鵡的腳也有些微差異。例如,我發現凱克的兩支前趾看起來比其牠鸚鵡靠得更近。也許是因為牠們住在樹冠層,花費大量時間跳躍而不僅僅是攀爬?

幾年前有個關於鳥類視力的節目。它基本上解釋說鸚鵡視力敏銳到足以看出我們臉部微血管顏色的變化,進而確定我們處於哪種情緒。

多年來在生物學上探索出各種定律和規則,其中一種被稱為「Gloger's rule」。這種定律指出,生長在高濕度環境的溫血動物其皮膚、毛髮或羽毛中容易擁有較暗的色素。雖然實際的羽毛色素可能是褐色,它的結構會使羽毛呈現藍或綠色。很多亞馬遜飼主注意到的一個例子,是當她們鸚鵡的亮綠色羽毛浸濕,水阻止我們看到結構色,我們只能看到羽毛中的色素。在為何熱帶鳥種的羽毛色彩變得更豐富且更深是有益的研究中,研究員表示潮濕氣候下的羽毛剝蝕地更快,因為它們有更多細菌滋生。較暗色的羽毛較不容易分解,所以擁有更多色素和色彩的鳥易於擁有更健康的羽毛。

鸚鵡是鳥類當中最瀕危的科別之一,沒有我們幫助強化世界各國政府對環境上的關注,很多將隨著其它K-擇汰物種自野外消失[1]。當然,這對生活在我們稱之為地球的生物圈上的所有動植物來說都是如此。

[1] K-擇汰物種(K-selection)是擁擠的生態區位中強而有力的競爭者,並更集中投資在較少的子代,每一個子代個體有比較高的機率存活到成年。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輸卵管子宮切除術(SALPINGOHYSTERECTOMY) p.814 (17/06/29):
輸卵管子宮切除術包含輸卵管的移除。需做輸卵管子宮切除術的治療是為了防止產蛋、解決與產蛋相關的疾病狀況、輸卵管的感染/炎性疾病、輸卵管腫瘤、輸卵管扭轉、輸卵管脫垂,及腹壁繼發性至慢性生殖行為的衰弱或形成疝氣。由於可能的風險,亦即術間病患出血,這通常不作為預防手術。不過技術諸如輸卵管子宮切除術的內視鏡檢查法,在年輕玄鳳身上已被形容成移除年輕鳥類輸卵管的預防性手術。性行為與產蛋期間,輸卵管會肥大且血液顯著供應至卵巢和輸卵管。若可以的話會建議延遲手術直到生殖道進入不活躍狀態,進而降低患者的出血風險。透過術前的藥物治療,可能停止產蛋,可減少卵巢與輸卵管的尺寸和組織血管性(vascularity)。
輸卵管的尺寸與狀態隨著患者的生殖和心理狀態而改變。曾罹患生殖疾病的鳥,特別是生殖腔,可能具有明顯的沾黏,使輸卵管的手術移除複雜化。這些可能包含輸卵管與腎臟、泄殖腔與其它腔體結構的沾黏。分離這些沾黏物必須注意,因為出血和受影響組織的撕裂可能發生。荷爾蒙的反饋迴路大概介於子宮與卵巢之間,控制濾泡發育和排卵。許多鳥在輸卵管子宮切除術後,濾泡會成長但不會進行排卵。不過有些鳥,也就是雁形目會發育大型濾泡,並自由排卵至體腔。應告知客戶這種可能性及藥物治療以控制排卵,可在這些患者身上考慮卵巢切除術或卵巢的冷凍療法。
圖說:
在鳥身上以內視鏡檢查輸卵管子宮切除術。左圖-在單極電燒手術彎剪切開靠近泄殖腔接合處的管道時,用抓取鉗抬起輸卵管與子宮。右圖-檢視隨後的內視鏡手術,請注意輸卵管和子宮完全消失。




這隻一歲的白腹凱克很可愛,但前幾天瀕臨死亡。他到我們Burge Bird Services的獸醫診所時,平攤在地且顫抖伴隨癲癇發作。我們馬上讓他吸氧,進行簡短測試發現無任何異常。
根據症狀我懷疑是急性重金屬中毒。飼主想到他前一天在籠子地面附近發現一片金屬,不曉得它從哪來的,然後將它丟掉。因為那天是週六,我們無法寄血檢至實驗室,而且送他到街上那家有台超棒數位X光機的醫院照X光也太晚了。我們開始在他身上使用能與血液中金屬如鉛和鋅結合的Calcium EDTA。我告訴飼主如果我診斷正確,鳥將在12小時內恢復正常。那天晚上他站了起來,隔天早上他情況好到強行離開用於重症鳥的育雛箱!
今天的功課是:鳥就像嬰兒,會把所有東西往嘴裡塞,所以妳必須像偏執家長一般注意著牠們,好讓牠們遠離麻煩。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修正食道狹窄(ESOPHAGEAL STRICTURE) p.806 (17/06/27):
食道狹窄可能是先前感染(滴蟲、毛細線蟲、念珠菌)、軟管餵食造成的創傷、燙燒傷、攝取異物或繼發至醫源性的手術創傷演變的結果。因此,一旦被診斷出食道狹窄,必須確認潛藏病因並處理。或許會需要置入咽胃管供食。狹窄可在數週期間透過一系列直徑漸增的軟管進入口腔和食道來解決。



[廚房裡的金絲雀:鐵氟龍毒死鳥]

依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受託進行的測試,常見爐面上,塗有鐵氟龍與其它不沾表層的廚具在二至五分鐘內可達塗料分解的溫度,並釋放和每年數百,甚至數千隻寵物鳥死亡及未知數量的人類疾病有關的毒性顆粒與氣體。

由一食品安全大學教授進行的新測試中,普通不沾鍋於3分20秒內在常見電爐上預熱達736°F(391°C),測試終止時溫度仍持續升高。相同測試環境下,以市售紅外線溫度計測量,鐵氟龍鍋在短短五分鐘內達到721°F(383°C)。杜邦(DuPont)研究顯示鐵氟龍在446°F(230°C)排出毒性微粒。680°F(360°C)釋放至少六種有毒氣體,包含兩種致癌物,兩種全球汙染物與MFA(單氟乙酸),一種低劑量攝取對人體會致死的化學物質。杜邦科學家聲稱承油盤在爐面達到1000°F(538°C)時,不沾塗料分解成一種被稱為PFIB的化學戰劑,與二次世界大戰的神經毒氣光氣(phosgene)相似。

過去五十年間,杜邦聲稱她們的鐵氟龍塗料在正常使用下不會釋放有害化學物質。近期新聞稿中杜邦寫道「塗料顯著分解只發生在溫度超過660°F(349°C)左右時。此溫度遠超過一般烹飪範圍」。這些新測試顯示廚具進行尋常預熱鍋子的程序時超過此溫度,並在爐具高溫燃燒時轉成毒性。鳥類中毒所稱「鐵氟龍中毒」的情況下,暴露其中的鳥肺出血且充滿液體,導致窒息。杜邦承認其煙霧也可使人罹患一種稱為「聚合物煙霧熱」的疾病。杜邦從未研究全球數十億不沾鍋使用者中發燒的發生率。其公司也未曾研究疾病的長期影響,或暴露於鐵氟龍使人產生被誤認是常見流感症狀的範圍。

鳥在以下尋常烹飪期間或之後立即死亡的記錄:
  • 以新的Amana鐵氟龍內襯烤箱於325°F(163°C)烤餅乾;飼主所有的幼齡鸚鵡死亡。
  • 四座爐面,底部為鐵氟龍塗層的承油盤,預熱準備感恩節晚餐;14隻鳥在15分鐘內死亡。
  • 不沾托盤被置於烤箱下承接滴出物;107隻小雞死亡。
  • 使用烤箱的自動清潔功能;一隻價值US$2,000的鳥死亡。
  • 七年間七隻鳥的死亡歸因於一組鐵氟龍平底鍋,包含水波蛋鍋。
  • 熱平底鍋的水空燒;超過55隻鳥死亡。
  • 同時使用設定300°F(149°C)的電煮鍋和電暖器;寵物鳥死亡。
  • 正常溫度下使用含不沾塗層的烤麵包機準備食物;鳥倖存但遭遇呼吸困難。
  • 水加熱煮沸熱可可;寵物鳥死亡。
  • 烤盤置於瓦斯爐上,以正常溫度準備食物;兩隻鳥在兩次不同場合下死亡。


  • Parrots-Apr-2017-p.40-41 (17/04/21):
疑似罹患甲狀腺問題的亞馬遜鸚鵡
年約35歲,野生捕捉而得的藍頂亞馬遜Pepper在2012年開始體羽變紅。幾年後的年度健檢發現他膽固醇過高,且被懷疑甲狀腺機能減退。飼主開始在多數時間供應他紅麴吐司,未出現健康問題,直到去年他活力降低,行動費力,健檢顯示膽固醇已顯著降低且肝功能良好。
---
Alan Jones
甲狀腺問題一般很少在鸚鵡身上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指甲狀腺激素產生過多的過度活躍)與甲狀腺機能減退(指激素生產不足的活力低落)之間有明顯差異。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容易興奮和過動,通常伴隨體重降低。甲狀腺機能減退的作用相反-嗜睡和體重增加。典型的甲狀腺腫(goitre)常見於虎皮,源自飲食中缺乏碘。經確認且在飲食中補充此元素後,虎皮的甲狀腺腫如今已非常少見。甲狀腺腫脹會造成反胃、呼吸有異音和增重。

要確認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的診斷測試需要技巧,往往不準確或不確定。治療方式會依據是否診斷出機能亢進或減退而完全不同。問題是這種狀況在鸚鵡身上太罕見,未記錄完善,所有測試或用藥皆自貓、狗或人類醫學上推斷。有意見指出接觸碘消毒劑可導致一些甲狀腺促進作用。也會出現甲狀腺瘤,但十分稀少。

鸚鵡的許多羽毛問題被歸咎於荷爾蒙狀態,缺乏實際診斷,其實多數是由飲食失衡與缺乏紫外光曝曬引起。

鸚鵡身上的羽色由色素和結構色(structural colour)組成。黑色由黑色素(melanin)產生,紅與黃色出自psittacofulvins,在肝臟製造。褐色可能由稀釋的黑色素或顏色混合產生。白色是種結構色-光線在無色素的羽毛凹陷處完全被反射,藍色是種因羽毛結構使光線折射的結構色。綠色為黃色素與藍色折射的結合。

亞馬遜鸚鵡的特徵因一般該為亮綠羽毛的位置出現斑塊、黑色、暗紅褐色而變化。如上所述,這些應含有黃色素的羽毛,似乎已被紅色和/或黑色素取代,伴隨正常羽毛結構喪失的可能性。這向我顯示所需色素的正確合成機能以及角蛋白結構失常,我也總會聯想到肝功能障礙。儘管血檢中膽酸(bile acids)結果看似「正常」,但高膽固醇令人擔憂。

未確診甲狀腺疾病存在之下,我仍會致力於促進及改善肝臟機能,健全飲食與光照。後者包含待在運輸籠內的外出時間、鳥舍暴露於太陽下,或使用室內紫外燈。飲食應為低脂,所以無肉類、乳製品或高脂種子,提供大量新鮮蔬果。

我不曉得「紅麴」,但我猜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正是促進肝功能所需。這種情況我在英國通常推薦糙米、全麥麵包與酵母菌補給品。乳薊(Milk thistle)也是種很好的肝臟興奮劑。多年來我有許多外觀相似的鸚鵡,大部分出乎意料是亞馬遜,還有幾隻金剛、灰鸚和一隻好望角,且除非涉及腫瘤,皆毫無例外地在這種食物療法上有所改善。

但是羽色的改善會花至少一年,因老舊受損的羽毛必須退換,並由全新健康的取代,肝臟要逐漸開始正常製造適當的色素和蛋白質。除非這隻鳥有更嚴重的器官疾病如腫瘤或不可逆的組織傷害,我想牠會改善。
---
飼主回覆他提供豐富多樣的飲食內容(包含乳薊種子和柔氏針對肝臟問題的滋養丸配方),但光照的確是個問題,已在修正。
---
Alan Jones最後回覆:
表面上,這隻鳥看來擁有優秀的飲食和完美的生活方式。我的評論基於第二和第三手資訊,沒發現牠有疑義。不過我仍懷疑這隻鸚鵡羽色異常的根本原因是種代謝失調,可能源自肝臟,與缺乏足量的紫外光有關。


  • Vivian Miller. (2017, Apr). A Healthy Parrot's Digestive system is VERY Effective. Parrots Magazine, 231, 30-31. (17/04/11):
健康鸚鵡的消化系統可處理任何我們餵給牠們的健康食物,包含蔬菜、煮熟豆類、穀物和水果。有些蔬菜如果稍微蒸煮過會更好消化,但不該煮得過熟以免破壞營養成分。食物以化學或物理方式被分解的每一步都讓營養被身體代謝和利用-這就是關於消化的一切。

...消化持續進行,食物接著在前胃中被胃液分解。下一步是進入肌胃(砂囊),襯裡黏膜分泌的類角蛋白液在食物周圍硬化,幫助碾磨任何堅硬食物。此角蛋白表面硬到足以磨碎所有食物內容。這一步驟讓鸚鵡對砂礫(grit)或碎石(gravel)的需求變得不必要。事實上,砂礫太多可造成砂囊阻塞,傷害消化系統的襯裡也使食物中的營養素更難以代謝。這在鳥無法得到身體需要的適當營養時會形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市面上的鸚鵡產品仍有很多是無用甚至危險的,砂礫/碎石是其中之一。

食物從砂囊移入小腸的十二指腸,膽汁分泌物持續進行分解。然後通過小腸其餘部分並進入大腸作額外消化。最後,廢料短暫儲存於泄殖腔直到它們通過泄殖腔口。對健康鸚鵡而言這是相當完善的程序,蔬菜物質被分解、代謝,未被利用者作為廢料排出。

我們都見過「健康教科書」排泄物的照片-包圍一圈白色糊狀物,結實、蟲般盤繞的綠色外觀通常圍繞著清澈液體。綠色的是糞便,白色糊狀物是尿酸鹽,清澈液體是尿液。

這並非攝取健康飲食的鳥的排泄物,這種排泄物是以種子為主食。排泄物是鸚鵡吃下什麼的良好暗示。例如,攝取大量蔬菜和一些水果的健康飲食,排泄物看起來不會如上述。它們看來更像時而非常結實時而更濕的「一攤」。地瓜、紅蘿蔔和南瓜能產生淡黃色或淺褐色的排泄物。如果妳餵鸚鵡吃藍莓、覆盆子或甜菜,排泄物帶紅色妳不必急著帶牠就診。青花菜與其它綠蔬可帶來綠色色調。若妳的鸚鵡剛吃完一些瓜類、葡萄或蘋果,牠的排泄物水份有可能比平時更多。這被稱為多尿而非腹瀉,單純反映食物的含水量。緊迫之下的排泄物也會有濕稠度,不過鳥一旦放鬆後就不會持續。當鸚鵡吃下大量滋養丸,牠們的排泄物可具有黏土塑形般的稠度。含人工色素的滋養丸能產生非常奇怪的排泄物,對鸚鵡來說並不健康。

尿酸鹽呈石灰綠色糊狀的排泄物可能是鸚鵡熱的徵兆。番茄湯般白粉至紅色的排泄物可意味重金屬中毒,比如妳的鳥吃下含鉛的東西。淡黃色排泄物過多可能是肝臟問題的跡象。費力排便也應觀察。若只發生一次,可能沒什麼問題,但若是母鳥,這或許是卡蛋的徵兆。新鮮的鸚鵡排泄物不常有氣味,但有異味的排泄物可能遭細菌感染。


被貓咬或抓傷,即便是未出血的細微穿刺,在24至48小時內會致死,除非鳥在遭攻擊後12小時內接受抗生素治療。若您的貓有絲毫碰觸鳥的機率請務必聯繫您的獸醫。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胸骨(龍骨的龍骨瓣)潰瘍損傷的修復 p.789 (17/03/21):
龍骨瓣的潰瘍損傷往往最常由外傷導致。也涉及燒燙傷、異物、痘病毒、分枝桿菌或其它有壓力的情況如高溫和過於擁擠。不當剪羽,特別對身軀較重的鳥(非洲灰鸚及亞馬遜)而言會導致鳥在試圖飛行時撞擊地板。這種創傷會形成瘀傷或龍骨瓣上皮膚的撕裂。過往創傷留下的疤痕通常在例行體檢時明顯可見。龍骨瓣上組織的自殘也會出現。繼發性細菌感染常見於這個位置,通常與厭氧菌相關。

若避免患者摔落且再次損害該部位,龍骨瓣的外傷性損傷往往容易癒合。反之,重覆受創與/或自殘會造成更嚴重及慢性的病變。這些病灶會需要大量的外科清創。
圖右:龍骨瓣
圖左:這是另一隻被剪掉太多飛羽的年輕灰鸚。她每次試圖飛向她的飼主時會撞到地面,並使她的胸肌裂開。我們必須讓她服用止痛劑、抗生素並照料傷口,直到它完全復原且飛羽長回好讓她能再度滑行。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羽毛囊腫 p.785-788 (17/03/20):
鳥具有較薄而乾燥的表皮。羽區的皮膚可能僅有十層細胞的厚度。真皮層鬆散地附著在肌肉筋膜基部,除了牢牢黏附在肢體末端骨骼上之外,皮下組織非常少。

[羽毛囊腫 Feather Cysts]
羽毛囊腫通常因外傷或毛囊變形形成。直接受創、操作和化學上的燒灼也是引發原因。單側毛囊受損可造成羽毛生長不對稱。發育中的羽毛接著會朝身體拱形倒長,形成羽毛囊腫。某些金絲雀品種,特別是Norwich、Gloucester及其混種會因異常羽毛生成導致囊腫成長(圖35.10)。這些鳥已遺傳選擇長出絨毛般柔軟的羽毛類型,使牠們易於感染羽毛囊腫。營養不良,病毒、細菌與寄生蟲感染也會引發羽毛囊腫形成。
圖35.10:多發性羽毛囊腫可出現在身體上、覆蓋於局部區域或特定羽管下。多發性囊腫可用紡錘形或梭狀切除法手術移除,隨後以單絲縫線用簡易連續模式首次閉合。

外科醫師應檢查囊腫以確認其是否含有可生長或壞死的羽毛。透過在囊腫末端製造小切口並檢查內部,進行初步的羽毛評估。應盡力挽救可生長的,特別是那些包含尾羽及飛行羽的羽毛與組織。

如需切除,解剖刀的運用有助於受感染毛囊的完全切除而不損及相鄰毛囊。對鄰近毛囊和/或它們血液供給的破壞會阻斷羽毛形成,並導致額外的羽毛囊腫形成。放射線電灼法已被成功施行;然而鄰近毛囊可因難以控制組織損壞的範圍而受損。羽毛囊腫一般具有良好的血管供應,故止血是必要的。

毛囊囊腫偶爾可藉由袋形縫合術(marsupialization)挽救,特別如果是單一囊腫或大型毛囊。新生成羽毛必須謹慎監視囊腫的形成與新羽毛的畸形外觀。若上皮細胞已受損嚴重,羽毛可能無法再生。

尾部的羽毛囊腫可能是嚴重且損及外觀的。鳥可能自殘它們並發展繼發性感染。尾綜骨的截肢,對罹患多發性囊腫或軟組織周圍及下方骨骼嚴重受損的病患而言是種選擇。術中出血與術後疼痛可能很嚴重,止血和止痛是順利成功的關鍵。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雷射手術 p.783 (17/02/20):
雷射對於禽類手術極為掛慮的止血特別有效。需執行手術的跡象包含輸卵管子宮切除術(salpingohysterectomy)、 睪丸切除術與截肢。
它也有利於切除肉芽腫、膿腫與腫瘤。內視鏡二極體雷射技術提供至解剖位置的最小化侵入性出入口,及內視鏡控制止血。肺和頭、胸、後胸(caudal thoracic)與腹部氣囊中的淺層肉芽腫已成功以810-nm二極體雷射方式切除。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傷口癒合 p.781 (17/02/20):
圖35.6:看得到來自先前手術的疤痕(箭頭處)。皮膚和腹壁間可能有輕微沾黏;不過傷疤通常很少在禽類患者身上形成。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病患準備 p.776-777 (17/02/13):
[禁食]
鳥類通常維持比較低的肝醣存量。肝醣存量可在24至36小時期間快速減少多達90%,在小型鳥身上可能更多。不過,在麻醉患者之前將嗉囊完全排空是很重要的,以防逆流和吸入。因此,一般準則包含體重小於300g的鳥需短又快的2至4小時,體重大於300g的鳥需5至8小時,食果動物需2至4小時,而體重2至4公斤的大型猛禽需24至36小時。建議直到麻醉前一個小時,都禁水。
腸胃減少蠕動可變更這些建議。麻醉前嗉囊應立即徹底觸診。若嗉囊未排空完全而手術必須進行,液體或流質食物可透過餵食管吸出且/或頭部於術間應被抬高以避免嗉囊內容物逆流或吸入。替這些患者插管以保護氣道(airway)是明智的。插管後,可將棉球或紗布置入咽頭末端好避免嗉囊內容物逆流。
麻醉和止痛用於提升患者的舒適度並降低術前、術間及術後的壓力。

[定位(positioning)]
患者的定位隨手術方式變化。側臥與背臥姿勢最常見(圖35.1)。採腹臥(ventral recumbency)姿勢的禽類患者呼吸系統可能受損。需要腹臥的手術包含尾脂腺切除術、尾綜骨手術及背側羽毛囊腫切除術。
患者被適當定位後,非創傷性膠帶如紙膠帶或某些醫用膠帶可用於固定患者。保定板在市面上可購得,且為一些外科醫師所偏好。將患者固定在平台有助於接下來術間重新調整定位的需求。
鳥需要龍骨與肋間肌的運動來進行呼吸作用,因此,應注意避免外科用覆蓋巾、器具或外科醫師的手施加任何壓力在胸部上。
圖35.1:側臥與背臥的病患姿勢最常使用於禽類手術。應注意避免外科用覆蓋巾、器具或外科醫師的手施加壓力在胸部上,由於鳥需要龍骨與肋間肌的運動來擴張胸部進行呼吸作用。對皮膚和羽毛無傷害的膠帶如紙膠帶或某些醫用膠帶可用於固定患者。

[體溫調節]
體溫過低是個重要問題,特別對於小型鳥種。有幾種加熱系統包括循環式水加熱墊、強制加熱空調及天花板熱源。有的可能無法提供患者足夠的熱度補充,其它的可能會阻礙到外科醫師和/或麻醉師。


Rainbow這週帶著嚴重的疥癬感染來就診。他情況的嚴重性在親戚於聖誕節造訪時才被注意到。
Cnemidocoptes pilae或Scaly Face mite(疥癬)是虎皮身上常見的寄生蟲,不過牠可以出現在其他禽類身上。這是種活在宿主身上的微小蟎蟲,並在牠們鑽入皮膚和喙部角質時形成非常獨特的蜂窩狀。Rainbow有嚴重的疥癬症狀,擴散至他的腿、腳、肛門和翅尖,導致患部覆上白殼,以及「穗狀」外觀的腳。疥癬已破壞喙部生長層,使他的上下喙過度增生。不幸的是由於永久性的破壞,Rainbow將永遠需要修磨喙部,不過一旦治療疥癬,他會感覺好很多!針對疥癬最有效的療法為莫西菌素(moxidectin)口服療程,療期主要取決於嚴重性。局部療法通常沒有效果,因為它們不會殺死所有寄生蟲。
疥癬具傳染性,因此所有接觸到的鳥必須接受治療,即使牠們並未顯示類似症狀。鳥舍中的疥癬很容易治療。遭疥癬感染的鳥往往出自鮮少或缺乏獸醫介入的鳥舍。這些鳥更容易罹患其它潛在疾病如滴蟲病或禽類胃酵母菌而引發免疫抑制,這是我們在首次檢測到疥癬時建議進行健康檢查的原因。
我們會在Rainbow接受療程時更新他的消息,所以請密切關注我們的臉書頁面!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5 軟組織病症的手術解法 p.775-776 (17/01/06):
禽類手術的預備與注意事項

[評估患者]
應在麻醉與手術前先取得完整的病徵描述及病史並進行體檢。
術前診斷可包含血液常規檢查、血清化學和電解質數據及其它血清或血液檢測。外科醫師應為每一種診斷測試評估險益比,特別是較小型禽類病患(<100g)。術前採血可導致血溶量減少與/或貧血,使這些鳥在手術中出血而危及性命。血液研究結果可排除或延遲類似用於家畜的非急需施行的手術。包含以下幾種:

  1. 血球容積比提高,可意味脫水或心血管功能不良。
  2. 血容比降低。貧血患者的手術風險增加,特別是若在手術期間出血。嚴重貧血(即血容比<20%)需要在術前先修正或治療。
  3. 總蛋白質降低,可能延緩癒合並意味潛在代謝疾病。
  4. 白血球增多症,可能表示有感染或發炎過程,需要術前、術間及術後的抗菌治療。術間應依必要性使用抗生素或抗黴劑。
  5. 低血鈣症可能有麻醉上的風險,損害心臟與神經機能,削弱骨折修復後的骨骼癒合能力。強烈建議術前先評估鈣和游離鈣兩者總量,特別是有營養不良相關或產蛋病史的患者。
  6. 器官系統疾病(如腎、胰),可能需要在術前以藥物治療,也會影響麻醉劑的選擇。
  7. 肝功能不全,可因肝製造的凝血因子減少而削弱患者,同時降低肝功能,可影響患者多種重要的體內恆定。
  8. 血小板計數下降,病患容易產生凝血障礙。
  9. 電解質失衡。
厭食、疾病和緊迫都可造成氮失衡。飢餓與疾病能導致高代謝狀態,而緊迫能使起初的代謝狀態隨後轉為高代謝狀態。高代謝增加體內的蛋白質需求。鳥類具有比哺乳類更高的蛋白質需求。蛋白質需求會因修復組織、生產血球和手術所伴隨的抗體生產而進一步提高。

碳水化合物是排氮的能量來源,常被用來修正與緊迫相關的負氮平衡。成功的術後患者需要正氮平衡以促進組織修復,和非蛋白能源以滿足牠們增加的熱量需求。血糖降低的患者應以靜脈注射葡萄糖作為牠們術前和術間的輸液療法。

生長、再生、疾病與組織修復需要額外的能量。嚴重創傷和敗血症會提高患者靜態需求1.5至3倍的能量需求。

營養失調可導致肥胖、維生素A缺乏症及其它營養相關疾病。這些病症會造成麻醉和手術上的風險,使患者容易受感染,癒合延遲與/或凝血障礙。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4 骨科疾病的手術解法 p.771-772 (16/12/19):
[禽掌炎]
禽掌炎是褥瘡與足底感染的結合,是豢養被掠食鳥類與水禽的常見症狀,也在主要為玄鳳和亞馬遜的鸚形目身上見到。誘發因素包含肥胖、營養失調、缺乏運動、棲息處不適當及承受不平均的體重,往往出現在後肢受傷的病例。
初始病變透過主動充血、趾墊、蹠部皮膚與承受最大重量位置變平坦來辨識(第一型)(圖34.18, 34.19)。這些病灶在未治療之下發展,細菌侵入皮下組織,造成疥癬和輕微腫脹(第二型)(圖34.20, 34.21)。有些可能進一步發展形成乾酪性膿腫,伴隨腫脹與疼痛(第三型)(圖34.22)。腱鞘感染導致相對應的蜂窩性組織炎延著跗蹠關節感染,腳趾與屈肌腱破裂(第四型)(圖34.23),腹部到第二趾種子骨的骨關節炎,以及跗蹠-趾骨關節的敗血性關節炎(第五型)(圖34.24)。
治療和預後取決於病程,但所有具備病灶的鳥應做出以下改變:

修正飲食上的不足。對鸚鵡而言,轉換至配方飲食很重要。
更換棲木表面,好讓受力更平均。用繃帶材料綑住木頭棲木,或用人造草皮、其它地毯材料覆蓋棲木會使鳥每一次棲息時有不同的體重分布。水泥與砂紙覆蓋的表層必須清除。
減輕鳥的體重。這往往搭配自高脂肪種子飲食轉換至配方飲食。
增加運動量。應鼓勵寵物在各種平面上四處走,且必須讓牠們出籠。允許飛行。

上述變化通常足以治療第一型疾病。無反應病例應做可能降低輸液至腳部或其它延遲復原的系統性疾病評估。
所有罹患第二至五型的禽掌炎應採取抗生素治療。所選藥物依據菌種培養及敏感度測試。好的初始選擇包含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的組合、enrofloxacine或Lincocini。
第二型禽掌炎可藉由徹底清潔腳部及施以藥物軟化疥癬來治療,例如水膠體傷口敷料或sodium fusidate軟膏。一旦疥癬被移除,縫合下方傷口並包紮。
更進階的病例(第三、四、五型)需要手術介入。針對清創和再上皮化做治療。可在傷口中填入AIPMMA beads以提升局部抗菌程度。大型傷口以荷包縫合法處理,且可接受表面變粗糙(granulate)。製作硬質腿部敷料來支撐腿,並提高足底表面,避免與棲木接觸。
第四、五型禽掌炎的預後為待觀察(guarded)至不良(poor)。此疾病往往導致腳趾的畸形和功能障礙。
圖34.18:只挑種子/滋養丸飲食中燕麥吃的太平洋身上第一型的禽掌炎初期。
圖34.19:只吃全種子飲食的虎皮的第一型禽掌炎後期。
圖34.20:攝取全穀物飲食且居於粗劣地板表面的火烈鳥的第二型禽掌炎。
圖34.21:罹患鐵貯積症的八哥的第二型禽掌炎。
圖34.22:攝取全種子飲食的玄鳳的第三型禽掌炎。
圖34.23:罹患第四型禽掌炎的二十歲玄鳳,伴隨骨頭、肌腱變形及攝取全種子飲食。
圖34.24:飲食與居所失當的美國白頭海鵰的第五型禽掌炎。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4 骨科疾病的手術解法 p.771 (16/12/14):
[截肢]
每隻鳥對於無論是胸部或後肢截肢的承受能力取決在鳥的體型、行為與恢復機能的需求。截斷骨頭優於截斷關節。骨頭末端會萎縮並維持足夠的軟組織覆蓋
截斷翅膀對多數鸚鵡而言是相當可行的,但明顯影響平衡。多數的鳥會學習適應。翅膀往往在近軀端的接合處和肱骨的三分之一處截斷,留下足夠軟組織以閉合。
截斷後肢始終要考量到在肢體背部發展的禽掌炎。鸚鵡,特別是提供配方飲食和適當棲木的較小鳥種,對截斷後肢的忍受度佳。有兩處常截斷的位置:跗蹠骨近端與股骨中段。截斷跗蹠關節的優點是建立出由厚鱗皮膚包覆,能承受負重的殘肢。有些鳥會破壞這種殘肢,而股骨中段截斷處是表面性的,同時留下足夠軟組織以閉合。術後,鳥通常受益於更寬廣、裝填墊料的棲息處,直到牠們增加自身平衡感。
圖源:邱治璋醫師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34 骨科疾病的手術解法 p.761-762 (16/12/13):
骨科的傷害在寵物鳥醫療中很常見。一些更常見的成因是摔落、撞擊窗戶或吊扇、擠壓事故如被踩到或遇到貓狗。
決定性的骨折固定很少是緊急狀況。由於這些傷害多數是創傷性質,必須優先穩定患者。休克、出血與敗血症的緊急治療涉及其它範圍。全面評估患者,包含飲食、管理和藥物併用的狀況是很重要的,而非僅關注明顯的創傷。
檢驗前先從飼主口中獲得詳盡的病例。初步檢查患者時,骨科問題可以跛行、落翅、輕癱、腫脹或開放性傷口來呈現。初步穩定患者後,有必要進一步調查這些異常情形。
一開始的骨科檢驗通常在鳥清醒狀態下進行。碰觸鳥之前,先目視評估在籠內的牠:
兩條腿的負重是否相等?
翅膀是否維持對稱且在正確位置上?
是否抓著棲木?
整體姿勢是否正確?
初步目測後,保定動物並依序評估骨骼系統。觸診顱骨,撥開覆蓋頭部的羽毛以檢查頭部出血或其它創傷。顱骨的透光試驗可鑑別小型鳥的顱內出血。觸診龍骨以尋找骨折證據。觸診及目測整個脊柱的長度可顯示偏移或腫脹。翅膀和腿可由近軀端往末端檢查。針對長骨評估骨折、偏移和腫脹,並評估關節的適當移動範圍。兩側附肢可相互對照。仔細檢查被伸展的翅膀,因為醫療性骨折可由鳥在保定不當時嘗試拍翅而導致。
懷疑或鑑定骨科創傷需要在麻醉情況下更進一步檢查。可選擇的藥劑是Isoflurane或sevoflurane。麻醉中,可疑區域可進行更完整的評估,包含檢查腫塊、小傷口清創與檢查、浸濕或拔除羽毛以便更靠近檢查(圖34.1),也可拍攝X光片。
圖34.1:以酒精浸濕或移除骨折部位的羽毛往往顯現挫傷情況。

放射線技術和定位涉及其它範圍。最少需要兩張相互垂直的視圖來評估特定區域。以放射線拍攝未受影響的對側肢體往往有助於比較,特別因為鳥類間的解剖結構相當多變。
接下來骨科問題的鑑定,必須制定治療計劃。骨折應暫時以夾板或繃帶固定,直到患者穩定到足以進行手術修復。
請記得夾板和繃帶通常只用於臨時固定。
選擇最可靠的適當修復技術將取決於幾個變因,包含患者體型、術後恢復機能所需的程度、費用、外科醫師的技術以及與藥併用的狀況。
第一項條件的重要性,患者的體型,往往被低估。許多禽類骨科技術發展是用於重約1KG的猛禽。儘管連接固定器(Tie-in fixators)是為重約1KG的鳥開發,可利用的硬體能應用在65-100g的鳥身上。這些技術對重20g的金絲雀而言或許不可行。與較小尺寸、小型患者手術發病率和死亡率較高相關的負荷減輕,往往有助於決定如何更謹慎地處理小型患者身上的骨折。
每位外科醫師的目標應為使每個患者恢復至受傷前的活動程度;然而,這不是永遠都能做到。必須考慮不可野放的野鳥在術後的生活品質。同樣情況下,寵物鸚鵡可擁有優良的生活品質。
必須始終提供並建議理想的固定方式,但成本更低的替代法也可考慮。成本更低的選擇可能會犧牲術後的機能回復,但對寵物鳥來說這會是可接受的妥協辦法。術前與飼主的溝通和手術固定技術同等重要。
最後,所有的外科醫師對於禽類骨折修復不會具備相同的技術和經驗。應考量將骨科案例轉診至更富有經驗的外科醫師。


鼻部問題至關重要。鼻竇中的感染可長期隱藏。這隻患者由她們的小型動物獸醫輔助治療一年後轉診到我們這。照片前後對比很明顯。這種病程的永久影響不僅是毀容,牠終其一生也會不斷感染且必須接受治療。這是就診於一位工作重點為專擅禽類/外來種健康狀況的禽類獸醫的好理由。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12 評估與治療心血管系統 p.380-392 (16/09/20):
p.380
臨床診斷活禽的心血管疾病會是困難的。鳥沒有明顯脈搏。此外,聽診對哺乳類來說是重要的標準技術,卻很難在鳥身上實行。
罹患心臟疾病的鳥往往向獸醫呈現出虛弱和嗜睡的病史。某些情況下,心血管衰竭可依據眼眶周圍皮膚(特別是灰鸚)變為藍紫色與腹部膨脹來懷疑。非專一性症狀如呼吸困難和運動耐力不足也可使初步診斷導向心臟問題,並指示更進一步的診斷程序。
放射線影像常見於禽類醫療,且成像技術建立完善。它可能(往往碰巧)透露心血管疾病的跡象,並指出更進一步診斷的需要,尤其是心臟超音波。心臟與內臟器官的位置、大小和形狀連帶主要血管的阻射率應被評估。
心臟形狀和大小的變化往往被視為心臟輪廓擴張。這可由不同病因造成(如肥大、膨脹、心包滲液、動脈瘤、發炎或贅瘤)。這些病因之間的放射線影像很難區別。在現存心包滲液的情況中,慣用的放射線影像可能指向心臟輪廓不規則的心肥大。

p.387
並行治療(Accompanying therapy)對維持循環穩定性及器官機能是很重要的。肝和腎功能會受到循環問題影響。肝會充血,腎血流量會減少,造成毒性代謝物和尿液排泄物增加,影響鳥的周身狀況。肺部機能降低可以是左心衰竭引起肺充血而直接導致。纖維化的肺會增加右心室的負擔。此外,氣囊體積減少會導致呼吸困難與低氧血症,破壞心臟。

p.392
鸚形目鳥類的動脈硬化是最常被形容的血管病理變化。不同的病因皆被討論;最常見的成因是高脂血症、內皮發炎、中毒、免疫複合體、張力過高與/或壓力因素。年齡、數年的營養不良以及缺乏運動顯然在動脈硬化的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常罹患動脈硬化的鸚鵡為亞馬遜(尤其是藍帽亞馬遜)、灰鸚和巴丹。
肉眼可見的變化包含動脈管壁增厚、內膜變粗糙、硬化與變淡黃色。鈣化可導致較大動脈如主動脈和頭臂動脈幹(brachiocephalic trunk)的斑塊狀或瀰漫性硬化。
圖12.14:罹患動脈硬化的灰鸚屍體剖檢。主動脈(箭頭處)管壁的增厚及變色

動脈硬化通常在屍體剖檢時確診。臨床表現往往缺乏或僅導向初步診斷。可能的症狀包括嗜睡、神經性跡象(震顫、下肢麻痺)、運動耐力降低與呼吸困難。猝死可能發生。
供應均衡飲食與充足的運動機會是重要的預防因素。適當的飛行運動和飲食能預防此心臟疾病的主因,肥胖。



9/9
我們通常一次只留一隻巴丹在救援中心,因為牠們實在太難安置。我們已經有一隻小葵巴,然後我們兩天前才接手了傘巴和戈芬氏巴丹,否則牠們要被留在取消贖回權的房子裡。今天我們同意救援另一隻小葵巴Larry,他被留置在動物收容所,但他們的設備不足以照顧他。可憐的Larry!他拔掉他能咬到的每一根毛,把他所有的飛羽和尾羽咬剩下羽軸。他的冠羽是褐色的,通常是住在充滿菸味的屋裡的標誌。

9/15 https://goo.gl/otxtif
裸體巴丹Larry用Dawn牌肥皂洗臉,但羽毛還是像為了婚禮上好看而曬皮膚的新娘一樣的褐色。或許他不認為金髮更有趣,然後把自己的頭冠染成褐色。香菸煙霧通常比這更容易去除,所以我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讓他的頭冠顏色變得這麼深。我們取得他的第一輪實驗報告,Larry感染了大腸桿菌!噁,那往往出自人的糞便!我們希望不是那玩意染上的褐色!!Larry目前以抗生素殺死病菌。這是為什麼我們不建議將破壞羽毛行為僅視為某些行為問題來治療的例子。有很多不同的健康問題可導致鳥過度理毛、咀嚼、羽毛整根扯出甚或自殘。沒有人能光看鳥就知道牠為何拔毛,牠們需要由經驗豐富的禽類獸醫檢測。頸圈非多數案例的解決方式,它們只是暫時避免鳥更進一步殘害自己身體,或拔毛初期,在檢查所有潛在原因並治療時不讓它成為習慣的工具。像Larry那樣替鳥戴頸圈無法幫助他太多,因為他大多數的毛囊大概都永久損毀,羽毛無法長回,但我們會用柔軟的背心或軟頸圈好讓他能咀嚼上頭的配件並保持溫暖。我們將追蹤後續的實驗檢測以評估他的健康狀況,以及讓他攝取均衡飲食,給他大量玩具和沐浴,對他展現他應得的愛。



我們的獸醫院今天有個針對一隻已病了「兩年」的金太陽尋求第三方意見的預約。該鳥曾摔落使他的腿有問題,過瘦,且有些呼吸道問題。飼主真的愛他且希望他活下去。第一位獸醫懷疑他感染玻那病毒,影響他的腦部和消化道,說他們唯一能確診的方式是做活體組織切片,但鳥太虛弱無法進行手術,所以束手無策。第二位獸醫認為鳥是因為呼吸道問題遭感染,配了一系列的抗生素,成效暫時輕微地改善,接著所有症狀完全恢復以往。這些獸醫沒有一位曾進行血液檢測、培養或照X光,他們顯然只是做出診斷的推測而不去證實或反駁。這麼做有時候成功,有時候則否。此病例遠比推測要更為複雜!飼主絕對願意花無論多少必要的錢來試著確診治療他,並表示她從未在其它診所被詢問是否進行檢測。可憐的小傢伙現在住在我們其中一個育雛箱中,勉強用他的踝部站立,幾乎躺在角落的小鋪墊上。血液、口腔和糞便樣本已送至實驗室檢測。他已開始服用不同的抗生素,其它藥物將在我們收到實驗室消息後馬上啟用。若妳有隻心愛的寵物病了,而妳的獸醫似乎無法解決問題,尋求另一個機會並沒有錯。獸醫也是人,有時我們可能會遺漏一些東西,或沒想到另一位獸醫立即考慮的可能診斷。醫學是門複雜的領域,有時需要一人以上來找出答案。



  • Dr Neil A. Forbes. (2016, Mar). How to maintain a disease free group of parrots. Parrots Magazine, 218, 32. (16/03/16):
...在徹底的檢驗中發現鳥感染了毛細線蟲(Capillaria spp)。這些蟲非常小但通常會對腸壁造成嚴重損害,導致所謂的蛋白質流失腸病變(protein loosing enteropathy),伴隨鳥驟死或在垂死之際發現循環作用崩潰和急遽降低的血蛋白含量。毛細線蟲不受標準驅蟲治療控制,一旦被有效治療,以土壤為主的鳥舍地板由混凝土填實,問題與損失得以解決。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7 急診與重症照料 p.215 (16/03/16):
病鳥往往體溫過低且應被置於安靜的加熱(育雛型)環境中(圖7.7)。華氏85度(攝氏29度)與濕度70%對多數病鳥而言是理想的。若恆溫箱未備有濕度來源,放一小疊水在環境中通常能提供足夠濕度。

圖7.7:商用恆溫箱可調整溫濕度。若需氧氣可被置入。

...靜脈導管插入法方便輸注液體;然而導管插入法因鳥靜脈的小尺寸而具挑戰性。禽類靜脈也比哺乳類更容易快速形成血腫。這對肱內(翼瓣)靜脈而言更是如此。在鳥被麻醉的狀態下更容易施行導管放置,不過麻醉的風險必須考量。此外,導管的維持可能很困難,特別是鳥偏好咀嚼該處。可套伊麗莎白頸圈來預防,但往往對患者造成進一步的壓力。
圖7.9a:在小鸚腿上的蹠靜脈內側放置體內導管。靜脈在近脛跗骨處堵塞。
圖7.9b:24號導管針已進入蹠靜脈。注意導管套筒的距離長度剛好接近膝骨。這在緊貼套筒至近脛跗骨的髁狀突末端凹陷時產生最大的導管穩定性。
圖7.9c:導管在套筒前方。套筒如圖示被貼上3-4mm寬及4-5cm長的防水膠帶。
圖7.9d:一小叢棉花環繞腿側。
圖7.9e:注射口的延伸被安置至導管,沿著皮膚合攏並覆上棉花。
圖7.9f:一層具黏性的彈性繃帶包住導管、注射和延伸口。
圖7.9g:該處包上伸縮織帶。液體現可按需求推注,或可安裝輸注幫浦並施用連續滴注。


  • Clive Madeiros. (2016, Mar). First reported cases of Avian Malaria in the Banbury area linked to global warming. Parrots Magazine, 218, 8. (16/03/11):
West Bar獸醫院最近在一隻來自Swindon名叫查理的琉璃金剛與一隻來自Milton Keynes叫布巴的烏鴉身上確診禽瘧疾(Avian Malaria)。我們認為這是禽瘧疾首次在Banbury確診,以及無論對寵物鳥或非遷徙野鳥來說此疾病在英國已變得多普遍的更進一步證據。
在英國影響鳥類的禽瘧疾過去四年來已有記錄,高漲的疾病殺害了包含麻雀、蒼頭燕雀、貓頭鷹、夜鶯、歐金翅雀,以及2012年在倫敦動物園殺害許多企鵝的大爆發。
禽瘧疾由瘧原蟲(Plasmodium relictum)引起,如人類瘧疾般感染肝、脾與紅血球,並利用蚊子和吸血蠓為媒介。禽瘧疾對人類而言並非威脅。
最近這種熱帶疾病的增加被歸因於全球暖化,由於擴散它的蚊子受益於英國更暖更潮濕的氣候。每全球性地提升攝氏一度已知會伴隨禽瘧疾增加二至三倍的平均盛行率。
因我們的特有鳥種對瘧原蟲無天然免疫,牠們生來容易感染禽瘧疾。鳥感染的症狀從無徵兆的帶原者涵蓋到厭食、毛色不佳不正確、嗜睡、憂鬱、嘔吐、呼吸困難、貧血、癲癇發作與死亡。大批量產的鳥如戶外雞、供獵禽類和其他家禽可見到所有上述情況,及產量減少,包含成長率不良並降低產蛋量。
診斷是透過顯微鏡檢測血液抹片與尋找紅血球中的寄生蟲。個別鳥類可以抗瘧劑治療。為阻止疾病出現在您的鳥身上,預防顯然是必要的。禽瘧疾的傳播和感染增加也肆虐遠至夏威夷原生鳥種並在紐西蘭造成浩劫。英國這裡,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我們可能在禽瘧疾疫情的開端,若全球暖化有增無減可能成為大流行的局面。


鋅(有時銅)是無所不在!人們在知道自己的鳥因以為安全的玩具或籠子而中毒時感到震驚。這隻灰鸚因嗜睡、體重過輕和龐大擴張而無法適當排空的嗉囊抵達診所。他的血液檢測顯示他貧血且肝酵素提高。當我們替他進行放射線攝影(X光)並在他的砂囊(胃的第二部分)中見到金屬顆粒(請見右下方的小白斑),我們向飼主提問他吞下的金屬可能是什麼。原來他最愛的玩具是這串附鈴鐺的塑膠鍊,但這些鈴鐺遠小於我們會建議給他這種鳥用的尺寸,也更脆弱。妳可以看到大量塗料已剝落,有幾顆鈴鐺的鈴舌已不見。最安全的玩具、鍊條、扣件甚至籠子本身是由不鏽鋼製成。它花費二至三倍以上,但不鏽鋼不會讓妳的鳥中毒且不會生鏽。最安全的鈴鐺是長管型的,由於開口太小且鈴舌對忙碌的喙來說在內部太遠,無法扯出或吞下。以螯合劑(一種與血液中金屬結合並幫助身體除去它的藥物)一日兩次治療鳥五天之後,他感覺很好回家去了。我們本來希望他回來複檢血測和X光,但我們還沒見到或聽到他家人的消息,所以這可能表示他狀況良好!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7 急診與重症照料 p.214 (16/03/07):
-放置氣囊管
在一些情況下,胸部尾側或腹部氣囊*的氣囊管緊急放置(圖7.6a-c)是必要的。這應在氣管或鳴管阻塞的狀況下進行。上呼吸道梗阻的臨床症狀包含上氣不接下氣,往往伴隨脖子伸展(見圖7.1),與/或隨著每次呼吸產生「尖嘯」聲。氣囊管對於鳴管下方的呼吸道疾病或非源於呼吸系統的呼吸困難(腹水或器官肥大)並非必要。如原發性肺部疾病,像是聚四氟乙烯(PTFE)中毒,無法透過放置氣囊管來改善,由於毛細管(air capillaries)仍無法吸收和交換氧氣。
在如氣囊炎的下呼吸道狀況放置腹部氣囊管是禁忌。這些鳥可能在全身運動呼吸期間於肺聽診時出現爆裂聲。氣囊管的放置方法與側向腹腔鏡術相似。...要減查管子是否正確安裝,在管子開口處放一根絨羽。羽毛應隨著每一次呼吸移動(圖7.6c)。羽毛保持緊握以免卡入氣囊。必須謹慎避免由推擠管子太深入所導致的醫療性器官損傷。

*鳥類的呼吸系統 
圖7.6:氣囊管 a)被縫至皮膚的無護套管子和穩定盤。b)管子前端插入腿(或左腹脇凹陷處)中。c)被拔下的一根絨羽並用於檢測通過管子的氣流。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7 急診與重症照料 p.213 (16/03/03):
-急診穩定化
禽類的緊急事故通常較狗與貓的突發狀況更具挑戰性。...這樣的臨床症狀包含明顯的呼吸困難(圖7.1)、持續喘息或上氣不接下氣、腳抓握無力、虛弱、無法咬合、檢測期間閉眼(無精打采)、對刺激缺乏正常反應及運動失調(見圖7.3)、顯著的腹部腫脹、糞便中清晰帶血(圖7.2)與蓬鬆的外羽。排泄物中糞便成分的缺乏(圖7.4)與厭食,特別對較小型鳥而言預告死亡正在逼近,可能要加速處理。非常危急的病患,尤其是呼吸困難者,往往受益於接觸之前的充氧。這對吸入性中毒或氣管阻塞的病例而言特別重要。輸氧壓力最小的方法為將患者置入一連接氧氣來源的腔室內以創造40至50%氧氣濃度的環境。可以的話鳥應持續待在牠抵達時的運輸裝置中,且鳥隨著運輸裝置放進氧氣腔室內(圖7.5)。鳥應維持在腔室內直到牠穩定下來。已有源自長時間暴露的氧氣毒性記錄並應避免。
圖7.1:這隻呼吸困難的母玄鳳對刺激和腳爪彎曲反應遲鈍。這隻鳥到達不久後死亡。
圖7.2:排泄物中尿液的明顯血液部分往往是腎臟疾病的徵兆。血尿病因已有汞與鉛中毒的記錄。出自泄殖腔黏膜的血液可能與尿液中的血混淆。
圖7.3:鳥呼吸困難的緊急狀況下,需將接觸最小化以避免進一步的壓力。置鳥於容器內再將容器放入一塑膠袋中能讓氧氣直接輸送。
圖7.4:鸚形目和燕雀類很少排出由黏液包覆的純尿酸鹽與尿液。過量攝取水果、因高溫或壓力增加飲水量可能在原本健康的鳥身上產生這樣的糞便。重覆排出這樣的糞便通常象徵長期厭食。也要注意尿酸鹽中黃色的膽色素染色,意味著肝臟疾病。這些皆暗示嚴重的預後。
圖7.5:以塑膠袋包覆呼吸困難的鳥的籠子並輸氧可挽救生命。


儘管口臭在鳥身上並不常見,它可能意味著潛在的健康問題且不應忽視。口臭最可能的成因是細菌感染,鳥醫生將透過一系列檢測以確定原因並對症下藥。
鳥的飲食中缺乏維生素A會增加其發展特定感染的機會,包含由酵母菌或細菌造成的感染,能反過來導致口臭。若飲食均衡且其它如餵食腐臭種子造成口臭的可能飲食因素已排除,應追查更嚴重的成因,如有口臭的鳥在呼吸道、口咽或消化道會罹患一些異常症狀。
鳥可能感染到常見於哺乳類消化道的細菌,被稱為大腸桿菌。此細菌藉由其人類排泄物的特殊氣味來辨別。若該細菌已定殖於鳥的嘴、嗉囊或前胃,牠的呼吸聞起來會有排泄物味。若細菌已入侵鳥的下消化道,那麼牠的糞便會有這種難聞氣味。人們可能疑惑鳥如何感染出現在哺乳類消化道的細菌。種植蔬果時糞肥往往被當作肥料,這可以是非常有效的細菌來源。若蔬果在提供給鳥之前未徹底清洗,這些細菌仍會存留且被攝取。大家都知道如廁後應洗手,但接觸妳的寵物鳥之前先洗手也是個好主意。
另一種能引起鳥口臭的有機體是禽類胃酵母菌(Avian Gastric Yeast),出現在鳥前胃與胃的交界處,但也出現在已被感染的鳥的消化道。其它會影響鳥的消化道問題包含前胃擴張症(PDD)及一種稱為螺旋菌的有機體,這仍是關於鳥身上疾病進程的研究主題。透過血液測試、X光與超音波結合被發現在消化道中的良性或惡性腫瘤,也可能造成口臭。
底線為若妳的寵物鳥有持續性口臭,牠需要由鳥醫生檢查。一旦確立口臭成因並提供適當治療,妳的鳥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妳也會享受牠的陪伴。


  • Dr Tariq Abou-Zahr. (2015, Nov). Dealing with a Sick Bird. Parrots Magazine, 214, 32. (15/12/25):
在一些較小型鳥患者身上,液體能供應至骨內(intraosseus)以替代靜脈注射。
以下是典型諮詢生病手養鳥期間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1. 鳥幾歲?
  2. 飼主飼養多久?
  3. 原先來自何處?
  4. 是手養或親鳥餵養?
  5. 鳥是否特別親近家中某個特定成員?
  6. 飼主有養其他的鳥嗎?
  7. 最近一隻鳥何時引進家中的?
  8. 和其他任何一隻鳥曾有過任何問題嗎?
  9. 這隻鳥曾睡在其他鳥身旁嗎?
  10. 牠生活在哪種籠子/鳥舍裡?
  11. 防護圍欄位於何處?
  12. 鳥在夜間有被遮蓋嗎?
  13. 鳥一般睡多久?
  14. 提供哪種棲木?
  15. 白天牠待在籠內多久?
  16. 牠不被關籠時活動範圍多大?
  17. 牠的主食是?
  18. 餵食的種子/滋養丸品牌?
  19. 種子為散裝或預包裝?
  20. 它被存放在哪裡?
  21. 一般都提供哪些蔬果?
  22. 鳥多久被噴澡或給予沐浴設備?
  23. 有使用任何紫外燈嗎?
  24. 家裡有任何吸菸者嗎?
  25. 會在鳥附近使用香水或清潔產品如Febreeze或Shake N Vac嗎?
  26. 飼主用鐵氟龍鍋具烹飪?
  27. 鳥會不會已接觸到任何重金屬?
  28. 飼主是否注意到鳥糞的變化?
  29. 是否曾出現任何反芻行為?
  30. 鳥是否曾接受任何傳染病測試?
  31. 飼主是否注意到近期的叫聲變化?
  32. 最近家中是否有人有類似流感的症狀?

  • (2015, Nov). Beak and Feather back on the agenda?. Parrots Magazine, 214, 6. (15/12/16):
關於豢養繁殖的橙腹鸚鵡是否為鸚鵡喙羽症(PBFD)在嚴重瀕危的野生族群中爆發之源頭依然存疑。
存活在野外的這種鳥被認為是少於70隻的滅絕邊緣。作為該鳥種長期復育計劃一部分的豢養繁殖已有約250隻。去年十一月,27隻繁殖鸚鵡野放於牠們唯一的繁殖地,塔斯馬尼亞島西南部的Melaleuca,對PBFD的檢測全都為陰性。
不過去年夏天備受關注,有19隻野生雛鳥和一隻成鳥檢測PBFD為陽性。十四隻雛鳥不太可能活過該季。
塔斯馬尼亞鳥類生活的召集人Eric Woehler博士說,「該病的爆發對長期生存於野外的鳥種或許是最重大的威脅。我們最不希望見到的就是由復育工作自身所引入的疾病。」
來自受感染鳥類的實驗室檢測資訊顯示爆發的菌株與先前在豢養鳥類身上發現的PBFD菌株有基因上的不同。文件展現該菌株與葵花鳳頭鸚鵡的相似,說明疫情的爆發更可能來自野外。
然而一個疾病行動小組會議確實註明,這個可能性非常低,但爆發的疫情仍有可能出自豢養處,且近期被豢養者和爆發於野外的病毒擁有相同的菌株。
僅殘餘數百隻的橙腹鸚鵡被列為世上最稀有和最瀕危的鳥種之一。
第一產業、公園、水與環境部的發言人在一份聲明稿中說測試結果顯示爆發的疫情最有可能是由野外另一個鳥種傳染的結果。
現正進行計劃在這個繁殖季移送更多豢養繁殖鳥至野外,那些被釋放的鳥將倚賴疾病、健康篩選及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皆準備就緒。
「我很高興極嚴格的生物安全措施已就定位,好避免來自豢養繁殖鳥的潛在疾病傳染至野外,那包含鳥被釋放前做PBFD檢測,」Woehler博士表示。「我們最不想見到的就是由復育工作引入的疾病,我猜想政府也會有類似的看法。」


鳥產下一顆蛋在多數時候不會怎麼樣。她們把它擠出來然後一切安好。但那不代表妳應認為事情總會平順進行。除了遇到卡蛋(當蛋卡在裡頭)或子宮脫垂(當她用力擠到內臟掉出來),有少數案例是不幸的母鳥勞損過重而導致疝氣。疝氣是腹肌內撕裂口大到足以讓腸子穿過開口,表示腸管掛在脆弱的皮囊內,很容易受傷或被擠壓而阻塞。此案例中琉璃金剛體內的氣囊膜顯然於肌肉拉扯時被扯開之後,她的疝氣充滿空氣。光線自側邊照射時妳可以看到它真的穿透過去!她的手術涵蓋首先將腹膜(排列於腹部的組織薄層)分離黏附疤痕組織的皮膚與肌肉。接著肌肉邊緣聚攏縫合好讓它們共同癒合。最後,多餘的皮膚必須被修剪掉,她才不會有一皮囊垂下來,然後縫合收口。我們本來希望執行子宮切除術並在同一手術中移除她的子宮,但因為手術期間她能透過開放氣囊呼吸室內空氣取代麻醉氣體,她一直想醒來!她正康復中且目前情況良好,幾個月內可以回來移除她的子宮。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翅膜皮炎是常見於寵物鳥的問題。它對鳥來說非常痛苦,且為極困難處理傷口的案例。尚無治癒或預防此情況的記錄,直到現在...
我開發的治療方案已治癒這隻鳥的翅膜皮炎,這是首次病例。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已發展一種技術證明能預防此情況再度發生。這是種新方法與思維框架外的例子;是我每天工作所需的。
我想若我能移植飛羽,一定有方法替換其他失去的羽毛。我用其他鳥捐贈的羽毛縫至翅膜。羽毛防止磨擦也避免潰瘍。
Rebecca與我努力不懈地進行三個月,每週七天為Bobbi Jo包紮、處理傷口、用藥和日常照護。當我知道Bobbi Jo不再疼痛,辛苦的每一分鐘都值得了。
這種病變常被飼主忽略。過去幾起案例中幾乎所有病灶皆於常例檢驗發現。這件事的教訓是每年帶妳的鳥去健檢。全年狀況良好的鳥來就診檢查時我發現許多需治療的問題。所以請別等到妳的鳥生病了才看鳥醫生,這可能為時已晚。


喙羽症是由廣布於野生澳洲鸚鵡與巴丹的一種病毒所引起。許多鳥具有免疫性並對抗病毒,不過我們也見到案例是病毒嚴重破壞喙部和羽毛或影響鳥的免疫系統。很多鳥死亡或被安樂死,但有些能愉快地存活數年,特別是若喙部完好,如妳在這影片中見到的Ethel。我們的存活記錄是45年。不幸的是隨著鳥類飼養擴展,這種病毒現已在南美與非洲的野生鳥類族群中造成問題。
(Ethel患病六年)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208 (15/11/03):
診斷測試
獸醫治療鳥類(與其它外來物種)皆面臨她們治療貓狗的同事一般不會遇到的挑戰。許多鳥只有在病入膏肓時才出現在獸醫面前,一個快速的初步診斷往往攸關生死。鳥類表現牠們臨床症狀的範圍通常很有限,許多臨床醫師缺乏進行一徹底體檢的經驗。這些因素的結合導致禽類醫學越來越傾向對患者執行詳盡的診斷測試,卻對完整病歷與謹慎體檢關注不足,也很少嘗試完善或聚焦於診斷結果。診斷測試應根據被談及鳥種的紮實理解、透徹病史與體檢取得的結果做選擇,使醫師能制定鑑別診斷的簡表。

進行診斷測試之前,臨床醫師首先應詢問:
  • 患者是否足夠穩定以接受診斷測試,或在取樣前牠是否需要支持性護理?
  • 是否由結果的可能臨床價值判定對患者的自然風險?
  • 單一(多個)測試是否適合病患(如鳥種、年齡、性別)及其臨床症狀?
  • 測試是否已被驗證以確保獲得的結果很可能準確又具意義?
若這些問題的答案為「是」,應繼續診斷測試。
診斷測試應循步驟進行,每一項測試結果皆容許判讀與隨後診斷過程的再評估。適當情況下,在進行更多侵入性測試前臨床醫師應努力以微創測試(如糞便濕抹片、糞便浮選與革蘭氏染色)下手。每一層面皆執行後,獲得的資訊應讓臨床醫師縮小差異並進行測試導向明確的診斷。
醫師應知悉由實驗室提供的血清化學、血液學與其它參數「正常」值是概括的且不具種別特異性。這些數值有些並不準確,乃由犬科或貓科數值推估。醫師應熟悉該品種的標準值,或有一份標準參考文本可用(也可見附錄)。
臨床醫師也需熟悉其所使用診斷測試之優勢、缺陷與準確度。在當前使用禽類藥物相關的許多測試有爭議與良性辯論。實例包含:
  • 排泄物的革蘭氏染色是否為用於健康患者的適當診斷測試?
  • 革蘭氏染色中酵母菌的意義為何?
  • 如何詮釋泄殖腔和鼻後孔的菌種?應例行地收集這些菌種?
  • 患者未顯示與鋅中毒一致的臨床症狀是否應評估其鋅含量?
  • 可否透過單一血液含量評估做出鋅中毒的診斷?
  • 可否僅根據血清測試或培養來診斷或排除麴菌病?
  • 分枝桿菌屬種藉由血清學方法中的差異有多準確?鳥分枝桿菌人畜共通的真實可能性為何?診斷為此疾病的鳥應接受治療嗎?
  • 可否自無症狀患者的陽性DNA或PCR檢測診斷疾病?
  • 血漿電泳的適當解釋為何?
  • 何種情況下活體組織切片(如腎、肝、胰)是可靠的?險益比是多少?
  • 是否應取得嗉囊活體組織切片做為PDD的潛在診斷?
  • 鳥的皮膚測試是否足夠先進以產生臨床上有用的資訊?
隨著我們進入21世紀,僅以一本教科書做為這些與其它議題的參考可能不再足夠。參與網路上的討論串是種即時瞭解近期議題的無價工具。話題往往在它們出現於最新教科書之前便在網路上討論數年。
如同所有未經同儕審查的資料,準確度可能有問題。追蹤資訊的最初來源以充分評估資料是很重要的。刊物、教育CD、親手操作、年度會議與定期和同事討論皆有助於養護現有知識。相反地,紮實的禽類解剖學、生理學與疾病知識一般需要比藉由上述資源更深入的研究而獲得。基礎教材研讀、經驗及網路和以刊物為本的當前資訊結合會產生最佳的見識廣度與禽類實務必要的知識範圍。
再次重申,「不留神會使妳比任何時候的無知錯過更多」。唯有謹慎評估患者病歷、徹底的身體檢查與適當診斷測試的審慎使用能讓臨床醫師正確診斷並落實成功的治療。
圖6.73:
1. 正面 2. 冠 3. 後頸 4. 耳 5. 上嘴鞘 6. 下嘴鞘 7. 頷 8. 腋窩 9. 嗉囊區 10. 胸骨的龍骨 11. 胸 12. 腹 13. 肛門 14. 大腿(脛骨) 15. 蹠骨 16. 爪(腳) 17. 尾 18. 尾脂腺 19. 側腹 20. 小翼指 21. 手 22. 頸 23. 腕骨 24. 前臂 25. 肱部
體檢表 p.1(點擊上圖放大)

體檢表 p.2 (151104)
體檢表 p.3 (151105)


帶鳥就診於富有經驗的禽類醫師,即便只是例行修剪之約,也遠勝於帶去找鳥類經驗少的獸醫或缺乏訓練的寵物店員工。過去兩週我們在體檢過程中發現了有趣或顯著的問題。圖一的玄鳳有我們稱之為「隕石坑」的變形頭顱,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有顆流星撞上她。她對此看來是沒有任何問題,我們只是覺得奇特。接著我們發現一顆腫瘤藏在羽毛下,如圖二所示,它仍小到足以更容易移除。這週我們見到一隻幾週前剛被另一位獸醫修磨喙部的亞馬遜。該獸醫不僅直接橫切喙部而不銼掉多餘分層,他也遺漏一顆類似圖三的鼻石(非同一隻鳥,因我們沒有拍下照片,是較大的鼻石案例),鼻排出物的乾燥硬塊顯示為慢性鼻竇感染。獸醫看診的鳥越多,她或他更能發現妳甚至毫不知悉的事情。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202 (15/10/06):
神經感官評估

神經系統的粗略評估應為體檢的一部分。鳥展現神經問題需要一徹底的神經系統評估(見17章,評估與治療神經系統):

  • 異常型態或姿勢
  • 任何或所有肢體的麻痺或癱瘓
  • 肢骨骨折
  • 單腳或雙腳虛弱或無法抓握
  • 頭部偏斜、角弓反張、斜頸
  • 心理狀態改變
  • 視力下降

[眼睛]
眼睛應當明亮清澈。眼睛分泌物和眼周羽毛的喪失或表面粗糙顯示有結膜炎或鼻竇炎。肥大性結膜炎常見於慢性結膜炎,特別是在玄鳳身上。玄鳳的併發症狀與黴漿菌(Mycoplasma)有關。需聚焦、放大並螢光染色以進行詳細的眼部檢查。嚴重或無反應的眼疾應盡量就診於熟悉禽類眼睛的眼科醫生。
測定視覺所必須的健全眼球與神經路徑會很困難。有必要向熟悉禽類眼睛的眼科醫生諮詢或轉診。
虹膜顏色可顯示性別與/或年齡。幼鳥往往有隨著鳥成熟而變淡的深色虹膜。這對琉璃金剛和灰鸚等鳥種而言確實如此。許多白色巴丹成熟母鳥的深色虹膜會轉淡至棕紅甚至橘紅色,而公鳥維持深色。
這在傘巴及朱巴身上不普遍,它們往往出現在此屬的黃冠或橘冠成員。此外,這並不是性別的保證,若不確定性別應採取DNA性別測定(圖6.70a-e)。
核硬化白內障與真正的白內障在鳥身上皆會發生。對於較大的鸚型目,白內障手術可透過被選定的眼科獸醫專家完成。與貓狗相同,鳥降低或喪失視力的影響程度通常決定是否有嘗試進行白內障手術的必要。
如同其牠物種,眼瞼、角膜、虹膜與眼底的各種先天和後天疾病存在鳥類身上。此外,擁有禽類眼部解剖結構與疾病知識,且可指定轉診的眼科獸醫專家也越來越多。
圖6.70a:未成熟琉璃金剛的虹膜。
圖6.70b:成熟琉璃金剛的虹膜。
圖6.70c:未成熟灰鸚的虹膜。
圖6.70d:成熟灰鸚的虹膜。
圖6.70e:未成熟傘巴的虹膜。看起來跟成熟公傘巴的虹膜一樣。


[耳朵]
耳朵可藉由棉棒木質末端或類似工具分開耳朵覆羽進行檢驗。耳朵應開敞且無分泌物或紅斑。不使用內視鏡(見第24章,內視鏡與活檢的診斷價值)要觀察多數鳥種的鼓膜是很困難的。注意鳥的鼓室通常呈凸狀,不同於在哺乳動物身上見到的一般凹狀。

[消化及泌尿系統]
泄殖腔可自外部確認腫大與擴張(往往顯示母鳥的生殖行為)、脫垂、潰瘍或周圍黏膜與皮膚接合面的發炎,及括約肌張力的存在或喪失。潤濕棉棒可引入泄殖腔並用於分離和外翻泄殖腔黏膜。黏膜通常薄、粉色且光滑(圖6.71a,b)
(點擊上圖放大)
圖6.71a:綠翅金剛的泄殖腔被外翻檢查乳突瘤病。九點鐘方向的小突起區域需以醋酸與/或活組織檢驗。使用醋而漂白(Blanching)據說具診斷性。
圖6.71b:受麻醉傘巴泄殖腔內的窺器。隆起乳突上肥大的輸精管開口顯示為公鳥。(151008)

[生殖系統]
糞便檢查
鳥的糞便由三種成份構成:糞便,尿酸鹽和尿液(圖6.72a2,b2)。健康的鳥糞便部分應均勻形成,伴隨極少氣味(家禽、水禽與食肉鳥種除外)。鳥被餵食滋養丸飲食時糞便應為各式深淺的棕色。種子飲食會導致糞便形成更綠的顏色。各種水果,特別是那些色素濃厚的如蔓越橘和藍莓,以及包含被上色滋養丸在內的人工染色食物,可能影響糞便顏色(圖6.72c)。
圖6.72a2:鳥攝取有機配方飲食時正常的亞馬遜糞便。
圖6.72b2:正常的雀形目糞便。
圖6.72c:雀形目糞便伴隨人工染色食品與輕度腸炎。(151020)

尿酸鹽應為純白色且略濕。若膽色素未自消化道充分吸收並由肝臟再利用,以膽綠素為主的過量膽色素將從糞便濾入尿酸鹽,使尿酸鹽偏綠。飲食、鳥種與興奮狀態可改變尿液與糞便在排泄物中的比例。請勿將真正的多尿症與「興奮多尿症(excitement polyuria)」,由興奮或緊張的鳥排出的多餘尿液混淆。多尿症及更進一步的診斷資訊見第十六章,腎臟評估與治療。因吸蜜牠們的流質飲食,通常會產生大量尿液。一仔細的排泄物檢查對臨床檢查而言是個有價值且無壓力的起點。檢查過去24小時鳥籠內累積的排泄物將比限制檢驗於到醫院途中或醫院內排下的緊迫排泄物產出更多訊息。

一些禽類排泄物常遇到的異常情況:
  • 腹瀉-糞便部分未成形(圖6.72c,f2)
  • 糞便中未消化的食物(圖6.72f)
  • 非常龐大的排泄物-消化不良;吸收不良;繁殖積極的母鳥;發育異常;滋養丸飲食(圖6.72a2,d,e)
  • 黑糞
  • 惡臭排泄物-細菌(梭菌或其它)或真菌過度增生
  • 發泡排泄物-也被稱作「爆米花糞便(popcorn stool)」最常見於罹患梨形鞭毛蟲症的玄鳳(見圖6.16)
  • 綠色尿酸鹽-往往顯示肝病和膽綠素尿(圖6.72f,j,k)
  • 黃色尿酸鹽-與厭食症及肝臟膽紅素過多有關(圖6.72h)
  • 粉紅色/紅色尿液-血液、血紅素或變性血紅素可能與腎臟疾病有關。一些鳥種如亞馬遜、折衷與粉巴的鉛中毒會顯現粉紅至褐色的尿液
  • 橘色尿酸鹽-可能源自過去幾小時內注射維生素B或飲食中的人工色素
  • 濃稠糊狀尿酸鹽-脫水
  • 多尿症-多重病因,包含:重金屬中毒、腎臟疾病、肉孢子蟲病(sarcocystosis)、糖尿病及腦垂腺腺瘤(圖6.72i-l)
  • 多尿酸鹽(圖6.72m-o)
  • 無尿症-病因包含:
    阻塞:糞石(fecaliths)或尿石(uroliths),卡蛋、泄殖腔脫垂、乳突瘤病
    機能性:腎臟疾病、嚴重脫水
  • 新鮮血液-泄殖腔病變(圖6.72p)
新鮮糞便樣本應收集做革蘭式染色、浮選法與流質抹片檢查之用(見第四章第二節)。若多尿症存在,尿液樣本可收集做尿檢。
圖6.72d:年邁而營養失調的母虎皮伴隨源自一塊子宮腫瘤的泄殖腔阻塞問題。當阻塞物被處理,8cc的糞便被排出。飼主選擇實施安樂死。
圖6.72e:檢驗前長途跋涉的鸚鵡排泄物正應力變化的觀察。家中排泄物(底部);診所內的排泄物(頂部)。家中深色的(黑糞的跡象)並不正常。
圖6.72f:糞便中排出完整種子。腺胃炎(proventriculitis)、腦室炎(ventriculitis)與胰腺炎等各種成因必須加以考量。
圖6.72f2:腹瀉鸚鵡的排泄物是種罕見觀察。
圖6.72h:鸚鵡排泄物顯示過量尿酸鹽與膽綠素尿初期。
圖6.72i:患有煩渴症(polydipsia)的大型鸚鵡稀糞。
圖6.72j:多尿酸鹽伴隨膽綠素尿與腸炎的典型糞便。
圖6.72k:患有多尿症/煩渴症與膽綠素尿的鸚鵡排泄物。
圖6.72l:患有多尿症/煩渴症的玄鳳排泄物。高血糖症(Hyperglycemia)是多尿症/煩渴症的常見成因,特別好發於飲食貧乏的肥胖成年玄鳳。
圖6.72m:佛羅里達(美)一輛停在樹下的車,雀形目鳥類吃下當地樹種的季節性果實,顯示牠們攝取這樣的飲食而排出大量尿酸鹽。
圖6.72n:剛切換至高脂高蛋白有機飲食的多尿酸鹽鳥糞。
圖6.72o:多尿酸鹽與脂肪。在尿液中的脂肪很罕見。已出現嚴重的腎臟損害,這隻鳥未活下來。
圖6.72p:在鳥吃下舊鏡子背面(水銀)之後尿液中排出全血。類似表現曾在鉛中毒中見到。(151021)


無喙(嚴格來說他只失去下喙)的神奇鳥Max再次保住一條性命。今天他為一隻嚴重貧血瀕臨死亡的灰鸚捐了一些自己的血。由紅血球構成的血液,亦稱作紅血球容積(PCV)或血容比,正常範圍在40%至60%之間。紅血球容積低於20%可能需要輸血。這隻鳥的紅血球容積只有10%,通常無法與生命協調。鳥的輸血最好來自相同或相當接近的品種,因此Max自願協助。若需要,我們可愛的母灰鸚Morgan也準備提供她的一點點血來換取花生點心。紅血球攜氧至全身部位,含量不足時患者將變得虛弱,且快速呼吸試圖獲得更多氧氣。貧血的可能成因很多,包含感染、病毒、毒素、營養不足或來自體內或體外的失血。我們正等待驗血結果,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問題。同時我們的病患也接受抗生素、熱度與氧氣治療。隨著Max的血液輸入他的靜脈,他已經感覺好多了。我們不知道他是否能撐過夜晚或更長的時間,但至少目前他呼吸得更輕鬆,有力氣站立了。


脂肪瘤在所有寵物身上都很常見。許多虎皮天生易罹患脂肪瘤,一顆往往出現在嗉囊正下方的胸部,另一顆在腹部。脂肪瘤不是癌,但鳥增重或減重時它通常會擴大或縮小。多數時候我們不建議移除它們,而試著讓鳥攝取健康低脂飲食、增加牠們的運動量好讓腫瘤維持小塊狀態。這隻和尚帶著她胸前突出如大型乳房的脂肪瘤進入我們的領養計劃,她已拔掉上頭的一些羽毛,所以瘤相當暴露。這對她來說不是問題,但讓她對潛在領養人來說較無吸引力。有一天我們看到瘤上有個瘀傷,可能源自她掉落棲木,於是決定移除它。第一張照片顯示我們為準備手術而移除更多羽毛,它看起來甚至比以往更糟!它剝落得很不錯,讓在這邊工作的一些人希望自己也能做這麼容易的抽脂手術!她快速康復,且在我記得拍術後照片的幾周前被領養了。少數脂肪瘤可能其實是脂肉瘤(liposarcomas),它是癌腫瘤,所以若妳的鳥有顆快速成長的脂肪腫塊,可能有必要盡快移除。獸醫通常無法確定增長物是什麼,除非移除它,或至少取出少量活組織樣本,由病理學家檢測。記住,獸醫沒有心電感應或透視眼!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91 (15/08/24):
[呼吸/心血管]

聽診
聽診是臨床醫生的特權,但在鳥被徹底保定之前進行是更好的。心率通常是急促的,雖然相較於野鳥,一些寵物鳥的心率慢得出奇。偶爾可檢測出雜音、心律不整、心包滲液的心音悶響、嚴重心跳過快與過慢。
可聽診察覺肺部和氣囊雜音,偶爾可查出與氣囊炎(air sacculitis)有關的磨擦音。由於禽類肺部基本上是固定不動的,典型哺乳類的聽診參數不好推斷。

臨床表現
張嘴呼吸、腹部運動與尾部上下擺動是由於呼吸窘迫,但也可能源自體腔占位性物質、腹水、貧血、心血管疾病、紅血球增多症、肥胖、卡蛋與其它非呼吸系統疾病。
虎皮的甲狀腺失調可能與呼吸系統或嗉囊/胃失調類似。呼吸困難並不罕見。
鳥類的呼吸系統常受到症狀不顯著的慢性疾病影響。這往往來自壓力症候群的併發症。營養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見第四章第二節)。普遍表現為適度的流鼻水浸染鼻孔周遭的羽毛(圖6.69a,b)。分泌物往往以漿狀性質開始流出,可能發展為黏液性質。此傾向似乎與品種有關。如虎皮更偏向漿狀,亞馬遜更偏向黏液。灰鸚與小鸚不常流鼻水,但會累積碎屑與形成鼻石(圖6.69c)。這可導致萎縮性鼻炎。若鼻部狀況未處理,下呼吸道可能會受影響(見圖6.69d)。可能出現鼻竇炎造成的眼睛分泌物(圖6.69e,f)。若僅限於頭部的鼻竇,沖洗竇部有利於診斷。鼻竇感染可以眶下竇腫脹的方式呈現。無評估此多樣化氣囊系統的簡易方式。
一般情況下,氣管阻塞可由這些鳥表現呼吸(氣管雜音)的聲音、前傾、頸部伸展姿態來分化為下方或全身性呼吸系統疾病。玄鳳方面,氣管阻塞可因吸入種子或種子殼,特別是當病情性質相當急迫時發生(由肌肉發達的鳥的表現作為判斷)。其它案例中,玄鳳在呼吸困難開始更顯著之前可能表現出失聲與/或幾天至幾週的短促尖聲。這些案例更可能源自位處鳴管的肉芽腫(如麴菌屬),但內視鏡檢法對區別這些病原而言可能是必要的。
年長且較大型的鳥(灰鸚、金剛與巴丹)往往罹患伴有維生素A缺乏症的慢性營養不良。這導致鱗狀轉移瘤、有利於麴菌屬擴散的呼吸系統環境及氣管與/或鳴管內的肉芽腫。由於長期病狀和潛在的全身性疾病,最終這些鳥的預後為盡所能地被照護。
上呼吸道紊亂往往表現出吸氣困難。下呼吸道紊亂往往表現出呼氣困難,很少有可聽見的聲音。
一般在許多鳥種身上受羽毛覆蓋的鼻孔,是位於喙部頂端的鼻腔開孔。鼻孔應為對稱、開放且乾燥的。正常的鼻蓋不應被誤認為鼻石。鼻孔或眶下竇的凹陷互通區域淤塞可能造成隱約的膨脹與眶下竇的緊縮。這導致分佈於眶下竇的皮膚隨著呼吸上下移動(見第四章第二節)。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9a:被餵食種子主食的二十歲公玄鳳顯示左鼻孔與眼周積累的鼻水,此乃典型的鼻竇炎。

圖6.69b:來自鼻孔的鼻水積累於前額羽毛的母虎皮。蠟膜乾燥,看來有真菌滋生在右鼻孔四周。該鳥年邁且有置其死亡的梗阻性腸道問題。牠有喘息的表現。

圖6.69c:小鸚的鼻石。往往需要營養性修正、沖洗鼻腔、全身性抗生素和抗真菌劑。沖洗液中玻尿酸酶的添加可加速乾酪化碎屑的分解(見第九章)。

圖6.69d:頸部氣囊與眶下竇(眼睛下方、鼻孔周圍與喙部在頭部位置的紅色乳膠)的乳膠注射標本。木製敷料的部分被用於撐開口腔(一些乳膠已自鼻孔流下嘴鞘,更多已於嘴部縫合處流入口腔和喙部前緣)。

圖6.69e:虎皮眶下竇的漿狀液體大量積累。這是非常難以糾正的問題。某些情況下已被歸咎於黴漿菌屬(Mycoplasma)。

圖6.69f:金絲雀的眶下鼻竇炎。被分離出黴漿菌屬。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90 (15/08/21):
腿與腳
每條腿應仔細觸診檢測異常,如骨折、痊癒的骨質化結痂或長骨的角度變形。軟組織腫脹可觸診查覺或因鳥對觸診的反應而懷疑。可疑處應檢查是否瘀傷。每個關節應伸張與收縮以評估活動度及動作範圍。關節也應檢查是否腫脹或皮下和關節內是否存在白堊狀尿酸結晶(如關節痛風)。這種情況是極為痛苦的,鳥往往跛行並對指壓患部反應劇烈。腿的所有面向應與對側的對稱性、長度、握力及肌肉量進行比較(圖6.66a-d)。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6a:瘀傷來自與脛骨骨折相關的血管創傷,若羽毛濕潤或移除便可接近。

圖6.66b:孔雀幼鳥顯示自創傷後修復的瘀青。鳥的皮下出血往往是綠色的(膽綠素)。

圖6.66c:孔雀幼鳥脫臼的踵腱。供應改善的飲食、手術修復並給予襯底不光滑的圍欄空間是可以治癒的。不過預後需隨著品種大小的增加而逐步提升謹慎。

圖6.66d:復原中的野生雀形目顯示正常的趾甲長度,趾甲逐漸變細且呈尖銳針狀。這隻鳥患有毒性神經病變。

腳趾應檢查異常包括:
-缺趾或趾甲
-環狀收縮(Annular constrictions)
-趾骨關節腫脹、偶爾伴隨尿酸結晶沉積
-缺血性壞死
-過瘦,特別是初生幼鳥
-腳趾位置及結構異常
-趾甲過長或扭曲

腳部皮膚是其餘真皮的理想鏡射(圖6.67a-k)。
圖6.67a:正常的亞馬遜足背皮膚紋路。

圖6.67b:自由放養的長嘴巴丹足背表面。嚴重乾旱導致水孔乾涸與極低的天然食物來源。腳是乾燥的但紋路保持鮮明。由於是環境壓力,這被視為暫時現象。

圖6.67c:亞馬遜足部壞死的急性發病可在幾分鐘內發生。此狀況往往只感染亞馬遜(見第13章,皮膚)。

圖6.67d:亞馬遜足部壞死的甚急性發病。皮膚在幾週內腐爛。此階段無有效療法,自體傷害及繼發性感染的預防可能是必要的(見第13章,皮膚)。

圖6.67e:亞馬遜足部壞死初期病變三個月後的永久性色素疤痕。

圖6.67f:自由放養的長嘴巴丹顯示自然趾甲長度與逐漸尖細的趾甲。注意雖然足部皮膚乾燥,腳底紋路仍清晰。若旱情中斷,乾燥皮膚期望能在幾週內替換。
圖6.67g:這隻亞馬遜的趾甲增厚且過度增生。

圖6.67h:豢養、攝取種子主食的金絲雀趾甲。除了長而扭曲,尖端未變細或尖銳之外,足部鱗皮肥大且乾燥。這可以表示代謝、寄生蟲或細菌疾病與/或營養不良(如疥癬蟲、葡萄球菌或真菌感染)。

圖6.67i:被供應合成巢料(尼龍)的雀科擁有需截肢的絞窄性腳趾。天然纖維或巢墊可避免這種不必要的災難。

圖6.67j:雀科雙腳的乳突瘤症。

圖6.67k:痛風石是關節內與足部皮下區域的尿酸結晶引起的痛苦聚集。

圖6.68a:正常亞馬遜的腳底皮膚紋路。

每隻腳的腳底表面應檢查,並注意蹠墊(metatarsal pads)與趾墊(digital pads)的狀況(圖6.68a-g)。這裡見到的異常包含:失去表皮(看起來有光澤、發紅的表面)的定義、腫脹、糜爛、潰瘍與結痂。禽掌炎(Pododermatitis/bumblefoot)常見於豢養猛禽(禽掌炎從未在野外,甚至是獨腿鳥身上被發現 - S. Hudelson, personal communication, 2004),但可在任何鳥身上出現。單側跛行對未受影響的腿增加負重。這會反過來導致壓迫性壞死、感染與隨後的禽掌炎。因此在單側跛行的情況下,對側腿應總是仔細檢查。雙邊禽掌炎經常在年長、肥胖、有飲食不良歷史、運動量不足及/或棲木不合宜的鸚形目身上遇到。注意圖6.67f-i下方對評估趾甲的討論。
偶爾,鑒於創傷性質或鳥的脾性,完整檢測可能需要全身麻醉。若屬於這種狀況,極小量處理有知覺(因此感到壓力)的患者的同時可拍攝X光片。
圖6.68b:這隻鶯顯示正常清晰而細膩的小雀形目腳底表面紋路。

圖6.68c:長嘴巴丹的腳底表面。如前所述,皮膚乾燥但紋路清晰未受干擾。

圖6.68d:跗節盤的上皮紋路耗損常見於營養失調的鸚鵡。當牠們身體變得不活躍,牠們的肌腱衰弱且棲息於自身飛節上。飲食修正與支持性照護、修正飼養問題並變更棲木可改善此狀況。

圖6.68e:腳底表面光禿紋路的發展程度可以是營養失調的徵兆。磨趾棲木會加劇問題,但這些表面在健康的鳥身上一般不會引起腳底表皮脫落、潰瘍或禽掌炎。體積大的鳥可能是例外。

圖6.68f:母黃化玄鳳的禽掌炎晚期。據聞幾種鳥類的雌性比雄性更常罹患禽掌炎(玄鳳、天鵝、火烈鳥與雞)。營養及荷爾蒙失調者需加以處理。

圖6.68g:罹患禽掌炎的八哥及大量的跗骨鱗屑增生顯示代謝失調。營養與飼養問題必須處理,並治療任何繼發性感染。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90 (15/08/14):
飛羽(圖6.65a-e)
每根羽翼應仔細伸展及彎曲以評估可動性,且應與對側羽翼進行比較。骨骼和關節應觸診尋找腫脹或輾軋音(crepitus)。軟組織呈綠色可能是近期創傷的證明。瘀青不應被誤認為感染或組織死亡。若落翅的原因無法在謹慎觸診後查明,需要放射線檢查評估肩帶(pectoral girdle)狀況。此帶狀骨骼受強壯肌肉包覆,骨折往往無法單靠觸診檢測。翅膜應評估是否喪失彈性、有無創傷或疤痕以及紋身的存在(表示該鳥已被手術絕育)。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5a:雀鳥身上的皮癬菌病。真菌感染的皮膚和羽毛導致病變對鳥而言是非常罕見的。多數雀鳥被餵食種子主食。結合擁擠、空氣品質不良、缺乏日照與無法洗澡,鳥可能會缺乏抵抗力。需要局部和全身性藥物,且基本的管理問題需要加以解決。

圖6.65b:翅膜皮炎(Patagial dermatitis)在鳥身上並不罕見。營養失調的鳥,皮膚(及所有組織)喪失彈性。因此可能出現小型撕裂。儘管罹患相似病變的小鸚疑似感染病毒,其它多數鸚鵡尚未被記錄。治療真菌與細菌感染,變更飲食與管理方式時在局部敷料及夾板固定以制止行動是可能治癒的。

圖6.65c:胸骨潰瘍出現在飛羽被修剪太短、安置於硬質鋪面上的較大型鳥。由此摔落造成壓迫性壞死(見第13章,皮膚與圖1.25a-e)。

圖6.65d:營養失調的鳥可能出現黃瘤。若及早治療,牠們可能對修正飲食反應良好。荷爾蒙療法對積極繁殖、罹患黃瘤的母雞可能有益。晚期病例之下,往往需要手術切除。

圖6.65e:罹患毛囊炎的小鸚。多支羽毛在單個毛囊中形成。也出現壞死性皮膚炎(見第13章,皮膚)。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89 (15/08/13):
順著軀幹皮膚觸診偶爾會發現皮下氣腫造成的連續爆裂聲或充氣膨脹。雖然這在如鵜鶘這種鳥身上是正常的,對多數鳥種而言這是氣囊創傷的結果或影響,使皮下空氣溢出。
正常鳥體的腹部是介於胸骨與恥骨間的凹狀。若此區呈凸狀,膨脹便存在。臨床醫生需要區分內部與外部的腹脹。內部腹脹可源於肥胖、臟器腫大、腹水或蛋的存在。外部膨脹可能是皮下脂肪、腫瘤形成(特別是脂肪瘤)、黃瘤或疝氣。可能需要放射線學來區分內外部腹脹及兩者間不同的病因。胃腸造影器材(鋇)可能有助於確定疝氣是否存在及哪些結構可能被併入疝氣中(圖6.64a,b)。腹痛或腹部不適偶爾可透過謹慎觸診探知。在雀形目與青年期鸚形目方面,以酒精潤濕腹部可見到內部器官。成鳥肝臟不應擴大超過胸骨末端邊緣。若是如此,應懷疑是肝臟疾病(如金絲雀的弓蟲症)。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4a:罹患早期腹疝、被麻醉的母虎皮。疝氣與脂肪堆積在疝氣區域內、疝囊皮膚的黃瘤、承載雌激素液體的卵巢囊腫積累及營養失調相關。營養與荷爾蒙療法應在考慮手術治療前優先制定。

圖6.64b:虎皮疝氣-見圖6.64a。簡單的皮膚移除幾週後變更飲食有助於改正。然而若組織是黃瘤,縫合將無法維持良好。
照片出自邱醫師之皮下氣腫

若懷疑有腹水,小心地腹部穿刺術可顯現。腹部皮膚消毒後,23-27g的針輕輕沿中線插入。若針橫向插入中線,腹水液體可能接著與腹部氣囊相通。較大型鸚形目可使用適當尺寸的靜脈內導管。注射器施予負壓,獲得的液體做細胞學、培養與蛋白質分析處理。腹部穿刺術進行時必須注意蛋白質的流失與/或腹壓的突然改變不會導致嚴重或致命的結果。見表6.2的液體特徵及成因的粗略清單。
(點擊上圖放大)
背部應仔細觸診尋找脊柱側彎、脊柱前彎或後彎的證據。因胸部及腰椎明顯併合,狗和貓的脊椎靈活性無法評估。
龍骨脊應觸診尋找變形、創傷或先天缺陷如分裂的跡象。龍骨變形往往指向佝僂病或其它代謝性骨病之病史,應引領臨床醫生建議以放射線評估患者的其他骨骼系統。
泄殖腔與尾部之間腹側區域分裂的皮膚(尾綜骨撕脫)應被評估。此症狀可能在初期檢查被誤認為泄殖腔脫垂,直到發現其肛門出現實際上是肌肉的紅色、突出組織。此症狀常見於寵物鸚形目,與不良飲食、肥胖及/或過度剪羽有關。肥胖與過於嚴重剪羽可造成該鳥降落困難,撕裂尾綜骨的尾部。營養失調導致皮膚失去彈性。造成皮膚與此區的下層肌肉分離。飼主可能不會注意到初期創傷,但隨後的出血與啄受影響的組織往往提醒飼主發生了問題。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89 (15/08/03):
口腔檢測(圖6.63a-f)
口咽的檢查可藉由使用紗布卷、塑膠或金屬窺器打開嘴部來完成。對許多鳥而言並不需要器材,因為將光源接近口腔會產生敞開嘴的反應得以觀看。鼻後孔(口咽部頂端的裂縫)應無過多的黏液或分泌物且乳突(papillae)輪廓分明。不應有膿腫或白喉性薄膜(diphtheritic membranes)存在。較大型的鳥可在鼻後孔的硬齶中見到其漏斗形裂隙(infundibular cleft)。在一些嚴重的竇炎或中耳炎案例裡,漏斗形裂隙會擴張並含有膿性碎屑(見第26章,屍檢的診斷價值)。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3a:夜鷹開嘴。注意牠少了鼻後孔裂縫。口咽中有類白血病溶菌斑(leukoid plaques)。疑似是念珠菌病或滴蟲病(Candidiasis or trichomoniasis)。

圖6.63b:母折衷的顎骨及舌下角化過度的唾液「膿瘡」。僅管通常是無菌的(sterile),該情況記錄之肇因為維生素A缺乏症。維生素A治療與含足夠維生素A前體的修正飲食是適當的療法。(一些「跺腳」折衷案例攝取飲食中的螺旋藻,在稀釋的飲食上獲得改善,但其他的案例發現與前胃擴張症PDD的相關性。若並非PDD,則「跺腳」可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隨時間遞減)。

圖6.63c:所有鸚鵡身上都能找到的下頜骨空間。

圖6.63d:下頜骨空間左側的舌下唾液腺腫脹。此病變往往是不定形的細胞殘骸之集合。若這些無菌膿腫干擾舌頭活動,手術切除可能是必要的。

圖6.63e:在遭真菌感染的亞馬遜口中之口腔窺器。

圖6.63f:同圖6.63e的亞馬遜治療及修正飲食之後。雖然鼻後孔乳突的高度縮減並褪色,它們已重新長出獨特的典型尖端。


嗉囊可在多數鳥種頸部底端摸到, 就在顱部到胸部的入口。應仔細輕輕地觸診評估是否:
-食物存在(如,鳥有吃進東西嗎?)
-感覺是軟糊狀或充滿液體,顯示該嗉囊可能出現淤滯
-嗉囊堆積物或其它異物存在
-嗉囊黏膜增厚
-出現過多體液
-嗉囊過於擴張
必須要注意,特別是那些體液或攝入物未推進且自嗉囊逆流至口咽,由鳥吐出的虛弱的鳥。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88 (15/07/31):
各種不同角度的頭部應是外觀上首先設想到的,尋找不對稱性。這種不對稱性可能是眼球凸出、竇部腫脹或竇部皮膚上的凹陷。瞳孔尺寸、虹膜顏色、水晶體清晰度、外耳道周邊的羽毛及耳朵的相對大小、蠟膜的不對稱性、鼻孔尺寸、鼻蓋外觀(nasal opercula)上嘴鞘(rhinothecal)或下嘴鞘(gnathotheca)的偏移或過度增生皆應注意(圖6.60a,b)(見體檢表)。失去頭部羽毛可能源於各種情況。一些變種玄鳳,特別是lutinos,頭冠後方有塊禿斑。其它物種失去羽毛可與真菌或細菌性皮膚炎、體外寄生蟲感染、過敏性皮炎、PBFD或籠伴的過度梳理有關。眼周羽毛喪失可意味與結膜炎或鼻竇炎相關的臉部磨擦。頭冠和頸背的羽毛失去光澤可能表示該鳥曾反胃(regurgitating)或嘔吐。

喙的外觀應進行先天或後天異常的評估(圖6.60c-6.61e),如剪刀(歪斜)喙與上下頜畸形。喙部創傷或竇部感染可造成結構上的異常(如角質內的縱向凹槽)。喙部角質過度剝落能反映出營養不良或僅是喙缺乏磨擦適當研磨面的機會(如一根水泥棲木)。喙部過度增生可由PBFD、疥蟲屬、先天或後天上下喙排列不齊、慢性肝病或營養失調導致。這很少是缺乏啃咬物件的結果。要注意一些鳥種如長喙鳳頭鸚鵡(Cacatua tenuirostris)天生具有瘦長的喙。這不該誤解為過度增生的喙部。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0a:琉璃金剛的正常喙部。

圖6.60b:灰頰小太陽與被截去的上頜骨。這不太可能會再生,由於截肢手術靠近軀幹的位置。過多的針羽表示需要飲食或營養同化作用的評估。

圖6.60c:喙部剝落的特寫。這種剝落可能要飲食修正一年後才能緩和。這隻鳥已死亡並展示屍檢的下頜骨,是種死後無臨床意義的常見現象。

圖6.60d:亞馬遜從種子與餐桌食物至配製飲食的四週飲食變更。新的黃色頭部、綠色頸羽和剝落的喙是該鳥受到營養療法影響的正面跡象。這段期間往往伴隨著打噴嚏與發癢。高量脂肪和蛋白質的飲食加速復原。

圖6.60e:玄鳳與過度增生的上頜骨。這種嚴重的過度增生可能是下頜聯合斷裂(symphyseal fractures)與缺乏正常磨損的上頜骨。營養不良和創傷也可能造成嚴重的上喙過度增生。

圖6.60f:嘴鞘的過度增生與腔內出血常見於攝取種子飲食、罹患肝臟疾病的虎皮。研磨或修整只是治標的方法。需要改變飲食及肝臟治療。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0g:遭遇PBFD、上頜骨壞死與嘴鞘下骨膜外露的巴丹。這種環狀病毒的表現強力建議進行安樂死。

圖6.60h:孔雀幼雛受到同伴的傷害。

圖6.60i:若不即早發現,這隻受創的鳥很可能被同一窩同伴進一步攻擊並喪生。

圖6.60j:亞歷山大鸚鵡發育不良的剪刀喙。哈里森認為這是軟骨症(佝僂病)的一種形式,及來自不健康口腔上皮與面部肌肉感染的肌炎,往往因營養失調而發生。

圖6.61a:康復中的野生椋鳥顯示理想的頭部結構。這隻鳥展現出玻璃般光滑的嘴鞘,無懈可擊的鼻孔及原始的面部羽毛。

圖6.61b:另一隻燕雀(鶯)顯示典型的喙與鼻孔,但此放大倍率呈現冠部保留的針羽。這種外觀常見於野鳥與毒性物質相關的虛弱。

蠟膜(圖6.62a-c),喙頂的肉質皮膚,並不存於所有鳥種。一般綠虎皮(Melopsittacus undulatus)的蠟膜顏色可用來辨識性別,公雞具有藍色蠟膜而母雞有褐色蠟膜。不過這會隨著鳥的年齡、顏色突變和健康程度有所不同。蠟膜肥大症-母虎皮的褐色蠟膜增厚-可能反映了正常或病理性的肥大狀態。
(點擊上圖放大)
圖6.61c:長喙對小鳳頭(細喙)鸚鵡來說是正常的。

圖6.61d:這隻20歲的巨嘴鳥被餵食十幾年的巨嘴鳥顆粒飼料後在牠的後半生食用有機低鐵質的礦塊。牠能自由飛行且每日食用1/4顆有機生木瓜。經過兩年牠死於胰腺癌。

圖6.61e:這隻托哥巨嘴鳥的脫層喙如同其他鳥種般反映出代謝障礙。

圖6.62a:被餵食種子飲食、成熟產蛋虎皮的蠟膜。與圖6.4b的正常蠟膜相較。此蠟膜乾燥、片狀剝落且缺乏腫脹度。前額羽毛大多未成熟並保留羽鞘。營養不良與其它系統疾病應被列入鑑別診斷表。

圖6.62b:黃冠亞馬遜的蠟膜。這些蠟膜組織內的腫塊類似哺乳類的皮脂腺囊腫。若鳥肥胖,隨著飲食改善與減重,它們的尺寸能縮減。它們可被擠出但容易再填滿,或可藉由手術移除。因囊腫通常在飲食修正後停止發展,往往不需治療。

圖6.62c:疥癬蟲(Scaly face (Knemidocoptes spp.) mites)造成喙部粉末狀的外觀與無論是在蠟膜、眼瞼、喙、腳或身體其他部位凸起的蜂窩狀腫塊。放大倍率顯示這些粉末狀腫塊內極細微的隧道。這是疥癬蟲生活的地方。此隧道是病徵特有症狀且有助於區分其它相似病變。即便疥癬蟲存在,刮削可能是消極的。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81 (15/07/06):
正常的成鳥羽毛請見圖6.49-6.56a-e。應注意以下範圍(圖6.57a-z-6.59c):
圖6.53a:這隻粟額金剛正呈現防禦姿態。羽毛顏色、結構不佳。改變飲食往往對這種羽毛有極良好的反應。

圖6.53b:約一年後,圖6.53a的鳥已由Jan Hooimeijer引導至圖中實例。飼主獲得一小時針對營養、飼養及行為的診所諮詢。飲食被改為有機礦塊。安排定期評估以確保不成為臨床上顯著的繼發性問題。鳥醫師已多次在這些只修正飲食的案例中見到改善時,未來的診斷建議通常會改變。血液常規檢查(Complete Blood Count, CBC)可保證判斷合併感染是否存在。可進行膽酸的血清化學。然而肝酶含量、鈣含量及其它參數的異常往往是慢性營養不良影響的反映。無臨床疾病之下,醫師可選擇制定一個著重於飲食修正的健康計畫。此情況下施用有機配方飲食、乳酮糖(lactulose)與乳薊。若鳥穩定但很可能罹患營養不良所引起的肝功能降低,這是特別明智的方式。由於潛在的凝血缺陷,這隻鳥不是靜脈穿刺術的理想後選者。即便是更有意義的肝臟活檢,其肝功能不全的存在可以是個致命程序,僅管它具有診斷性。

圖6.54:主食為種子的17歲玄鳳顯示毛囊過度角化,全身乏力,羽毛磨損且滯留針羽。

圖6.55:被餵食種子主食的野生捕捉葵花鳳頭鸚鵡,表現出羽毛狀況不佳。注意蓬鬆的外觀、豎起的冠羽及其位於籠底位置。體檢發現一顆滯留的蛋。接下來幾次就診記錄了營養不良。
圖6.56a:右翼延伸的羽毛,背視圖。
1. 初級飛羽 Primary remiges
2. 次級飛羽 Secondary remiges
3. 初級覆羽 Primary coverts
4. 次級覆羽 Secondary coverts
5. 前翅膜與前肢的上緣覆羽 Upper marginal coverts of the propatagium and manus

圖6.56b:右翼延伸的羽毛,背視圖。移除前翅膜與前肢的上緣覆羽。
1. 主要初級覆羽 Major primary coverts
2. 主要次級覆羽 Major secondary coverts
3. 前翅膜 Propatagium
4. 翼指的飛羽 Alular remiges
圖6.56c:右翼羽毛,背視圖。移除主要的初級與次級覆羽。
1. 插入尺骨背側表面的次級飛羽 Secondary remex inserting on dorsal surface of ulna
2. 覆羽附著處的羽囊 Follicles of insertion for covert feather
3. 小翼指 Alular digit
4. 後翅膜 Postpatagium
圖6.56d:右翼,腹視圖。
1. 後翅初級覆羽 Under wing primary coverts
2. 後翅次級覆羽 Under wing secondary coverts
3. 前翅膜的後翅緣覆羽 Under wing marginal coverts of propatagium.
圖6.56e:右翼羽毛,腹視圖。移除前翅膜的後翅初級、次級和邊緣覆羽。
1. 插入尺骨背側的次級針羽軸 Axial secondary pin feather inserting on the dorsal ulna.
2. 前翅初級覆羽 Upper primary covert
3. 尺骨 Ulna
4. 後翅膜 Postpatagium
5. 第三小掌骨 Minor metacarpal III
5a. 第二大掌骨 Major metacarpal II
6. 前翅膜 Propatagium.
I-X. 初級飛羽 Primary remiges. (I - VI插入掌骨;VII為小指 minor digit;VIII-X為大指 major digit)
1-9. 次級飛羽(一些額外的也被拔掉) Secondary remiges
圖6.57a:四歲母傘巴被餵食種子和餐桌食品。冠羽未能脫除圍繞底層針羽的角質。禿頂面積正常。

圖6.57b:同圖6.57a中的鳥和正常傘巴飛羽(b)相較下呈現破爛殘損的尾羽。

圖6.57c:此特寫顯示鳥攝取種子與餐桌食品的羽色發展和被握住的完善羽毛之間的差異對比。

圖6.57d:與完善羽毛相較,這些飛羽顯示不透明性的缺乏且具有髒污外觀。

圖6.57e:只攝取種子和餐桌食物的琉璃金剛,臀部與尾羽品質不良。羽毛缺乏俐落的羽片邊緣(未閉合的外觀)。羽色缺乏一致性且存在許多橫向(壓力)線。

圖6.57f:攝取種子飲食的虎皮尾羽未閉合。側向尾羽相較於它們所覆蓋但仍未閉合的純白色尾羽是暗沉的褐白色。

圖6.57g:這隻椰巴的父母被餵食種子、蔬菜及泡在含氯漂白劑中以去除黴菌、有臭油味的松子。這隻幼鳥攝取市售的高蛋白手養產品,其由70%脂肪與其它由20g葵花籽仁、40g蘋果和40g花椰菜的30%組成。除了異常的羽毛,糞便革蘭氏染色中亦缺乏正常菌叢。

圖6.57h:鳥同圖6.57g,更改前述飲食後兩個月。該鳥被供應有機高脂飲食。頭、頸和一些翅上覆羽已替換並再生為正常的質地與色澤。鳥膽小緊張的態度轉為愉快調皮。糞便細菌恢復正常。

圖6.57i:鳥同圖6.57g,更改前述飲食後六個月。色澤均勻正常。喙脫落了原先保留的多數角質。正常的紅色裸皮花三個月以上才出現。

圖6.57j:一根含殘留羽鞘的尾羽及正常脫落的羽髓物質。這是由於對羽毛不適當的養份利用和過度角化的結果。種子與餐桌食物為主的飲食為主因。

圖6.57k:兩側羽毛來自營養失調的鳥。該鳥被餵食種子與餐桌食物。與中間攝取適當飲食、正常發育的羽毛比較。可對照羽毛腹面的色澤、質地、強度和結構(紋理寬度)。

圖6.57l:同圖6.57k所述飲食情況的三根正常與三根異常羽毛背部。
圖6.57m:金太陽和金帽錐尾鸚鵡攝取相同的配方飲食。金太陽長出黃色的初級飛羽。添加的紅棕櫚油富含紅蘿蔔素與維生素E,讓新的藍色羽毛生長。為維生素B添加的小麥胚芽沒有產生這種顏色,其它的Omega3-6油脂,包含魚、亞麻、琉璃苣、月見草、玉米和向日葵也沒有。

圖6.57n:正常的紫冠亞馬遜攝取有機配方飲食。

圖6.57o:被餵食種子與餐桌食物的紫冠亞馬遜。過度增生的喙部和羽毛的黑色素根據經驗是與發展中的肝臟疾病有關。

圖6.57p:拔自身頸部羽毛並能以腳扯下冠羽啃咬的葵花鳳頭鸚鵡。飲食、行為與綜合療法往往是有益的。除非把握早期階段,完全治癒這樣的羽毛異常是少見的。

圖6.57q:這隻攝取全種子、堅果、餐桌食物飲食的黃頸亞馬遜有腳與喙部角質累積的病史。僅管可由黑色羽毛培養出真菌(通常是麴菌屬),在筆者(GJH)未針對真菌制定個別療法的照護下,飲食糾正已治療了數百隻鳥。支持性護理經常被使用,如針對肝臟再生的乳薊和乳酮糖。

圖6.57r:只餵食富含維生素的種子的虎皮。雖然肝臟疾病常見於虎皮,這隻藍虎皮尾椎的羽毛藍中帶黑,這是少見的。多數患有肝臟疾病的虎皮不會在自身羽毛上呈現任何跡象。

圖6.57s:處於疾病晚期的黃化派特玄鳳。黑黃色疑似與遺傳性肝病有關。雖然對這隻鳥來說為時已晚,若及早診斷,有機配方飲食和乳酮糖、乳薊形式的肝臟支援可能是有療效的。

圖6.57t:由於棲木過低,尾羽浸染於維生素水源、覆有維生素與糞便的含油種子中的黃化玄鳳。真菌在黑色羽毛表面生長,不過尾羽污染物移除後問題解決。

圖6.57u:帶有金黃色羽毛的八歲黃化派特。這隻鳥被餵食種子飲食。
圖6.57v:經過四個月肝臟疾病治療的黃化玄鳳呈現長回的白色羽毛。

圖6.57w:腹部體羽帶油的虎皮。這樣的鳥會變得體溫過低且因梳理油脂罹患消化障礙。洗澡、乾燥並置於86°F(30°C)的孵化器中是最低限度的治療。

圖6.57x:被餵食種子、餐桌食物和堅果飲食而長出異常黃色覆羽的27歲黃頸亞馬遜。

圖6.57y:同圖6.57x的鳥伴隨色澤不佳的黃色初級飛羽。

圖6.57z:同圖6.57x的鳥糾正飲食六個月後。異常黃色區域消失了。

圖6.58a:健康的羽毛具有彈性,色澤結構均勻。

圖6.58b:抓住羽毛尖端,羽毛會由尖端至羽軸逐漸彎曲。它應回彈至正常位置如圖(a)。

圖6.58c:紋理精細的羽毛在彈性測試中於中軸斷裂。這麼容易損壞的羽毛顯示營養失調。

圖6.59a:金絲雀尾羽中的羽蝨卵(nits)。

圖6.59b:手指上的個別蝨子。滴幾滴酒精獲得蝨子以呈現給飼主對健康的鳥來說是安全的。不應對虛弱的鳥使用酒精。(20倍)

圖6.59c:放大鏡下的蝨子(100倍)。


羽色-羽色異常可由多種原因造成。PBFD能使綠色羽毛轉黃、藍色羽毛轉白。它也將導致全身性的髒污,特別在巴丹身上。慢性肝病與/或營養失調可使羽毛變黑,在具備粉絨羽的鳥種身上會降低羽粉的生產。飼主頻繁接觸鳥可在羽毛上留下油脂沉積,進而促進黴菌過度生長,在羽毛上造成黑色色變。這在擁有粉絨羽的鳥身上看不到,估計是因為羽粉保持羽毛的清潔。

整齊的羽毛-鳥一般會讓自身羽毛充分梳理並保持整齊。若羽毛凌亂,缺乏直接的明顯原因(如近一次的接觸),臨床醫生應懷疑鳥是無法適當地梳理自身,或廣義的羽毛營養不良(如PBFD)。

羽毛損壞的證據-咀嚼與/或斷裂的羽毛應使臨床醫師懷疑過度梳理、自殘、籠伴創傷或營養失調。鋸齒狀邊緣可意味正常換羽失敗;因此,舊的、磨損的羽毛被保留下來。在破壞羽毛行為的情況下,應注意羽毛是否已被啃咬至皮膚層、拔出或羽軸是否被咀嚼。

羽毛營養不良的證據-滯留的羽鞘、滯留的羽髓、羽軸內出血、羽軸根縮窄及羽毛扭曲是羽毛營養不良的象徵,往往起因於營養、遺傳、外傷或病毒(如多瘤、環狀病毒)。

剪羽(若有的話)-應檢查翅膀以確定是否被修剪,若是,其是否適合該鳥種及性格。最近一次修剪時鳥所能達到的振翅幅度應透過向飼主詢問,及在安全區域「飛行測試」來確定。應確認飼主的滿意度與最近一次修剪的有效性。應檢查修剪部位以確定羽毛的修剪末端是否對鳥造成干擾。

缺乏或具備羽粉(Powder Down)-羽粉是由許多鳥種腿部上的粉絨羽(powder down feathers)產生,特別是巴丹和灰鸚。藉由接觸鳥之後臨床醫師的手與衣物上細白粉末的存在可輕易確認。缺乏羽粉導致羽毛染色及有光澤的喙和腳。喪失羽粉最常見的成因包含:營養失調的肝臟疾病、基因突變(特別是在玄鳳身上)與鳳頭鸚鵡屬的環狀病毒。

換羽模式-多數鳥每年春季及秋季大量換羽兩次,即所謂的「婚前」與「婚後」換羽。在這些年度換羽之外尚有舊羽穩定且持續性的替換。在鸚形目身上的最終結果是每一根羽毛通常一年換一次。持續大量換羽或突然喪失許多羽毛是異常的,如同換羽失敗(在磨損和斷裂羽毛滯留時)。

壓力線或壓力條的存在-羽毛成長時的壓力或疾病會導致羽枝橫向「破裂」。許多羽毛出現此種壓力線顯示鳥近期的問題。

皮膚狀況-應注意紅斑、皮膚創傷的比例或區域過大。可藉由棉棒分開或輕吹羽毛來檢查。

創傷區域-皮膚應徹底檢查創傷區域,尤其是翅膀末梢、胸骨、蠟膜、腹部尾綜骨與腋部。

羽毛彈性(圖6.58a-c)-攝取良好飲食的健康鳥,其羽軸在末梢朝基部下拉時應彎曲而非斷折;羽毛在鬆開時應回到正常位置。

寄生蟲-也應注意羽毛上的寄生蟲;顯微鏡檢查會是必要的檢測(圖6.59a-c)。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77 (15/06/18):
-出血-
出血或瘀傷可能在體檢時遇到或產生。鳥的過度、過長時間或異常出血、瘀傷往往與一種或更多營養失調的表現形式有關。以下為最常見的表現及相關病因之簡略清單:
  • 結膜出血或「紅淚」常見於灰鸚與和尚(見圖6.47a2之潛在病因訊息:檢驗後的和尚與一滴結膜的血液。此現象常在被保定的灰鸚身上看到。通常涉及營養失調。無症狀性鼻炎感染與鼻竇炎已被歸因於來自結膜出血的血淚生產,呼吸系統的鱗狀轉移瘤可能涵蓋呼吸道疾病。保定造成血壓升高的程度對更敏感的鳥種而言也可能是成因)。
  • 鸚形目鼻內雜質中的變性血液。這在突變種玄鳳身上似乎特別普遍(見圖6.47b2:玄鳳與潛血檢測為陽性的黑色鼻腔分泌物。常見繼發性侵入物且往往需要治療。此療法通常包含營養的修正)。營養失調導致鱗狀轉移瘤與繼發性細菌和真菌感染對許多鳥而言是可能的病因。不過在突變種玄鳳身上,體內凝血因子也可能會下降。此凝血病變的驗證與病因尚未確定,但營養失調、肝臟疾病及遺傳因素應予以考量。
  • 面部皮膚瘀傷往往出現在金剛與灰鸚身上(見圖6.47c2:如圖中灰鸚面部的紅斑與後續結痂常隨著保定出現在金剛身上。雖然處理方式是直接原因,潛在的脆弱皮膚往往對應到營養的修正)。這可以是過於激烈的保定或內在出血體液失調。相同狀況可能發生於其他鳥種,但眼眶周圍區域羽毛的存在妨礙瘀傷觀察。營養失調可能是真皮組織過度脆弱與凝血因子產量降低的主要潛在病因。
  • 喙部受傷(圖6.47d2:虎皮與修磨後出血的喙部。可能是營養失調。虎皮與其它鸚鵡一般不需修磨喙部。營養失衡的鳥的喙部血管更靠近尖端生長,且血流量更大。止血藥通常能控制出血。)
  • 含血羽毛斷裂(圖6.47e2:斑點亞馬遜與斷裂的初級飛羽。不再建議拔出羽毛。可能造成羽囊精緻結構的損壞(見圖6.56c,e)。剪除末端部分並於殘端敷上烘焙麵粉直到止血。血流過多的鳥可能對應到維生素K的注射。營養失調需加以解決。健康的鳥羽很少斷裂,若斷了,後續的出血一般具自限性。)
  • 洩殖腔出血
  • 血尿
  • 咬傷(圖6.47f2:據飼主所言,這隻小鸚是被她們的狗「撿」起含住而非被咬。潤濕羽毛檢驗與牙齒穿透相關的血腫是個簡單技術。此案例中飼主的假設被證明是錯誤的,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69 (15/05/22):
鳥的姿勢應被注意(圖6.42b-d)。體溫低的病鳥會蓬起牠們的羽毛試圖保留體溫。牠們待在原地以節省體力,當牠們變得衰弱,牠們睡得更久(圖6.42e)。這些徵兆是典型的「病鳥外貌」,但並非所有病鳥都會出現這些跡象。
落翅、跛行或以一條腿勉強忍受體重的證據可能意味著肌肉骨骼問題或者中樞或末梢神經受到感染。脊椎的畸形往往能透過尾巴位置異常檢測到。伴隨開腿站姿的直立姿勢可能暗示體腔或泄殖腔中出現卡蛋或相似的佔位性物質。雙翅離體且氣喘吁吁的鳥通常是熱緊迫或嚴重缺氧。
保定前可大略檢查鳥的羽毛。羽毛通常應為光滑的,充分被梳理及清潔。凌亂或骯髒的羽毛可能表示鳥沒有梳理自身,或有某些類型的羽毛異常。變色的羽毛可反映多種問題,包含PBFD、慢性肝病、以油膩的手過度觸摸或營養失調。在將鳥移出籠子時仔細檢查羽毛是必要的。
注意喙部與腳指甲的狀態。過度增生或片狀剝落的喙部或過度增生且扭曲的指甲可能與PBFD、缺乏照顧、慢性肝病或營養失調有關。
觀察鳥排便,尋找使勁或不適的跡象,並聆聽任何附帶的胃腸氣脹或聲音。鳥一般不會排出任何氣體,且應能毫不費力地排便。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6 p.154 (15/05/05):
[體檢資訊最大化]

-了解偽裝現象-
許多鳥飼主和獸醫持有的一個常見誤解為鳥對疾病並不十分有抵抗性。對新手而言鳥往往在某一天顯現生病跡象,隔天待在牠們的籠底,並於後天死亡。此一誤解源自兩方面。
首先,大多實際上存在的鳥僅是來自野生鳥類幾個世代的後裔。因此,牠們保留許多繼承自牠們祖先的保護直覺。多數當作寵物鳥飼養的鳥種在食物鏈中相對較低。這些保護本能已發展成避免吸引掠食者注意。其中一種本能常被稱為「偽裝現象(masking phenomenon)」。掠食者自然受到看起來或行為與牠者不同的獵物吸引。不尋常的顯色、虛弱或跛行可突顯一隻鳥,使其對掠食者產生吸引力。所以避免「不同」出現便是自然本能。病鳥會堅決努力保持外觀健康,即便掠食者不在場。我們常聯想到生病的典型「病鳥外觀」-羽毛蓬鬆、雙眼緊閉、嗜睡-只會在鳥無掩蓋這些跡象的能力時出現(圖6.2a)。因此很多就醫的病鳥是超過牠們疾病的最初階段,如今正快速代償失調(decompensating)。
其次,由於缺乏經驗,多數飼主和許多獸醫會錯過一隻鳥行為或外觀顯現健康問題徵兆的細微變化。忽略這些早期跡象,並結合鳥掩蓋明顯臨床症狀的努力,必然導致疾病的延遲檢測以及鳥在臨終之際的表現(圖6.2b.c)。獸醫學習辨識疾病的早期徵兆並教導她們的客戶是很重要的,如此疾病可在太過後期之前被檢測到。由獸醫和後勤人員常規使用的體檢表格,使體檢文檔的基本參數深入且有條理(圖6.2c)。「偽裝現象」與早期和緩的臨床徵兆可能被忽略,突顯定期為寵物鳥健檢的重要性。長期存在的狀況如營養失調可在鳥開始代償失調且出現明顯病徵前被檢測並矯正。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5 p.148 (15/05/04):
筆者針對南美鳥種的初步研究顯示牠們似乎不像非洲灰鸚那般為維持足夠維生素D含量而依賴中波紫外線(UVB)。這或許可以解釋與其他鸚形目鳥類相較下在非洲灰鸚身上更普遍的鈣代謝失調。南美雨林的樹冠層比非洲森林更密集,減少中波紫外線觸及鳥的含量,因此牠們的維生素D代謝預期將與那些非洲鳥類不同。
這些研究表明繁殖者提供含足量鈣與維生素D的飲食是很重要的。對養在室內的鳥提供適量的中波紫外線輻射也很重要。這預計能幫助避免特別是非洲灰鸚與其他容易罹患的鳥種身上許多低血鈣的表現。這也包含親鳥在內,因為母鳥於產蛋前約六週開始形成骨髓。母鳥的營養影響雛鳥的早期發育。近期在非洲灰鸚的研究中,若親鳥攝取種子為主的飲食,其生育的雛鳥在八週齡出現骨發育不全。來自親鳥攝取塊狀滋養丸的雛鳥在12週齡沒有骨發育不全的影像跡象。

妳知道鳥可以透過體側的洞呼吸嗎?這隻非洲灰鸚的氣管(攜帶空氣至肺部的氣管)內增生了麴菌屬真菌,造成呼吸困難。我們在她最後兩根肋骨之間做一個切口並插入妳能在照片右上角看到的紅色橡膠管,連接至供氧的黑管。鳥的肺部擴張和我們的不同,它們保持固定尺寸,但當它們吸入空氣移經肺部,進入稱為氣囊的氣球狀結構中,這些氣囊擴展至整個腹部、脖子,甚至延伸到一些骨骼中!插入氣囊內的導管讓鳥氣管中的真菌受治療時透過導管呼吸。氣囊使飛行時的鳥體重更輕,但也讓牠們更容易受空氣中毒素的影響。這隻鳥很不幸無法存活,不過許多鳥得益於此技術而存活。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5 p.142 (15/04/08):
[鈣質代謝]
鈣質在鳥體內的生理作用中扮演兩個重要角色。首先它藉由鈣鹽的形成提供鳥類骨骼結構上的強度。其次,它在體內許多生化反應中及透過細胞外液濃度發揮重要功能。鳥對鈣代謝的控制已發展為一高效率的體內恆定系統,能夠迅速反映在牠們生產多黃卵(megalecithal eggs)的能力及牠們幼齡時快速增長的速率對鈣質提升的需求。副甲狀腺素(PTH)、維生素D3和降鈣素的代謝調節哺乳動物體內的鈣,作用於肝臟、腎臟、消化道與骨骼的主要標的器官。鳥體內的雌激素與前列腺素似乎也對調節鈣有重要功用。

哺乳動物與鳥類之間的鈣調節系統有明顯差異。這兩個種族間最顯著的差異在於必要時骨骼代謝的速率。國內雞隻對低血鈣的刺激在幾分鐘內會反應出來,相較於哺乳動物對類似刺激的反應可超過24小時。這是一隻產蛋鳥在24小時內可依需求供應整體鈣存量10%的最佳證明。這種為製造蛋殼的鈣需求主要從腸道吸收作用的提升,及往往可在雌鳥骨髓X光片中看到一非常不穩定的儲液囊中獲得。骨髓的自動調節涉及雌激素的活性。由於鳥類骨骼中代謝反應快速,它已成為與鈣調節相關的骨骼研究之共通模式。

鈣代謝異常常見於家禽業,造成產量不佳與成長缺陷,特別是養在室內、脛骨的軟骨發育異常之肉雞幼雛。基於家禽業的經濟地位,生產鳥類的鈣代謝已被充分研究,包含飲食中鈣、維生素D3的重要性評估及它們與紫外光的交互作用,尤其是紫外線光譜(315-280 nm)。

馴養的寵物鳥中,鈣代謝失調也很常見,從幼鳥體內的骨發育不全(osteodystrophy,有部分源自成長中需要更多鈣的幼鳥)到成鳥的低血鈣癲癇與卡蛋。僅管非洲灰鸚被視為特別容易罹患鈣代謝失調,此問題已在各式馴養鳥種中被記錄。關於鈣的管理需求過去在寵物鳥身上缺乏研究,我們目前多數的知識是由家禽研究來推斷。

(15/04/09)
鳥類體內的鈣調節
-鈣-
鈣分成三個部分存於鳥類血清中:1)游離性鈣離子,2)與蛋白質結合的鈣,及3)與多種陰離子(檸檬酸鹽、重碳酸鹽與磷酸鹽)結合的複合鈣。離子鈣是血清鈣生理上活性的部分,具有恆定骨骼、肌肉、神經傳導、凝血和控制激素如維生素D3與副甲狀腺激素分泌的作用。多數與蛋白質結合的鈣與白蛋白鍵結,被視為生理上非活性的。血清蛋白含量的任何變化會直接影響鈣的總含量。結合作用強烈取決於pH值,故pH值的增加或減少將分別提升或降低與蛋白質結合的鈣。小型複合鈣的重要性目前仍是未知,但任何影響陰離子結合含量的疾病狀態預期將顯著改變鈣含量。

游離鈣含量在正常個體內似乎被保持在一緊密範圍,相較下隨血清蛋白濃度波動的總鈣含量,及任何血清游離鈣含量的主要變化很可能具有病理上的意義。游離鈣濃度由副甲狀腺素、維生素D3代謝物與降鈣素交互作用來調節,以應對不斷變化的需求。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8 (15/03/31):
鳥類行為
一系列的行為特徵可歸因於飲食營養失衡、飲食成分不適當及接觸農藥的飲食。這些包含發聲模式與繁殖行為的改變。替鳥變更為配製飲食時鳥的行為特徵也需要進行評估(請見第三章行為概念,第三節青春期與成年鸚形目的行為)。伴隨鈉提高的高脂與高糖飲食主題會被提及。

-膳食對發聲模式的影響-
發聲模式的改變在維持缺乏或過量維生素A飲食的玄鳳身上已有記述。含量過高的維生素A(100,000 IU/kg)增加發聲量並降低發聲的尖峰頻率,但含量稍高的維生素A(10,000 IU/kg)會導致尖峰振幅與總功率降低。這些改變會影響繁殖行為、社交互動及成鳥對雛鳥索食行為的反應。

-飲食及行為變化-
一般由光週期調節的生殖行為會受到飲食成分的影響。額外的種子會刺激灰鸚的繁殖行為。涉及內分泌異常的傳聞研究中,攝取全種子飲食的公虎皮在鏡子前表現出連續餵食行為。減少餵食吸蜜含合成維生素A的食物降低了巢箱內的排便量(D. McDonald未公開數據)。


轉換飲食的挑戰
更改鳥的飲食是最大的行為挑戰之一。多數問題可透過耐心與毅力克服。教導飼主關於配製飲食相較於種子主食的益處是第一個挑戰。在鳥最餓的清晨餵食新食物是有幫助的,但飲食結構的更改應逐步進行。若鳥持續對新食物接受困難,已在鳥附近攝取相似食物的位置是有利的,由於鳥往往模擬其牠鳥的進食行為。將新飲食和最愛的水果混合能有幫助;黏在配製飲食上的水果泥效果最好。四至六小時後移出水果避免攝取變質的食物。

有個重要問題是鳥拒食或體重顯著流失。僅管每日常規測量鳥的克數是監測攝取充足食物的最佳方式,監控糞便也可顯示鳥是否攝取足夠。變更飲食之前,記錄糞便量及性質(顏色、份量、液狀、形式、缺乏異味、染色)。請見第六章,最大化的體檢資訊。糞便容積與數量的任何變化,通常是數量的急劇下降,顯示出攝取量不足。糞便性質在鳥攝取更多配製飲食時改變。體重波動大於10%被視為有問題。即便提供過剩的食物,若鳥不攝取仍會飢餓而亡。因此若鳥拒絕吃新食物,必要的是立即改回鳥原來的飲食。進行飲食轉換時應提供飼主下列準則。

-替鳥轉換為配製飲食的技巧-

  • 拜訪鳥醫生做例行健檢,以確定鳥這時是否足夠健康以承受飲食轉換。
  • 討論何者為對鳥最佳的配製產品。
  • 確認適合鳥的目標體重。
  • 購買一台磅秤並學習如何正確使用。
  • 每天同一時間替鳥秤重持續一週,以建立體重正常波動量。向鳥醫生報告任何嚴重波動(10%或以上)。
  • 將半數配製飲食與半數原先飲食混合。鳥可能藉由將滋養丸/塊扔向飼主、尖叫、大喊、發脾氣展現出負面行為。與鳥說話可能緩和狀況。當鳥開始吃配製飲食,逐步減少原先飲食份量並增加新飲食的比例。
  • 移除籠內所有棲木好讓鳥被迫站上食物盤,或將鳥放入塑料或玻璃箱(水族箱)並撒食物於底部。提供一小型水容器-不放玩具。
  • 將配製食物擺在鏡子所在的底部。
  • 讓鳥和另一隻已攝取配製飲食的鳥同籠。不要提供任何種子,夜間將鳥隔開。若鳥晚上尚未攝取任何配製食物,提供牠種子。
  • 一旦牠開始吃,擺一碗配製食物在最高的棲木附近。
  • 清晨餵食原先飲食30分鐘,取出並在剩餘時間換為配製食物。若配製飲食未被吃掉,晚間餵食原先飲食30分鐘。用攪拌機磨碎配製食物(或購買泥狀產品)並在泥中混合碾碎小米。
  • 使用較不可口的種子(脫殼白小米),與滋養丸一同在攪拌機中混合。幾天後用較少的土產小米ground millet。
  • 將鳥最愛的水果充分混入配製飲食好讓鳥隨著水果吃進少量的新食物。
  • 在鳥醫生指導下嘗試以注射筒手餵幼鳥配方,再戒除至配製食物。
  • 極小顆粒狀的配製食物對小型鳥而言似乎更容易接受。
  • 若耐心與毅力未有成效,最好能讓鳥寄宿於診所的監督之下。獸醫能在謹慎監測體重與健康的同時讓鳥轉換至新飲食。多數鳥自「舒適」的家居環境搬出時能快速切換飲食。鳥醫生對於變更飲食往往有更豐富的經驗。鳥應有充足的居留期間,如維持2-10天以確保轉換完成。直到原先飲食已被完全移除至少兩天且鳥仍維持體重為止。最好別讓鳥回復原先在家的常規(如移動籠子、重新裝修籠子、不在進餐時間放入廚房)。

有些飲食不當級聯的臨床徵兆是本質上特異的。一隻僅持續攝取葵花籽的20歲玄鳳或一隻被供應雞骨、種子、堅果、桌上食物的50歲亞馬遜可能永遠不會出現營養失調症的進一步臨床症狀。然而這應被視為例外而非通例。此外,個別鳥類可能發展出不同速率或程度的飲食不當級聯臨床症狀。

雖然與皮膜相關的問題能優先於其它系統的衰弱,它們很少在飲食不當級聯的早期被識別。因此涉及腸胃炎與腸阻塞的消化不適更有可能煽動對酵母菌或大腸桿菌細菌感染的調查,而非飲食習慣。會議、刊物、調查諮詢公司、分析實驗室及過去三十年針對存在問題的療法皆有助於對寵物鳥身上疾病有更好的理解。僅管繼發性問題與幾十種常見疾病相關,但嚴格說來繼發性病因仍值得重視,預防醫學依舊是最有效的療法。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4 (15/03/18):
食物中的拒食素與外來物
由於有機農業的施行降低了野生動物及其棲地的有害影響,攝取有機產品大幅減少眷養動物飲食中對更改與解毒拒食素的需求。評估非有機成分中殘留農藥對一隻鳥的潛在負擔,需要瞭解使動物能進行這些潛在性有害化學物質的排毒機制其生化複雜性。這同樣適用於含大量拒食素的食品如需要解毒作用的生物鹼、強心苷類及酚化合物。
然而農藥容忍度尚未在鳥的身上評估。持續使用有機飲食的鳥在臨床上已被記錄顯著地改善健康與產量。

(15/03/19)
-化學汙染物的運作-
多數毒性損傷會導致細胞損害。對任何特定化學物質的毒性反應造成相對上較少地基本生物進程功能不全。正常進程可被抑制或完全停止,或它們能被增強超過正常的生理限制,進而影響其它依賴它們控制機能的系統。細胞對化學毒素的反應透過細胞中的結構與代謝機制產生。單一反應或一系列作用可由個別農藥引起(表4.2.15)。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4 (15/03/17):
食物不良反應
-食物過敏-
鳥應進行包含適當診斷程序的完整身體檢查,以尋找任何可能藉由存疑的過敏食物而加劇的潛在病症。並非所有皮膚問題在某些鳥身上都與營養失衡的飲食有關,如貓狗對特定食物成分有過敏反應。後期階段往往造成拔羽及自殘。儘管這些過敏食物的早期跡象尚未被描述,不當的營養療法可能是皮膚過敏測試的根據,而一份簡化的有機飲食其成分如玉米和葵花子是被排除的。這些成分雖然已涉及皮膚失調的發展,它們常被視為主要成分在無消化障礙的記述下列入配方與自製飲食中。有機配方飲食沒有可誘致過敏的農藥殘留與防腐劑。哺乳動物常見的過敏原(小麥、麩質、蛋與奶製品)也應排除予敏感的鳥,雖然無證據證明它們是問題。一份商業化的有機混合飲食是由以下成分組成:蕎麥、脫殼灰小米、脫殼白小米、螺旋藻、奇亞籽、苜蓿、黏土、海藻、八角、維生素、礦物質與微量元素的天然來源(可裹在香蕉薄片中餵食)。此混合物透過臨床診斷與數隻被懷疑患有食物過敏的鳥減輕搔癢性皮炎有關。一旦接受混合物,香蕉的比例可以逐漸減少直到去除。不過鳥可能對任何食物成分產生潛在性過敏反應。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3 (15/03/16):
生殖系統
營養失衡的飲食可導致各種生殖問題(表4.2.14)。高脂肪和糖類為基礎的飲食被強烈懷疑參與了對繁殖鳥的過度刺激。
-蛋白質與胺基酸-
為首次產卵進行輸卵管發育及卵蛋白質增生的前一週對胺基酸的需求量提升。雖然對產下一小窩蛋的鳥而言總蛋白質需求量可能比維持狀態的需求量稍高,必需胺基酸的缺乏會增加總蛋白質需求量。為虎皮保持僅供應半數離胺酸、甲硫胺酸與半胱胺酸需求的種子主食,孵化、長成、受精蛋及總產蛋的量更少。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3 (15/03/13):
眼疾
-白內障-
雖然致病因素尚未明確,白內障已在年老的金剛身上出現。與老化有關的核心型白內障出現在水晶體中心。水晶體的細胞核對營養失衡特別敏感。核心型白內障與脂溶性維生素A、α生育酚及水溶性的維生素B2(核黃素)、B3(菸鹼酸)缺乏有關。類胡蘿蔔素在葉黃素和隱黃素(cryptoxanthine)當中具強效抗氧化活性,幾乎與核心型白內障的發展成反比。核黃素對麩氨基硫過氧化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生產很重要;缺乏麩氨基硫過氧化酶與白內障相關。硒、維生素C和E皆有助於維持麩氨基硫的含量。然而不建議補充硒,因為白內障與此種微量元素的缺乏和過量皆相關。缺乏牛磺酸(特別在被餵食熱處理過的飲食的動物身上)也牽涉到白內障。

皮質型白內障發生於水晶體皮質中,後囊型白內障往往始於水晶體後方的囊下混濁。皮質型白內障的發病率在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存在下降低。n-3脂肪酸不足、飽和脂肪酸過量或「反式」(氫化)脂肪可能影響眼疾發展。大量的α生育酚降低核心型混濁的風險,中等含量則與皮質型混濁的風險降低有關。

(15/03/16)
-黃斑部病變-
雖然尚未有出現在鳥身上的黃斑部病變報導,牠們有不同類型的黃斑部問題。最常見於其它動物的是與老化相關的黃斑部病變。年老的鳥可因食物吸收力不良而缺乏鋅。鋅大量集中在眼內,特別是視網膜與黃斑部周圍的組織。鋅對超過100種酵素的作用而言是必需的,包含視網膜中的化學作用。僅管鋅補充品可能對飲食缺乏或吸收障礙的問題有益,過量的鋅也可能干預其它微量礦物質如銅。葉黃素和玉米黃質選擇性地聚集在黃斑部,提供所謂的黃斑色素。眼內生產的單重態氧可透過照射紫外光而增加,但這在鳥類身上尚未確立。據假設此種氧化損害的提升源於視網膜內自由基的增加。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是這些自由基的清潔工。抗氧化劑(維生素A、C及E)也可能有助於自光照中減緩黃斑部病變與其它和活性氧類相關的老化因素,但這仍未確立。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2 (15/03/09):
心血管疾病
-動脈粥狀硬化-
和牠們自由放養的同類相較,動脈粥狀硬化對於被提供高脂飲食與少量運動的籠飼鸚形目而言是個問題。動脈粥狀硬化包含動脈最深處內層的膽固醇沉積及後來的炎性反應。僅管膽固醇降低劑與飲食改變是人類治療的主軸,在鳥身上以含抗氧化劑的營養均衡飲食可預防該疾病發展。

心臟內部表面的內皮層損傷增加脂蛋白與巨噬細胞的通透性。內皮通透性的增加導致脂蛋白在內皮空間中累積,引發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形成。留存於內皮空間中的氧化脂蛋白是動脈粥狀硬化中出現炎症反應的原因。
脂蛋白氧化是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發展的必經步驟;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反應牽涉到主動脈中病灶的形成。維生素A能弱化LDL的氧化並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或甚至逆轉主動脈斑塊及內皮細胞功能異常的發展。

氧化劑是由內皮、巨噬細胞與動脈壁的正常代謝機能產生。內皮空間中累積的脂蛋白暴露於這些細胞的氧化物。僅管較小程度的脂蛋白氧化可能在循環過程中發生,多數脂蛋白氧化發生在動脈壁內。因此值得注意的是脂蛋白本身受到如維生素E、輔酶Q10及類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的滋養。血漿中出現的水溶性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在預防脂蛋白於循環過程中氧化也可能很重要。

近期研究中,有兩項高脂肪及兩項低脂肪飲食供應24、28與32天的期間。結果表明和葵花子油相比,棕櫚仁油(源自種子)產生明顯較高的血漿膽固醇含量與磷脂濃度。無法得出影響動脈粥狀硬化的結論。筆者先前曾表示屍檢呈現的鸚鵡主動脈有84%的嗜蘇丹染色含量。筆者建議基礎乾物質中有多達10%的脂肪飲食。

(15/03/11)
-針對動脈粥狀硬化的營養補充-
在人類身上的研究中,與棕櫚仁油截然不同的棕櫚油(源自種子外的果肉),已被證明有益於動脈粥狀硬化的治療。棕櫚油的胡蘿蔔素、維生素E及輔酶Q10含量非常豐富。棕櫚油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歸因於其大量的維生素E,尤其是生育三烯酚(tocotrienol)的部分。一份標準的棕櫚油維生素E濃縮物含量高達30%的α-生育酚與70%不同的生育三烯酚異構物的混合物(20%的α-tocotrienol,20%的γ-tocotrienol,40%的α-tocotrienol,10%的δ-tocotrienol與10%的其他成分)。

(15/03/13)
-心肌症-
心肌症已與多項疾病本身及包含營養失調有關,由於鳥的發病機制與哺乳動物類似,牽涉到相似營養上的不足是有可能的。僅管鳥的補充含量尚未確立,哺乳動物的研究指出含牛磺酸、維生素B6、輔酶Q10及肉鹼的補充品是有幫助的。


鳥的眼睛美不勝收,表現力豐富,且對牠們適應陌生環境來說很重要。盲鳥會自行在牠們的籠內學習,特別是妳讓每件物品都維持原位,牠們便能過著快樂、健康的生活。不過若牠們擁有良好的視力,生存對牠們而言當然容易得多。若妳發現妳的鳥眼睛出狀況,無論是創傷、分泌物或持續長時間緊閉,別延誤就醫。眼睛問題能迅速變嚴重並應盡速評估。照片中的紅額亞馬遜(又名綠頰亞馬遜)眼睛表面的眼角膜上有細微白斑。這在幾十年前被進口的年長亞馬遜身上大量發現。牠們往往在檢疫期間遭痘病毒(Pox Virus),一種如今在美國很少見的疾病感染。該病毒使角膜潰瘍,癒後最終留下這些微小的白色疤痕。這可能對視力造成非常小的問題。白內障通常會在黑色瞳孔中央看到眼中更深處較大的混濁白色區域。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1 (15/02/17):
-腎臟疾病-
飲食中過量的蛋白質及來自蛋白質分解代謝的廢棄產物累積在鳥體中,導致尿酸血症及較少程度上的尿毒症。飲食中過多的蛋白質被分解代謝為尿酸與其它通常由腎臟排出體外的含氮化合物。腎功能降低使這些化合物累積。營養療法的其中一個目標是除了在喪失蛋白質的腎病變情況之外,在腎功能降低時,透過按比例地減少攝取蛋白質以達到氮平衡。

痛風與身體器官(內臟)、關節或輸尿管(腎)中白灰色物質(尿酸鹽)的沉積物有關。尿酸鹽為鳥體中蛋白質代謝的最後產物。它們的累積損害重要器官的機能,最終能致命。當飲食中過多的蛋白質涉及血清尿酸的提升,鳥往往能大量排除。然而空腹、脫水或缺乏離胺酸的飲食可能會增加血清尿酸。變更為正常地尿酸排除,可造成腎功能大規模損害,也與導致痛風的維生素A缺乏有關。

飲食中的脂肪已與慢性腎臟疾病的發展有所牽連,尤其是關於腎臟的前列腺素平衡的改變上。富含花生四烯酸的飲食造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環素及血栓素(TBXA2)佔大多數,使血管變得更加擴張及血小板凝集更少。


研究員在追蹤與治療感染異國鳥類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取得進展。前胃擴張症,為感染禽類玻那病毒(ABV)的結果,其特徵在於腸道麻痺,導致食物堵在鳥的腺胃(前胃)中。腸道膨脹引起不適,當內臟無法自停滯的食物吸收營養,鳥死亡。有意思的是,並非所有罹患PDD的鳥皆顯示這些症狀,有些接觸病毒之後能活數年-在疾病發展之前多達六或七年。PDD曾被稱作金剛鸚鵡衰竭症,由於起初認為它只影響到金剛,但我們如今明白它可以在鸚鵡、雀鳥、愛情鳥、和尚、玄鳳及野生水禽如鵝和疣鼻天鵝身上出現。

在科學家們尋求更為理解該疾病的過去三年來已取得一些進展。德州A&M大學異國鳥類健康中心的主任Ian Tizard博士以PDD作為職涯焦點。據Tizard所言,近期有些好/壞消息。

最近計畫圍繞在測試鳥醫師對病鳥的用藥,觀察它們是否有效,事實上產生了可觀的改進。許多醫師使用消炎藥來降低腸道腫脹,特別是Celebrex與Meloxicam。

「我們的研究結果有些令人沮喪,」Tizard說。「在我們實驗性感染的動物中,它們明顯看來沒有太多好處,它們可能造成一些傷害。」

Tizard將希望寄託於A&M研究員幾年前研究的Ribavarin已開始衰退。實驗證明Ribavarin確實成功殺死實驗室組織培養的PDD,但它在病鳥身上並未顯現一致性。關竅可能在於用藥的正確時間。

當前有種Tizard所指望的新藥:cyclosporine,一種一般用於人類器官移植後預防排斥反應的免疫抑制劑。A&M的獸醫診所已將cyclosporine用於患者並取得一些成果,首次對實驗性感染鳥類的試驗會在今夏展開。

發掘PDD與ABV療法的困難處部分來自鳥類與人類生物學之間的差異。鳥類代謝藥物系統的速度遠超過我們的,且毒性易感度似乎更低。為達到效果,依邏輯會建議牠們需要較牠們身形更多或更頻繁的劑量,但確切判斷該劑量多寡及供應頻率要花費大量時間。

另一對抗PDD與ABV的困難就是擊敗病毒比細菌感染更具挑戰性。病毒更小,缺乏使細菌更脆弱的關鍵性堅固膜壁。病毒也附著至其他細胞進行複製,讓藥物難以逮到它們...這是為何與市面上針對人類病毒如伊波拉或愛滋病毒的抗生素相比,我們有相對較少的抗病毒藥物。

Tizard與他的同事發現避免PDD擴散有個可靠方式:良好、徹底的清洗。

「稍微激勵人心的消息是如果鳥舍飼主衛生習慣真正良好,她們能非常快速降下患病率-事實上這可能只是衛生有助於PDD方面的一點點好消息。它並非極強悍的病毒,但它大量擴散,」他說。

另一個在某些鳥舍有效的策略為自繁殖鳥群中淘汰健康的PDD帶原者。多數研究員如今相信PDD會從鳥體擴散至蛋中,因此於該源頭阻止它可能是有效的。

「我的確知道一些這麼做且相當成功的鳥舍飼主,只要她們同時維持良好衛生-清洗所有物件,並能隔離呈陽性反應的鳥種,」Tizard說。

對健康的疾病帶原者實施安樂死是不必要的-實際上據Tizard所言這是道德上的大忌,他指出許多鳥終其一生未發病。當然其牠的沒有這麼幸運,他的目的之一是要找出開關何時及為何啟動。德州A&M過去幾年接收了70隻大群的玄鳳,牠們有些是健康帶原者,有些不是。鳥住在一起,Tizard說現在整個鳥群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但最後一隻鳥花了兩年的接觸時間才受到感染。

Guelph大學的一個團隊曾研究出現在水禽身上的PDD。一批特別大量死亡的加拿大雁近期追溯至讓Tizard認為鳥群遭遇某些使休眠疾病轉為嚴重症狀與死亡的病情。A&M在多次測試後已得到壓力並未激化症狀的結論,如今正懷疑飲食對主動感染的影響。

義大利研究員對該疾病症狀的開展有不同理論。Giacomo Rossi博士受到最近研究的鼓舞,其指出該病症可能與鳥腦部運作針對自身的一種自體免疫失調相連結。

近年來最後一塊革新領域是在實驗室測試ABV。德州A&M在發現糞便的ABV測試會產生顯著數量的偽陰性反應-糞便只在腎臟受感染後含有病毒,不會發生於所有病例之後,停止公開地提供其糞便ABV測試。獸醫可血檢搜尋ABV抗體(鳥體系統中有病毒的徵兆),但奇怪的是有些受感染的鳥不製造ABV抗體。檢查ABV最可靠的方法仍然是腦部組織分析,這對活體而言當然是不可能,因此專家建議同時檢驗血液與糞便樣本以識別帶原的鳥。



流鼻水是妳無需將鳥移出籠便能檢查的其中一個疾病徵兆。當鳥噴出黏液往往會黏住鼻孔上方的羽毛,有時在淺色鳥種如這隻玄鳳身上更容易看見。即便鼻孔看起來乾淨,其單邊或兩邊上方的一叢羽毛可能意謂該鳥患有鼻竇感染。其它可能導致打噴嚏的成因包括鼻孔內有異物(如一粒種子外殼),空氣中的灰塵或其它微粒過多,及暴露於煙霧如香菸煙霧中。妳可能需要使用空氣過濾器並保持環境的清潔、無化學與二手菸煙霧,由於鳥對空氣中的毒性較人類敏感十倍。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由於多數的鳥幾乎每一瞬間都以牠們的腳生活,足部褥瘡(也稱作趾瘤)會令其苦不堪言。第一張照片是腎臟疾病導致痛風(結晶體沉積在關節中),雙腳有嚴重、痛苦傷口的鸚鵡。我們已沒有任何能擺脫既定痛風的方法。我們必須讓他安樂死以終結他的苦難。第二張照片是隻被養在碎石鋪面的鴨子。水禽必須有柔軟的立足處及水源讓牠游泳,否則牠們的腳將發展出這些創傷。若只用單一尺寸的棲木或花太長時間在磨趾或水泥棲木上,即便是健康的鳥也會罹患趾瘤。請確保妳的鳥擁有多種尺寸與外表質地的棲木。若妳的鳥有足部問題,試著添加繩式棲木、平台或甚至以多層柔軟厚毛巾包裹木質棲木,來舒緩牠敏感足部的壓力。
照片來源:Julie Burge



  • (2011, Mar). Seeing red over mite infestations. Parrots Magazine, 158, 36-37. (15/01/16):
寄生蟲雞蜱(red mites)偏好找鳥類而非哺乳類作為「宿主」,因為比起其餘動物,牠們具有相對較高的體溫。而有冠羽的鳥類,如玄鳳與巴丹對這些蟎類尤其有吸引力,由於冠羽基部區域保有良好的血液儲存,提供牠們快速便利的血液供給來源。但若條件合適,任何飼於戶外的鸚鵡皆有可能淪為蟎蟲寄生的受害者,因此每個繁殖季的開始都很重要...

鳥類承擔雞蜱的最大風險是在牠們經歷新羽生成時,無論是正獲得第一根針羽的幾週齡雛鳥,或正度過秋季年度換羽的成鳥。這是因為蟎蟲喜歡進入「新生成」的羽軸,直接通往供血豐富部位。

雞蜱是體外寄生蟲,為了繁殖產卵而吸鳥血的牠們剛好肉眼可見。這些蟎蟲在巢箱充斥幼雛的濕暖環境中成長茁壯,因此在繁殖季更為盛行。若幼雛遭蟎蟲寄生,會使親鳥無意間去拔牠們的毛,企圖擺脫寄生蟲。若未檢查巢箱且情況不受抑制,幼雛會迅速轉為慢性貧血,皮膚失去正常健康的色澤,最終危及性命。危險期是幼雛羽毛剛長好,在牠們斷奶及經歷首次換羽的第一階段「壓力」時。這些階段牠們迫切需要身體資源來支持該過程,這也是幼雛最有可能死亡的時候。

成年鸚鵡受蟎蟲寄生通常會過度梳理自己,寄生的首要徵兆之一為蠟膜上方的小塊光禿,圍繞其冠羽或在牠的面部,為擺脫刺激,該處已被急躁地搔抓。乾涸血跡出現在主動脈靠近皮膚表面流動的頭部或面部、翅膀下,或牠的腿與踝關節,同時也洩漏蟎蟲存在的跡象。也可以見到該鳥奮力在棲木上保持挺立,因雞蜱已爬進耳朵開口並擾亂其平衡能力。

雞蜱實際上只在鳥體停留非常短的時間,吸飽血後便滑落鳥體,爬進濕暗地點產卵。每一個體每次產約2600顆卵,僅在48小時後孵化。新生蟎蟲如微小黑斑出現在木製品角落。若該處擺上白布會更容易正確識別牠們。如果蟎蟲確實存在,隔天早晨布將覆上微小紅點。

將幼雛自巢箱移出,並放入鋪上白色廚房紙巾的容器內,小心地以除蟲菊為主的防蟎噴霧劑在牠們的頭後側及頸部使用。持續更換白色廚房紙巾直到所有蟎蟲跡象已消失。置遭寄生的成鳥於籠中以相同方式治療,並再次於地面鋪白色廚房紙巾,直到不再看見蟎蟲。

單劑維生素B群補充劑能奇蹟般地快速扭轉貧血狀態。幾小時內,幼雛的正常膚色會復原,幼雛與成鳥將快速恢復牠們的活力與體力。

除了自牠們的受害者身上吸血,蟎蟲也能以非常嚴重的繼發性感染影響「宿主」,如體內的絛蟲或細菌性疾病,接著能迅速散播至鳥舍的其它居住者。細菌性疾病的情況下,鳥往往會快速出現呼吸問題的徵兆,將需要抗生素療程,緊接著益生菌的日常安排以便再次建立牠們的免疫系統。

若絛蟲被容許立足,牠們能對鸚鵡的腸道造成嚴重的腸黏膜病變,強烈妨礙鳥轉化胡蘿蔔素至機能性維生素A的能力,並阻擋維生素K的吸收。當鸚鵡體內的這些維生素嚴重枯竭,其喙部將變得乾燥、成層狀。特別大量的絛蟲寄生而不受抑制,在鳥越來越虛弱的同時,也將導致喙部與腳失去色澤,觸感變得一反常態地溫熱。

惡臭、稀狀、伴隨黏滑外觀的糞便是罹患絛蟲寄生的初步跡象之一。黏稠的內容物事實上是一群透明、頹靡死亡,已完成牠們的週期並直接自腸道排出的絛蟲。若是如此,該鳥需要緊急治療以擺脫這種令宿主衰弱的寄生蟲。一旦被治療,維生素A、C、K的補充有助於快速恢復鳥體內的血液平衡。

兩種針對寄生性絛蟲的自然療法:

  1. 每天餵食生胡蘿蔔有助於防止絛蟲在第一時間寄生,也適用於清除鳥體內第一階段寄生蟲感染的絛蟲。
  2. 有效安全的草本療法,準備10-15片楝樹(印楝)樹葉以一杯水的量煮沸。持續煮沸混合物直到水減少一半,移除葉子。在冷卻液體中添入少許鹽,攪拌均勻,然後在早晨的第一時間提供給鳥,為期7-10天。這種亞洲療法無毒性副作用,被灌輸的液體用來淨化血液,刺激免疫系統並為肝臟解毒。印楝樹葉可自任何優質的保健商店取得。
若這些療法能成功,鳥體將迅速反應排出大量在糞便中的絛蟲。若數天後這尚未發生,應向鳥醫生徵詢並投入更多慣用藥物以擺脫寄生蟲。


相關案例
圖文來源-Brisbane Bird Vet
「近期布里斯本的潮濕環境下,我們見到許多家禽遭雞蜱(Dermanyssus Gallinae)寄生。牠們天生白色,一旦吸飽血會呈紅色,不過當血開始被消化牠們便轉為褐/黑色。這些蟎蟲在環境中生活並繁殖,卻在牠們的宿主身上進食。牠們寄生於所有鳥類,但我們最常在雞的身上發現牠們。嚴重爆發期牠們也會找上人類並造成鳥類貧血與死亡。雞蜱往往在飼主收集蛋或通過雞舍之後首次被發現,她們會注意到非常微小的蟎蟲在她們的手臂和腿上爬行。立即展開治療是很重要的,由於在有利條件下牠們的生命週期為七天且會迅速爆發蔓延。因雞蜱不住在宿主身上,關鍵為處理牠們的整體環境以成功控制情況。治療應進行數週的程序以確保妳治療了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
如圖妳可以肉眼看到一隻蟎蟲。牠是筆尖下方的一粒紅點。右邊是被放大的蟎蟲。」

絛蟲案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arrot.Taiwan/permalink/779171668781697/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1 (15/01/15):
-虎皮甲狀腺腫-
自1950年以來,虎皮攝取碘含量低的種子飲食而罹患甲狀腺腫已是常識。表4.2.12顯示典型情節。
這種鳥可能只會出現肥胖狀況。多數常見的臨床表現為「吐出」(反芻)黏稠液體(mucus),積聚在頭部羽毛上。透過腫脹甲狀腺衝擊鳴管的呼吸聲(雜音)也是普遍症狀。雖然可能以診斷檢測,因其費用昂貴與運用診斷結果對治療反應的緩解程度而很少被使用。地塞松(Dexamethasone)能加速可注入式碘降低甲狀腺腫大的反應,可挽救呼吸困難嚴重的鳥。碘添加至水或種子確保完全康復。由於其它缺陷在這樣的飲食上會快速體現,只有年邁及拒絕轉為配方飲食的鳥以碘補充品單獨治療。

嗉囊炎(Ingluvitis)
出自親鳥以種子為主食的鸚形目幼鳥往往受到嗉囊炎困擾。種子為主的營養不良是首要原因,可用配方飼料預防。繼發性侵入物(酵母與腸桿菌科)可能需要特定的抗菌劑,和導致肝與腸胃疾病的相同媒介類似。後者情況下,嗉囊鬆弛隨後的腸塞絞痛是常見的,特別是在玄鳳身上。這些鳥非常難以治癒,常受到長期消耗型的不適。請見第七章,緊急事故與重症加護及第十四章,腸胃系統的評估與治療,做進一步的討論。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0 (15/01/05):
-呼吸系統-
上皮組織的功能喪失對呼吸系統是個問題,由於失去纖毛與黏液降低了清潔能力(表4.2.11)。
慢性案例中,血清自內皮潰瘍滲出,為細菌、酵母或其它真菌提供培養基(圖4.2.30-4.2.31)。鼻孔可反映內在狀況。


(15/01/06)
脫落的上皮細胞在尚未維持適當的清潔功能時能滾動形成「球形」的結石。這些球狀物可以隨機聚集在如連接眶下竇盲管或鼻蓋下鼻腔之間的位置。在竇的案例中,它們會如單向瓣膜般運作,導致頸部氣囊(cervicocephalic air sac)過度膨脹。在鼻腔中該堆積物會造成鼻炎或鼻漏(往往含血)。支氣管的鳴管區域或氣囊至肺部交界處中的結石可受酵母菌或其他真菌孢子的繼發性感染(圖4.2.31)。最近來自歐洲的報告表示這在帶有環狀病毒的非洲灰鸚身上是常見的呼吸道症狀。
結石不僅限於呼吸道。它們能堆積在膽管。當一小片結石部分地堵塞玄鳳體內的管道,該管道會膨脹至近似於膽囊的大小。腎臟的結石常與痛風有關。在子宮內,它們能形成各種尺寸外形的蛋狀結構。
譯註:cervicocephalic air sac位置-Clinical Avian Medicine and Surgery p.51


  • Chris Hall. (2011, Jan). Vet's surgery with Chris Hall. Parrots Magazine, 156, 35. (14/12/31):
...另一隻非洲灰鸚案例,下方兩張X光片中由箭頭含括的陰影顯得不尋常。這隻灰鸚曾經歷體重減輕及聲音、行為的改變。他的胃口很好,事實上更可能提升了,但在他運動後開始明顯喘息,要花些時間才恢復呼吸。血檢顯示他的白血球數量大幅增加,暗示了重大感染。白血球量超過18,000/ml在此鳥種身上被視為量多,而患者的白血球量為77,000/ml。進行內視鏡檢查,發現X光片上的陰影是個充滿濃液的巨大膿瘡,約一顆核桃大小,在尾部與胸部氣囊中。膿瘡的病理培養表明是麴菌病,一種真菌。這些案例的前景不佳。即便是有效的抗真菌藥物如Voranox(voraconazole)要滲透這麼大的膿瘡也有很大的困難。手術切除這些物體有難度,由於鳥的表現不足以承受麻醉風險。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30 (14/12/10):
-鐵貯積症的營養關聯-
大量食果或食蟲性鳥類已適應食物(水果與昆蟲)中低量的鐵。許多水果的高量維生素C強化了自缺鐵飲食中攝入的鐵。因此飲食中高量的鐵與疾病發展有所牽連,且往往建議市售飲食的鐵含量維持在100mg/kg以下,八哥體內為19至25mg/kg。然而,鳥持續使用野生巨嘴鳥(150mg/kg)某些飲食成份中反映出高量鐵質的市售食品,並無鐵貯積症的跡象。飲食與Rothschild八哥身上鐵貯積症的發展無關。

一些市售配方產品具高含量的維生素A。這些高量維生素A與水果及昆蟲的低量維生素A形成對照。自植物中類胡蘿蔔素轉化產生的維生素A,有個調節過程避免潛在維生素A中毒。鸚形目改用維生素A含量低但類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配方飲食時產量提升。無論是供應自飲食中植物基礎的類胡蘿蔔素或其它額外的維生素A,可以推斷鳥的維生素A整體需求低。在這些鳥身上的鐵貯積症發病率微乎其微。

飲食中高量的維生素A可能對其它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的可用性產生負面影響。

相較於維生素A,微粒體膜中類胡蘿蔔素的存在部分地抑制了α-生育酚的流失,特別是在β-胡蘿蔔素降低磷脂過氧化物(phospholipid hydroperoxide)產生的氧化壓力晚期。然而除了其有益的抗氧化活性,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一樣能藉由與鐵形成保持腸腔內溶解度的複合物,避免植酸和單寧酸對吸收鐵的抑制作用。

不同的類胡蘿蔔素其抗氧化活性是多變的。脂質過氧化酶產生的β-胡蘿蔔素抑制作用比來自海洋微藻的極強烈蝦青素抗氧化劑更低。蝦青素在維生素缺乏時保護粒線體不受催化二價鐵的脂質過氧化反應破壞。它比β-胡蘿蔔素抑制脂質過氧化酶的產生有效兩倍。甲藻黃素(Peridinin),海洋微藻的另一種類胡蘿蔔素,可能透過降低對引發劑(initiators)的膜通透性來限制鐵對脂質體的氧化傷害。不過藍綠藻─純頂螺旋藻(Spirulina platensis)的直接效益尚未在鳥身上得到評估,純頂螺旋藻的藻膽素(藻藍素與異藻藍素)作為強烈的自由基清除劑(羥基及過氧基),抑制人類體內微粒體的脂質過氧化反應。低維生素A且含有微藻類的飲食,已證實對大型鸚形目健康與產量的改善。

斑螯黃質(Canthaxanthin)是種輔助促進火烈鳥與美洲紅䴉羽毛色素的類胡蘿蔔素化合物。...鐵貯積症已在火烈鳥身上確診。在這些鳥的飲食中加入斑螯黃質可能改變體內組織對抗氧化壓力的保護能力,並增加肝臟中的鐵質存量。類胡蘿蔔素斑螯黃質在人類身上與眼睛和肝臟損害有關。

-鐵貯積症總結-
僅管飲食中低含量的鐵被主張對鳥而言易患鐵貯積症,市售配方食品的高量維生素A也與該疾病發展相關。因此除了補充維生素E,建議以鐵、維生素A與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飲食提供給易患該病的鳥種。此外,飲食中β-胡蘿蔔素含量高可能是有害的。活性維生素A應自其它類胡蘿蔔素來源提供,特別是存在於藍綠藻中的,如純頂螺旋藻。應提供食果鳥種維生素C含量低的水果以減少自商業化飲食中攝取的鐵。近期使用茶中單寧酸來綁定鐵的建議已顯現希望。此議題顯然需要進一步研究。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8 (14/12/01):
-鐵貯積症-
鐵貯積症(ISD)盛行於許多保持商業化配方飲食的食果與食蟲性鳥類身上(表4.2.9)。鐵貯積症不同於其前體物之一,血鐵質沉著(hemosiderosis),被定義為肝細胞或自由循環於血液中過度累積的鐵(血鐵質),缺乏正常組織型態的變動或破壞任何主要器官。各種因素已與此疾病有所牽連,包含遺傳傾向、免疫壓力、營養不足與病毒;飲食中的鐵含量一直是營養調查的主要焦點。鐵貯積症的致病因素已由幾位作者處理。飲食中糖、銅與鐵代謝交互作用的更進一步研究已被提出。
在此的討論僅限於鐵貯積症發展中營養方面的影響。市售配方食品與鐵貯積症具高度相關性。僅管鐵對基礎細胞功能很重要,它同時也是參與自由基形成,引起氧化壓力與細胞損害的化學反應催化劑。飲食中攝取的鐵在腸道內受到調節,故自然狀態下未觀察到急性中毒。細胞的鐵含量一般都加以控制好在維持足夠基質含量的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游離鐵」的潛在毒性。控制體內鐵平衡主要是在十二指腸,飲食中的鐵在此被吸收,但在動物身上已逐步發展為缺乏消除多餘鐵的控制方法。因此,慢性攝入大量可吸收的鐵會導致許多品種在肝中儲存鐵。

鐵貯積症是鐵在各組織中累積的結果,肝最常牽涉其中。嚴重情況下會在肝、脾、腸壁、腎、心臟中發現鐵色素;這造成腹水、心臟衰竭及多重病變等後續發展。鐵可能在肝中的庫弗(Kupffer)細胞、脾的巨嗜細胞內發現,特別在併發症如溶血性貧血、敗血症、腫瘤或飢餓狀態下出現。

八哥體內鐵質過量負荷的併發症與人類自發性的血色素沉著症共享多數重要的病理特徵。鐵貯積症與免疫壓力和擁擠狀態有相關性。蠕動減少或神經性的胃擴張可能提升鐵的吸收。壓力增加脂質的過氧化並削弱維生素E含量,造成較低程度的抗氧化活性。鐵與維生素E參與還原/氧化循環中的電子傳遞;無論是鐵或維生素A過剩的飲食皆降低α-生育酚的濃度。因此維生素E含量的任何影響會降低生物膜對氧化作用的保護。此外,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飲食增加鐵的吸收。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8 (14/11/21):
-環境影響-
僅管營養失衡是造成脂肪肝症候群與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的主要因素,單有壓力也能引發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當鳥遭遇輕度壓力與/或短期禁食,肝醣存量迅速耗盡並逐漸地發展為被證明是致命的低血糖症。與壓力相關的脂質生成增加膽固醇的合成,及過量葡萄糖轉換為以三酸甘油酯形式儲存的脂肪酸。

-農藥-
雖然個別成份的農藥含量被認為是安全的,農藥的各式組合或農藥在組織中的累積會導致農藥中毒。多氯聯苯(PCBs)增加肝臟與鳥的體重,與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相關,並提升總膽固醇量。許多農藥影響雌激素;雌激素含量高與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有關。這些雌激素農藥模擬內分泌激素的正常作用及影響卵巢機能。雌激素與飲食能量過高的組合在肝臟中產生足量的脂肪沉積,使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發生。

-脂肪肝疾病的總結-
各種營養因素牽涉到幼雛發展脂肪肝症候群與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但藉由提供營養均衡的飲食,許多是可以避免的。有些因素是透過其他飲食成份、環境刺激或傳染病而惡化。僅管疾病命名為「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意指飲食脂肪含量是患病主因,其他許多重要的飲食組成也值得進一步思考。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6 (14/11/05):
僅管飲食中的少量蛋白質易使雛鳥罹患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飲食中的大量蛋白質會出現生物素(Biotin)缺乏症的典型徵兆。生物素是參與蛋白質轉化為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脂肪的必需輔酶。生物素酶對合成蛋白質、胺基酸脫胺作用、合成嘌呤、核酸代謝很重要。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攝取量少時,生物素對維持正常血糖含量也扮演重要角色。生物素缺乏症在更為緊張且體重增幅更大的雛雞身上最嚴重。促使鸚形目有更高成長率可能使鳥易患脂肪肝症候群。

生物素缺乏症可能源自飲食中生物素的缺乏或其他影響生物素穩定的因素。生物素最豐富的來源包含:蜂王漿、肝、腎、酵母、黑糖蜜(blackstrap molasses)、花生與蛋,而匱乏的來源包括:玉米、小麥、其他穀物、肉和魚。然而由於各式飼料中少於二分之一的生物素在生物學上是可用的,生物素的化學形式(綁定或未綁定)及其在飼料中的總含量是重要的。挨餓的鳥能降低肝臟生物素的含量,導致肝臟重量與脂肪含量增加。因蛋白性的抗生物素蛋白緊密綁定生物素,添加生白雞蛋也降低了生物素的可用性。雖然餵食11.8g/kg冷凍乾燥蛋清的肉雞死亡率低,若飲食中濃度超過17.7g/kg死亡率高。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5 (14/10/28):
營養對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FLHS)發展的關連
-脂肪肝-
脂肪肝與體重超重(主要與腹部脂肪累積有關)被認為由兩種誘發因素促使家禽身上的FLHS病發。不必要地強迫餵食鳥會增加肝臟的脂肪與血漿雌二醇,產生FLHS。類似狀況同樣在攝取不當配方飲食的巴丹和玄鳳身上發現(圖4.2.29)。然而單有高含量的肝臟脂質可能不足以造成脂肪肝症候群(FLS),由於飲食中適當的脂質含量觸發一反饋機制,透過飲食中的澱粉強化,以避免肝臟脂質堆積。長鏈脂肪酸,特別是那些飲食中作為預防措施的n-3家族是有益的。磨碎亞麻籽(100g/kg)、亞麻籽油(40g/kg)顯著地降低肝臟脂肪。紅花(Safflower)磷脂類降低肝臟的三酸甘油酯(肝臟出血達到84分時肝臟的三酸甘油酯增加)、血清膽固醇與體重。棕櫚仁油達飲食中乾物質重的2%,降低FLS。棕櫚油富含維生素E與類胡蘿蔔素。該維生素E的部分(400mg/kg)近似比率為30:70的生育酚:生育三烯酚。

生育三烯酚有個不飽和的側鏈,而非更常見的生育酚飽和鏈。生育三烯酚更有效降低膽固醇,且顯示比生育酚更強的抗氧化活性。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4 (14/10/27):
-脂肪肝症候群-
提出以下討論,是因為筆者(GJH)認為家禽的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FLHS)類似於鸚形目常見的臨床疾病,主要是營養不良的結果。脂肪肝症候群通常是能量代謝失衡的後果,與腹部和肝脂肪的過度累積有關。脂質浸潤削弱肝細胞結構並導致肝腫大。脂質沉積物也在一些骨骼肌、消化道、自主神經節、中樞神經系統、松果腺、腎臟、心臟中發現,在角膜、胰分泌腺、腎上腺髓質與甲狀腺濾泡的上皮偶見少量。內生性高膽固醇血症和產蛋中斷是家禽相似病徵,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FLHS)的特性。

擴大易碎肝臟的眾多血管在產蛋時很容易破裂。較大血管破裂會導致死亡。此疾病(FLHS)最常見於外貌健康、處在高產蛋階段的家禽身上。它也影響幼雛,特別是產自年輕父母的幼雛,雌性死亡率比雄性高出50%。脂肪肝症候群在被餵食種子或堅果,年老、超重寵物鳥的身上尤其明顯,但也可在手餵幼雛身上出現。與自棲木掉落或為常規臨床健檢而被抓握的成鳥相關的創傷,對患脂肪肝症候群的鳥而言會造成肝破裂。一個脂肪過多、腫大、連累腹部與後端胸氣囊的肝可導致缺氧死亡(圖4.2.28a,b)。僅管該病症有一些遺傳傾向,營養在其發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籠養鳥罹患脂肪肝症候群與涉及脂肪肝出血性症候群的出血症數據很少(圖4.2.29)。

-徵兆與症狀-
一隻有顯著脂肪累積的超重鳥很有可能是肝脂肪代謝症的後選者。一般這些鳥在行為上可能被視為正常。早期徵兆包含尿液中的膽汁色素、糞便革蘭式染色的改變及羽色異常。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22 (14/10/21):
理想情況下,應結合菌種培養和抗生素敏感性檢測來使用糞便革蘭氏染色,然後才是抗生素治療。圖4.2.7-4.2.22顯示來自維持種子主食的鸚形目一系列臨床診療中常見的糞便革蘭氏染色(1000倍油浸視野)。一隻健康的鸚形目應以革蘭氏陽性桿菌與球菌居多,伴隨革蘭氏陰性桿菌的缺席。
(點擊上圖放大)

營養不良與肝病的特徵在於糞便革蘭式染色中細菌數量及分布的變化。早期階段該變化反應在:
  • 總細菌量減少
  • 革蘭式陽性球菌比率降低
  • 革蘭式陽性桿菌百分比增加
後期階段的營養不良與肝病,革蘭式染色往往顯示:
  • 革蘭式陰性桿菌增加(一般而言革蘭式陰性桿菌越多,情勢越趨病態)
出現的酵母菌透過每單位視野中芽殖酵母的數量,被視為牠們臨床的重要意義。芽殖酵母發現的比率越高,免疫系統更有可能受到損害。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19 (14/10/20):
梭菌(革蘭氏陽性、厭氧有機體)通常與巴丹泄殖腔脫垂和金剛泄殖腔罹患乳頭狀瘤的惡臭糞便有關。兩種梭菌有機體及潛在病因皆需要治療(圖4.2.16與4.2.18)。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17 (14/10/09):
-角質化-
角化症的特徵在於新生細胞無法分化至鱗狀階段以外。功能失調、過度角質化的細胞取代了正常細胞。這會造成上皮病變且提升對感染的易感性。若失衡嚴重而長期,柱狀上皮經歷化生成為複層鱗狀上皮。角質化可導致參與其中包含消化、生殖、呼吸與泌尿道的組織功能喪失。
由於基部細胞的增生保留了它們的外皮,牽涉到皮膜系統的角化症臨床症狀能以過度增生的喙和指甲表現。角質化外層的針羽更厚,彈性較差且比正常的保留更久。滯留層阻礙針羽開展,若未開展的羽毛受到推擠,這種羽毛對鳥顯然是痛苦的。客戶普遍描述長期滯留針羽的鳥皆煩躁且理毛中發出彷彿感到痛苦的聲音(圖4.2.4與4.2.5)。
僅管角化症一般與維生素A飲食缺乏有關,過量的維生素A也與角化症相關。沖洗鼻腔中鱗狀細胞的百分比已作為維生素A中毒的指標。開立維生素A補充劑治療角化症前,獲得完整的飲食經歷是很重要的。對齧齒動物而言,維生素A的口服補充在缺乏適當維生素E的情況中,無法提高血清維生素A含量。因此由於缺乏維生素A,可能需要維生素E與維生素A的混合以治療角化症。鋅與生物素缺乏皆與角化症有關。缺乏生物素可由過量的鹽導致,和足墊及腳趾底部表面的角化過度相關。因此告誡勿以注射維生素A治療所有角化症是有根據的。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2 p.116 (14/10/07):
-皮膜系統-
皮膜是飲食不足的臨床症狀往往首先被注意的位置,但這些初期階段是如此常見,以至於它們可能不被視為異常。複層鱗狀上皮(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細胞的皮膚特徵涉及皮膜組成如指甲、喙、羽毛與毛囊的產生。除了皮膜,複層鱗狀上皮細胞出現在鼻腔、口腔、唾腺接合處、淚腺、耳道、鳴管、氣囊接合處至肺、膽管、胰管、泄殖腔、腎小管與陰道。營養失衡會影響任何這些位置的結構和功能。而營養不足最常顯露於皮膜,透過更嚴重的潛在疾病該臨床表現會是複雜的。營養均衡配方飲食的發展已大幅降低皮膚疾病的發病率,不過一旦它們發展成熟,這樣的飲食要完全成功消除這些問題仍有段距離。


  • Clinical Avian Medicine-ch.4 p.102 (14/08/28):
鋅參與細胞複製與軟骨組織、骨骼的發展。鸚鵡的正常血清鋅濃度範圍在0.5與5.8ppm(7.65-84 µmol/L)。然而超過2ppm(30 µmol/L)的血漿和血清濃度,在許多物種身上已被診斷視為鋅中毒。肝的鋅濃度與鋅中毒的臨床診斷缺乏相關性也已被報導。

鋅中毒往往出現在鍍鋅鳥舍網格或金屬異物的攝取。鋅中毒的臨床症狀包含厭食、急性腸胃炎、運動失調、嗜睡、黃色糞便、嘔吐、大量落羽及肝腫大。它會造成胰臟細胞壞死。飲食中過量的鋅負面地影響α-生育酚的組織濃度。鋅在缺鐵的雛鳥身上比適當補充鐵的鳥更具毒性。肝臟生檢並非最可靠的診斷工具。缺乏鋅的跡象包含免疫反應降低、細胞分裂改變、早期胚胎死亡、胎兒發育異常、孵化幼雛虛弱、生長遲緩、禿頭、皮膚炎、性狀發育延遲、骨骼及羽毛形成異常。


僅管反芻是完全正常的行為,一定要注意妳的鳥可能不是每一次吐的時候都是真正的反芻。真正的反芻是明顯不激烈的;鳥在過程中伸展並稍微上下運動其頸部,但會是平靜的,不會出現窘迫跡象。然而一隻因疾病而嘔吐的鳥,有時會快速輕甩頭部,將部份被消化的食物到處甩。事實上,一些鳥飼主直到每週清潔擦洗鳥籠前從未察覺她們的鳥曾經嘔吐,與注意到籠網上細小的嘔吐物。


  • Karen Chudley. (2014, Jun). When ABV hit our indoor flock. Parrots Magazine, 197, 25. (14/05/26):
當這一切發生時Wingnut嚇壞我們了。他嚴重不適,在週日緊急住院。很容易認定他也感染ABV,我們就要失去他了,但幸虧我們獸醫思路敏捷及專業的照護,數天後他再度回家。幸好他所遭遇的其實是去年折磨他的麴菌病,他對治療反應迅速。
這是兩種不幸中較輕微的,沒有太多鸚鵡飼主或獸醫會說「讓我們祈禱它是麴黴菌!」他對ABV活性病毒的存在檢測為陰性,但他被驗出有ABV抗體,意謂他已暴露於ABV且可能在日後發展ABV相關疾病。然而,我們獸醫著作中提到一隻擁有ABV陽性反應十幾年的巴丹,仍沒有出現症狀,因此我們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折磨我們ABV/PDD患者的症狀有很多種,並不總是明顯,倘若妳在妳的鸚鵡身上注意到以下任何症狀,請盡快尋求獸醫諮詢。我不想讓妳焦慮,但我想讓妳提高警覺:
嗜睡、無精打采、靜默、停止日常活動、不出聲、安靜、嘴饞、口渴頻繁、飲食習慣改變如本來愛吃種子,轉為偏好水果、堅果或滋養丸。水便。糞便多尿、糞便含未消化種子、排便減少或停止、顫抖、動作笨拙、無法棲息於棲木、頭部動作怪異、癲癇及其他神經系統症狀、神情茫然恍惚的時間過長、吞嚥困難、嘔吐、異常或過度回吐、身形改變如腹脹或「鴿胸」、習慣改變,如對飛行、玩具、搔抓時間、與人或其它鳥互動喪失興趣,或反過來需索明顯增加,鳥可能會變得更黏人,要求比往常更多的關注。棲息在熱源如燈具、散熱器附近,或者依偎著另一隻鳥或人。


鳥類獸醫起初對鳥類玻那病毒的發現,及辨識它的商業化PCR測試後續發展感到興奮。然而當組織樣本由獸醫病理學者檢驗時已釐清,許多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的鳥沒有罹患該病。同樣有關的是前胃擴張症有數量相對較大的案例並未被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測試檢驗出來,但後來由病理學者確診病例。造成這些結果的可能,是試圖除去體內病毒時,病毒本身與免疫系統都遭受感染的結合下導致PDD。因此鳥可能感染玻那病毒一段時間,且PCR檢驗呈陽性,但這些鳥有個未知比例將排除感染,從未罹患PDD。另一方面,有些鳥在牠們不再脫落病毒時以PCR檢測PDD,但後來由於炎症免疫反應使疾病繼續發展。


微生素A缺乏的診斷往往根據飲食缺乏與臨床症狀,如鈍短或消失的鼻後孔乳突(choanal papillae)、角質膿瘡(keratin abscess)等等。很少純粹為了診斷而做活檢,但應與手術切除或梗阻性病變的刮除相配合。


  • Neil A Forbes. (2013, Nov). Psittacine Proventricular Dilation– a disease all keepers should be aware of. Parrots Magazine, 190, 38. (13/11/12):
前胃擴張症(Proventricular Dilitation Disease),也稱作金剛鸚鵡衰竭症候群(Macaw Wasting Syndrome)、鸚鵡前胃擴張症(Psittacine Proventricular Dilation Disease)、腸肌神經節神經炎(Myenteric anglioneuritis)、前胃增生(Proventricular Hypertrophy)、浸潤性內臟神經病變(Infiltrative Splancnic Neuropathy)、淋巴漿細胞及腦脊髓炎,於1977年首次被診斷,是種非常複雜的疾病。

鳥可能表現得有如生病、褪羽色的鸚鵡,有些出現體重逐步下滑與在糞便中找到排出未消化種子的狀況。小部分會顯示急性中樞或周邊神經症狀,包括失明、痙攣、癲癇發作和自棲木掉落。

巴丹、灰鸚與金剛最易於感染此疾病,但任何鸚鵡品種皆應被視為在風險之中─該疾病已在超過50種不同鸚鵡身上證實,且所有年歲的鳥皆易感染。

潛伏期是變量的,從11天至7年或以上。該疾病不被視為具高度傳染性,病原體在宿主之外超過72小時無法存活。

獸醫的診斷依據源自嘔吐、糞便中未消化種子、逐漸消瘦、神經症狀、X光片(擴張的前胃或腸道運輸時間延遲)範圍內的集合。鋇造影X光片或螢光透視法(fluoroscopy)可協助診斷。可透過嗉囊切片檢查確診,儘管此測試只有55-76%的敏感度,如100隻感染的鳥當中只有55-76個案例會被發現。

雖然成果表現不一,以基因為基礎的特徵及血清測試目前也適用於玻那病毒。其它PDD的鑑別診斷包含攝入異物、重金屬(鉛、鋅、銅、鐵)中毒、消化道(GIT,gastrointestinal tract)寄生、細菌或真菌(如念珠菌或胃部酵母菌macrorhabdus ornithogaster)感染。

儘管衛生優良、檢疫預防措施有效,PDD會出現在任何鳥舍及添加至鳥群的新成員身上。野鳥造訪鳥舍而傳播感染的情況已被提出,野生鳥群確實可作為感染源。然而毫無疑問的,是越多新的鳥被引入鳥群中,妳將更無可避免地引入此種疾病。


  • Juliet Eberle. (2013, Oct). Aspergillosis: no longer a death sentence. Parrots Magazine, 189, 36. (13/09/30):
...這次(用於麴菌病)的藥是Lamisil,由於特別是灰鸚,已被發現對Sporanox (Itraconazole)非常敏感,而過強的劑量會導致肝毒性反應。

「對於一些非常根深蒂固的曲黴菌感染,Lamisil往往在其他更標準的療法無效時發揮效用。...Lamisil擁有良好的口服吸收率,且對這些肉芽腫有很好的滲透性。此外,它是種抗黴菌藥物,因此它能真正殺死黴菌的有機體,而其他一些藥物可能無法。Lamisil也是種非常安全的藥物,所以它對長期治療來說很好。」

我聽過許多關於這種疾病的事,一位獸醫曾告訴我有時這種病會遠離且永遠不再復發,但另一隻鸚鵡可能在多年後再度感染。它是否是種全新的感染,或者黴菌孢子是否能自體隔離於氣囊中,接著衝破開始再感染,科學上似乎未有定論。

麴菌病是最難診斷與成功治療的鳥類疾病之一,因黴菌有機體成長十分緩慢,且鳥出現臨床症狀時,多數情況下該病往往已處於末期階段,所以您是在不利的情勢中著手。曲黴菌的感染在未被發現之下可長至數月,甚至數年,然後鳥突然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並張嘴呼吸。

這種情況通常會在氣管分岔處發現黴菌阻塞。若在臨死前發現,治療是困難的,由於試圖以內視鏡方式移除阻塞可能使其移動並進入肺部,導致黴菌有機體的傳播。

成功治療麴菌病的關鍵在於早期診斷,與有效的組合療法長期治療。


  • Leslie Moran. (2013, Oct). The holistic care and treatment of PDD. Parrots Magazine, 189, 14. (13/09/26):
前胃擴張症(PDD, Proventricular Dilation Disease)是明顯影響鸚鵡的一種嚴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這種疾病的臨床症狀是由鳥類玻那病毒(ABV, avian bornavirus)與鳥對此病毒的免疫反應所導致。PDD會引起腸胃道及/或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患病的鳥可能變瘦、糞便異常、嘔吐或厭食。牠們也可能是疲弱的,行動困難且有發展為嚴重神經症狀的潛在可能,如癲癇。不易診斷,通常需要結合多種診斷測試,搭配完全倚賴技術與臨床經驗的鳥醫生的早期診斷。


科學的說法,過敏是身體對一種被稱為抗原(antigen)的物質的異常反應,引起一種過度或異常的免疫反應(如噴嚏、氣喘、發癢或出疹)。抗原一般是蛋白質。

...來自白血球的組織胺造成紅腫、發癢和腫脹反應。例如被蚊子叮咬時,皮膚中的局部反應是因應叮咬中的唾液而釋放組織胺。無意外地,蚊子的唾液含有造成局部反應的蛋白質。...有些受影響的鳥也可能造成打噴嚏、鼻炎與蠟膜腫脹。過敏原被懷疑是與春季開花所產生的花粉有關。...小鸚和非洲灰鸚往往在翅膀羽瓣區域與翅膀下的皮膚受感染。皮膚會增厚、變紅、滲出分泌物或裂開流血。...許多受感染的鳥非常癢,可能會在拔出自己羽毛時大叫。這被視為該鳥所藏之腸道原蟲(通常是鞭毛蟲屬,也或許是六鞭毛蟲 Hexamita)與牠們的腸道有過敏反應,造成發癢和拔羽問題。...鳥與刺激物接觸往往發生在腳底。吸菸者在接觸鳥之前不洗手,會轉移來自香菸的焦油、尼古丁與其他刺激物到鳥腳上。這會導致鳥形成腫脹、發炎、裂開、發癢或潰爛的腳。...若鳥對特定的洗衣液或衣物柔軟精敏感,接觸性皮炎也會發生。如洗手液、古龍水或其他外用製劑也會造成鳥的皮膚問題,特別是腳底。

某些情況下,非類固醇消炎藥的使用對罹患毛囊炎和刺激皮膚的鳥有幫助。只有在您的鳥醫生開藥時才可給藥。


既然我們全都無時無刻吸入空氣中的孢子,為何不是每個人和每隻鸚鵡都罹患這種開放性疾病(Aspergillosis 麴菌病)?部分原因是感染數量的規模,另一部分是與感染的敏感度和患者的免疫力有關。一般來說,我們體內的防禦機制能在少量的入侵孢子穩定成長之前掃蕩它們。
這種症狀常見於已受PBFD病毒感染的許多年輕非洲灰鸚。P屬鸚鵡特別容易受到這種感染,由於牠們的原生環境往往是熱帶地區更高的丘陵與山脈,雖然熱,濕度卻比較低海拔雨林要低。因此黴菌孢子較不普遍,牠們也因此對這種感染具備很少的自然免疫力。


鈣與磷的體內平衡是激素(副甲狀腺素PTH、抑鈣素calcitonin及維生素D3與其代謝產物)和身體器官(骨骼、胃腸道、腎臟與肝臟)之間的複雜交互作用。

抑鈣素在鳥的後鰓腺(ultimobranchial gland)中產生。它的主要作用是阻止PTH在腎臟和骨骼中的作用。若鳥的胃腸道、副甲狀腺或骨骼中有病變,會導致低血鈣狀態。其它低血鈣的明顯因素為鈣和維生素D3的攝取量不足。維生素D3缺乏14天後會造成低血鈣,即使飲食中含有1%的鈣質。持續缺乏最終會形成軟骨症。正常飲食中的鈣磷比應接近1.5:1,近似於含鈣1%和含磷0.7%的飲食內容。

低血鈣症狀通常在年輕灰鸚身上出現(二至五歲齡),但也曾有十歲齡的記錄。

...一種論點為非洲灰鸚鵡面對低血鈣症時,可能無法調用骨骼的鈣質。顯然並非所有的非洲灰鸚都會出現這個問題,副甲狀腺的病毒性破壞或許是觸發或增進此種功能障礙之必然。第二種論點牽涉到腎臟功能。這個假說假設透過腎臟損失鈣質;然而這種現象的「觸發因子」尚未可知。第三種同時也是最後一種假設是,也許症狀完全與飲食有關,伴隨骨骼鈣質調用功能喪失。顯然缺乏一種確切的發病機制,但經常在非洲灰鸚及提姆納灰鸚身上看到此種症狀。 -1988年


許多寵物鳥因定棲的生活方式而出現問題。例如若亞馬遜鸚鵡飼主不將體重控管列入優先事項,則會有肥胖傾向。...飲食過量會成為70年以上壽命的真正問題。...我對寶寶(譯註:鳥名)體重的最大擔憂是當亞馬遜的身形越來越胖,往往也出現次要潛在的致命狀況,稱為肝脂肪代謝障礙(hepatic lipidosis)或脂肪肝(fatty liver disease)。
這些不同狀況乃取決於肝功能還存留多少,包括輕度至重度嗜睡、消瘦、食慾降低造成厭食、羽毛鬆散、虛弱、坐在籠底、呼吸困難(尾羽上下擺動)、糞便顏色改變(通常變得更綠)、腹瀉以及腹部腫脹。
患有慢性、初階肝脂肪代謝障礙的鳥,也會出現喙部異常快速增生或羽毛色素改變。不幸的是如果疾病惡化,鳥可能突然生病甚至在飼主有機會找獸醫之前死亡。
...諷刺的是,發芽讓不健康且高脂肪的種子轉化成非常健康且低脂。將發芽種子與乾燥種子混合,接著慢慢在減少乾燥種子的同時增加發芽種子的量,這對超挑食的鳥來說是另一個遠離全種子飲食的轉換好方法。
...我也指定使用奶薊,一種幫助肝細胞再生及排毒的草本植物。
...在2012十二月的下一次複診,寶寶的爸爸報告改料成功。幸運的是,寶寶馬上就喜歡新的有機滋養丸,且他能逐漸降低高脂肪的種子並最終完全取消它們。他提供寶寶品質良好的蔬果,她也吃得很好。...我建議寶寶的爸爸繼續排毒,並三個月後再重新檢查她的血液。值得慶幸的是,寶寶在三月的肝功能恢復正常。她的飼主可以停止排毒,不過當然仍要繼續提供健康新鮮的食物、有機滋養丸及陽光因子,一種補充品好幫助改善羽毛健康。


...玻璃、塑膠甚至是細紗網會過濾多數陽光中有益的紫外線(UVB)。
...維生素D有兩種:鈣化(甾)醇(ergocalciferol),維生素D2,這是一種植物衍生物,而維生素D3被稱為膽鈣化甾醇(cholecalciferol),在鳥體內產生。
...藍紫金剛與亞馬遜沒有尾脂腺,所以理論上牠們只依靠皮膚來生產維生素D3。(譯註:尾脂腺可產生維生素D前體,經紫外線照射轉化成D3,在鳥理毛時被攝取,幫助運用體內鈣質)
...安置於室外的幼鳥因暴露在自然陽光下,牠們虹膜顏色發生變化的時間往往比養在室內的同齡鳥要來得更早。
...住在室外的非洲科鸚鵡,包括非洲灰鸚鵡,因暴露在未經過濾的陽光中,很少罹患低血鈣症(hypocalcemia)。癲癇發作是養在室內、未提供全光譜照明的灰鸚的常見現象之一。...對鸚鵡而言正常的鈣含量範圍為8.0-13.0 mg/dl。測量鈣離子濃度含量可被診斷出來,但對許多鳥種來說不同品種的參考範圍尚未被建立或公佈。
(譯註:如需使用全光譜照明請務必詳讀使用說明,小心使用)


麴菌病是造成發聲變化的最常見呼吸系統疾病之一。「這種感染往往在氣管中,麴菌有機體(一種黴菌)會在氣管內生長並限制氣流。這將改變音色,可能會完全妨礙發聲,甚至因窒息造成死亡,」Burkett解釋。麴菌會使鳥的聲音突然變得刺耳或沙啞,鳥或者會發出牠從沒叫過的非自願短促尖聲或高亢哨音。


...糞便中的尿液帶血,最常見的原因為鉛中毒。
...尿酸鹽通常是白色或奶油色。若尿酸鹽變成亮綠色,會顯示某些肝臟疾病,包含鸚鵡熱。
...正經歷產卵週期的母鳥通常會有不常出現的大型、帶異味、不尋常糞便。這是產卵的正常部分,通常不是疾病的徵兆;但妳若擔心,讓鳥醫生為牠檢查。


(判斷咀嚼/拔取/破壞羽毛的原因)首先你應該排除醫療方面的因素:
  • 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水平低,黃體素、睪丸素失衡。
  • 代謝─肝病、腎病、氣囊炎(air sacculitis)。
  • 繁殖緊迫(無法滿足繁殖需求)。
  • 心臟問題。
  • 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黑色、褐色及黃色羽毛變成紅色、更長且更尖。羽毛翅脈帶有裂成鋸齒狀或花邊狀的外觀。
  • 髓質腔(pulp cavity)出血。
  • 缺乏羽粉/油脂(防水),擁有哪一種取決於鳥種。
  • 需以外科手術移除之表皮下的羽毛殘端。
其他需要專業診斷的問題包括:
  • 損害或創傷─若鳥兒自籠子掉落地面,可能發生於前幾天,可能造成損害或結痂。曾有被剪羽的鳥掉落在磁磚或堅硬的表面而撞裂牠們的龍骨。
  • 來自許多物件的重金屬中毒:棲息用的淋浴桿或窗簾桿(鉛、鋅)、金屬床柱,吞下或玩珠寶、五金器具、鋁箔、漆籠塗料碎片會被攝取而無法消化,某些瓷碗塗有鋅(可能會有人放水進去),石膏板(牆壁)含有鋅和lyme
  • 頭部、頸部或眼睛周圍的脫毛可能與鼻竇有關。
  • 毛囊腫。
  • 可能有更多醫療方面的因素,皆需要由鳥醫生加以排除。
排除疾病,還有其他許多因素要考慮。
開始每日紀錄追蹤鳥兒的飲食、營養和其他潛在問題。
  • 飲食是至關重要的。瞭解牠們食物混合些什麼並找出已攝取或啃咬的有哪些。
  • 二氧化硫:一種用於乾燥水果以增加色彩的化學防腐劑。過量可引起過敏、發癢、皮膚紅腫、撕裂或拔取羽毛。請確保你的混合鳥食為自然乾燥水果。
  • 餵食時間表的改變會造成干擾。
  • 壓力紋,羽片上帶有顏色瑕疵的橫向線條,是羽毛生長時期營養不足的結果。鳥兒也許會吃下或使用羽毛補給品,但在壓力之下直到下次換毛前將無法吸收。
  • 沿著羽毛尖端分佈的黑色部位與飲食改變(從種子轉為配方飲食)或慢性活動性肝炎的校正(這將造成肝臟問題)有關。
  • 缺乏銅會影響黑色素生產,並導致深色羽毛顏色變淺。
  • 銅攝取量過高,維生素C和鋅的含量將降低。
  • 羽毛的化學成分:蛋白質91%、脂肪1.3%、水7.9%。(更多內容請見原網址)


  1. 創傷─斷裂、穿刺傷、撕裂傷(喙部部分或完全自面部撕離)。
  2. 喙部異常增生或成長─可能因遺傳或發育過程中的營養不足導致。
  3. 癌─喙部主要由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與黑色素瘤(melanoma)發展為癌症。這可展現於喙部的侵蝕、變色。若及早發現,喙部腫瘤通常可以手術移除。
  4. 營養不足─源自多餘脂肪和飲食不良的肝臟疾病可導致體重過重與鱗片狀的喙部。缺乏鈣質和維生素D能導致喙部軟化,多數發生在玄鳳等較小型鳥兒身上。
  5. 傳染性疾病─細菌和黴菌疾病往往以抗生素或抗黴藥物成功治癒。


  • Leslie Moran. (2011, Feb). What is Good Health?. Parrots Magazine, 157, 14. (13/01/08):
...每個人都對積極使用整體、天然的動物保健品感興趣,一定要銘記健康的動物是沒有病徵且自然能抵抗疾病這個事實。
...健康的鳥喙部無異常,擁有美麗的羽毛,及運作良好的消化、基礎系統。牠們平靜且有自信,沒有緊張的重複行為、無法解釋的恐懼反應及破壞羽毛的習慣。健康鸚鵡的高效能內分泌系統不會分泌過度或缺乏活力。健康的鳥不會被寄生蟲、慢性感染,或往往伴隨高齡的─關節炎、動脈硬化、白內障、神經系統疾病、椎間盤退化症與肌肉萎縮等等一般退化疾病所擊垮。健康的鳥沒有任何層面的精神、情緒及身體症狀。這種理想的鳥兒健康狀態而非對鳥兒先前情況的批評或譴責,是我們大家努力的目標。


  • Parrots-Nov-2011(由HLG台灣寵物鳥論壇-大蛇丸所提供) (13/01/08):
(罹患關節炎的)鳥兒通常患有外觀難看或浮腫的腳和關節,僵硬,且往往難以抓握棲木並維持適當的平衡。鸚鵡在牠們的跗關節(hock joints)感受到疼痛,傾向於表現出較低的站姿。患有關節炎的鸚鵡,牠們的腿也容易產生疼痛,並在牠們的腳底痛處造成壓迫,因此支撐牠們全身體重的它們會引起極大的不適,同時嚴重影響牠們的整體活動程度與食慾。


...鋅中毒的常見症狀包括糞便中水量過多(多尿症)、腸胃問題、劇渴、消瘦、無力、貧血、發紺、血糖過高以及癲癇發作。拔羽也已被列為症狀。
...急性中毒的案例顯現嗜睡、消瘦、腹瀉偏綠、失去平衡(運動失調)、臥姿與死亡。慢性中毒症狀包含間歇性嗜睡、吞嚥困難和抑鬱症。
...鍍鋅鐵絲的鋅鏽也是另一個引起慢性中毒的原因。


  • Parrots-Feb-2012 (13/01/08):
...黃麴毒素更常見於品質不佳、灰塵滿佈或過期的穀物、堅果和種子,雖然這些劣等的產品大多沒有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但它們以鳥類或動物飼料的形式出售是相當令人憂心的。為此必須盡可能選購品質最佳和最新鮮的種子,且以適合人類攝取者為優先。
...如果鸚鵡攝取這些依附於種子外層或堅果內殼、高劇毒的黴菌孢子,牠們會迅速感染黴菌毒素症。該疾病的第一個徵兆為深綠色水便與刺耳的咳嗽聲,這可能會導致嘔吐,連帶長時間且明顯地靜止不動(註:sedentary)、鬱悶與膨毛。一段時間過後,毒素就會開始破壞肝臟的凝血功能,而鳥則死於嚴重內出血。


  • Parrots-Jan-2012 (13/01/08):
...與鸚鵡在同一房間吸菸的任何人應被警告他們正嚴重危及牠們的健康。菸霧、煙霧與空氣中的毒性顆粒對鸚鵡而言是致命的結合。牠們具備與我們和其他脊椎動物頗為不同的呼吸系統,對汙染物質非常敏感,且因為牠們體型小,香菸和和尼古丁的影響會是致命的。
...儘管二手菸對鸚鵡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咀嚼或攝取菸草製品將快速致命。四處擺放的香菸、留在菸灰缸中的菸蒂、尼古丁貼片和尼古丁口香糖皆對好奇的鸚鵡構成嚴重威脅。一根菸蒂實際上包含約25%的香菸尼古丁含量。
...鸚鵡患有尼古丁急性中毒的跡象,最快可在15至45分鐘內顯現,包含口吐白沫、嘔吐、腹瀉以及突發躁動。若狀況持續下去,鳥將變得沮喪、肌肉無力、抽蓄、氣喘、心跳增加,最終崩潰,陷入昏迷或停止心跳,因呼吸麻痺而快速死亡。


  • Parrots-Dec-2011 (13/01/08):
尾脂腺周圍的羽毛可能需要輕輕撥開才能看到完整腺體,它的表皮一般不會長很多羽毛。乳突應具有含水、油脂的分泌物,而乾燥的乳突可能表示腺體被阻塞。雖然應採取不破壞周圍腺體和皮膚的護理方式,但輕柔地擠壓也許能疏通淤塞。及早向您的鳥醫生諮詢通常是最好的,因為她或他能商量最佳的治療方式,特別是預防長期問題方面。潰瘍、出血或顯著地腺體膨大令獸醫關注,由於這可能是感染的徵兆或是腫瘤。


鸚鵡是否真的會過敏是有爭議的。香煙、香水、廢氣和家庭清潔劑當然會刺激到您的寵物鳥。但這些並不是真正的過敏。基本上,為您與寵物鳥的自身健康避免上述產品。當鸚鵡搔抓時,牠們被假設為發癢。不過多數拔羽的鸚鵡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抓癢。如果牠們確實會抓癢,檢查您家中的濕度,擔心真正的過敏之前,我會先查看內部疾病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可能性。


請別忘了...
瞭解您的鳥的正常糞便長相是什麼,並持續追蹤一天當中的正常排便平均數量。
一個正常的糞便通常包含三個部分:
  1. 尿液,透明部份為來自腎臟的液態廢物
  2. 尿酸鹽,不透明、灰白到奶油色的部分為蛋白質的消化成果
  3. 糞便,固體部份為來自消化道的廢物,通常是棕色或綠色,且成型、看起來像隻彎彎曲曲的蟲
糞便異常通常是鳥生病的第一個跡象。尿量增多、糞便鬆散或尿酸鹽顏色改變,都是某些健康情況或疾病常見的變化。


...過敏,包含食物過敏、家居灰塵以及季節性花粉、孢子過敏可以是某些鳥拔毛的原因。食物過敏也能成為值得注意的因素。我個人質疑一些食物添加劑的使用,特別是在滋養丸加工中的人工食用色素,我並不會拿它們餵我的鳥兒。某些鳥會對其他食物的成分和營養補充品有負面生理反應。然而要確認確切的過敏相關食物是有困難的。
...所有行為問題當中,症狀的處理比解決根本問題還要沒效率。在手養鳥當中導致大多數行為問題的最根本因素,是一隻鳥對於掌控自己的生命感到困惑,而表現出悲慘行為。針對非常困惑、恐懼地拔毛的鳥,努力增加牠們的安全感是必要的。提供清楚的口頭訊息、界定關注的範圍及出籠放風的時間將會有助於被寵壞的鳥發展獨立性格。雖然保護鸚鵡免於外傷是必要的,過度保護尚未以無害、安全方式教導的鸚鵡通常會成為拔羽者。逐步建立規則、提供行為指導,教導鳥兒在緊密的監督下接受改變和新的挑戰,對牠們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Sally Blanchard)


  • Parrots-Apr-2010 (13/01/08):
鳥類溶血現象所出現的相似機制問題會發生在被餵食生洋蔥或大量生大蒜的狗、貓與馬身上,數量過度與否被視為與個別體型有關。
...請勿餵鳥吃生大蒜、蔥、韭或其它出自蔥屬的植物。


獸醫都有義務代表動物;因此,若一隻動物已經受傷,牠正在經歷痛楚是適當的假設,而非等到我們所堅信的超越了手術或創傷造成疼痛的疑慮,假定疼痛是在受創後出現對獸醫而言是義不容辭的責任,除非被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 Parrots-Dec-2012-p.38(由HLG台灣寵物鳥論壇-大蛇丸所提供)(12/12/12):
...綠膿桿菌/銅綠假單胞菌(bacteria 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類感染會在nasoliths─字面上翻為「鼻石(nose stones)」─的發展中,以繼發性併發症的型態出現,這往往是維生素A缺乏症,一種餵食鳥兒種子的常見問題所導致。
(補充:充足的維生素A能抵抗竇部疾病)


  • Parrots-Dec-2012-p.35(由HLG台灣寵物鳥論壇-大蛇丸所提供)(12/12/04):
...指甲絕不該修剪,且受益的往往是飼主而非鳥兒,除非牠疏於照顧。不自然的棲息方式、不良的飲食習慣或肝腎臟疾病皆會導致爪子過度增生及變形。血液測試將能確定任何潛在的健康問題。


  • Parrots-Dec-2012-p.34(由HLG台灣寵物鳥論壇-大蛇丸所提供)(12/12/04):
問:我的鳥不斷打噴嚏,有可能是什麼造成的?
答:各種可能!打噴嚏有不同類型之分。不斷地濕式或乾式噴嚏可能源於卡在鼻孔中的異物,也或許是對黴菌、黴菌毒素、空氣中的毒素或其他藉由空氣傳播的刺激物的過敏性反應─有時連另一隻鳥的粉塵也會造成噴嚏。
偶一為之的乾式噴嚏是正常的。濕式噴嚏與有無哮鳴或胸口的喀噠聲,在鳥受到感染時會出現,在此情況下他需要鳥醫生的藥物治療。(ALAN K JONES)


2002年二月,我丈夫和我自一家庭購買一隻很棒的朱露冠,因呼吸系統問題他們無法繼續飼養她。這隻巴丹Spike被置於使用一年的籠裡,我們繼續將她安置其中。2003年11月,Spike自殘她自己的尾脂腺。當時她這麼做被認為是源於感染。她接受了抗生素治療,我持續高度密切地觀察她。不久之後她似乎出現「神經性症狀」。她在大約45分鐘期間缺乏協調性、失明與失聰。這很可能是癲癇突然發作。一般血液檢察顯示正常後,為安全起見我決定測試她籠子的重金屬含量。老實說我並不期待測試結果會顯示任何東西。你能想像當結果顯示籠子含有2000 ppm的鉛和145 ppm的鋅時我所感受到的震驚。我簡直不敢相信在如今這個時代有任何公司仍會在動物籠的金屬與塗料上使用這些材料。得到這個消息後,我帶Spike回獸醫那裡做重金屬毒性測試。獸醫確定Spike極有可能患有鉛與鋅中毒。鉛中毒以某種方式自行消除,不幸的是鋅中毒尚未解除。四個月後我們仍頻繁拜訪獸醫,並以絡合銅(註:Cupramine)口服劑治療我們心愛的寵物,試圖去除她體內系統中的鋅。多少心思和財務上的消耗都不足以凸顯這個嚴峻的考驗!Spike的籠子上沒有任何製造商的資訊。唯一的標誌是在籠門的門鎖結構上刻有一隻兔子。透過大量的調查,我終於找到販售Spike籠子的公司。Parrot Playstands在佛羅里達的員工說我所描述的籠子是他們的,而且他在購入籠子的田納西州進行許多交易。當我問他誰是製造商時,他說是他自製的。我告訴他我們的鳥因籠子而鋅鉛中毒。他接著說他並沒有真的製作籠子,而是進口自中國。我詢問他是否擁有製造商的名字和/或聯絡資訊時他說沒有。他告訴我Parrot Playstands的老闆是透過另一家為其他公司工作的代理商購得。我們極為幸運仍能保有我們的巴丹。請、務必、拜託在為鳥購買籠子時要小心!慎防在鳥類市場與商店販售之沒有商標、「沒有名稱」以及進口的鳥籠。只購買來自有信譽製造商的高品質鳥籠。現在花些額外的錢可省下你許多的錢,與日後的痛心。


  • Parrots-Jun-2012-p.15 (12/07/31) :
若您家中現有的鳥習於在遊戲場和籠頂玩耍,對牠們而言危險存在的可能性最終會在地板上。鞋子是自病鳥身上攜帶鳥類疾病,傳染給虛弱、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的鳥兒的最常見工具。


(註:問題為某人收養的朱陸冠無法在棲木上平衡,且有某些強迫性神經症狀出現)

Steve Martin & Staff答:
...您也提到該鳥有在擺繩上保持自身平衡的問題,特別是當風在吹的時候。這項訊息告訴我幾件事。首先,一隻被剪羽的鳥更常有您所描述之平衡問題。不過,即使是被剪羽也不該會掉下棲木。牠自棲木掉落數次的事實讓我再次建議您帶去由鳥醫生檢查牠。我在室外鳥舍有許多鳥兒,並不記得有失去自身平衡而無法站在棲木上的鳥。我們所有鳥兒都能完整飛翔,這給予牠們比被剪羽者更多的平衡優勢。但我仍然認為一隻被剪羽的鳥自棲木掉落是非常不尋常的,即便在風吹的狀態下。

至於與荷爾蒙有關的轉圈行為,我建議醫生是回答該問題的更好人選。不過我要說的,是這個手養鸚鵡世界充滿將不受歡迎之行為歸咎於荷爾蒙的人。我認為多數我們在鸚鵡身上所見到的不受歡迎行為無意中由飼主所強化,而與該鳥的荷爾蒙沒有任何關係。可惜有太多所謂的專家們迅速為鳥兒和狀況貼上標籤作為解釋,減輕飼主的責任,卻對解決行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您提到您的鳥肯說話。這是個好兆頭,可能提供一些鳥兒健康和情緒狀態的意義。當一隻鳥在其環境中感到不舒服或壓迫,聲音模仿是會停止的第一項事情。我認為發聲就各種意義上來說是平安幸福的表現。儘管我們永遠不會明白鳥兒在想什麼,我們能見到行為與鳥兒在其環境中覺得舒服的關連。這些行為諸如鼓動或擺動其羽毛、理毛、玩玩具、洗澡,以及未帶有明顯緊迫或警報呼叫的發聲方式。當我見到一隻鳥說話或聲音模仿,我通常也發現其他告訴我該鳥在其環境是舒適的徵兆與行為。


(註:有人詢問鸚鵡的喙部裂開,不曉得是不是缺乏維他命的關係?)

E.B.答:
...鸚鵡的喙部由生長板(註:growth plate)基部分層增長,於尖端脫落並從後方補充。擁有片狀剝落與分層的角質外觀是正常的,但過於乾燥或易碎則顯示為代謝問題。多數情況下,我們所遇到的鳥兒被餵食不均衡的飲食而間接影響到喙部。

過多的乾燥滋養丸卻缺乏omega脂肪酸是個問題──經常在非洲科身上出現。過多的乾燥種子,特別是白花子品種為更小型鸚鵡的另一個病因。

我們會開始提供這樣的鸚鵡生鮮、煮熟和發芽豆類的飲食以及蕎麥、扁豆、綠豆、大麻籽等等,並在每天的食物中加入幾滴亞麻油或純橄欖油以增加油攝取量。蔬菜比水果更加重要,您必須使蔬菜夠小片好讓鳥兒無法將它們直接丟出食物碗。經過六周,有時更短,結果將會顯示喙部變得更加具有延展性和光澤。

增加飲食中的堅果數量可能也會有所幫助。有些證據顯示喙部乾燥問題與肝功能有關。確保鳥兒所攝取為高品質之種子──盡可能由有機健康食物商店取得。加那利籽和栗米穗最好是來自農場和寵物商店的貨架。

灑在濕食、水果、蔬菜上的粉狀維他命比多數添加在飲水中的維他命有效。尤其是維他命造成水變色或明顯地改變口感時,鸚鵡會飲用極少量的水、吸收這樣的維他命。水也容易氧化添加物且過了大約一小時,當礦物質沉澱在底部會使它們相對地較為無效、未被攝取。

由一顆膠囊(200iu)中擠出少量的高級維他命E並輕輕地塗抹在喙部,可提供嚴重的片狀剝落短期幫助。環境濕度應稍微提高,特別是針對折衷、亞馬遜、P屬等等。


  • Parrots-Feb-2012-p.15 (12/04/16) :


事實─(摘錄自2011四月Parrots雜誌)肝臟疾病經常發生於手養鳥。脂肪性肝病在鸚鵡身上極為常見。經證明營養不均衡或攝取過量高能量的食物再加上有限的運動,可能會導致肝脂肪變性(註:fatty degeneration of the liver)。許多手養鸚鵡被餵食高能量、缺乏多種營養、全為種子的飲食,這將會使牠們罹患脂肪性肝病。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板大您好
家裡面朋友突然有一隻玄鳳送過來寄養,說不乖,會咬人,可是照顧第二天,發現糞便不對,不知是否為pdd病毒,或者是您上面所說的線胃炎,又擔心傳染給我們家兩隻鳥
想說是否方便加賴,可以傳送照片給您看
如果方便的話,我的賴if002756
在請您傳訊告知

魚酥 提到...

您好,我不是鳥醫生無臨床經驗,我會建議您把這些資訊提供給可信賴的鳥醫生判斷;外來鳥入住記得要先與家鳥隔離,未至醫院篩檢疾病前也要勤做消毒打掃,避免家鳥遭感染

Unknown 提到...

好的,感謝您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