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3

哈囉波爾─第佰87週 (仟321天~仟327天)


我有幫他把紅包壓在睡籠底下XD

-----------0210(日)-----------
▲第1321天
▲07:55AM 秤重) 477g(排N坨) 
▲初一走春:天公壇、靈隱寺、古奇峰
▲額外補充:自種香蕉、栗米穗、烤餅乾、哈牌高能

雖然現在(2/9)時間還沒過晚上十二點,但以中國算法已入子時,我們放完鞭炮後也算是守歲完成,我才終於在忙碌一天後有時間坐下來記錄
週六凌晨拜天公與往年相同,我讓阿波繼續在睡籠內休息
拜完附近陸續放起鞭炮,有些擔心阿波的情況,看他安穩地站在原地就放心了,畢竟已有三年的經驗;
另外我讓他能夠完全信賴他的睡籠,只要他進籠休息我會盡力讓他覺得待在裡頭是絕對安全的
去年春聯被完整保留下來,因為是我自己挑的喜歡的對聯捨不得丟,繼續貼在我房內
守歲的固定活動,今年總算不是我賠最多
阿波超想咬麻將,幾次差點讓他成功衝上桌去,我得一邊安撫他一邊打牌
早上在竹北市場採買晚上年夜飯要用的食材,天氣濕冷我還是帶著他去逛逛
老媽說得沒錯,以前帶他去,碰到也有養灰鸚的人幾乎沒有,但今天去就遇到兩位,不是湊巧就是養灰鸚的人越來越多了吧
(兩個同步吃著煮熟玉米,阿波腳上那塊是老媽分給他的)
我常鼓勵家人在阿波也想吃的時候與他分享食物,特別是由他們自己遞給阿波,所以常看到一人一鳥吃著共同東西的畫面
最近的觀察讓我更對家人充滿感謝,感謝他們接納阿波視為我們家的一份子
開門、開窗時老爸都會特別注意和提醒家人阿波的存在,也不斷告訴我開一樓鐵門要小心
拜天公時老媽照稿唸著她事先寫好的祝禱,家人姓名裡阿波有被包含在內(其實我聽了內心很感動,因為以前無論是填年斗或類似的事都是我去提醒要加上阿波,但這次老媽主動加上他);去市場的路上我問她要不要換我走馬路外側,老媽說阿波很重要,要讓他夾在我們中間
老弟對他觀察仔細,常問我他行為所代表的意義,喜歡跟他鬧著玩,他們之間也有專屬的打招呼口哨聲

他們全都被阿波咬過:老爸是手指、脖子,老媽是手指、脖子、耳朵,老弟是肩膀
在家裡也常要彎下身避開阿波空中迅速飛過的路徑,閃避地上的便便,或是讓他在浴室外偷窺
多虧他們的照顧和體諒,阿波去年才能在平安中渡過
所以我越發覺得除非獨居,養寵物真的需要有心胸寬大的家人共同扶持







-----------0211(一)-----------
關公在你背後

▲第1322天
▲08:00AM 秤重) 469g(排N坨) 
▲額外補充:栗米穗、無花果、哈牌高能、烤餅乾、自種香蕉、紅蘿蔔

久違的大富翁環遊世界版,我差點倒閉了
沒玩完是因為阿波一飛過來整個桌面全亂掉= =

昨天走春有些飄雨,在遮雨棚下阿波還說話說得很開心,不曉得他記得去年也來過同樣的地方嗎?







-----------0212(二)-----------

▲第1323天
▲08:10AM 秤重) 478g(排N坨) 
▲石門山
▲額外補充:栗米穗、自種紅蘿蔔、自種香蕉、烤餅乾、親戚種的A菜+菠菜

第二回合,我的荷蘭!
結果還是不敵美國加倍別墅,進去兩次就輸到脫褲子(抽中「機會」直達美國的話就爽了
這次大家都有好好壓住容易飄起來的紙張,阿波就算飛過來也影響不大,所以很快玩完
下午去石門山,阿波一上車就好忙,我也忙著擋他不能咬的東西
過了下午三點山中起霧飄雨,地上濕滑,其實不太好走,我們走到天元宮就沿原路下山
阿波表現不錯,其中有幾段路或沒有遮蔭的空地稍微被細微雨滴灑到,讓他很不安份,過掉後也就沒事了,爬到貼著我後頸的背包處東咬西咬
也因為躲在我頭後面,比較不會被路人發現

直到下山才瞭解登山口為何設置洗腳台,常年下雨的龍潭讓步道往往泥濘不堪,走一趟下來鞋子褲管都沾很多泥巴,剛好在那邊清洗一番
明天天氣許可應該會再去爬別的山






-----------0213(三)-----------

▲第1324天
▲08:05AM 秤重) 480g(排N坨) 
▲獅頭山
▲額外補充:自種香蕉、烤餅乾、無花果、蘋果、煮熟玉米

現在只要阿波待在車上我幾乎都沒辦法休息

他真的是一刻也閒不下來
去獅頭山照樣由我揹著爬上山
從獅頭往獅尾走到海會庵我們就尋原路回去
跟昨天一樣都不是太累的腳程(我覺得在車上我比較累= =
這是烤過的玫瑰果籽被咬開的樣子,看阿波表情似乎很好吃,但我還是看不出裡頭長怎樣







-----------0214(四)-----------

▲第1325天
▲07:20AM 秤重) 478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蘋果、自種香蕉、烤餅乾、護肝精一滴、親戚種的小白菜

早上去公司開工,吃完春酒回來才發現親愛的琉璃苣開花了
好快啊!高約25cm就開花,花沒什麼味道

兩年前阿波用紫色小盆子洗澡的影片陸續有人來留言,都提到盆子太小,建議換大盆
今天又收到類似建議,看了忍不住會心一笑,這表示人們會注意到這些小細節,這樣的觀察力相信對自家的寵物也有所幫助

昨天在獅頭山與一對老夫妻擦身而過,聽到老太太小聲的說「好可憐」就知道是指被上鍊的阿波
過一段路後我問我弟有沒有聽到,他說有,我問他有什麼想法,他說她怎麼想不重要,我自己怎麼想才重要
說得好,也給各位反思
其實不管為自己開脫或自責,我們本來就有著讓牠們失去真正自由的原罪,我覺得這沒什麼好辯解的,盡力讓牠們享受生活吧


國外鳥醫生做晶片植入手術的過程
氣麻,開孔將晶片植入肌肉中,最後縫合結束,還滿快的,國內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技術

另一種植入晶片的款式,上一部影片在澳洲,這部在美國,似乎是種新上市的更迷你晶片(臉書有照片比較
影片中有人拿著一台儀器掃過去就是在掃瞄晶片ID







-----------0216(六)-----------
在于飛島

▲第1327天
▲08:40AM 秤重) 468g(排N坨) 
▲曬太陽、外婆家
▲額外補充:自種紅蘿蔔、烤餅乾、自種地瓜葉、椪柑

陸續記錄琉璃苣開花樣貌
剛展開的花瓣帶點絲綢般的紫色
一整根洗淨給他,真正吃進去的只有1/3

久沒對著相機吐料的他今天似乎開始發情了,一直朝相機飛撲

9 則留言:

yukiyayoi 提到...

看完你這篇的後半,真的不能同意你更多!心裡感觸也很深...不管是哈魯還是哈斗,我老公都沒有反對,反而會站在牠們的立場替牠們設想,沒有多加刁難。無論要去住宿還是看醫生時,也是主動提出請假照顧小孩,讓我放心去完成。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祝福大家都平安、健康!

魚酥 提到...

尤其是需要與人互動的動物特別需要家人的支持,如果互動良好整個氣氛會很棒,形成緊密的聯結。妳有個好老公,很幸福!

FF 提到...

哈囉,請問帶他出去玩的時候,他想上廁所時會隨時隨地嗎? 或是要幫他接著? 最近也考慮買一條外出繩或是飛行衣讓我的灰鸚穿著帶他出門走走,但是我的灰鸚太好動太皮了

魚酥 提到...

在戶外他想便便時,如果站在我肩上會顯得很焦躁,我若來不及把他接上手他就直接便下去;如果站在我手上那他想便就便。來得及的話我都會讓他拉到道路旁邊,至少不讓別人踩到,在室內當然就要隨時清理乾淨。
你想買外出繩或飛行衣是因為便便問題嗎?那你應該選那種可以包著像穿尿布那樣的:http://www.ps-plan.com/bird/data/oshime/img_about/p002.jpg
(這是日本人自製)
另外你家灰鸚幾歲啦?我去年曾替兩歲多的阿波試穿飛行衣(飛行家那款)結果只穿一次就放棄了,他很討厭。這種要穿在身上的最好從小就養成習慣,不然很難讓牠們適應。

嗚嘎嘎 提到...

年假快結束了....好無聊喔...

生日快樂阿酥

魚酥 提到...

謝謝妳啊,有太陽就快曬~

匿名 提到...

我有一隻會咬毛的賈丁,我主要是想讓他胸前有布料可禦寒,所以也買了那種尿布衣,
不知道是穿不習慣,還是不喜歡穿,穿上就一直咬,才穿沒幾次整件零零落落~那件尿布衣比我穿的衣服還貴咧~~嗚>"<

魚酥 提到...

可能都是吧(不習慣+不喜歡),這種穿戴在身上防咬毛的配件除非牠們願意,不然很難真正矯正咬毛行為...

嗚嘎嘎 提到...

恩...如果強迫他穿有可能會加強咬毛行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