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3

哈囉波爾─第214週 (仟510天~仟516天)



-----------0818(日)-----------
▲第1510天
▲07:50AM 秤重) 471g(排N坨)
▲額外補充:(市售)龍眼、奇異果籽

這隻鳥正爆起中
這個週末阿波還是不肯洗澡(遠目

今天認真地認識了布拉姆斯,也算是初窺古典樂的一小角,邊看著他的創作歷程邊聽作品,不小心就把這一張聽完了
古典音樂是需要契機才能讓人產生興趣的
我的K240 MKII也終於發揮它最擅長的本事,AKG聽古典樂好棒啊,耳朵都要流油了






-----------0819(一)-----------

▲第1511天
▲07:15AM 秤重) 471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自種)皇宮菜、薄荷、紅辣椒、地瓜葉、空心菜、青椒、(市售)蘋果、香蕉、龍眼、(其他)生橄欖

我為了這週要上映的銀魂電影版跑了六家小七還取不到票,聽說是水樹奈奈要辦演唱會的關係,把售票系統癱瘓了= =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門市內打給客服,對方害羞的說「我也滿喜歡銀魂的」,害我也跟著害羞起來(羞屁
反正這週就要上映,真拿不到票我直接去現場買吧

經歷過大肆購買時期,現在看到鳥玩具已經很冷靜看待,也很久沒把錢花在買玩具
主要還是因為阿波不太愛玩了,自從他可以在家裡到處探索後,他寧願飛到窗格、櫥櫃上東敲西咬,看來是比他的玩具好玩得多
所以讓他飛也間接省下買玩具的錢






-----------0820(二)-----------

▲第1512天
▲07:10AM 秤重) 477g(排N坨)
▲額外補充:(自種)綠秋葵、芳香萬壽菊、迷迭香、青椒、地瓜葉、(市售)紅蘿蔔、蘋果、龍眼


時序逐漸改變,五點多天仍未亮
跳操時想著:起風了,跳完澆完水很快就下大雨

忙到一半我在廚房門口看著在樓梯扶手上定格不動的阿波,過了幾秒他突然一路滑到底,害我忍不住笑出來XD

昨晚阿波最後吃的是地瓜葉,白天可能我蔬果提供的比較多,藏在覓食包內的地瓜葉他沒有挖出來
於是晚上我整把插進藍色嬌妻,他吃完晚餐後自己去啃,吃得滿乾淨的
今早量出的體重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呢?


前頭已無有路了
有,也嬾於回頭。
在墓穴裏。我將以睡為餌
垂釣十方三世的風雨以及靜寂
比風雨復風雨更嘈切的靜寂──
這,已很夠了!
還有什麼好爭競的?

節錄自周夢蝶《在墓穴裏》;老實說他的詩我九成讀不透啊...底子不夠







-----------0821(三)-----------

▲第1513天
▲07:55AM 秤重) 472g(排N坨)
▲額外補充:(市售)奇異果籽、(其他)護肝精一滴

還真的收到了
我居然從陌生的紐西蘭網站訂了從沒買過的兩件好貴上衣,不曉得是否真會送達,也不曉得品質如何
好在昨天實際收到的衣料質感很好,我還發現他們不用塑膠袋包裝,簡單又環保
衣服上的兩隻鳥分別是Kiwi和Kea,都是瀕危鳥種,購買單件捐款$5,當然若想幫忙,直接捐款也是可以的
大概是今年採收的唯一一條絲瓜,後頭是皇宮菜

今天是中元節,為了幫家裡拜拜我前幾天就先請了假,倒沒想到颱風真的進來






-----------0818(日)-----------

▲第1514天
▲07:05AM 秤重) 464g(排N坨)
▲額外補充:(自種)綠秋葵、空心菜、紅辣椒、地瓜葉、薄荷、(市售)甜桃、蘋果、(其他)生橄欖

請支持國貨~~~
好不好吃我回家問阿波
 
早上看著他四處飛行,很難忽略他劇烈起伏的腹肌
雖然還沒十月,已經可以比較一下
2011年那天約430g
2012年那天約450g
今年平均約為470g
有變壯哦,雖然看起來瘦瘦的






-----------0823(五)-----------

▲第1515天
▲06:45AM 秤重) 472g(排N坨)
▲額外補充:(自種)皇宮菜、地瓜葉、青椒、(市售)紅蘿蔔、蘋果、黃金芒果


喘個不停

昨晚我家蚊子暴增,不管怎麼做都有蚊子去騷擾阿波(他會一直抖羽毛),最後我受不了決定讓他站我房內的鞦韆上睡覺
(啊!我又忘記開光觸媒Orz
他上去後就靜靜不動了,一夜無事...所以蚊子都在低處角落飛嗎?

我則是有點著涼,因為不斷流鼻水,咽部有清不完的痰,老媽早上祭出這罐
吃一顆下去喉嚨馬上舒緩很多,好厲害
今天都泡這個喝

每次我要餵阿波喝水都會說「喝水水」,但他從不曾說出這句
最近發現他懂這個意思,我說喝水水時如果他也想喝,他就會發出喝水咕嚕咕嚕的聲音(不想喝就不會鳥我






-----------0824(六)-----------

▲第1516天
▲07:05AM 秤重) 468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其他)06:05PM餵奶+水果粉

早上一到華納威秀就愣住了...好多人啊!年輕人這時候不是應該還在睡嗎!
排在我前面買票的女士很妙,轉過身來問我要看哪一部,我說我要看的是卡通
她問:蠟筆小新?我答:不是,是銀魂XD
然後她又問我還有沒有別部好看的,因為我來就是為了看銀魂,其他片子沒研究,也就幫不上忙;不過還真有人到電影院卻不曉得要看哪部片啊?
買到票後就去9廳排隊,我確定很多人看到我身上的伊莉莎白T,不過台灣人真含蓄,都偷偷討論的XD
進場時發現有媽媽帶著小孩,喂~~這位媽媽讓小孩看銀魂不太好吧,保護級哦
本來已經坐定位,接著來的幾位年輕人大概是買票沒講清楚,我變成卡在他們之間,有位弟弟禮貌地問我能不能跟他換,我有成人之美,於是就坐到最側排去
預告片有夠長,我都等到不耐煩了,不過(非正式地)進入正劇馬上拋開不耐,一開始就超爆笑
基本上整部看下來就是不斷爆笑、感動、又爆笑,和大家一起笑感覺就是不一樣,很好玩
銀魂是性質特殊的動漫,對岸說得很貼切:我願用一生的節操換取銀魂永不完結,我也這麼希望XD

12 則留言:

芸 提到...

尖叫~~那箱粟米穗哪買的???多少錢???

魚酥 提到...

去找邱醫生買啊,不過好像快賣光了
一公斤300,運費140-150
比國外進口的小粒,但新鮮,阿波愛吃

seekersu 提到...

哈,我也想買一整箱的粟米穗,因為家裡的鳥寶都很愛吃~

想請教一下魚酥幾個問題:
1.您站上的文章有提到,在鸚鵡消化系統發育好之前不要給蔬果,那灰鸚的消化系統大概多大會發育完成? 因為我家有一隻從50天大開始養到現在80天大的灰鸚,正在厭奶期(一餐只吃幾口就不吃了)、也會努力啃P15,現在餵過木瓜、蘋果、香瓜、紅蘿蔔、梨子、剝好的瓜子,都吃得很開心。不過一星期前曾經給我吐過前一晚吃的瓜子...) 因為有人認為要先讓鸚鵡吃慣難吃的滋養丸,免得以後挑食,但又有人認為在學吃期就要讓鸚鵡嘗試各種食物...很困擾。

2.看您的照片,波爾好像在家中是自由活動的,那怎麼解決大便的問題?

3.曾經看到一張波爾的外出鏈,好像是用一般鑰匙用的扣環直接扣在腳環上? 而不是像一般人會額外在腳環上再加一個小環,再接外出鏈,我一直很想這樣做,因為這樣不外出時,灰鸚腳上就不用再多一個小環,也少一個危險~ 不過用一般鑰匙的扣環不怕灰鸚打開嗎? 有些鳥一定要用小鎖頭才開不了...

魚酥 提到...

新鮮是最重要的,所以即使運費很貴(硬要說)還是買了

1. 我推估消化系統發育完善是要學吃一段時間,厭奶一陣子後,會比較適合提供含水量高的蔬果,不過我是以個人經驗去判斷,真正還是要飼主依鳥的現況去評估。請勤奮測量體重,因為它明確指出鳥的狀況。
至於學吃該給什麼,當然就是易消化又能提供嘴部刺激的食物,比如栗米穗和滋養丸都很適合;等鳥適應一陣子,就可以陸續提供更多樣化的東西。替挑食的鳥改料其實也不一定很難,我覺得重點在於妳想讓牠吃的東西牠是否認為不好吃;像我替阿波從路比爾改為哈里森滋養丸時,花了約一週時間完成,和哈牌說明的改料預估時間其實差不多,很順利。

2. 他在家裡還是有些地方禁止進入(但會努力偷溜進去),大便當然是...他拉哪我就清哪。不過他在家裡探索久了會有幾個常駐點,也固定在那大便,我會在那些位置鋪報紙,到一定量就更換。

3. 那是問號勾,一直以來我都是使用問號勾直接扣腳環;其實不管用哪種款式,飼主都要避免讓鳥有機會去摸索那些鎖扣,別讓牠們養成習慣,還有該讓牠在室內自由活動時,我一定馬上替牠解開,因此阿波也就一直沒有嘗試解鎖啦

seekersu 提到...

謝謝魚酥這麼快的回應~我每隔一、兩天都會幫牠量體重,但是不知道是母鳥還是天生不是大格鳥,體重一直只有420公克,不過幸好學飛跟厭奶期體重居然也沒有掉~現在會在客廳盤旋幾圈才肯降在我的手上~

還望魚酥有空分享波爾小時不該做的事,這樣我們才知道要避免 XD

魚酥 提到...

以她的平均體重為準就好~學飛沒掉體重喔?一般都會掉呢,不過順利成長最重要

他小時候不該做的事?滿多要注意的,一時還真不知從何說起XD
妳可以翻翻波爾大事記:http://blorian.blogspot.tw/2011/08/2011.html
比較重大事件我會記錄在那邊

seekersu 提到...

對呀,我也很訝異會飛的前後兩星期都沒掉體重。剛餵了我家灰鸚娜娜粟米穗,吃得好豪邁,大口咬過去,小米粒幾乎全掉光光,不像虎皮小小口剛好一口啃一顆,還好後來派虎皮出來撿掉下去的

芸 提到...

邱醫生?是苗栗那位嗎?看到新鮮二字好心動,價位也OK但運費真的不親切,上個月底補糧時買了二包粟米穗來囤,我很省的給,不然二公斤很快就KO了=0=a

說到大便問題。。。剛被賓牠阿嬤唸,因為牠在她的拼布工作台上大便但我沒發現還讓她摸到結果就。。。@0@

基本上賓在我家沒有什麼地方禁止進入但牠阿嬤不喜歡牠站在沙發。床舖或是她的工作台床上(沾到便不好清),呵~我家人被我洗腦算洗得很徹底了XD

seekersu 提到...

對了,可以請魚酥再分享一下為什麼鸚鵡不能吃冰的食物跟孵豆芽的技巧嗎? 之前的文章跟連結好像都失效了~

魚酥 提到...

@芸 
是的苗栗那位~我發現進口的栗米穗很容易掉落,邱醫生的卻不會,在想是不是因為新鮮度的關係;我也很省哦,一天只剪兩段給而已

賓阿嬤好開明,老一輩很多都覺得鳥屎很帶塞欸,更別說摸到了XD
對動物友善的家人比什麼都重要~~~

@Seekersu
冰的食物以前怎麼寫我沒印象了,應該可以吃吧?(偶爾的點心)不過我是憑直覺,不給阿波吃冰的食物

孵豆芽有滿多要注意的
1. 新鮮的種子─不新鮮無法發芽,且就算發芽了也很快腐敗
2. 浸泡種子的容器─不要用塑膠容器,因發芽過程會釋放酸性物質,有融解塑膠的可能;用玻璃罐為佳
3. 發芽過程─種子先泡水催芽(約半天左右),然後將水倒掉,以水徹底沖洗、瀝乾,接著開始靜置;每隔6-8小時用乾淨的水沖洗再瀝乾(夏季要更頻繁沖洗),直到芽點出現
4. 給食─可以選擇剛發芽就給鳥吃,或者長出子葉再提供;剛發芽的種子含有很棒的酵素和豐富蛋白質,最好能在兩天內給完,避免細菌大量滋生;而長出子葉的部分含有葉綠素,營養不太相同,我會建議給莖部以上即可;如果妳是把發芽種子放食盆內給牠們吃,記得別放太久,特別是高溫環境下非常快就會腐壞增菌,千萬別讓鳥吃下肚

孵豆芽最要緊的就是一定要注意新鮮度,每次水洗都要徹底,也要記得聞聞看散發的味道,若有酸臭味請全部棄孵,不可提供
可以參考這位Leslie Moran孵豆芽的做法:http://www.youtube.com/watch?v=q7QoCHIudbo
影片中她滴入容器的那罐是葡萄柚籽萃取液,是種天然殺菌劑,不用的話就如我前面說的,頻繁徹底清洗

seekersu 提到...

不能吃冰的是出自http://blorian.blogspot.tw/2009/10/8995.html 9月28號記錄~
(因為找不到連結,所以很好奇其中原因)

原來孵豆芽這麼搞工,我以為只要像小學生時候衛生紙/紗布加水就好了~

原來鳥尿布就是飛行衣,目前娜娜也有一件,一樣很不喜歡穿,還要慢慢練習~不過穿飛行衣的另個好處是可以接外出繩,也就不用腳鏈~

魚酥 提到...

原因太久遠我忘光了- -a

小學生那種孵法可以吃莖部以上,但根部因為沒有頻繁沖洗會有很多菌類,就看你要如何提供

基本上牠們不會喜歡身上套著東西啦,頂多能「忍受」,彼此間需要默契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