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4

哈囉波爾─0406-0412



-----------0406(日)-----------
▲xx:xxAM 秤重) xxxg
▲十八尖山、市政府後公園
外補充:07:10AM餵奶+水果粉


我怕阿波欺負她,好在還能接受
跟彌生約清晨在十八尖山溜鳥,本來是要讓小花適應人多的環境,結果最沉不住氣、動來動去而且吵個不停的是阿波=皿=
然後因為他太久沒被關進我放機車前踏墊的小籠子,說什麼都不肯進去,出門前跟他耗了很久,好不容易關好出發後應該有讓他回想起來,之後回家兩進兩出都配合多了
標準的母鳥站姿,不像阿波站著老是露出兩條雞腿
兩隻靠在一起就非常明顯看出羽色差異,母鳥顏色偏淡白,公鳥則是深灰色
離我們約5公尺的樹上有隻碰企,在他藏食物的樹洞旁進食
和小花告別的回家路上,突然有種我娘還在打太極拳的預感,就在叉路口彎過去看看,果然還跟她老師在打,讓阿波出來給我娘抱一抱再帶回家







-----------0407(一)-----------

▲07:25AM 秤重) 481g
外補充:(自種)大陸妹、鵝仔菜、薰衣草、紅千層、鹿角萵苣、尖葉萵苣、開花小白菜、燙熟青花菜莖、香蕉、(市售)芭樂籽、紅辣椒、石榴、蒸熟南瓜+籽

採收啦
總算有家人也能吃的份量,我娘一直碎念要我多種一點,假日再來整理空盆
香港進貨,買了些零食;背後說明是一定要詳細閱讀的
兩種口味的栗米穗,分別為覆盆子(Respberry)和柳丁皮粉(Orange peel powder)
一般常聽到的是所謂德國Vita,但我買到的產地標註美國Ohio
重點是成份:
玉米糖漿corn syrup(由玉米的澱粉製成,在食物中加入玉米糖漿,可以軟化質感、增加容量、防止糖分結晶以及加強風味)
阿拉伯樹膠gum arabic(是一種安全無害的增稠劑,並在空氣中自然凝固而成的樹膠,具高度的可溶解性)
纖維素膠Cellulose gum(從植物細胞壁中取得的纖維物質,是一種天然成分,主要做為增稠劑)
三仙膠Xanthan Gum(是一種食品增稠劑,以澱粉為起始原料)
以及成份保證分析(兩種口味相同):
粗蛋白(最低)7.5%、粗脂肪(最低)3.5%、粗纖維(最高)18.0%、水份(最高)15.0%
看完成份這真的只能歸類為零食,偶一為之即可
Goldenfeast出品的蜂蜜花粉成份:粗蛋白(最低)19.3%、粗脂肪(最低)7.1%、粗纖維(最高)6.9%
我稍微做了些研究,想知道採集蜂蜜花粉是否會傷害蜜蜂,查到的資料寫:
人們使用巢門脫粉器,迫使帶花粉回巢的蜜蜂,鑽入蜂巢時,將花粉團脫下,蜂農將花粉團收集起來,形成商品蜂花粉。
看來似乎無大礙,但總覺得蜜蜂已經面臨生存危機,一坨花粉又要花這麼長時間蒐集,加上這並非給鳥食用的必需品,我應該不會再購買了







-----------0408(二)-----------

▲07:05AM 秤重) 485g
外補充:(自種)香蕉(晚)、(市售)紅蘿蔔、柳丁皮栗米穗、星星餅乾、紅千層、(其它)生橄欖

等了半年的香蕉
品質很不錯哦!有甜有大條
分一分給親戚剩下的也不多了
喜來登前已經可以撿到少許掉地上的綠海棗
剖開的果肉味還很生

前天掉下一根次級飛羽,還有一些覆羽







-----------0409(三)-----------

▲xx:xxAM 秤重) xxxg
▲吹風
外補充:(自種)栗米穗、帶皮香蕉、燙熟青花菜莖、開花小白菜、紅千層、鵝仔菜、大陸妹、鹿角萵苣、地瓜葉、薰衣草、薄荷、金桔、(市售)紅辣椒、蒸熟南瓜+籽、石榴

給菜的日子總是要仔細回想出門前提供的菜色有哪些
今天才發現褐色栗米穗很多都空心了,剪下來給阿波玩,有些還綠的也剪下放屋內陰乾試試
好像是在熟成期要包塑膠袋
原來芸香也會開花







-----------0410(四)-----------

▲06:45AM 秤重) 489g
▲曬太陽
外補充:(自種)紅千層、栗米穗、香蕉(晚)、(市售)紅蘿蔔、(其它)護肝精一滴

去年以來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到處找哪裡可以買到整塊的巴爾沙木
或許是時機到了,前天突然讓我找到批發商(可讓我好找啊!),今天應該能收到樣品,看品質是否如賣方說得這麼好
昨晚整理籠子時瞄了一下這疊牛皮紙,發現是去年4/6買的,也就是這疊我已經用了整整一年而且還可以撐一陣子,非常耐用
紅鳳菜花,開久了花色似乎會變橘紅
今早比較悠閒,把這兩箱的雜草除乾淨,發現右下那箱埋的廚餘已經腐爛得差不多了,應該是前陣子下雨加速腐化的關係
右半邊埋些菊苣種子,左半邊灑紅蘿蔔籽(今年居然完全沒種成任何蘿蔔類
左上那箱自己長出南瓜和紅鳳菜,我也全拔了,埋下美生菜籽,看會不會發芽

昨天掉下一根紅尾羽







-----------0411(五)-----------

▲06:50AM 秤重) 490g
外補充:(自種)金桔、大陸妹、尖葉萵苣、鹿角萵苣、紅千層、奧勒岡、迷迭香、帶皮香蕉、(市售)石榴、蒸熟南瓜+籽、紅辣椒、蘋果、蜂蜜花粉、星星餅乾、覆盆子栗米穗

昨天開始掉下一些後腦勺、脖子附近的小毛,準備換季啦
灑些蜂蜜花粉,不曉得這樣阿波是否買單
收到巴爾沙木樣品,包裝得很好,木材本身品質也ok
我在臉書上開團購,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離上次讓牙醫驚訝的洗牙已經過了半年,昨天又去報到,椅子還沒坐熱,洗個三分鐘左右就好了
醫生告訴我牙齒狀況良好,也沒有蛀牙,一雪上次陳年牙結石之恥
因為我嘴內破個大洞,洗之前醫生不知道用什麼在傷口上塗來塗去,真她XX痛到不行= =
可能是痛過頭了,之後傷口沒啥感覺,用醫生交代的漱口水消毒,今天好很多







-----------0412(六)-----------

▲09:10AM 秤重)  478g
▲曬太陽
外補充:(自種)香蕉(晚)、(市售)煮熟甜玉米(早)、紅蘿蔔(早)

昨天試著用美工刀切巴爾沙木,事實證明我太天真,外圍確實能切,但到中心位置若徒手是非常難切斷,必須用鋸子之類的才行
廠商告知若要裁切,刀痕損耗的2.5mm也必須算進去,早上和廠商連繫討論後決定切成長條狀,因為切越多刀,木材浪費得越多(刀痕),就不再切更小塊
剛好我爹今天上山,請他用山上的電鋸幫我裁切,評估一下尺寸
以這樣的尺寸一整條大約可以切出23塊,其中一塊會比較大
這條可以讓阿波用一陣子了
感覺好像半年前梔子花苞就陸續出現,遲遲不開花,今天突然瞄到一朵!
接著可是會採到手軟,目測3-40個花苞跑不掉

11 則留言:

千 提到...

芸香超可怕..........
那天去花市 我向後彈了3步

魚酥 提到...

味道很驚人XD

塞塞 提到...

原來母鳥站姿不一樣啊〜
波跟小花的喙都很漂亮
最近塞塞的嘴巴極醜,不平整到一個極致
請問有什麼吃食物比較有幫助呢?謝謝

魚酥 提到...

是塞塞!
沒錯母鳥幾乎都用蹲的
「不平整」是指上下喙交接處對吧?那要靠外物來磨損哦(樹枝、木塊...可以磨嘴的東西)
我比較常被問的是照片中的阿波喙部表面看起來很光滑,沒有刮花痕跡;其實近看還是有,只是沒那麼明顯

塞塞 提到...

(塞塞沒錯!hi...

不,是上喙的表面〜
原本上喙的尾端靠近尖尖的地方就有一層一層的凸起,不像波是平整光滑的,但最近感覺層次很明顯,沒有層次的地方也超花的><

她很久沒洗澡了(髒屎惹!)會是跟這個有關係嗎?

上下喙交接處也需要特別注意嗎?我沒仔細看過說,等下來看看

魚酥 提到...

嗨~
原來是上喙表面,我只能推測必須等它自然增生和磨損,因為阿波好像只有小時候出現那樣的角質分層,印象中很久沒看他嘴巴變成這樣@@
角質本身的話水應該是洗不掉(她有阿波久嗎?阿波都差不多一個月才洗一次
上下喙主要是要注意有沒有過度增生,其他倒是還好啦

芸 提到...

金桔妳怎麼給?要先去籽嗎?好多水果卡在籽都不知能不能給牠們吃=0=

塞 提到...

嗯嗯
塞已經幾個月沒洗了(唉
她3歲多,但從來沒有好好洗過一次澡
她常常不想洗,想洗的時候也隨便抖抖毛就不洗了
非常難伺候啊><

那過度增生的喙有什麼樣的特癥呢?

魚酥 提到...

小芸:柑橘類我都不去籽喔,金桔因為是我家自種所以整顆給,阿波幾乎只吃它的籽


塞塞:幾個月也太厲害= = 如何讓牠們願意洗澡也是一門學問~
網路上可以查到很多喙部過度增生的案例,比如這張
http://www.peteducation.com/images/articles/ill_beaks.gif
圖中除了左上角正常之外,其它三種型態都是不正常生長,通常是營養不均衡或缺乏磨嘴物品導致
你可以用"beak"、"overgrown"這兩個關鍵字搜尋看看

塞 提到...


過度增生看起來蠻驚人的
塞的嘴看起來還沒有這個問題,只是感覺代謝不好很花(唉

她目前還是不洗澡,花嘴加厚重的羽粉,她已經晉升流浪少女了 ><

魚酥 提到...

持續觀察和記錄塞塞的身體狀況,沒洗澡也沒關係啦=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