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1

哈囉波爾─第佰19週 (845天~851天)



-----------1023(日)-----------

▲第845天
▲07:0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3g(排兩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甘蔗、CHOP、芭樂

前天晚上在放了瓜瓜和哈牌辣椒滋養丸的飼料盆中,波爾先挑了辣椒吃,可見他越來越習慣吃滋養丸,也讓我發覺自己的決定對於他的飲食習慣有多大的影響
CHOP接受度漸漸變高,至少不會咬起什麼就丟,願意多方嘗試





-----------1024(一)-----------


▲第846天
▲07:1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3g(排三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甘蔗、栗米穗

週一到週五比較沒機會給波波吃Chop...他不願意邊曬太陽邊吃chop,只有在籠子裡他才肯安靜的吃,但我無法上班中途回家把剩餘的chop換掉,正在想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天天吃到

昨天他站在我左手,我雙手去接老媽遞來的塑膠袋時他朝老媽的手指用力咬下去,傷口馬上噴血= = ㄟ害喔....
還好我老媽非常疼他,也曉得是塑膠袋讓波波受到驚嚇才會咬下去,很快就原諒他了


讓我來大略翻譯Patricia前幾天寫下的文章(http://parrotnation.com/2011/10/20/freak-2/):

Why am I such a freak about diet? Well, let me explain something. You can take your bird to the Vet 90 times a year, but until you make sure their diet is healthy, no Vet is going to be able to do a thing. And it always comes down to the same thing, doesn’t it?

“What are you feeding your bird?”
Well? What are you feeding your bird? If you’re feeding it nothing but a seed mix, you’re down the road to Vet hell. Seriously, diet has a huge influence on a bird’s overall health. If you feed her crap, she’s not going to feel good, and I think we all know what a pain in the keester a cranky parrot is.
There’s tons of information out there. If you’re reading this blog, you are sitting in front of the best teaching tool ever invented. Use it. Listen, I know I’m a nag. I know I harp on this crap over and over again. I harp about a lot of things. And I nag about this particular thing because it’s worth nagging about. Quit. With. The. All-Seed. Diet. And try and spread the word. Share your Chop. Share the concept at your bird club.

Time and time again, I have heard from people who have made “Chop” and seen vast improvements in their flock’s health appearance and demeanor.
 Robert, who writes the blog, Confessions of a Crazy Parrot Person, wrote about a batch of chop he was making:
” …it is without a doubt ingenious because it almost guarantees our birds will get a smattering of everything, it really is a great way to get diversity of fresh foods consumed. I been making Chop now for a few months, and again, I have seen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in my birds health—significant!!”


我為什麼會對飲食如此執著?恩,讓我解釋一下。妳可以一年帶妳的鳥去看90次獸醫,但在妳確定她們的飲食是健康的之前,沒有獸醫能做更進一步的事。
「妳餵什麼給妳的鳥?」
嗯?妳餵什麼給妳的鳥?如果除了混合種子之外妳沒餵別的,妳正走向獸醫地獄。嚴肅說來,飲食對鳥的整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妳餵垃圾給牠,牠將不會感覺良好,而且我認為我們都瞭解生病的鸚鵡有多麼痛苦。
有許許多多關於飲食的資訊。如果妳有讀這個部落格,妳正坐在從沒被發明的最佳指導工具前。運用它。聽著,我知道我很嘮叨。我知道重複這些事一遍又一遍。我重複很多事情。我嘮叨這些特別的事情因為它值得我嘮叨。放棄單一種子飲食(All-seed diet)。並嘗試散布到世界各地。分享妳的Chop。在妳的鳥聚會中分享這個概念。
我不斷聽到做Chop的人們對他們鳥兒的健康和行為有非常大的改善。
對鸚鵡有瘋狂熱衷的Robert,寫下關於他所做的一批chop:
「這無疑是聰明巧妙的,因為這幾乎保證我們的鳥兒會得到碎塊混合的所有東西,這真的是善用多樣性新鮮食物的好方法。我已經做幾個月的chop了,我見到我的鳥兒們在健康上有顯著的變化─顯著的!」

........後面兩段是其他使用chop的感想。






-----------1025(二)-----------


▲第847天
▲06:1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2g(排三坨)
▲吹風
▲額外補充:CHOP、栗米穗

趁著沒出太陽熱Chop給波波吃


上週五混合後的樣子


起床刷牙時突然聽懂波爾最近常說的一句含糊不清的話,原來是紅包拿來XD
我講了幾次標準的「紅包拿來」給他聽,他很快就模仿正確的發音,聰明的孩子
這幾天也新學了「快點來啊/快點哪」(老媽開籠子要他出來時會說的話)




今天要大略翻譯的同樣是Patricia在BIRD CHANNEL發表的一篇文章,釐清非洲灰鸚鵡在英文中為何只能是"Grey"而非"Gray":
(http://www.birdchannel.com/bird-exclusives/grey-versus-gray.aspx#.TihTF6wL_0I.wordpress)

說到介於黑與白之間的顏色,gray或grey都能使用;但是用於著名的非洲鸚鵡,Psittacus erithacus  (學名),"grey"才是正確的拼法。
但為何"grey"這個拼音是屬於非洲灰鸚鵡,世上最熱門的寵物鳥之一呢?
回顧語言的歷史,"grey"的拼法在非洲灰鸚鵡 (African grey)的命名中是有道理的。這是因為詞源學─字詞歷史和起源的研究─以及字詞如何隨著時間在形式和意義上改變。
"Grey"是來自於"græg"這個古英文字,但它能被追溯至有文字記載以前的印歐語系中的"ghreghwos"。

"Grey的歷史"
直到1746年,一個倫敦的書販團體因為對於沒有字典感到不滿,而請英國作家Samuel Johnson寫一本之前,拼音在英國並沒有統一的標準。Johnson得到1,500基尼 (英國舊金幣)的報酬,大約是2,500美金。九年之後,英文字典終於在1755年四月完成並出版。雖然它不是第一本字典,也不是非常特別,但它成為接下來的150年中最普遍使用的字典。

這本被廣泛使用的字典所用的拼音包含盎格魯-諾曼語 (Anglo-Norman),這個語系隨著征服者威廉 (William the Conquerer)於1066年征服英國之後抵達。諾曼第 (Normandy)當然是在法國,而這次入侵影響了英國人民口說和拼寫的方式。英國人在該次入侵之前是說古英語,書寫的文字是基於發音,對於今日使用英語的當地人來說很難理解。

盎格魯-諾曼語,即中古英語 (Middle English,約在1150-1500年間的英語),起初是諾曼民族中貴族所使用的語言,它被使用於法庭、學校、大學和其它能讀寫者可以影響語言的地方。重要信件在13-15世紀時使用盎格魯-諾曼語書寫。除了貴族之外的社會階層都想要、需要學盎格魯-諾曼語。盎格魯-諾曼語滿像是受斯堪的那維亞 (Scandinavia)極大影響的古英語和我們現今所知所用英語之間的橋樑。

當英語從諾曼第入侵中存活下來時,盎格魯-諾曼語有足夠且長遠的影響力去改變某些字的拼音方式。例如英式拼音中的"colour",在美國則拼作"color"。

在1600年左右,當一些英語發音和字詞抵達美國時,被「凍結」在第一個英屬北美殖民地。這反應於美國各種不同且富多樣性的英語發明之上。當殖民地被遠遠孤立於英國,他們沒有隨著時間受惠於英國語言的持續轉化。所以就某方面來說,美式英語比今日的英式英語更近似於莎士比亞的英語。

作者Noah Webster直到1828年才出版他的英語美國字典。Webster是語言改革的提倡者,他認為英語特殊的拼音多餘又難懂。所以他精簡了某些拼音並採用美式英文版本的拼音。某些他改變得例子包含"honour"改為"honor"、"favourite"改為"favorite"、"glamour"改為"glamor"、尤其是"grey"被改成了"gray"。他也加入一些英語字典中找不到的字。他所作的許多改變在美式拼字中被保持著。

他所有的改變並非都維持下來,有少數例外的字詞是以某些傳統形式拼音。greyhound一詞 (一種身體細長、善跑的獵犬) 習慣以e來拼grey這個字,是狗的品種。來自英國傑出品種,英語中自第九世紀即存在greyhound一詞,久到足以保持原本的拼音。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的綽號"The Grey Lady (灰色女士)"可以看出它也與替代拼寫有關。(這一句我不是很懂~"~)
註:紐約時報由於風格古典嚴肅,它有時也被戲稱為「灰色女士」─ from維基

這讓我們想到非洲灰鸚鵡的拼音。英王亨利七世在位近38年 (1491至1547),以養獵鷹和愛鳥而為人所知。他同時也養了一隻會從漢普頓宮召喚船夫的非洲灰鸚鵡。維多利亞女王延續這項在宮內養非洲灰鸚鵡的皇家傳統。她的非洲灰鸚鵡Coco被教會說"God Save The Queen" (天佑女王)。

隨著非洲灰鸚鵡在如此早期的英國歷史中出現,以及相對於大英帝國出現在非洲的時間,看來African grey的"grey"拼音將無可避免以英國版本存在著。如此小的字卻有好長的一段歷史!
----------------------
好吧....看來這篇文章給對英文有興趣的人看會覺得比較有趣 = = 紐約時報那一句我實在看不太懂(抱頭
總而言之,因為灰鸚在英國有長久的歷史,所以仍然維持本來的拼音"grey"而非"gray"。
我以前也有這個疑問,想說是不是兩者能通用?原來正解只有一個。





-----------1026(三)-----------


▲第848天
▲06:4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0g(排三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蘋果、栗米穗、甘蔗、CHOP

那種水沸騰會嘰嘰叫的大鋼壺在倒水時,因為空氣壓力的關係,會發出唔~咻咻咻咻咻~的聲音
昨晚我提起水壺倒水,肩上的波波也跟著:唔~咻咻咻咻咻~~~
我笑了一會兒,提起水壺作勢要倒,他又很自動地:唔~咻咻咻咻咻~~~~~~~~~~~~~
我跟老媽笑到不行,太可愛了哈哈哈哈哈哈

下個月的banner做好了,是個很吵的月份~"~

波波的頭上莫名其妙地出現奶油獅造型XDD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單純想加而已
所以接下來要看奶油波一個月~~~~~







-----------1027(四)-----------


▲第849天
▲06:4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3g(排三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甘蔗、CHOP、蘋果

哼哼,今天Chop的量有飼料杯的一半,波爾安靜地吃了20分鐘左右把飼料杯清空(不管是丟掉還是吃進去)
我把一塊蘋果擺在chop上面,波爾果然先抓起來吃,墊墊胃,然後就願意吃底下的chop了
快八點時結束chop,他主動離開飼料杯附近爬出籠子,我再準備一節甘蔗,把握時間帶去曬太陽

發現他還滿愛吃切成細絲的紫甘藍呢









-----------1028(五)-----------


▲第850天
▲06:1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3g(排兩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CHOP、蘋果、甘蔗

回家路上突然發現興隆路的路燈更亮了,看來是全面改成LED,鐵道路上的路燈也換了好一陣子。科技進步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便利,但一想到夜晚光害對其他動物所造成的影響,實在高興不起來。

泰國的水災、土耳其的地震,還有長久饑荒的國家...有很多人三餐無法溫飽。我們必須心懷感恩珍惜所擁有的。
...所以波波你別浪費食物啊~"~

哈里森有在期限內吃完是很好,但最多只能再撐兩天吧
剩下的特級水果頂多撐三~四天(汗
新飼料最快下週三才能收到....呃 快斷糧了






-----------1029(日)-----------


▲第851天
▲07:0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1g(排兩坨)
▲十八尖山、自己洗澡
▲額外補充:CHOP、芭蕉、蘋果

昨晚看書看到半夜快三點,因為我任性的想看完,波波也一直在我身上理毛打盹陪著我,放他回籠裡幾次都馬上爬出來
所以我一口氣看完了迷霧之子終部曲.....在我讀過的奇幻小說中,迷霧之子帶給我最多的感觸。好看到就算錯字很多我也一點也不在意了啊!
借用一位書友對本書的評論:
在中文版兩千多頁、三大本的著作中
作者能夠在最後的一百多頁
將整整三本書串成一氣合理地扭轉整個局面(主角們被壓著打超過一千頁)
實在是令人讚嘆的創作功力!

作者善於鋪陳,前兩大本埋下的梗在最後一集慢慢解開,讓人忍不住想知道後續發展。而女主角紋最後與多位審判者的戰鬥打得非常痛快,直到追隨依藍德的腳步劃下終結,沙賽德接棒使萬物恢復制序,才終於鬆一口氣。很慶幸能讀到這麼精彩而大格局的故事。
依藍德,我雖然很不喜歡你變強大,但你的作為和人格確實贏得我對你的尊敬。
負面人物甚至是統御主和滅絕到後來我都不討厭了....在時代當下該做的就是選擇,沒有對錯,如同鎔金術的等價交換,做了選擇就有後果,不斷循環。
沼澤是我很心疼的角色,他最後到底怎麼了?作者把他遺忘了嗎?我很期待他能憑著毅力上演令人動容的橋段,但一直沒等到......

我老弟自台北回來了。早上和老媽三人去十八尖山運動,走了兩小時吧....快累死= =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魚酥媽也是標準鳥奴~~

魚酥 提到...

其實我才是標準鳥奴,因為我肯清大便XD (我媽很討厭鳥大便)

yukiyayoi 提到...

讓Haru在籠子裡吃過一次chop並清過一次之後,我還是決定讓Haru在外面吃...那個清理籠子之繁瑣及味道,我真的沒辦法兩天搞一次啦!>"<

魚酥 提到...

汗....殘渣真的要趕快處理,不然會吸引蚊蟲,還有味道= =
目前清籠子我還能忍耐,因為波波不會亂甩了
一開始他亂丟我清到快起笑

Ashley 提到...

聽他們在說話心情就會很好:)
你的相機螢幕不怕被他刮花呀~~~
我最喜歡聽他說 "咚咚咚"
莫名的有喜感耶
還有他自己亂哼歌也很好笑 聰明波!

魚酥 提到...

我也是聽到他亂哼奇怪的調子就忍不住噗哧XD

我當初買相機時就有順便買保護鏡頭的硬式玻璃,貼在伸縮鏡頭的最外側。這種玻璃是就算外面會裂開裡頭還能保持平滑,老闆還當場示範給我看
我的LED螢幕也貼這樣的材質保護

妳要看的話我把我的鏡頭照片傳給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