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1

哈囉波爾─第佰21週 (859天~865天)



看到波波前幾天做出類似築巢的動作,就在籠底擺一個紙箱,丟一些玩具進去給他探險

-----------1106(日)-----------

▲第859天
▲06:0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2g(排兩坨)
▲十八尖山、曬太陽
▲額外補充:CHOP(08:40AM、12:40PM、04:55PM)、腰內豬骨肉、高麗菜、綠辣椒、栗米穗、長豆

清晨起大霧,我和波波在路燈剛熄滅(06:10AM)出發去十八尖山運動
幾個禮拜沒帶他騎車,他今天去回程在籠內都好乖喔!安靜地抓著籠底東看西看+吹風
嗯...所以還是不要把籠子蓋住比較好,上次蓋住讓他看不到外面,就一直爬來爬去
我狠爬三趟樓梯,汗流浹背,痛快!

在介壽亭休息時有幾位老人家一直跟波波講話吹口哨,客家腔調好有親切感
也遇到親戚養灰鸚的阿姨,她提到牠們都吃葵瓜籽,我趁機告訴她不要只餵單一種食物,蔬果、堅果也要給

波爾越來越習慣Chop,運動回來後準備滿滿一碗放在籠底,他居然願意吃高麗菜和豬肉骨頭,其他食物也很仔細地吃(可以持續吃半個小時以上)
太感動了我~~~~ T T
跟昨天相同,今天白天都會給Chop,晚上則是穀物、堅果和滋養丸
第二次做的Chop快吃完了,這週來做新的!(第二次Chop是10/21做的,大概可以撐三週)






-----------1107(一)-----------

Chop不放籠底,碎屑和汁就會到處噴,照片是打掃前拍的,某波想要爬上桌子


▲第860天

▲07:1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2g(排三坨)
▲額外補充:CHOP(07:50AM)、腰內豬骨肉、青江菜、綠辣椒、蘋果、長豆

Chop擺太高,碎屑也會黏在網格上= =


飛霸裡有路比爾水果滋養丸,是波爾某一段時期常吃的,但昨晚他只咬了一口就丟掉改咬哈里森
聽某位鳥友分享,哈里森蛋白質的含量比一般葵瓜子還要高,是他家上了年紀的鳥痛風主因(長期吃哈里森)
不論如何,不應依賴單一種飼料,提供多樣化的食物才是我要努力的方向


鸚鵡拔羽翻譯繼續:

兩個拔羽的主要生理因素?

我相信在與上百位鳥兒有拔羽的飼主談過後,兩個拔羽的主要生理因素仍然是不適當的飲食、濕度以及/或洗澡的不足。以種子為主食,或者被餵食太多人工垃圾食物(human junk food)的鸚鵡缺乏鈣質與維他命A仍是個嚴重的健康問題。這兩種營養素是成長、組織、皮膚和羽毛適當狀態的必要條件。替鳥兒轉換優質顆粒(pelleted)飼料和/或餵食健康的人類食物(healthy human foods),均衡飲食配合補充品,可以使皮膚和羽毛品質產生巨大的差異。有了我們現在已知的,關於正確的營養知識,絕對沒有藉口去餵食以種子為主的飲食。它是營養的濫用(nutritional abuse)而任何如此告訴你的人是無知於事實的。寵物店以單一種子的飲食提供給斷奶期的幼鳥或建議以種子做為主食是有貪婪和/或偷懶的目的,因為種子的利潤較其他鳥類相關產品還要高。將任何鳥兒以耐心、正確的資訊轉換為更好的飲食是有可能的。

以普通的水常年日常地噴霧,加上每週一次的浸濕(非淹沒),對鸚鵡的呼吸系統健康和羽毛狀態來說不可或缺。在北美大部分地區,我們於冬季安裝恆溫器,大部分的供熱系統讓空氣變得相當乾燥。當空氣變得這麼乾燥,我們會得到各種症狀包括皮膚乾燥、流鼻血。乾燥的皮膚和黏膜發生在鸚鵡身上同樣會導致他們的健康問題。有些鸚鵡偏好季節性拔羽,當人工加熱讓他們像個小葡萄乾時(註:原句when the artificial heat dries them up like little raisins,意指體內水份像葡萄做成葡萄乾一樣被蒸發),拔羽只發生在冬季。使用去垢劑(detergent)洗一趟「真正的」澡,在鳥兒的羽毛因某些理由變得非常骯髒或是沾有油汙時也許是必要的。鳥醫生在用肥皂清洗羽毛和開始大量地藥物治療之前,應考慮羽毛上有汙染物的可能性。

我們都知道鳥兒應該接受良好的照明,然而不同的人對此會有不同的解讀。我去過的許多家庭都沒有給鳥兒足夠的照明。即使是緊鄰窗邊的鳥兒很可能也沒有適當的光線。我們的眼睛在房子裡能迅速適應光照程度,我們可能認為這對鳥來說是足夠的。熱帶雨林中不僅潮濕,光線也很強烈。令人驚訝的是適切的照明可以讓我們人工眷養鸚鵡的狀態有多麼不同。(註:原句It is amazing what a difference proper lighting can make in the condition of our captive parrots. 翻得不太順)

錯誤技能的學習

思考各種羽毛破壞行為的因素時,我曾懷疑一些有趣的可能性。對我來說,許多鸚鵡的行為顯然是本能與學習的複雜結合。儘管飛翔是與生俱來,飛行技巧靠的是父母教導或示範。進食是個基本行為,但如何吃、吃什麼,以及哪裡有得吃似乎得在鸚鵡群體中學習(seem to be learned behaviors in parrots)。同樣情形可能也適用於理毛(preening)。

清潔、「收攏」(rezipping)豎起的羽毛無疑是種本能行為,但理毛技巧也許是幼鳥向牠們的父母觀察學習而得。若這屬實,我們在年輕手養鸚鵡身上觀察到的某些過度理毛和羽毛問題,至少可能與牠們沒有適當的理毛技能,或經由觀察錯誤品種學習有關。觀察各種鸚鵡品種理毛,明顯發現某些品種在牠們的理毛技巧上有微妙的差異,這可能與牠們的羽毛結構不同相符合。舉例來說,折衷、巴丹和亞馬遜在羽毛結構上有顯著的不同。年輕的巴丹會因為看亞馬遜理毛太多次而易於過度理毛或拔自己的羽毛嗎?

就算這是有可能的動機也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一個人類要如何教導一隻鸚鵡適當地理毛?幼齡鸚鵡需要觀察同一類的成鳥學習適合牠們的理毛技巧嗎?也許這對花費大量時間困惑於鸚鵡行為的人來說單純只是一項思考的鍛鍊,我常常有比答案還要更多的問題(I often have more questions than answers)。希望隨著對於這些複雜生物有更多的瞭解,我們能找到一些重要的解答。讀者若有任何與此主題相關的想法都很歡迎。

東施效顰(Monkey see, monkey do)。鸚鵡不只會模仿發聲,牠們也模仿肢體語言和行為。年輕鸚鵡顯然是從別的例子中學習,即使是成鳥也會以牠們所看到,表現在其他鳥兒身上的(註:行為)而養成習性。因此,我內心並不懷疑某些鸚鵡會在看到其他鸚鵡拔羽之後,開始拔牠們的羽毛。正如我前頭所述,發現一隻拔羽的鸚鵡,結果往往是鸚鵡拔牠夥伴(mate)的毛或者教牠的新夥伴如何拔。

拔取行為的考慮因素

多數案例中的拔羽是源於生理和行為因素的複雜結合。因為我認為大部分拔取始於生理因素,我鼓勵在問題出現時做充分的獸醫檢查。不應該推測為純粹行為上的問題。但即使拔取完全是生理因素,行為複雜性可能會造成解決生理因素之後的持續拔羽。鳥兒在拔取時主要行為的影響是對牠們的關注(The primary behavioral influence is attention paid to the bird when it is picking)。鸚鵡可以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行為。若飼主在每一次羽毛毀壞時都給予關注,一隻因為普通昆蟲叮咬而開始拔羽的鳥可能會發展出一種習慣模式。雖然拔羽的鳥確實需要來自飼主提供的營養和關注以得到安全感,重要的是不要給予牠們拔取行為上的關注。
(註:這一段有幾句使用倒裝句法,在我苦思怎麼翻才通順時,原來只要句子前後調換一下就行了。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也許就是翻譯有趣的地方)

漸進的改變本身不應有足夠的創傷而導致拔羽事件的開始(註:原句Gradual change by itself should not cause enough of a trauma to start a feather picking episode. 我懂這句的意思但有點難表達)。

然而那些被過度保護、社會化貧乏(poorly socialized)的鸚鵡對任何新狀況可能無法正確反應,特別是狀況突發時。若改變嚴重威脅到鳥兒的安全感,恐懼的舉止會造成羽毛毀損。在年輕鸚鵡身上,外傷或侵入性的處理(aggressive handling)也會是拔羽的因素。自任何威脅經驗中保護每隻幼鳥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使鸚鵡感到瘋狂。戲弄、挑釁的行為,持續性的對抗,或來自人類不停的吵鬧會使鸚鵡局促不安而導致拔羽。對於自家鸚鵡的主要目標應該是讓牠們在我們的家中感到安全。

貧乏、提前的社會化(Poor Early Socialization)

鸚鵡是相當聰明的動物,牠們大多數的行為是學習而得。社會化提前不單指一隻幼鳥所接觸到的人(或鳥)數量。它是牠們學習社會和生存技能的過程。基本上,鸚鵡不會自動瞭解如何適應牠們在客廳的生活。我們必須教導牠們如何成為一隻好寵物。如果在當時我們不引導牠們的行為,牠們會本能地開始探索環境,為販賣而被飼養的鸚鵡會開始表現出嚴重的行為官能障礙。這些問題直到幼鳥到達牠們的獨立階段以前很少浮出表面。其中一項這種行為的混亂表現可能是拔羽。大多數與社會化貧乏、提前相關的拔羽似乎發生於兩歲左右的鸚鵡身上。

大部分向我諮詢的人認為,若他們的鸚鵡拔羽一定是感到不開心,這是錯誤的假設根據。這不一定是正確的。我知道很多鸚鵡滿足於快樂的玩耍、喜愛撫抱(cuddled)、聒噪聊天,以及拔牠們的毛。我能給擁有拔羽鳥兒飼主的最重要建議,不管來自生理、行為的因素(或兩者皆有),是當他們的鳥兒拔羽時給予完全的忽略。提供牠大量的愛和營養照顧但忽略拔羽。鸚鵡可以是具有高度操控性的,若牠們因為一種行為而受到關注,牠們會為了關注而持續該行為,直到我們投入在牠們身上為止。一隻拔羽的鸚鵡會感到焦躁幾乎是(註:應指焦躁這件事)即將成為習慣的保證(註:原句﹝Fussing over a parrot when it picks﹞(←主詞) is almost a guarantee that the behavior will become a habit. 天啊這句翻得我頭疼~"~)。

所有行為問題當中,症狀的對待比解決根本原因還要沒有效率。在手養鳥中導致大多數行為問題的最根本因素,是一隻為掌控自己生命表現得痛苦的、感到困惑的鳥(註:原句is a confused bird in control of his own life doing a miserable job of it. 不會翻Orz)。對於非常困惑、恐懼地拔毛的鳥,努力增加牠們的安全感是必要的。提供清楚的口頭訊息、界定關注的期間以及出籠放風的時間將會有助於被寵壞的鳥發展獨立性格。雖然保護鸚鵡免於外傷是必要的,過度保護尚未以無害、安全方式教導的鸚鵡通常會成為拔羽者。逐步建立規則、提供行為指導,教導鳥兒在緊密的監督下接受改變和新的挑戰,對牠們的身心健康而言是極重要的。

與拔羽行為者的合作(work)通常會有顯著的變化,但也許永遠無法完全避免未來拔羽期間的困惑和壓力。

Feather Picking By Sally Blanchard By Sally Blanchard Excerpted from The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Aviculturists Society Convention, January, 1997.

Other articles by Sally Blanchard are available from the Pet Bird Report.
其他由Sally Blanchard所著文章可於Pet Bird Report取得。

這邊有整理好的文章:http://blorian.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6565.html

---------------------------
翻完了!!!!!翻到頭昏眼花,明天再來寫總結





-----------1108(二)-----------
剛吃完Chop,滿嘴渣滓的波爾

▲第861天

▲07:1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2g(排兩坨)
▲額外補充:CHOP(07:45AM)、腰內豬骨肉、栗米穗

今天是冬至,也是可可的三歲生日,可可生日快樂

昨天硬著頭皮把《鸚鵡拔羽》全部翻完,不曉得對大家有沒有幫助?我已經盡量把詞句翻得通順並符合原意,有些句子因為我程度不足無法翻譯完整,但應不影響內文的理解
如果有哪邊不清楚可以告訴我喔
結果作者Sally最後能提供的建議仍是「當鳥兒拔羽時給予完全的忽略」,沒有積極的治療方式
不過這篇是1997年的文章,距今超過10年,或許已有更進一步的資訊也說不定,若我有找到就把它翻出來,請家中鳥有拔羽習慣的飼主不要灰心

--------------------
午夜夢見波爾振翅往蔚藍的天空頭也不回地飛去,醒來後還記得夢裡的自己看著藍天,失落地想著他如果想見我就回來罷,不由得暗罵自己,如果真發生了不是應該馬上動身尋找嗎?
透過這次的夢境讓我打消不替他剪羽的念頭
我本來打算他下次長出飛羽就讓他留著的....但夢中那種失去的真實感讓我無法承受,我不敢也不能讓這種可能性發生
--------------------

最近波爾非常愛吃帶殼稻穀
(昨晚的戰績,葵瓜子居然沒有吃完)


今早Chop吃得滿嘴都是

呃居然拍到我的屁屁.....請自行略過謝謝= =



今天來翻這篇:
Cuttlebone: What Is It?

Unlock the mystery of the strange white object every parrot should have.



墨魚骨:這是什麼?

解開每隻鸚鵡都應該吃的陌生、白色物體的奧秘

墨魚骨是墨魚(註:又稱烏賊)內部含有鈣質的外殼。墨魚是一種頭足類動物(cephalopod),與魷魚和章魚是親戚。牠們有八隻觸手和兩條觸鬚(tentacle)。遇到危險時會噴射出黑墨般的液體。事實上,表面的硬殼通常沾染著這種黑墨。牠們存在於世界各處的海洋中。在澳洲海灘上散步時,我甚至曾撿到幾片不錯的墨魚骨。

飲食的重要性

墨魚在許多國家是重要的飲食項目。大部分來自亞洲,尤其是台灣和菲律賓。我們的某些菲律賓墨魚骨超過16英吋長(註:約40公分)。墨魚骨是墨魚身上唯一的骨頭,並在準備料理清潔時被丟棄。這些骨頭被洗淨、曬乾脫色(bleach)最後輸出外銷。

墨魚骨不只被鳥飼主使用於飲食補給品。我將某些大片的賣給將其用於鑄造金銀首飾的珠寶商。他們似乎是在裡頭刻上圖案並倒入熔化的金屬。研磨成細粉做為研磨拋光混合物(abrasive polishing compound)也是另一種使用方式。

那麼,墨魚骨對鳥有何好處?恩,它不是用來磨尖鳥喙的。很不可思議的是有許多飼主認為那就是它的功效。墨魚骨提供鳥兒鈣質的來源以及其他所需礦物質。對於繁殖期的母雞來說特別重要。

墨魚骨的成份

墨魚骨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鈣(85%)。這同樣也是蛋殼的主要成份。次要的成份為有機物質(8.9%),大概都是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 material)。8300mg/kg的氮含量顯示大約有20%的有機物質是蛋白質。1.4%不溶性酸物質是矽酸鹽(沙)(The 1.4- percent acid-insoluble material is silicate (sand))。其餘的元素都是微量元素。沒有檢測到指定的有毒重金屬。

鳥兒需要墨魚骨嗎?

問題仍然是,我的鳥兒需要墨魚骨嗎?答案是肯定的。你的鳥,特別是正在下蛋的母雞需要鈣質。墨魚骨提供天然、便宜的碳酸鈣來源和其他微量元素。大多數的人造礦物塊均是由石膏粉製成。它們也包含任何製造商決定添加的東西,不論是食用色素或是種子。但另一方面,墨魚骨是一種天然產品,不含有毒物質或汙染物。

所有的鳥兒都需要鈣質,而墨魚骨是一個很好的來源。多數鸚鵡會樂意啃墨魚骨。其他如八哥(mynahs)、巨嘴鳥(toucans)等等,因為會自然產生(naturally occurs)故不會去吃墨魚骨。在餵食這些軟喙(softbill)鳥種時,只要刮削墨魚骨混合至牠們的軟食物中即可。
------------------------
詞彙簡單的就翻得快
總之墨魚骨是個好東西






-----------1109(三)-----------



▲第862天
▲07:2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4g(排兩坨)
▲額外補充:CHOP(08:00AM)、蘋果

一個人拖掃30幾坪的地真的會流汗(還沒把樓梯算進去)!我老弟跑去台北宣布獨立,家裡的地板剩下我能負責...就當作是運動吧,每次拖完都喘吁吁=..=

沒想到我會有吃膩蘋果的一天....都是我老媽,買了一大箱超大蘋果,又多又甜吃到後來都怕了


飛霸中的硬籽 波爾不吃,留下來過幾天放到chop裡


3rd Chop食材準備
買:薑、青花菜、花椰菜、玉米粒、紅蘿蔔、長豆、冬瓜、紅棗、紅辣椒、毛豆、青紅黃椒、紫甘藍、青豆...(其他的到市場現場挑)
冰箱有的:綠辣椒、南瓜、南瓜籽、黑白芝麻、白蘿蔔、螺絲麵、地瓜、豆類五種、薏仁、枸杞、蛋殼






-----------1110(四)-----------

...阿波你鼻孔跟瞳孔一樣大耶

▲第863天
▲07:0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4g(排三坨)
▲額外補充:CHOP(07:50AM、07:38PM)、生蒜、綠辣椒

這雨聲從我睡覺到起床都沒有減緩的意思
没太陽好曬就乖乖吃Chop吧,週六早上會把最後一份吃完,所以等到那天再去市場買食材
希望那天雨不會下太大

先來泡豆類


波爾會說「要乖乖喔」


下午去郵局順便逛有機店,我發現我公司附近還滿多家類似的有機產品店

第一次買有機蔬菜@@
大黃瓜、菊苣(萵苣的一種?)、菜豆、青花菜







-----------1111(五)-----------

▲第864天
▲06:40AM─溫水幾口 秤重) 435g(排兩坨)
▲額外補充:CHOP(06:48AM)、生蒜、綠辣椒

清晨五點半的街道冷冷清清,我讓波爾繼續睡,冒著風雨到菜市場買菜
本來計劃明天早上再買的...假日懶得出門,Chop也提前在今天吃完,還是決定先買(行動派)
從沒這麼早上市場,因為比預期時間提早半小時起床,想一想乾脆先買菜回來再上班,省得提大包小包進公司
市場內倒是挺熱鬧,已經有不少媽媽桑在買菜
菜價普遍偏高,在門口遇到的警衛告訴我明天還會再漲,只要這雨持續下的話
沒有冬瓜,也沒看到長豆,這次菜單將做些變更

清洗泡了一天的豆類


額外丟進Chop中的


今天的Chop

綠辣椒是老媽在Costco買的,本來還以為是糯米辣椒,炒一盤來吃.....夭壽辣,後來判斷這不是糯米辣椒.....是非常辣的辣椒= =


OK食材買得差不多了,來整理一下:
老薑、嫩薑、青花菜、玉米、紅蘿蔔、紅辣椒、綠辣椒、毛豆仁、青椒、紅椒、黃椒、紫甘藍、南瓜、南瓜籽、黑芝麻、白芝麻、螺絲麵、地瓜、黑花綠紅黃豆、薏仁、枸杞、蛋殼、青豆、腰內絞肉(豬)、菜豆、菊苣、大黃瓜、白菜、秋葵
33種
紅棗如果我下班沒忘記買再加進去
回家就來努力~~~~~~







-----------1112(六)-----------

▲第865天
▲06:35AM─溫水幾口 秤重) 436g(排三坨)
▲曬太陽、自己洗澡
▲額外補充:CHOP(07:00AM、03:05PM、07:11PM)、栗米穗、生蒜


滂沱大雨的夜晚,我激發腎上腺素花1.5小時與Chop奮戰
從台北回來的老弟居然沒有在吃飽後坐在他電腦前,反而幫了我好多忙,真是謝謝了
這次食材很多,相對準備時間也增加

做到一半的Chop

照片中出現:老薑、嫩薑、青花菜、玉米、紅蘿蔔、紅辣椒、綠辣椒、毛豆仁、青椒、紅椒、黃椒、紫甘藍、南瓜、南瓜籽、地瓜、黑花綠紅黃豆、薏仁、青豆、菜豆、秋葵
沒出現:黑芝麻、白芝麻、螺絲麵、枸杞、蛋殼、菊苣、大黃瓜、白菜、腰內絞肉(豬)、紅棗

老弟說我瘋了.....這批大概可以吃一個月(袋子洗淨可重覆利用)

蛋殼以滾水燙5-10分鐘,再用烤箱烤乾

分裝冷凍


今天的Chop

絞肉、辣椒、菊苣、黃瓜、枸杞和紅棗都是要吃再放
肉類有保鮮問題,辣椒怕一起攪拌籽會掉出來

.........................我發現波爾只喜歡裝在飼料杯裡的食物,不喜歡我用其他容器裝=..=   固執的傢伙

2 則留言:

Ashley 提到...

哇好巧
我也剛好在寇弟的籠底丟了一個紙
放舊玩具鎖了一根棲木要讓他去玩^^
可是他對舊玩具興趣缺缺 =_=

看到波爾對CHOP反應這麼好
害我也莫名的興奮~~~
只是想請問說
你說早上給CHOP 是指
去上班前只放CHOP 下班後給飼料
還是只有假日才給CHOP控制放置時間~?
謝啦 :P

魚酥 提到...

寇弟如果喜歡栗米穗就可以藏在紙箱裡,這樣他就願意去玩了(鳥為食亡啊= =+

啊妳興奮什麼? Chop做好沒啊~~~
假日因為我整天都在家,所以能控制放置時間
週一到週五要上班,沒那麼多時間等他吃完+收拾殘餘,所以都在出門前給一點點;等他吃完就換上滋養丸+堅果,然後上班;晚上則給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