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愛沙尼亞的老鷹與黑鸛

來源:http://www.kotkas.ee/eagles/
主題:愛沙尼亞的老鷹與黑鸛


在愛沙尼亞的六種老鷹當中有五種定期在此築巢:白尾海鵰、金鵰、魚鷹、大型以及小型花鵰。最後一批可證實的短趾鵰育雛只發生於1970年初。


愛沙尼亞老鷹與黑鸛的育雛數量
--------------
品種           成對數量
白尾海鵰       140-150
金鵰         45-50
魚鷹         50-60
大型花鵰       25-30
小型花鵰       500-600
黑鸛         100-110


保護制度
老鷹的保護制度有三個主要方向:保護棲地、監測以及人們之間的信息傳播。在某些老鷹品種的情況中,如魚鷹,建立人工巢以取代掉落的巢是很重要的。現代林業被視為影響老鷹數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林業在四個方面影響老鷹的生活:

  • 築巢的樹或可替代的築巢樹木被砍倒
  • 砍伐發生在提供巢樹保護的地區(巢樹維持在迎風面、掠食與干擾增加的危險)
  • 林業工程在育雛期間干擾育雛中的老鷹們

由於老鷹會在數十年中使用適合的巢址,目前保護活動的主要目的一直都是保護牠們的適當巢址(鳥巢與保護區域)。為此目的,一個半徑達到500m的區域取決於該物種在巢址周圍所組織的經濟活動,同時人類在育雛時期是被禁止出現的。
不久的將來,更多重點應放在整體老鷹棲地的保護上。老鷹棲地包含鳥巢位址與附近的覓食區域。隨著信息的傳播和透過各種規劃過程,我們必須保存對老鷹而言很重要,富含鳥類與魚類的湖泊、河畔的草地、未經開墾的土地,並避免建立村落和道路或鄰近老鷹巢址的電線施工。


瀕危的老鷹
保育人士所做之努力成功的最好例子是對老鷹的保護。以白尾海鵰為例,3-40年前幾乎自北歐消失。老鷹們瀕臨絕種主要是因為危險的環境毒素。上個世紀的1970年代,使用含重金屬的特危險農藥與毒素在波羅的海各國是被禁止的。感謝此一禁令,過去數十年中海鵰的數量已在此和西歐其他地區增加,但儘管如此,海鵰仍在瀕危物種的範圍內。現在海鵰已再次於我國沿海地區成為常駐居民。據估計約有150對在愛沙尼亞。


老鷹瀕危的原因如下:

  • 擁有大量的居住地區(高達40平方公里)、低出生率(一個巢平均有一隻幼鷹)、未成熟期長(幼鷹約4-5歲成熟)以及幼鷹的高死亡率(高達75%)是老鷹的特性。因此,牠們交配得非常緩慢,而人類長期的負面影響導致牠們數量上的減少。
  • 人類對老鷹的棲地感興趣:作為運輸、漁獲、渡假與水資源的水體以及供予木業的古老森林;
  • 身為最終消費者的老鷹因環境中的毒素而受到威脅。
  • 老鷹並非真正習慣人類活動;牠們對育雛期的干擾與巢址中環境條件的改變很敏感。將鳥類作為獵物的金鵰和海鵰長期以來被人類視為負面的老鷹,特別是由於人類視牠們為食物的競爭者。這造成歷史上對老鷹的消滅與迫害。








*以上內文非經同意,請勿轉載(可轉貼連結,感恩)* 


© by the original website
※本文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網址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