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3

哈囉波爾─第佰91週 (仟349天~仟355天)



-----------0310(日)-----------
▲第1349天
▲08:40AM 秤重) 482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烤餅乾、芳香萬壽菊枝條、桶柑

早上老媽修剪芳香萬壽菊的枯枝,剪下後遞給阿波,看他咬的感覺像在啃甘蔗

早晨的金盞花

中午的金盞花
傍晚花瓣還會闔起來,漂亮又有趣的草花,這朵明天應該就可以完全打開
金盞花阿波可以吃,明天剪一朵給他









-----------0311(一)-----------

▲第1350天
▲06:50AM 秤重) 487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生橄欖、奇異果、蘋果、栗米穗、烤餅乾、無花果、矮牽牛兩朵

前天親戚聚餐後一個小女孩很喜歡阿波,跟著我到處走,後來我把相機給她玩,這是她拍下的其中一張
她是我二舅朋友的女兒,跟我沒有血緣關係
大約三四歲年紀,有比同齡人更為大方的談吐,主動跟人聊天,對人不太有戒心讓我有點替她擔憂
另外她說她怕會變胖,提到班上的胖同學帶有蔑視意味,現在小朋友的價值觀啊(遠目
而且聽她說巧克力不能吃太多什麼的,我很想告訴她:小妹妹,妳才幾歲!

那天是出門前餵阿波喝奶,泡得比較濃,所以爬飛鳳山時即使他不肯吃東西也不肯喝水我也不太緊張,倒是老媽一直催我餵水,怕他渴了
一路上他仍不肯進食,等回到家後才願意吃

近幾個月家裡晚上不斷出現老鼠的蹤跡
我下班回來會把阿波籠內的食物殘餘全部清掉,不過我家其他地方總有漏網之魚,有時是垃圾桶沒蓋緊,有時是水果、零食忘了收,牠也會去挖頂樓埋在土裡的廚餘,多少都有得吃,但我們只採取消極策略盡量把食物收乾淨
不過這幾天牠甚至在清空的籠子底盤逗留大小便,想到牠可能白天都敢出現在籠子附近我就很不爽,於是決定在底盤擺黏鼠板,心情矛盾地等待今早的結果
...結果黏鼠板空空如也,牠反而跑進一旁放了幾天沒動靜的捕鼠籠內,暗自慶幸是用籠子捉到牠,畢竟黏到黏鼠板就等於宣判死亡
籠內可以清楚看到牠圓滾滾的肚子,還滿大隻的,看來我家伙食不錯嘛= =
白天老爸會帶到遠方野放,別再來我家啦







-----------0312(二)-----------

▲第1351天
▲07:35AM 秤重) 480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栗米穗、蘋果、桶柑、薄荷葉、芳香萬壽菊、烤餅乾

薄荷葉可以開始修剪了
從下班回來看到的籠內狀況可以推測阿波出籠的時間
玩具被破壞+丟滿底盤就是他想出籠但沒人幫他開門,拿玩具洩憤
若底網上沒什麼東西表示他很快就被放出去了
而昨晚相當慘烈= = 尤其是那一大根優卡竹筒半截被咬斷,碎屑滿底盤都是







-----------0313(三)-----------

▲第1352天
▲07:15AM(06:40PM奶奶幾口加水果粉) 秤重) 481g(排N坨) 
▲曬太陽
▲額外補充:奇異果、康乃馨、栗米穗、蘋果、無花果、烤餅乾


下左:吃晚餐前
下右:吃晚餐後
金盞花居然還在長大
花瓣變得更大片,花徑如果完全開展應該可以到10cm,真大一朵
紅千層...終於隱隱出現花序啦!
原來要等花苞膨大,然後尖端慢慢打開噴出花序
第一次觀察紅千層開花,真有趣
剩下的竹筒穿孔綁繩繼續用

希望晚上或明天能下個雨啊,新竹好久沒下雨,都快要限水了







-----------0314(四)-----------

▲第1353天
▲07:25AM 秤重) 472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栗米穗、蘋果、烤餅乾

感謝降雨,希望能繼續下
昨天回到家老媽開口第一句話是「阿波很累」,我一聽就知道出事了,看著縮一隻腳在休息的阿波,原來他腳環剛好卡在底網之間讓他無法動彈
我本來以為是整隻腳陷到底網下,還問老媽是怎麼把腳拉上來,好在卡到的是腳環,只需在下方一推就行
確認時間,下午兩點老媽離開前阿波沒事,約五點左右回到家替他開門,等到約五點半察覺他沒有出籠,只聽到一直咬旋轉覓食器的聲音才知道他被卡住
依阿波的性子,他只有在有人回到家+想出籠時才會爬到籠底角落出現扒地動作,其他時間都待在籠內上方,所以我推測他被卡著最長約半小時
聽完敘述我馬上檢察是否有外傷、動作有哪裡異常,除了靠近腳環前方的表皮似乎腫起沒有其他傷口,接著泡奶餵他讓他放鬆
回房本來該吃晚餐,他卻飛到鞦韆上縮起腳休息,我由著他去,自己先洗好澡、準備好他的晚餐,過了約40分鐘醒後飛下來吃了一些,但沒吃光就準備入睡
今早同樣注意著他的狀況,腳皮突起似乎消腫一些,體重下降,精神、肢體動作和排便沒有異常,這幾天需要持續觀察

腳環卡進底網是第一次發生,我想了想決定用厚紙板鋪在底網上
特別是他會整個身體擠在角落努力扒的位置,鋪的面積要大一些
因為他沒有在籠裡排便的習慣,不用擔心沾到糞便的問題
今天回家再來看看效果如何,大概會看到被分屍的厚紙板屑吧= =

這週每天固定去除蘿蔔苗上的蟲卵,每次發現卵總讓我納悶牠們到底是真的知道葉子上沒有卵,還是不管這麼多產就對了?
因為每株幼苗的葉子就那幾片,如果沒有判斷機制的話,後代會有食物匱乏的問題







-----------0315(五)-----------

▲第1354天
▲06:50AM 秤重) 480g(排N坨) 
▲吹風
▲額外補充:栗米穗、蘋果、金盞花一朵、無花果、烤餅乾

阿波體力恢復了

他想咬的那盒是昨天剛領到的九龍變收藏盒
前天是發行日,我忘了帶預購收據,加上店員是新手就沒有為難他,只說我明天再拿收據來領,結果昨天上班又忘了帶= =
下班經過想說先確認明天帶收據去的話一定能領到,另一位值班店員翻開簿子請我留資料時我就看到一個月前登記的收據副本,於是順利帶回收藏盒,不用再跑一趟
恩,棉球居然給我丟水裡
厚紙板只被咬一小塊,聽老媽說隔著厚紙板他扒底網的聲音變小了,可能會有點生氣吧,因為他扒底網就是要製造噪音吸引注意,不過看來這法子還管用
去年曬乾的絲瓜,留給他玩
這不銹鋼角架跟下方的毛巾桿之間也曾出事,阿波把頭塞進去差點拔不出來囧   後來這中間都一直塞著毛巾
只能說環境中潛藏著危險,飼主要密切把關

之前打油霜我都直接往臉上塗,油感很重,今天特別嘗試先挖一些跟日間防護霜在手上混合均勻再擦就沒有那麼油的感覺
這樣彈性搭配比例還滿有趣的,視氣候和皮膚狀況做調整
繼續尋找好用的無動物實驗保養品







-----------0316(六)-----------

▲第1355天
▲08:25AM 秤重) 466g(排N坨) 
▲曬太陽、飛鳳山
▲額外補充:蘋果、栗米穗、烤餅乾、護肝精一滴、芭樂


悲劇不宜多看,傷身啊
昨晚看完《公主的男人》,悲傷不斷席捲而來,後勁好強,今天出門走走心情好些
身陷殘酷的政治鬥爭中有許多無奈及矛盾,這部戲好看在於各角色身分與情感之間的衝突(好戲不都是這樣嗎)
幾位要角以悲劇終結,男女主角在戲中更是悲到底,實在揪摳連啦
最後幾集收尾太快,有點為結束而結束的感覺很可惜
早上在峨嵋掃墓時撿松果,準備帶回家刷洗曬乾給阿波玩
這顆長得好標準
下午帶阿波爬飛鳳山
熱身有足夠,狀態奇佳,噴汗完渾身舒暢
金蓮花發芽了

今天試用ISUN的底妝和魔法棒,算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上妝(遠目
上妝後皮膚看起來很好(廢話),但我還是不太習慣臉上抹妝的感覺,沒有用其它化妝品的經驗所以也無法做比較
早上上妝出門,直到下午爬山流汗後會發現部分礦粉浮上來(可水洗掉);品天然提供的底妝樣品有點難推,我想先抹面霜再上妝或面霜直接混合到樣品裡應該可以解決
不過真正讓我驚艷的是卸妝時那罐高油力卸妝霜帶來的效果,之前有試著用它純粹按摩臉部再洗掉,結果沒有多特別且感覺油油的,今天抹在底妝上按摩充分再用洗面乳洗淨後,不但不油膩還有種皮膚解放的舒暢感
或許就是要融妝才能真正發揮它的效力吧,非常好用

31 則留言:

yukiyayoi 提到...

小孩子吃太多巧克力的確不好,會刺激成長激素,促進性早熟...變胖應該是大人告訴她最淺顯易懂的理由!XD

魚酥 提到...

是喔!我還以為她是怕會變胖囧 原來如此

yichen 提到...

現在的孩子太早熟,接觸資訊太容易
重點是很多資訊都是不正確的
三四歲小孩會覺怕變胖,我是覺得太不可思議,
我先生在小學有教課,現在小孩在國小就開始減肥,
午餐都幾乎不吃(學校營養午餐),說太難吃,
也難怪現在孩子體力都不好,也長不大!
唉~真替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擔心

魚酥 提到...

小學生減什麼肥啊= =
我碰到的那個小女孩真的感覺很早熟,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拿捏談天的標準了

匿名 提到...

挖咧~老鼠還野放了>"<
老鼠帶來的危害,大家都略有所聞~
我知道你對小動物很有愛心~但是對老鼠溝鼠.千萬不要心軟!野放了~牠同樣會在外大量繁殖.有愛心是好的是對的!但不要用錯地方~
全世界都在滅鼠滅很多年了,到今天科技這麼發達了仍滅不完.由此可知牠的繁殖力以及生存能力有多強~
不好意思~在你的部落格發表這種意見.如果看了後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在這跟您道歉^^

匿名 提到...

"鼠咬傳染:鼠咬熱
鼠糞或鼠尿直接傳播.沙門氏菌病.鉤端螺旋體病.漢他病毒感染.寄生­蟲感染.
病媒傳播的疾病:
鼠疫-黑死病.鼠型斑疹傷寒.恙蟲病.萊姆病.傳染性黃疸病.巴比氏症…"
以上的" "中內容,是我從網路複製下來的~
不要忘了幾年前台灣才受漢他病毒威脅..
真的不希望有一天,我們心愛的寵物被老鼠咬了甚至因此離開我們了,才來後悔對老鼠溝鼠的仁慈...>"<

魚酥 提到...

老鼠的繁殖和生存能力跟人類的生活習性息息相關,我覺得與其擔心牠們所帶來的疾病,不如著力於居家及寵物籠四周的衛生清潔,盡力維持讓老鼠無法覓食的環境,我認為這會比來一隻殺一隻的做法更能解決疾病問題。如果每個家庭和公共空間都能做到,鼠量也會相對減少吧?
這是我目前的想法,歡迎交流 :)

匿名 提到...

我想,你必定也是感受到牠的威脅了,才會設置補鼠籠以及黏鼠版~
我是認為,野放的作法,只是把牠對你們的威脅轉移到他處,但事實上,這個威脅並沒有消失~
只是在你們看不到的地方罷了.
深山很多小動物剛下的蛋.剛孵出雛鳥正好是牠的美食.....((嚇小孩中...))

我是比較不認同野放的行為啦~@@

魚酥 提到...

問題是你無法完全殺光老鼠啊,如果家裡具有吸引老鼠的誘因又無法殺光老鼠,那牠們終究還是會來的。
我們的生活環境本就充斥各種「威脅」,既然無法根除就該努力預防,或者學習如何維持共生的平衡。
至於食物鏈中的生死循環,若因人類而使一物種凋零,那我們自然該予以協助,只是老鼠吃雛鳥...我想深山鼠患情況不至於那麼嚴重吧?有吃有喝的都市地區才是老鼠密集生活的地方。

匿名 提到...

不要小看老鼠喔!
伊朗目前老鼠已經進化的一隻5斤重,不僅老鼠藥毒不死也完全不怕人類~
這種事,將來會不會發生在台灣呢?
說真的啦~老鼠不捉就算了,捉到就該讓他死~
若覺得對於殺生有罪惡感~
牠死後,唸一下佛經送走牠,當然別讓他死得太痛苦野是重點~
野放到他處,我還是覺得不是好的處理方法~(當然你的想法,我也會給予尊重)
不好意思,這是您的部落格,我這樣留言,自己都覺得很不禮貌~請不要介意~

魚酥 提到...

不管牠的死法是什麼我都會有罪惡感,如果台灣的老鼠也進化到如伊朗一般,那時我再來改變我的做法吧
我一點也不介意喔!很高興你願意跟我討論這個話題,讓我更深入思考野放老鼠的行為,謝謝你 :D

千 提到...

宅配到匿名家
要殺要剮隨便他!!

以後乾脆用黏鼠板
用籠子還要思考怎麼處理後事
我昨天跟你說我會放生
但我又思考後
我決定殺了他!!
因為老鼠是害人 沒有益處
而且他會殺了我家的鸚鵡

魚酥 提到...

妳是受了什麼刺激嗎,一夜之間= =a

嘎丁 提到...

我的文鳥就是被老鼠扯死的
單一隻腳特長,是半夜被拉扯而死
很難想像他是如何睡到一半受到驚嚇刺痛而死
老實說.我恨老鼠
文鳥籠是用鐵絲垂掛在天花板下
四周都沒有可以接觸的地方
老鼠應該是爬鐵絲下去

魚酥 提到...

老鼠可是很會爬的,家裡如果有小型鳥又有老鼠出沒要特別注意
自從我成功封鎖我的房間讓老鼠無法進入後就不會對牠很反彈,跟經歷也有關係吧

A-Ping 提到...

若要宅配給我~
包好後,可以麻煩幫我丟到垃圾桶好嗎?
因為我收到後,處理方式頂多也是如此喔~
基本上,若會剮牠,這樣的人我會建議他去看精神科~
我是一個佛教徒~深信因果以及輪迴之說~
老實講,我比任何人都不願意殺生~因為我怕報應~
如果說,
人類不撲殺老鼠,食物會被老鼠吃光亦或因老鼠傳播的病菌而亡~這兩者說法你同意嗎?
如果是,想活下去,想要我們的下一代活下去,就必須殺生生~除非你家沒老鼠~
都市的家鼠溝鼠是沒有天敵的~貓都不抓老鼠了,唯有靠人類捕捉撲殺~
但是現代人有些因心軟,有些因害怕"罪孽",而不願背負殺生的罪名,
因此會將捕捉到的老鼠選擇野放~
野放的地點,從偏僻鄉野地區以及鄰近的公園都有~鄰近公園就不用說了,就看附近誰家倒楣,把禍害丟給別人,只能說這是個很自私的人~
若是野外~
老鼠的生存能力很強,他不似鸚鵡飛走就活不成~牠能很快適應野地的環境,進而干擾當地原本生態圈,
牠一旦達到某個數量,對於其他物種的傷害,遠遠超乎我們想像~
因為老鼠幾乎什麼都能咬,也什麼都能吃~
我不該這麼說老鼠,
因為人類才是破壞生態圈真正的罪魁禍首..@@

魚酥 提到...

我同意為了人類的生存延續,殺生是必要的,但這並非單純的二分法。
若現在是大流行期我一定毫不猶豫把牠殺了,不過台灣過去十多年來,通報漢他病毒兩種臨床症狀的確定病例每年0-3人不等,並未造成大流行(請參考http://www.cdc.gov.tw/uploads/files/201209/7971ae21-6bb4-41ae-bc74-aa14f2f421d2.pdf),在這樣的情況下難道不能有所變通嗎?
如果說我野放的老鼠跑到別人家的做法很自私,那麼不反省老鼠為何光顧、思考避免老鼠逗留的其他可能,而選擇黏鼠板直接賜死的做法不也是一種自私?
非流行期殺死牠對我來說是最後的選項。

A-Ping 提到...

希望是我小題大作了,擔憂的事情永遠不要發生~不過,到時該殺的時候,千萬別又心軟了啊~
布袋戲裡頭不是有句話"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 殺牠,是為了保護更多生命~這麼想的話,罪惡感或許會少一點吧!?ㄎㄎ

我家原本是沒有老鼠的~因為家裡不開伙,老鼠沒得吃根本待不住~
直到我養了鸚鵡,養好一陣子後,我發現半夜裡睡夢中,聽到鳥寶好似在籠內亂撞的聲響,
常撞到眼部鼻孔周圍淤血,翅膀飛羽掉好幾根,也曾把嘴喙撞破一大洞~當時我還天真的以為"是不是鳥寶作惡夢的關係呢...?"
這種情形持續約1個月~一直到有一天,看到一隻老鼠在籠內吃飼料,我才恍然大悟~
鳥籠間隙僅僅1.5公分,沒親眼看到我絕對不信老鼠鑽得進去!

我的一個鳥友,他的鸚鵡就沒這麼幸運了~
他的第一隻鸚鵡是塞內,(還是金太陽我忘了)
從30天開始手養,養到原本在寵物箱改成籠養~
他家裡原本就有老鼠,為了防範鳥寶被老鼠攻擊~特地在鳥籠外圍加上間距比較小鐵絲網~
一天早上,他看到塞內,躺在籠底淹淹一息,飼料盤上一灘血跡,還有幾個老鼠踩到血跡留下的腳印.
可憐的塞內兩隻腳掌都不見了,一邊翅膀也受了傷,小小身體還微微抽搐著~
鳥友很傷心,他覺得鳥寶苦苦撐著是為了等他要與他告別..
鳥友對於鳥寶肉體遭受咬囓蠶食痛苦的死去心疼不已,也深深自責加強鐵絲網時不該忽略了籠底(放飼料盤那地方)...

魚酥 提到...

我說到自然做到。
我不覺得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可以用在現況的台灣,誠如上篇留言所提牠不是非殺不可,這話不過是為減輕罪惡感的託詞罷了。
我瞭解站在當牠危及自家寵物性命的立場多數人會選擇直接賜死,我只是先不選擇那一方,寧願多注意周遭環境檢查蹤跡再設法捕捉。
如果妳覺得不必想太多,牠就是該殺,那也是妳的自由,立場、經驗不同本來看法就會不一樣。

很低調 提到...

幸好阿波波沒事~~姐姐惜惜喔!!但到底是怎麼會卡住呀??底網的間距應該是不會卡住才對呀?

魚酥 提到...

是腳環跟底網垂直方向往下卡,我猜是他爬到籠底或是在扒籠子的時候踩到某個角度剛好就卡住了
現在沒事啦~~

不低調 提到...

居然去卡到籠底
他怎麼扒啊?
用嘴巴發出聲音嗎

魚酥 提到...

用腳啊,就是身子蹲低一腳站立一腳刮地上往後一直踢,踢累了還會換腳

漸漸高調起來 提到...

哈哈哈
原來如此
很像鬥牛的動作XDD

魚酥 提到...

沒錯~只差沒有發出聲音
可能就是一直踢踢踢的時候腳環卡進去了

千 提到...

你這老北鼻........

魚酥 提到...

老北鼻說誰~

好高調 提到...

你...化妝

魚酥 提到...

(歐比康

匿名 提到...

魚酥我贊同你的做法,我覺得老鼠不該殺,我連蚊子蟑螂(個人超怕蟑螂)都不殺。

如果因為鳥寶受傷就殺老鼠洩恨,我只能說這根本是主人自己沒做好把關的動作卻要怪在老鼠身上,就跟讓家犬家貓殺掉鳥寶一樣,是自己沒保護好又推卸責任,他們跟鳥一樣是自然界的動物啊,人類大量破壞自然,然後又氣得要死說動物來侵占地盤,是誰侵占誰地盤啊?我自己是佛教徒,所以我很看不慣打著宗教旗幟來說要殺生或排斥什麼的話,就跟拿耶穌來判同性戀死刑一樣毫無慈悲之心,讓我毛骨悚然。

老鼠很無辜啊,我支持你魚酥!
要說害蟲的話,人類都該自殺吧。

魚酥 提到...

哎呀又看到這篇,感謝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