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7

發芽種子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s.
請善用Ctrl+F、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

  • EB Cravens. (2002). Serving Soaked and Germinated Seeds to Your Birds(為鳥提供浸泡與萌芽的種子). (17/12/05):
關於餵寵物鳥和繁殖鳥吃發芽種子的反對意見相當多。雖然大家都承認發芽物的營養益處,許多飼主擔心製作期間有滋生細菌或真菌的危險。其她鳥友單純不想投入和清理在監控之下的安全發芽作業。
那麼,對這兩類鳥飼主,我們會提供一個簡單的解法:考慮給妳家鳥浸泡與萌芽的種子,而不是完全發芽的。生活在熱帶時而潮濕的地區,我們發現這樣不僅更安全,也更方便。
首先,我們用的浸泡時間表是24小時-也就是我們在早晨餵食時間浸泡穀物,隔天早晨提供,沖洗不鏽鋼或玻璃容器(塑膠容器和發芽物放在一起有時會有額外的化學反應),再開始浸泡下一個早晨的內容。
我們喜歡一個容器裝單一類型的種子。我們一天只孵一種,每天更換種類,而非試著混合浸泡。這是因為不同穀物會攜帶不同的粉塵和微生物,需要額外的沖洗週期。單一類型的種子保持稍微乾淨些。當然,如果妳選擇混合浸泡,沖洗次數增加便足矣。

注意:這種發芽過程「不能」用於豆類或含豆類的混合發芽物。有些豆類若沒有烹煮或徹底發芽數天是有毒的。

我們最愛用的種子:白花子(safflower)、蕎麥、大麥、脫殼燕麥、細多、小米、藜麥、芝麻,及自製混合的軟麥仁(soft wheat berries)和黑麥(rye berries)。浸泡24小時後的狀況全都很好。

將種子類泡在其體積三到四倍的乾淨冷水中,遮蔽並放在暗處。不要冷藏。
四到六小時後沖洗第一次。水倒掉。加入更多乾淨的水再倒掉。我們喜歡從容器邊緣小心地倒出第一次沖洗的水,這能除去粉塵和漂浮的空殼,漂浮、無法發芽的乾燥種子是不能吃的。過篩無法除去這些物質。不同的穀物在不同方式下浸泡數小時出現反應。經驗會告訴妳哪些在一段時間後下沉,哪些在浸透前漂浮更久。
任何在浸泡六小時後仍「浮著」的種子通常是無益的,應被倒出。
在傍晚前完成第二次沖洗,隔天早晨充分瀝乾提供之前進行第三次沖洗。這之間所有的額外沖洗只會有助於孵出更乾淨的芽。
萌芽種子有絕佳的營養益處。它們比乾燥種子更軟,對有幼雛需餵養的親鳥來說很適合。金絲雀與雀科繁殖者數十年前便知道這點!它的質感和鳥類在野外尋找的未熟綠色種子大致類似。它提升反芻給幼雛的食物水份含量。
此外,萌芽的種子比乾燥種子更營養。當外殼開始膨脹,裡頭的「受精卵」開始活化生長,產生的化學變化改變了「被儲存的」營養成分、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穀物不僅開始活化生長、增加它們的營養範圍,也更容易消化。簡而言之,萌芽的白花子比普通、乾燥的白花子更適合我們的鳥。
二十四小時浸泡也比平時孵芽產生更少的雜物。所有自某些穀物或豆類上脫落的薄皮在萌芽期間都不會完全出現。在發芽時某些種子的殼也不會分開-而是由(不吃殼的)鳥在開始進食時完成。
最後,由於所有種子只被浸泡24小時,細菌或真菌汙染食物的時間很少。妳想要的話,最後一次可用諸如Citrus Bioflavonoids(柑橘生物類黃酮)沖洗發芽物(請不要用便宜的漂白劑!)。在使用優質水和乾淨的環境下,我們不認為這是必要的。我們的鼻子總在給食前告訴我們被浸泡的種子乾不乾淨。
種子越小,浸泡後萌發的小「尾巴」會越長(除了芝麻和其它硬質種子)。細小的藜麥種子往往抽長四分之一吋,但更堅硬的小麥和黑麥基本上只出現一些膨脹和芽點。舀出這樣的發芽物要非常小心。沒注意到的飼主常在把發芽種子混入大量食物時弄斷和傷到尾端,加速它們死亡並開始腐爛。經過良好處理的發芽物在放入鳥盤時仍保持活性。
記得,如果妳忘了供應浸泡種子,妳可以確實地再次沖洗,瀝乾所有的水,讓它們在潮濕,但非浸泡狀態下繼續發芽。
好啦,很簡單不是嗎?最棒的是,浸泡和萌芽的種子對我們的鳥來說是絕佳食物。


萌芽中的種子處在未成熟植物的最大生長期。它被形容為「一種高速的維生素化學工廠,產出抗氧化劑與葉綠素,將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重新包裝成生物更能利用的形式」。所有儲存的食物和整棵新植物生長所需的酵素都在種子發芽時被調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被分解(預消化)以釋放氨基酸、單醣和可溶性化合物。發芽種子以更好吸收的螯合形式提供基礎礦物質如鈣和鎂。
讓我將發芽種子擺在首位的是我的玄鳳「Hopper」。他是寵物店送的,因為他的腳變形且病得很重。他曾使用抗生素超過六個月再停用。即便他停用一陣子,他看起來就是不太好。好幾個人,包括獸醫在內,不認為Hopper能活得很久。這時候我已經愛上這隻鳥,並決定找方法幫助他。我找到並嘗試的第一種方法是發芽種子。我在幾天內看到他增加活動程度。他似乎更加有活力。我一直提供他物理治療以增進他雙腳的動作,但他沒有改善很多。他根本沒有解決完善。過約六週,他開始走得更好。不久之後,他有史以來第一次能抬起腳抓頭!Hopper現在三歲了。他健康又快樂。他仍然無法站在棲木上,不過別因此為他感到遺憾。他不覺得他有哪裡不完美,而且非常受寵。
發芽物可在第一根細小芽尾從種子尾端冒出後的一至五天採收。就鳥的觀點而言,發芽物初次萌芽時是最佳的採收與餵食階段。這是它們營養價值的高峰期。第五天成長過後,發芽物的酵素含量即下降。

多數種子、穀物和豆類可浸泡一夜,但有些如這裡詳述者不需這麼多時間-
  • 莧菜:只需浸泡2-4小時。非常微小的種子很可能流出罐端的紗網;用棉布或紙巾綁覆濾網以保留種子。芽菜帶有苦味。
  • 大麥:只使用帶殼大麥;「完全」去殼的大麥與珍珠大麥不會發芽。帶殼大麥很堅韌,但鸚鵡不會介意。
  • 蕎麥:只需浸泡一個半小時。使用白色、綠色或淺褐色的生蕎麥;無法發芽的烘培蕎麥是褐色的。
  • 飼料玉米(Field corn):浸泡12-18小時。非常硬且發芽緩慢,但多數鸚鵡都愛。
  • 爆米花:浸泡12-18小時。爆米花芽非常甜。使用爆米花可省下比多數飼料玉米所需更少的清洗次數。
  • 小米:帶殼小米最容易發芽。
  • 燕麥:必須使用帶殼燕麥。所謂的「全麥」或燕麥碎粒不會發芽。
  • 稻穀:只有褐色、未經處理的稻穀會發芽。
  • 裸麥(Rye):若發霉,立刻丟棄(可能是麥角黴菌)。
  • 黑小麥(Triticale):裸麥與小麥的雜交。
  • 小麥,包含Kamut與Spelt品種:硬質冬小麥優於軟質春小麥。
  • 杏仁:浸泡8-12小時。只使用未漂白的杏仁。發芽與儲存時間不宜超過兩天,否則會腐臭。多數杏仁本身其實不會發芽,僅是膨脹。最美味的浸泡種子之一,特別是折衷的最愛!
  • 甘藍和羽衣甘藍:芽菜味道非常強烈。也可長成蔬菜食用。
  • 葫蘆巴(Fenugreek):微苦,葫蘆巴芽是很好的消化輔助品,有益於肝臟,對清理黏液問題有幫助。
  • 黏質種子─亞麻、洋車前子與奇亞籽:浸泡2-4小時。可單獨發芽,但需特殊的泥土淺碟。發芽對多數人來說沒有很大的吸引力,不過鳥喜歡它們。
  • 芥末─有三種形式:黑色、褐色、黃色。褐色種子較小,在混合物中較難處理;黃色或黑色建議混合。也可長成蔬菜食用。
  • 苔麩/衣索比亞畫眉草(Teff):浸泡4小時。畫眉草是細褐色的穀物,常出現在健康食品店。若沒有,請與商店洽購。請指定全穀(whole grain)。小而甜的芽菜為鸚鵡所熱愛。
  • 南瓜:真正發芽(長根)的南瓜籽相當少見。細菌性腐敗與酸臭會是你嘗試發芽時遇到的問題。簡單浸泡並餵食是最好的方式。
  • 蘿蔔:味道非常辣,鸚鵡都很愛!
  • 芝麻:浸泡2-4小時。必須使用帶殼芝麻種子發芽。芝麻芽在第一天是美味的,不過冷藏中繼續成長並在第二天開始變苦。
  • 向日葵:使用去殼或帶殼、油黑或灰色條紋的葵花籽。它們有股土質的風味,在鳥舍中非常受歡迎。
  • 藜麥:浸泡2-4小時。發芽快速。可使用白色與黑色的藜麥。這已成為許多養鳥人士最喜愛的發芽食物。Alan Lipsig談到藜麥:「我通常在睡前孵芽,1/3的藜麥比2/3的水,我起床時,水分消失而容器中充滿細髮(新芽)。餵食時,我將浸泡切碎的新鮮藜麥混合,並在每個碗中灑上一些芽菜。我的鳥看來喜歡它,牠們開始進食時它們仍保持新鮮。」
豆類-
  • 紅豆:在所有豆類中最容易發芽。
  • 紫花苜蓿與苜蓿:使用棉布、疊盤、瓶罐或包覆紙巾的濾器以避免細小種子穿透。浸泡2-4小時。紫花苜蓿與苜蓿芽是最普遍種植的發芽蔬菜。
  • 鷹嘴豆或雞豆:準備一次一天足以餵食的份量,因為它們很快腐敗。許多鳥喜歡綠豆芽,不過多數折衷對鷹嘴豆芽或雞豆芽有特殊偏好。
  • 扁豆─褐色、綠色與紅色:褐色和綠色的扁豆有各式尺寸;尺寸越小一般而言發芽越快。紅扁豆往往以分裂形式出售,為了發芽你必須購買完整的扁豆。扁豆芽具有辛辣味並受鸚鵡喜愛。
  • 綠豆:這是多數鸚鵡和人們最愛的芽菜。

注意:多數人以其發芽形式餵食所有的豆類都沒有問題。然而,大顆的生豆類如印第安花豆(Anasazi)、菜豆屬的黑龜豆(Black turtle bean)、蠶豆、菜豆(Kidney)、利馬豆、海軍豆、菜豆屬的黑白斑豆以及黃豆,對人類和鳥類來說也許會造成毒性問題與消化不適。除了黃豆芽(若生長時間夠長可生食)之外,這些豆類應烹煮以利消化,且不建議作為一般發芽用途。不過黃豆芽具有高量的異黃酮與SOD(超氧歧化酶),一種非常強大且重要、具備必需脂肪酸和卵磷脂的抗氧化劑。

發芽種子需要濕氣、適當的溫度與足夠的空氣對流。隨著它們的成長,芽菜會釋放二氧化碳和其它氣體,並產生必須藉由清洗去除的廢物。若芽菜擁有難聞的氣味或外觀發霉,捨棄它們,消毒設備,再重新開始。絕對不要餵鳥吃有問題或損壞的芽菜。發芽種子聞起來有泥土味,不該有令人討厭的味道。剩餘的芽菜若冷藏將可維持數天。每天清洗並瀝乾它們,直到它們被使用。
無論我們以傳統方式發芽或藉由少量土壤栽種綠蔬,我們的鳥將展現更有光澤的羽毛、更明亮的雙眼、更有活力以及更高產的繁殖鳥等益處。毫無疑問,較健康的鸚鵡更有可能成功繁殖。蔬果當然是重要的鸚鵡飲食成分之一,不過它們一經採收,便開始失去營養價值。它們到達我們雜貨店架上時,可能已旅行半個大陸或更遠,且新鮮度與營養價值是值得商榷的。但發芽種子可在它們持續生長時供應,並維持大量的營養價值直到被攝取。若妳只想在鸚鵡飲食中添加一種強大食物,發芽種子無疑是妳的最佳選擇。沒有理由不提供這種對鳥在野外的食物來說如此天然的充沛營養。種子發芽很容易─儘管放手去做!


  • Leslie Moran. (2007, Apr). Successful sprouting(成功發芽). Parrots Magazine, 111. (17/12/05):
  1. 使用高品質的發芽物─盡量用有機的。只用乾燥種子、豆類、豆科植物。如果妳想嘗試混在乾燥餅乾碎片、(染色)滋養丸中的種子,這些會使混合發芽物變質。這類食材不該受潮,且會腐敗或滋生細菌。
  2. 將混合幼苗放在乾淨、寬口的瓶罐中。最初的浸泡會使混合發芽物膨脹兩倍,因此要確保瓶罐夠大。用一些尼龍網或紗網蓋住瓶罐頂端,並以橡皮筋固定住。接下來,沖洗混合發芽物數次以將出現的灰塵或髒汙清除。然後我會加幾滴葡萄柚籽萃取液(grapefruit seed extract)。葡萄柚籽萃取液是天然的抗菌、殺菌產品,能在發芽期幫助抑制細菌滋生。葡萄柚籽萃取液並不是非用不可,但它能帶來幫助。如果妳不小心浸泡過時,發芽的混合物可能會開始腐壞。
  3. 經過12小時的浸泡,重複清洗種子,直到由罐中留出的水是乾淨的為止。
  4. 將瓶罐以30-45度角左右倒置在溫暖的空間。這會讓種子開始萌芽。角度不一定要很準確,但讓瓶罐維持一個角度是重要的,因為它會排出留在瓶罐中的所有水分,同時提供新鮮空氣給發芽中的種子。這段期間,我在早晨及傍晚清洗它們。若妳住在溫暖地區或是讓妳家保持非常溫暖(攝氏27度或更高),妳可以更勤於沖洗。不要將成長中的混合幼苗放在陽光直射處,因為過熱會軟爛並開始腐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