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9

Leslie Moran

19/04/08停止在此更新本文,請點我到新網站觀看更多內容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Leslie Moran.
Permission to translate the article, article portion, photo, diagram or chart were granted by Leslie Moranwww.BestBirdFoodEver.com.

本篇文章、片段、照片、圖表經 Leslie Moran 同意翻譯
請善用Ctrl+F、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

  • Leslie Moran.  (2015, Apr). "The value of having a proper necropsy done(正確完成屍檢的價值)". Parrots Magazine, 207, 14-16. (19/01/21):
妳知道有某些疾病,比如家禽結核病-一種可感染免疫系統衰弱的人的人畜共通疾病,無法在活著的鸚鵡身上精確診斷出來嗎?準確鑑定這種病原體的唯一方法是透過屍體剖檢。
死得有價值
當我有一隻鳥死亡,我會把大體寄去進行屍檢。這賦予死亡價值,因為我可以從報告中學到許多東西,讓我改善我的給食營養,讓我幫助其牠鳥活得更長久、更健康。以這個角度看來,牠們並非枉死,反而為全球禽類社群實現更大的目標。讓我們進一步探索這個想法。
定義屍檢
屍檢是對一隻動物進行屍體解剖,對屍體剖檢以確認死因。屍檢能幫助我們瞭解動物如何受到飲食、疾病、壓力、生活條件和人類互動的影響。
當鸚鵡的大體寄去做屍檢,受限於法規,通常不會寄回遺體,以確保感染媒介不會回到鳥舍裡。這排除讓其牠鳥感染的風險。但對我們多數人來說,我們的鳥是家庭成員,知道我們無法收回遺體入土為安很令人悲傷。讓我們轉回更全面的焦點,更深入瞭解禽類屍檢對我們所有人有何益處。
禽類獸醫的解釋
當我問我家禽類獸醫進行正確屍檢的價值時,內華達州雷諾市Kings Row Pet Hospital的持有人Mark Ditsworth醫師,表達他對自身工作的熱情與信念,他說,「我堅信屍檢在很多方面都相當重要。其中之一便是『真正』導致死亡的原因」。遺憾的是,在我行醫期間,我可能每隔一週就接到一通寵物鳥在家過世的電話。我老被問到的第一個合理問題是,「妳覺得我家鳥是怎麼死的?」除非傷勢明顯或死於中毒,我的回答會是可能的死因有「無限可能」。大部分都和對特徵的描述有關,也就是鳥的品種、年齡、性別、飲食和飼養方式,以及包含宿疾在內的詳細病史。可惜太常聽到的回答是,「天啊醫生他昨晚在籠裡還好好的,我今早卻發現他死在籠裡。」屍檢的重要性不僅是確認死因,在飼主有養其牠鳥的情況下也要確保它並非傳染病。徹底的屍檢能帶來相當大的啟發。它讓懷疑自己是否哪裡做錯的飼主停止擔憂。兩週前我有個病例是隻嚴重呼吸困難的非洲灰鸚。飼主絞盡腦汁,對自家鳥可能氣體中毒感到十分激動。這隻鳥不幸死在飼主懷裡。她同意屍檢,而結果證實牠罹患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衰竭。Ditsworth醫師最後解釋,「這是滿難在生前(ante mortem)確診的病症,診斷出來後的治療幾乎100%失敗。」
如果上述鳥飼主選擇再養一隻非洲灰鸚,有了這些屍檢結果她可以與專業人士合作修正鳥的飲食,預防這些症狀在她的新鸚鵡身上形成。人類的動脈硬化和心臟疾病與所攝取的食物是有直接關聯的。
繁殖者的觀點
華盛頓州Barbi's Birdhouse的Barbi和Roar Nossum,與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密切合作,進行實驗室測試與所需的屍檢。
身為一位經營密閉鳥舍的繁殖者,為所有鳥的安全著想,Barbi瞭解立即隔離的重要性。「我要明白我的鳥身周有什麼狀況,如果有一隻死亡,我必須知道原因。」Barbi說明,「付費屍檢是值得的,讓我可以排除我們其牠鳥遭感染的可能性。」
為何要屍檢?
我把我的鳥寄給戴維斯加大,Leslie Woods博士解釋收到屍檢病例時,她們會透過四個分區網路辦公室在每週的電話會議上進行討論。從寵物鳥屍檢獲得的信息讓獸醫學生、獸醫師與鳥界社群得到新資訊。Woods博士藉由教授禽類病理學課程、在禽類獸醫協會AAV上演講和針對新發現發表論文來傳佈這些知識。各地獸醫皆參與類似的活動。
Woods博士認為室內或籠內如果存在可能需被消除的毒性來源,為確保生活其中的寵物鳥的健康福祉,屍檢非常重要。其中一個例子是鸚鵡籠底的有機雜物,Woods博士說明,「如果妳在核桃或廢棄玉米芯上加水,妳會種出濃密的真菌墊,一般來說是麴菌。」
禽類營養方面,屍檢證明過量的維生素D可致鳥於死。「所以我們不再看到維生素D過量的病例,」Woods博士大聲說道,而她接著指出我們從屍檢中瞭解到新城病(一種可摧毀家禽、野鳥與禽類收藏家的病毒)是由鸚鵡帶進美國的。
提交屍檢
在寄送鳥進行屍檢時,首先請確保妳是把鳥寄到信譽良好的實驗室,像是附屬於大學的獸醫學院裡,比如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獸醫學院。早期我錯把死亡的鳥提交至美國農業部,一位員工指示我將屍體泡到醫用酒精內。我後來才知道絕不該這樣做,因為酒精會破壞所有病原體,死因就永遠沒人能確認了。
有些人堅持由自己本地的禽類獸醫為心愛的鳥進行屍檢。如果妳的獸醫接受過培訓或經禽類醫學認證過,那這個選項或許可行。不過,可以比較看看把鳥寄到大學專門進行寵物鳥屍檢的獸醫學院,和前者之間的成本。
請務必提前做功課,在必須迅速保存屍體的情況下,妳才能知道要到哪裡進行屍檢。鳥過世永遠是充滿壓力與情緒化的經歷。
去年我的紅翅鸚鵡母鳥Sunshine死於晚年。我把她寄給戴維斯加大在特洛克市分校的Prasad博士。我把報告複本寄給我本地的禽類獸醫Ditsworth醫師,他和我一起治療這隻鸚鵡一輩子了。Ditsworth醫師對於為判定死因所做的全面徹底測試感到訝異。他說這麼大規模的檢驗在鳥生前要花他五千美金以上,而由於後來所發現的病因,我們將無法救她。顯然在這個案例中我為她付出的屍檢費用,即便州外稅費也是一筆交易。
戴維斯加大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系統,在屍檢上使用具上限的費率系統收費,州內客戶支付固定費用(美金120元)。州外提交需支付更高的固定費用(美金240元)。上限費率系統讓醫師能根據屍檢中所發現者進行額外測試。她們的網站上有如何準備與寄送大體的資訊。
相較之下,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禽類健康與食物安全實驗室針對每項服務或測試各別收費。這種情況下最好能向妳的禽類獸醫諮詢應該選擇的測試項目。


  • Leslie Moran.  (2018, Jul). Nutritional imbalances-deficiencies or excesses-and fatty liver disease. Part 3. Parrots Magazine, 246, 18. (18/07/12):
富含葉酸的豌豆請偶爾餵食,因其含有甲狀腺腫素(抑制甲狀腺機能)。這隻綠頰小太陽在享用他的點心。


  • Leslie Moran. (2010, Jun). "Is Yogurt the Exception to the Never Feed Dairy Rule(優格是乳製品禁餵規則中的例外嗎)?". Parrots Magazine, 149, 14-15.:
我們上個月討論了餵鳥吃乳製品的問題。乳製品是以乳汁製成的食品,一般來自牛。這些食物包含牛奶、脫脂牛奶、奶粉、奶油、酸奶油、酪奶、乳清蛋白、冰淇淋、濃縮/淡奶、乳酪(硬質、軟質與奶油)和優格。那優格真的有別於其它乳製品嗎?
優格由發酵中的乳汁和活菌產生。活菌加入前乳汁必須經過巴氏消毒,熱度能殺死脆弱的活性有機體進而破壞它們的有效性(1)。簡單的原味優格是餵鳥的最佳類型。請選無糖、無添加色素或調味劑的優格。避免內含澱粉、明膠或木薯粉。優格在發酵過程中應自然增稠。
改善乳糖消化和防止乳糖不耐症帶來的不適,是乳製品與人體健康相關領域中最深入的研究(2)。有個研究選擇了家禽,因為牠們缺乏消化乳製品內乳糖的乳糖酶。研究員想知道優格是否能使乳製品內的乳糖更容易消化,及優格是否具有改變乳糖不耐相關症狀的能力。她們觀察到食用乳製品的家禽體重被抑制,引發氣體形成,且使腸道的pH值稍微降低。但優格無法徹底改變這些影響(3)。
家禽業將益生菌定義為「透過改善腸道微生物的平衡,而對宿主有正面效益的特定活性微生物」(4)。我發現非常有趣的是,餵給家禽的主要益生菌之一與用來培養優格的其中一種微生物相同-即乳酸桿菌屬。
有些人擔心家禽做出的研究結果對鸚鵡的有效性。在我的研究中,我瞭解到雞形目(家禽被歸類其下)與鸚形目的消化道之間有許多相似處。最大區別為雞一般有發育良好的盲腸,鸚鵡則有退化(無用)的盲腸或完全不存在(5)。
禽類的盲腸是種多功能器官,有以許多不同方式產生作用的能力。盲腸已知是發酵和進一步消化食物(尤其是分解纖維素)、利用與吸收水分、益菌及致病生物作用的位置,也是抗體產生的地方(6)。雞形目的盲腸菌叢可能在維生素的合成上扮演重要角色(7)。
不過,研究員注意到馴化期間雞已出現遺傳變異,飲食中缺乏任何新鮮食物,加上幾乎普及全球的家禽飼料(混入抗生素),盲腸已失去自身多數甚至所有的天然微生物菌叢、動物群與生理機能(8)。
我明白家禽業為何對餵食益生菌的益處這麼感興趣了。但既然家禽如今跟鸚鵡一樣出現具備無用盲腸的情況,我們或許能利用家禽業的研究成果,期望在我們的鳥身上看到類似的正面成效。
已有充分的研究證明提供家禽益生菌的益處。益生菌用於維持正常的腸道菌叢,降低細菌的酶活性並增加消化酶。這些發現改善了食物的攝取與消化。每週秤重之下,獲得益生菌的幼鳥體重明顯高於對照組(9)。
...我發現一篇討論餵雞吃優格的論文。研究員比較了優格和Protexin(TM)的益生菌成效,後者為用於鳥和其牠動物的一種市售益生菌。這項研究發現,每天在飲用水中獲得5ml優格的肉雞,表現得比獲得Protexin(TM)的鳥或對照組更好。獲得優格的鳥體重增加更多,死亡率為零,但另外兩組的死亡率為5%。這些研究員確定優格的成本效益更高,是為雞提供益生菌的可行替代品(12)。
對於罹患乳糖不耐症的人,優格可改善乳糖(優格中乳糖)的消化,並消除許多相關症狀。這些益處歸功於發酵乳製品中的微生物β-半乳糖苷酶(β-galactosidase,一種乳糖酶)。理論上,活性微生物β-半乳糖苷酶(乳糖酶)通過胃仍能存活,並由膽鹽釋放到幫助消化乳糖的小腸(13)。鸚鵡吃下優格是否也發生這種情況尚不明瞭,但確實發生似乎也合理。透過上述研究員比較優格與Protexin(TM)的討論結果我們可以如此推斷。
跟其牠物種一樣,擁有資金專門探討鸚鵡如何自攝取優格、添加的益生菌中獲益之前,闡釋家禽業的資訊就是我們目前必須致力的方向。


  • Leslie Moran. (2018, Jun). Nutritional imbalances–deficiencies or excesses–and fatty liver disease, Part 2. Parrots Magazine, 245, 14-15.:
要解釋低蛋白膳食如何導致禽類的脂肪肝疾病,我們需要瞭解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protein-calorie malnutrition,PCM),也被稱為PEU(protein-energy undernutrition)或PEM(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這是可能致命的損耗疾病。這種情況是由營養失衡,或符合身體日常需求的營養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引起。
這些不足一般包含大部分或所有的巨量營養素及許多微量營養素。PCM可以是漸進或突發性的,造成完全飢餓狀態,比如突然發現鳥死在籠底。症狀嚴重程度從亞臨床性的營養缺乏、無明顯徵兆者,到明顯具消耗性的水腫(體液滯留)、腹水(腹部體液滯留)、羽毛狀態和呈色不佳,或皮膚萎縮。往往也出現多重器官系統受損。
耗損一旦出現,身體開始消耗自身組織,試圖滿足能量與營養需求。在這種PCM的後期階段,惡病質(cachexia,損耗肌肉和脂肪)持續發展,最終能破壞所有主要內臟,包含肝臟。
在1992年發表的論文中,研究了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對肝臟疾病的影響,並指出參與此研究的肝病患者身上出現PCM症狀。
另一研究項目將缺乏所有胺基酸的無蛋白飲食,與另一種添加了甲硫胺酸的必需胺基酸補充劑做比較。吃下無蛋白飲食的參與者,其肝臟內的活性氧類(ROS,即自由基)顯著增加。...近期發表的一篇論文裡,研究員發現透過五天的交替循環移除、取代飲食中的必需胺基酸,可引起動物實驗對象的脂肪肝病。完全去除飲食中的蛋白質如果只需五天便導致肝臟疾病,妳是否開始認知到每天餵鳥吃完整蛋白質食物的重要性了?

完全蛋白質的定義:
一種特別配置的食物組合,以均衡的量提供所有十種禽類必需胺基酸...必需胺基酸只能從食物中獲得,無法由身體以其它營養素製出。
左圖:
錐尾鸚鵡的一餐。(右盤)完全蛋白質與抗氧化劑豐富的發芽類,生菠菜葉、核桃塊和水煮蛋碎塊。(左盤)美味營養的水果杯,切塊奇異果與切碎黑莓覆蓋著蘋果塊。要讓妳家的鳥嘗試莓果的好方法是將它們切碎並灑在頂部。
中圖:
給中型鸚鵡,(左盤)完全蛋白質與抗氧化劑豐富的發芽類,生菠菜葉、核桃塊和水煮蛋碎塊。(右盤)這些水果塊會用夾子吊在圍欄牆上,豐富化與營養的結合!
右圖:
另一種富含抗氧化劑的水果盤,有切塊蘋果、奇異果、生藍莓和大量的石榴籽。
這隻綠頰小太陽品嚐他的草莓藍莓優格(無糖、無增稠劑),其中充滿抗氧化劑與益生菌。


  • Leslie Moran. (2018, May). Nutritional imbalances–deficiencies or excesses–and fatty liver disease, Part 1. Parrots Magazine, 244, 16.:
[膽固醇失衡]
膽固醇含量增加與同伴鸚鵡身上的各種病況有關。包含脂血症(血液中的高濃度脂肪)、肝病、甲狀腺功能低下、膽管阻塞、飢餓、高脂飲食或動脈粥樣硬化。罹患脂肪肝病的一些金剛品種、粉巴和亞馬遜已出現脂血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低也與一些肝衰竭病例相關,但膽固醇產量低則涉及到嚴重肝病或營養失衡。膽固醇大多產自肝臟,肝臟也將部分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其比例由飲食中脂肪的攝取量決定。脂肪吃越多,膽汁產量越少,而脂肪攝取量低則依需求產生更多膽汁。


  • Leslie Moran. (2018, Apr). Vitamin A creation, storage and absorption(產生、儲存與吸收維生素A). Parrots Magazine, 243, 18-20.:
營養不良引發的肝脂肪代謝障礙與脂肪肝,不幸成為禽類的常見疾病。病程一旦開始發展,肝臟所有重要的健康特性皆受威脅。我們在上個月解釋了脂肪肝疾病如何危及健康肝臟執行數百種基本功能,我們的調查也揭露它們如何破壞肝臟製造、儲存基礎營養素的能力,並細究與維生素A缺乏症直接相關的病況。
我們也開始探討營養協同作用(nutrient synergy)的概念,基礎營養素只在適量的其它特定營養素存在下被吸收。協同作用的另一種描述是,元素結合交互影響所產生的總效應大於個別元素的總和。我們在此繼續探討轉化維生素A前體(如β-胡蘿蔔素)的基礎營養素,在肝臟的存量與應有的維生素A吸收量。這些維生素A的增效營養素包含鋅、維生素D、K、鎂和膳食脂肪。我們將一窺這些營養素帶來的其它益處,以及可提供給妳家鸚鵡的健康含量。
若妳家鳥罹患脂肪肝,妳一定要特別注意這邊的五月專欄,我們會探討營養失衡與脂肪肝疾病間的因果關係。

維生素A增效營養素概述
維生素A、D、K相互增效支撐免疫健康,提供適當發育,幫助骨骼強健,並保護軟組織避免鈣化。製造所有蛋白質都需要鎂,包含那些與維生素A和D交互作用的蛋白質。維生素A和D幫助吸收鋅,鋅也有助於所有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沒有鋅的存在,許多蛋白質、維生素A代謝作用與維生素A和D的受體都無法正常運作。膳食脂肪也是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所必需。維生素K透過添加二氧化碳來活化蛋白質。藉由餵家鳥吃健康的碳水化合物、訓練牠們運動、維持甲狀腺健康能提升牠們自身細胞的二氧化碳產量。脂溶性維生素彼此互相影響,並與其它許多營養素和代謝因素交互作用。
既然我們現在對於所有營養素之間產生、儲存、吸收維生素A的增效關係已有初步了解,讓我們仔細研究這些營養素提供的益處。


這種基礎微量礦物質著名在於輔助免疫健康與傷口的適當癒合。鋅幫助生殖器官正常發育,蛋白質合成(細胞產生新蛋白質的過程)和形成膠原蛋白都需要它。膠原蛋白是體內最豐富的蛋白質,出現在肌肉、骨骼、皮膚、血管、消化系統及肌腱中。膠原蛋白賦予肌膚強度與彈性。鋅幫助身體維持血液中維生素E的正確濃度,對骨骼發育和形成極為重要,並以多種方式充當抗氧化劑。它有助於保護肝臟避免化學傷害,與其它酶(如超氧化物歧化酶)結合時,會主動中和體內的自由基。
身為微量礦物質,鋅廣泛出現在各種食物裡。含量高的有啤酒酵母、蛋黃、豆類、胡桃、核桃、南瓜籽、葵花籽及全穀。含鋅的草本植物包含苜蓿、繁縷、蒲公英(葉)、乳薊籽、巴西利與玫瑰果。

維生素K
這種重要的脂溶性維生素以其獨特的凝血能力聞名。我養鳥的第一年,在獸醫那目睹本該是「簡單」的抽血,我的公鮮紅胸鸚鵡卻因缺乏凝血能力而休克死亡。維生素K也幫助骨骼發育、促進肝功能健康,並支持免疫系統。近期研究顯示維生素K也有助於腦部和眼睛健康。它能輔助降低老年性失智症及黃斑病變發展的風險。
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包括青花菜、花椰菜、深綠色蔬菜、蛋黃、燕麥、黑麥、小麥、核桃與(品質好、無糖、無增稠劑的)優格。


體內的鎂主要出現在形成鈣磷複合物的骨骼中。體液中的鎂存在於血球中,多數的鈣則在血漿裡。鎂這種主要礦物質被吸收的方式與鈣和磷類似,吸收效率取決於它們在消化道的濃度。身體需要的鎂含量直接受鈣磷含量影響。鈣或磷含量偏高,身體就需要更多的鎂來補償。鎂對於碳水化合物與礦物質代謝具有重要作用。研究顯示鎂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膽固醇、骨質疏鬆症和某些癌症。臨床研究證明缺乏鎂是許多心血管疾病的根源。這種基礎營養素協助健康的骨骼發育與肌肉、神經系統功能。防止身體軟組織鈣化很重要,它能保護動脈免受血壓突然變化造成的壓力。
鎂出現在許多食物中,含量豐富者包含蘋果、杏桃、啤酒酵母、糙米、哈密瓜、無花果、綠色蔬菜、利馬豆、堅果、桃子、米豆、芝麻籽、水芥菜、小麥及全穀。含鎂的草本植物有苜蓿、繁縷、蒲公英葉和巴西利。

膳食脂肪
為了吸收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我們的鳥也需要攝取健康的膳食脂肪。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幫助身體吸收更多脂溶性維生素。適合鸚鵡的食物包含提供一些堅果或種子。請見附表。


  • Leslie Moran. (2018, Feb). Foods that provide healthy carbohydrates, and why you should care(提供有益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妳為何要在乎). Parrots Magazine, 241, 16-18.:
為何新鮮水果、生熟蔬菜、豆類、正確成長的發芽類和全熟穀物對我們或我們的鳥來說這麼健康?這些有益的加工食品和全食物有幾個共同特點。
  1. 這些食物的熱量密度為低到中等。這表示我們,或我們的鳥可以吃這些食物填飽肚子止飢,但只吃下低至中等的熱量。
  2. 食物含有「好的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豐富多樣的營養素。
  3. 這些食物也不含精製的糖和精製、大量加工過的穀物。
  4. 食物富含「好的碳水化合物」是天然纖維的常見來源。
  5. 低鈉。
  6. 低飽和脂肪。
  7. 膽固醇含量相當低且無反式脂肪。
鳥類和哺乳類的碳水化合物代謝有兩大區別。一為鳥體內極高的葡萄糖濃度循環是哺乳類的兩倍以上。二是鳥類的脂肪合成(lipogenesis)在肝臟。鳥長時間飛行的能量需求是使用脂肪酸而非葡萄糖。不過,血液裡主要循環的碳水化合物(為細胞機能提供能量)是葡萄糖。
我們先想想和新鮮水果、生熟蔬菜、豆類、適當生長的發芽類、煮熟穀物完全相反的食物。與這些全食物與經處理、有益健康的食物相反,大量加工的產品有幾種損害健康的常見特性。
  1. 大量加工食品的熱量密度高。這表示我們,或我們的鳥吃這些食物時,必須大量食用才能感到飽足。這樣的食物量卡路里過高。
  2. 含精製加工糖的大量加工食品,包括白糖、蔗糖漿、玉米糖漿或糖蜜。
  3. 它們充滿精製、大量加工的穀物如白麵粉。「濃縮」麵粉要注意,有用的營養素已被處理掉,只添回一兩種維生素。
  4. 大量加工食品喪失許多攸關健康的營養素。
  5. 天然纖維少。避開標有「含大量纖維」的加工品,特別是麵包與穀類,這意味大量加工過的纖維往往以麥麩形式被添回。
  6. 常添加大量的鈉(鹽)。
  7. 往往富含飽和脂肪。
  8. 膽固醇與反式脂肪含量高。
「不好的」碳水化合物是高熱量的大量加工品,這些碳水化合物藉由脂肪合成,在鳥的肝臟裡轉變為脂肪。當鸚鵡大量攝取這些碳水化合物,加上缺乏積極運動(如自由飛行),未用於產生能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促進脂肪肝疾病的形成。
肝臟是鸚鵡維持健康的幾種重要營養素來源。它把維生素A前體(如β-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它在鳥體內具有最高的蛋白質合成(protein synthesis),代謝維生素D3並把「好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當脂肪肝疾病出現,這些營養轉化程序會急遽減緩甚至停止。
健康的肝臟妥善儲存脂溶性維生素A、D、E、K,所以這些營養素的每日攝取需求並不迫切。但罹患脂肪肝疾病的肝臟裡,營養儲存功能降低,使確保鳥每日獲得正確的營養含量變得極為重要。
為鳥提供的伙食計劃包括均衡混合新鮮水果、生熟蔬菜、適當生長的發芽類、煮熟穀物與豆類,這些是獲得所需重要營養素的最佳方式,以確保鳥的肝臟健康良好。


每天,有上達100隻野鳥耐心地等待從我家鳥食盤中撤下的各種天數的發芽種子灑在指定餵食區域。這些野鳥一擁而上並在數分鐘內狼吞虎嚥地吃光四散的芽菜殘餘。不過,我注意到這些鳥完全避開我一年生的蕃茄。既然野鳥留下蕃茄,也許擁有自我治療與滋補能力的牠們本能上明白最好遠離茄科成員。
讓鸚鵡吃蕃茄安全嗎?可由幾個方面來考慮這點。我曾看過的其中一個顧慮是它對鸚鵡來說太酸。但我更想知道餵鸚鵡吃茄科食物的問題。我們來看看我的研究發現。

臨床報告
美國加州橙市鳥診所的獸醫Larry Nemetz並不建議餵鳥吃生蕃茄。他曾遇過一隻巴丹吐血的病例。仔細檢查後,Nemetz發現這隻鳥罹患胃潰瘍。這提示應審慎檢查鳥的飲食,經確認蕃茄是起因。停止餵鳥吃蕃茄後,症狀消失。Nemetz醫師解釋這隻鳥的潰瘍是由蕃茄酸性造成。感謝Nemetz醫師,你的結論讓我開始思考。大量研究後,我同意蕃茄是這個病例的罪魁禍首,但由不同原因導致。

酸性與鹼性食物
討論食物的酸鹼時我們通常指它的PH值,數值7是中性,越低越酸,越高越鹼。根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報告[1],整顆蕃茄的PH值在4.2到4.9之間。有些水果和漿果:蘋果、杏桃、橘子、桃子、鳳梨、黑莓、藍莓、櫻桃、葡萄、覆盆子與草莓的PH值都低於4.0。既然這些水果和漿果都比蕃茄更酸,且是常餵鸚鵡吃的食物,如果造成巴丹潰瘍的是酸性食物,我想鳥醫師要治療更多胃潰瘍病例。所以若蕃茄的酸性不會造成潰瘍,那是什麼造成的?

蕃茄與茄科
茄科家族或馬鈴薯涵蓋約2500種開花植物。這些植物很多都具有重要經濟價值。有些是常見食品,其它則用於製造醫療藥品。其中最有名的是蕃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馬鈴薯(Solanum tuberosum)、茄子(S. melongena)、辣椒(Capsicum annuum 與番椒 C. frutescens)、菸草(Nicotiana tabacum)、致命的茄科─顛茄(Atropa belladonna)、有毒的曼陀羅(Datura stramonium)和有毒的茄科(龍葵 S. nigrum 及歐白英 S. dulcamara)。許多花園觀賞植物也屬於這一科。

化學成份
已知茄科植物中的化學成份含多種生物鹼。生物鹼是植物產生的大批含氮有機化合物之一。涵蓋許多藥理學上的活性物質,如阿托品(atropine)、咖啡因(caffeine)、古柯鹼(cocaine)、嗎啡(morphine)、菸鹼/尼古丁(nicotine)與奎寧/金雞納鹼(quinine)。生物鹼具有苦味,自然嚇阻一般會吃它們的昆蟲以保護植物[2]。這些生物鹼在藥品製造上的價值也是在吃下它們的個體身上導致不良反應的關鍵因素。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茄鹼/配醣生物鹼(glycoalkaloids)與類固醇生物鹼(steroidal alkaloids)。已確認它們對神經、肌肉功能與消化系統造成不利影響,且曾有損害關節功能的記錄。茄科也曾被發現在體外(實驗室設備中)引起紅血球破壞[4]。
茄科中出現的許多生物鹼可阻隔神經細胞中一種叫膽鹼酯酶(cholinesterase)的活性,使它們成為膽鹼酯酶抑制劑。當膽鹼酯酶的活性被強迫阻斷,控制肌肉運動能力的神經系統受到破壞。這可引發肌肉抽搐、顫抖、呼吸癱瘓或全身痙攣[3][4]。
這些生物鹼在消化道中已顯示產生發炎、出血、潰瘍、腹痛、便秘與腹瀉[3]。在眾多研究舉出這種情況之下,我認為是茄科食物中的類固醇生物鹼導致Nemetz醫師治療的巴丹胃潰瘍。
茄科食物也已確認為關節炎發展上的致病因素。茄鹼抑制膽鹼酯酶的逐步累積與攝取茄科食物中的類固醇可造成癱瘓性肌肉痙攣、酸痛、疼痛、觸痛、發炎和身體動作僵硬[4]。然而挑選個體(有1400人參與此研究超過20年)停止攝取所有茄科食物時,她們的關節炎症狀消退了。

維生素D3過多症
許多茄科成員含有活性極高的維生素D3代謝物(1a25 dihydroxycholecalciferol)[4]。我們在這個專欄(159期)瞭解到一旦這種維生素攝取過量,組織會吸收過多的鈣。這將造成軟組織、韌帶和肌腱的鈣沉積症(鈣異常沉積),伴隨主動脈和靜脈管壁的礦化、骨質石化症(骨密度增加)與159期所討論過的相關病症。

雖然消息來源普遍認為烹煮茄科食物能降低這些有害生物鹼達50%,但我們實在不知道每一種鸚鵡與每種鸚鵡個體對這些作用強大的化學物質有多敏感。
所以判決出爐!看來我們,特別是我們的鸚鵡都不應吃茄科的食物─無論生或熟。

[1] Foodborne Pathogenic Microorganisms and Natural Toxins Handbook, 2002, US Food & Drug Administration, Center for Food Safety & Applied Nutrition.
[2] Natural Pesticides and Bioactive Components in Foods, R C Beier, 1990, Rev Environ Contam Toxicol.
[3] An Apparent Relation of Nightshades (Solanaceae) to Arthritis, NF Childers, Ph D, and MS Margoles, MD, 1993, Journal of Neurological and Orthopedic Medical Surgery.
[4] Handbook of Food Toxicology, SS Deshpande, 2002, New York Marcel Dekker.


棕櫚油主要產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哥倫比亞、奈及利亞、巴西、厄瓜多以及西非的小國獅子山共和國,在其它幾個國家有較小的農園。收成棕櫚果油的品種生長在多樣性高的熱帶雨林地區。
所有農園據GreenPalm,管理棕櫚油永續發展圓桌會議(RSPO)[1][2][3]的機構所登記,這些作物僅有20%符合由RSPO訂立的八項原則。棕櫚油是世上使用最多的食用油。按量遞減,消耗棕櫚油的前十大國家是印度、印尼、歐盟、中國、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奈及利亞、泰國、孟加拉與美國。
如果我們單看一個國家,我們能感受到這些熱帶雨林區的豐富多樣。依據雨林行動網路(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所述,印尼被視為地球上物種最豐富的國家。散佈18,000座島嶼的印尼涵蓋世界第三大雨林,位居亞馬遜和非洲剛果盆地之後。只佔地球陸塊百分之一的印尼雨林有世上已知10%的植物品種,12%已知的哺乳物種,和17%所有已知的鳥種。
在向大眾警示瀕危物種自棕櫚產業的伐林作為而受到滅絕威脅時,多數團體聚焦於哺乳類。在印尼遭滅絕威脅者包括蘇門答臘虎、猩猩、爪哇犀牛與蘇門答臘象。
具備全球網路的非營利組織Profauna Indonesia,大力推展這個國家中森林和野生動物的保護。她們舉證伐林(游耕及火耕),特別是將熱帶雨林轉為非永續性棕櫚油農園者,為導致印尼野生動物滅絕的主因。
印尼是超過85種鸚鵡的原生地,被歸類為有滅絕威脅者包含紅藍吸蜜鸚鵡(Eos histrio)、黑頂吸蜜鸚鵡(Lorius lory)、小葵花鳳頭鸚鵡(Cacatua sulphurea)、藍頸鸚鵡(Tanygnathus lucioinensis)、黑翅吸蜜鸚鵡(Eos cyanogenia),以及一些我們星球上最稀少的巴丹,棕樹鳳頭鸚鵡(Probosciger atterimus)、戈芬氏鳳頭鸚鵡(Cacatua goffini)與重新被發現的艾波氏小葵花鳳頭鸚鵡(Cacatua sulphurea abbottii),牠們在2009年僅有十隻野生族群。2013年增加至17隻。
雨林是我們星球的「肺」,它們創造我們可吸入的供氧。面對原始雨林的全球性破壞,有些人致力於扭轉趨勢支持這些住在那裡的脆弱生態系統、瀕危野生動物和鸚鵡。
專注於部分解決方案的其中一個團體是Natural Habitats。在位於厄瓜多與獅子山共和國的有機永續棕櫚油農園,她們與小農場和當地社區合作,教導在地人如何在伐林地補種,並種植、照顧永續性的有機棕櫚油農園。這些農園裡,Natural Habitats擁有充滿原生植物的本土植物苗圃,如竹子,是重新造林計劃的理想選擇。Natural Habitats將這些植物交給當地農民,教她們重新種在棕櫚油農園邊界,建立棲地緩衝帶以保護溪河、沼澤和集水區。
有許多銷售有機、永續性紅棕櫚油產品的公司。我鼓勵妳在購買前查看廠商和其產品[4]。您也可以尋找有機認證、公平貿易及非基改標章者。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網站上有棕櫚油買家的記分卡
針對鸚鵡的紅棕櫚油產品,Nutiva與Natural Habitats在厄瓜多的有機家族農場合作。這種紅棕櫚油經有機、非基改與公平貿易認證。Nutiva為滋養土壤和支持健全世界的計劃向可永續發展的農業團體捐助百分之一的銷售額。
Avitech生產Aviglow,該產品由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認證。未經有機認證。哈里森氏鳥食公司目前透過經銷商購買Nutiva紅棕櫚油。她們停止販售「Sunshine Factor」產品。
Okonatur是產自紐西蘭經有機認證的公司。關於她們的紅棕櫚油在永續性方面的作為或她們在何處購買沒有其它可取得的訊息。
我從來沒餵我的鳥吃過紅棕櫚油,牠們攝取其它營養豐富的食物,所以我覺得沒有必要餵它。但如果妳想嘗試提供給妳家鸚鵡,這裡有些點子。先吃一點看看妳是否喜歡。據說它有稍微刺鼻的味道。烹煮時,人們將紅棕櫚油與有機醋(在沙拉醬中)、辣椒或其它香料混合。有人告訴我它在雞蛋和魚類菜餚中能增添獨特風味。其它點子妳可以Google網路搜尋南美、巴西與非洲的食譜。
給鳥使用的話,倒一兩滴在牠最愛的鮮食上。有些人反映她們的鳥不喜歡這種味道,並開玩笑表示要把它拿來防止鳥亂咬。餵食煮或蒸熟的蔬菜泥時,若食物仍微溫,紅棕櫚油會融化。讓它的味道分散於食物中似乎最有效。其她人建議加入食物中烘烤。不過,請注意烘烤或烹煮紅棕櫚油會破壞一些抗氧化劑和其它營養素,削弱妳提供的理由。維生素E也易受高溫和烹煮破壞。

[1] RSPO棕櫚油永續發展標準
  • 遵守當地和國際法律和法規
  • 證明對經濟和財政長期變化的承諾
  • 使用育畜者和制粉業者的最佳農業實踐
  • 包括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的環保責任
  • 負責考慮種植或生產對員工和社區的影響
  • 負責新種植林地管理
  • 承諾持續改進
[2] RSPO認證標章
[3] RSPO認證失靈,讓「毀林棕櫚油」流入全球市場
[4] You vote with your purchases(購買等同支持),關於詢問紅棕櫚油的問題。致電給廠商詢問:
  • 您的紅棕櫚油產品具備認證嗎?
  • 若有,哪一種?
  • 這些認證標章位於包裝或瓶身上?
  • 若紅棕櫚油產品未經RSPO、Natural Habitats或雨林聯盟認證,也不是有機認證產品,詢問對方為何認為自己的棕櫚油是永續性作物?


油棕(Elaeis guineensis)源自西非的熱帶雨林。野生油棕產出厚殼果實,其中肉質的果肉面積相當薄,稱作dura(厚殼)。雜交產生的品種為tenera(薄殼),具有更薄的外殼和更厚的果肉面積。另一種是pisifera(無殼)[1]。雜交和種植計劃如今大多使用Tenera品種,因為它的棕櫚油含量遠高於原生種Dura。南美品種的美洲油棕(Elaeis oleifera)也常用於製作棕櫚油。雖然棕櫚油與棕櫚核油皆由棕櫚果肉製成,它們的營養性質非常不同。棕櫚油(Palm oil)也叫棕櫚果油(palm fruit oil),業界稱其為精煉(精製、漂白及除臭)棕櫚油,以形容它的精煉過程。而棕櫚核油僅從位於每顆棕櫚果實中心內核的種子製成。

緊密成叢排列的油棕果實被稱為(有果核或種子的)核果(drupe)。
油棕果實橫切面,果實中心的灰色區域是棕櫚核仁。

使用棕櫚油作為蔬菜烹飪油時,妳會希望尋找未精製或冷壓的棕櫚油。避開棕櫚核油是因其更高的飽和脂肪含量,它含有約80%,而棕櫚油的飽和脂肪則佔50%。

果實加工成棕櫚油時,一種創新的製程使移除棕櫚油碾磨廢料並從中濃縮水溶性抗氧化劑成為可能。這種萃取物變成紅棕櫚油。

紅棕櫚油乍看之下最醒目的是富含抗氧化劑的橙紅色。來自哥倫比亞與歐盟的一組研究員發現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ORAC)在果實成熟過程有所變動。請見抗氧化能力表。不過,即便是這些抗氧化能力變動程度最低的棕櫚油,其抗氧化能力也比地面的薑黃和巴西莓(acai fruit)粉高出幾乎兩倍。
此外,亞洲的一組研究員記錄下十三種來自油棕、美洲油棕及其混種的不同胡蘿蔔素抗氧化劑。這些類胡蘿蔔素包含phytoene、cis-Bcarotene、cis-B-carotene、phytoene、beta-carotene、alpha-carotene、cisalpha-carotene、zeta-carotene、epsiloncarotene、delta-carotene、neurosporene、beta-zeacarotene、alpha-zeacarotene與lycopene。α和β胡蘿蔔素佔類胡蘿蔔素的54-60%。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體,其中β胡蘿蔔素擁有最高的原維生素A活性。...雖然另一項研究發現紅棕櫚油並未顯著提升血漿中的總抗氧化能力,不過紅棕櫚油明顯增加肝臟和紅血球過氧化氫酶(erythrocyte catalase)、erythrocyte glutathione peroxidase的抗氧化程度,因此飲食上的攝取可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狀態,進而促進身體健康。
棕櫚油完全缺乏必需脂肪酸中能降低發炎的omega-3。不過它含有非常大量的omega-6 (18:2)。考慮到我們所知o-6如何造成炎症及體內的慢性病,棕櫚油中o-6的含量足以說服我使用其它富含抗氧化劑而o-6含量沒這麼高的食物。
下個月,紅棕櫚油(下)。我們將深入探討砍伐森林的問題,解釋正在做的事,報告哪種紅棕櫚油品牌出自永續農園,並提供確保您最愛的棕櫚油符合這些產業標準的方法。
[1] 三種油棕


我常常在想「鳥用種子(bird seed)」是如何成為人們毫無疑問提供的主食,這似乎是因為餵食野鳥的興趣出現。一切皆始於1854年,人在北美華登湖的Henry David Thoreau。Thoreau扔了17升的生玉米在屋外並目睹前來享用的各種動物,包含冠藍鴉和黑頭山雀。
接著在1898年,Florence Merriam Bailey開始在哥倫比亞特區教鳥類課程,她推薦餵食穀物與麵包屑。
同一時間,佛蒙特州的Elizabeth Davenport在她的院子餵鳥吃各式乾燥種子和玉米麵包。她謹慎的記錄中寫著她餵食器上的二十多種鳥類。
儘管十九世紀初開始流行的是窗口餵食托盤,到十九世紀末使用的是室外桌上的餵食托盤。此時餵食野鳥同樣受到奧杜邦學會雜誌Bird-Lore的鼓勵。1923年,美國公司Kaytee開始製造混合種子及其它鳥食。如今鳥用種子和野鳥餵食器單在美國的銷售已成長至超過二十億美元的年度銷售額。
餵食野鳥乾燥種子變成流行,是因為人們想吸引且享受野鳥在自家窗外出現。戶外野生的鳥和我們籠養的鸚鵡有什麼不同?自由飛行的能力。野外自由飛行的鳥燃燒極大量的卡路里,遠超過我們定棲的手養鳥,因此飛行、覓食與避敵提升鳥食中能量的需求。
乾燥種子主要為高熱量食物,可含些礦物質與蛋白質,營養價值卻缺乏有效含量。若妳的鳥寒冬時養在室外鳥舍,牠們能受益於鳥用種子提供的熱量和額外脂肪。提供正確均衡的鳥食取決於飼主,但種子只應佔一小部分。


[乾燥、脫水和冷凍乾燥如何影響營養素]
食物脫水是加熱烘乾新鮮蔬果、藥草植物的過程。成品的脫水程度高到負責腐敗食物的有機體都無法生長。脫水食物很受歡迎,因為它們易於儲存,需要較少空間,不需冷藏或冷凍。
脫水果乾果肉較少,因為水分已被移除,因此妳必須吃更多來感到飽足。與新鮮水果相較時,脫水部分熱量更集中,所以妳吃得越多,攝取到越多熱量。最大的憂慮在於脫水果乾中高濃度的糖分。因此最好避免餵食脫水果乾,對於容易超重的鸚鵡只餵食新鮮水果。

[對營養素的影響]
食物脫水後,美國密蘇里大學農業推廣系解釋,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酵素皆因熱度和暴露於空氣而被破壞,也流失一些維生素B。且若食物在乾燥前進行預處理,會減少或喪失額外的營養素,取決於預處理的方式和個別食物。

[抗氧化劑]
花青素是抗氧化劑的主要類黃酮之一,藍莓有15種不同的花青素。在A樣品於乾燥機脫水的研究中,觀察到花青素含量降低41%。而B樣品先在水中攪拌浸泡四小時做預處理,再放乾燥機脫水。經過這個流程B樣品觀察到花青素含量降低49%。然而,此研究發現即便花青素總含量降低,由於藍莓中也有其它抗氧化劑(稱為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ORAC)總值使得脫水樣品的抗氧化劑活性程度總值與新鮮藍莓相當近似。
在墨西哥進行的一項研究,以確認脫水與冷凍乾燥對於鱷梨果肉中受檢營養素的影響,發現冷凍乾燥期間低溫處理的溫度似乎對化合物如酚、糖、維生素E、葉綠素與茄紅素具保護性,而抗氧化劑活性程度容易受熱被破壞或失去活性。

[必需脂肪酸]
上述在墨西哥的研究也發現冷凍乾燥造成ω-6降低16%,ω-9、ω-7和棕櫚酸(一種不健康的飽和脂肪)在統計上維持不受影響。必需脂肪酸,特別是ω-3,是最不穩定的必需脂肪酸,若受熱、暴露於光照或空氣可被破壞。為了讓鳥攝取這種重要營養素,妳最好餵食妳的鳥含有豐富必需脂肪酸的生堅果。

[營養素的保存]
若妳有所選擇,選冷凍乾燥蔬果來取代那些已脫水者,確保在保存過程沒有使用亞硫酸鹽。本篇資訊顯示冷凍乾燥過程保護更多營養素,而在此討論的酵素在脫水過程中被破壞。
(左)妳可以輕易辨識使用硫的脫水果乾,因為它們具有不自然的明亮橘色。這是硫化處理的土耳其杏子。
(右)未硫化處理的杏子顏色天然
(補充:真正天然的果乾表面若有白色結晶是正常現象)


注意到顯著的體重變化是妳能在家查覺的少數早期徵兆之一,有時可能是妳的鳥病了的唯一徵兆或症狀。
一隻健康的鳥每日變動體重是正常自然的。我的鳥醫生Mark Ditsworth解釋5至10%的變化可視為正常。美國鳥類學家聯盟已記錄到野鳥族群有季節性的體重變化,牠們在冬季增重並在夏季減重。
確定鳥的標準或目標體重有幾種方式。有人建議一年中每天替妳的鳥秤重,也有人認為一年中一週量一次足矣。
一旦妳建立了鳥的基準體重且妳的鳥健康無病症,妳可以替牠一週量一次體重。但如果妳的鳥正面臨健康困難或妳正協助牠恢復失去的體重,妳會需要每天替牠秤重。同樣地,若妳是手餵幼鳥的新手,妳要每天記下牠的體重。
圖:Pixie(母玄鳳)在一個階段從正常的101g降至80g。妳可以從這裡呈現的體重表看出她病得多重。自從她生病後,飼主持續替他所有的鳥記錄體重。

完整的一餐,完全有機,充滿營養素-
下方盤子,生長良好的混合發芽物(為提供完整蛋白質而配製)、蒸過的蔬菜(玉米、紅蘿蔔塊、四季豆)與刨成絲的生紅蘿蔔。上覆紅椒塊,盤子右側是青花菜-生食在上,煮熟在下。以及豐富的菠菜葉。
盤子左上方是水果柳丁塊、覆盆子、綠葡萄、蘋果和奇異果塊的混合,上頭有兩顆冷凍藍莓。
盤子右上方是生堅果,英國核桃與杏仁果。



相較於緩慢冷凍再快速解凍,快速冷凍再緩慢解凍對蛋白質造成更多嚴重的損害。研究員發現再結晶作用會在解凍過程導致蛋白質的額外傷害。再結晶作用施加額外的界面張力或剪力於被包覆的蛋白質上,進而傷害蛋白質。
β-胡蘿蔔素是種抗氧化劑,也是維生素A的前體,在野生禽類攝取的天然植物中含量豐富,維生素A則否。健康的肝臟能在恰如其分的基礎上將β-胡蘿蔔素轉換成維生素A。
我的研究顯示類胡蘿蔔素降低的含量取決於蔬菜種類、處理過程、溫度與時間。讓我們看看三種常見的餵食食物,豌豆、紅蘿蔔和花椰菜。豌豆的胡蘿蔔素含量在燙熟冷凍後僅輕微下降。紅蘿蔔的胡蘿蔔素在燙熟時稍微增加,接著在冷凍時稍微減少。不過當紅蘿蔔塊冷凍一年,胡蘿蔔素含量自每100克中11毫克急遽降至3毫克。燙熟冷凍對花椰菜的β-胡蘿蔔素含量沒有不利影響。基本上,冷凍前燙熟的熱度會損失一些β-胡蘿蔔素,而冷凍往往保留了維生素A前體,但緩慢解凍更具破壞性。
由於這些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B6和生物素)非常脆弱,它們在處理過程中容易被破壞損毀。燙熟、冷凍、解凍和烹調過程已證實會急遽降低蔬果中維生素B群的含量。攝取生鮮蔬果是B6和生物素的最佳來源。
鈣、鎂、鉀、磷、銅、錳、鐵的礦物質含量在冷凍時稍微降低。
提到維持必需脂肪酸的營養價值時,冷凍對這些食物沒有不良影響,因為這些必需營養素的實際凝固點遠低於一般家庭和商用的冷凍庫溫度。


鸚鵡具有如幼童般的相同腦波模式(見本專欄第151與152期)。這些類似的腦波模式讓我們的鸚鵡能和幼童被教導站上磅秤時會明白的相同方式理解我們對牠們說的話。


在草藥農場,依據它們的位置與氣候,幾個不同的玫瑰品種可成長為高價值的玫瑰果(rose hip)。...儘管玫瑰果擁有含大量維生素C的名聲,其含量隨著品種、生長地點與如何處理而有所不同。
在研究中,受測試的生玫瑰果每100g含有近416mg的抗壞血酸。不過玫瑰果被處理後,每100g乾燥泡茶用的維生素C含量降至0.72mg,做為糖漿的2.18mg,做為果醬的32mg。
玫瑰果內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抗氧化劑)為多酚類(包含兒茶素、花青素原單體、花青素原二聚體、芸香苷、半乳糖苷、葡萄糖苷與花青基葡萄糖苷)、抗壞血酸、生育酚(具維生素E活性的甲基酚)、β-胡蘿蔔素、茄紅素、單寧、果膠、天然糖、有機酸、氨基酸和必需脂肪酸。
可惜的是在討論熱度如何影響抗氧化劑時並沒有簡單的答案。有些抗氧化劑受熱降低,但有些如番茄中的順式茄紅素(cis-lycopene),含量其實是增加的,由於烹調破壞了厚細胞壁,並幫助身體吸收與那些細胞壁綁定的一些營養素。
不過因為茄紅素對熱的反應是例外而非通例,我建議準備未使用任何熱度或微波的乾燥玫瑰果給妳的鳥。


世上許多地區用來淨化水的化學物質促使人們購買過濾水或在室內安裝濾水器,以確保全家人能獲得優質水源。即便是供應私有井的地下水也可能被汙染。若妳購買經逆滲透(RO)過濾的水,這種水相當於蒸餾水,所有提供礦物質的生物已被移除,它是無生命的。此類水源飲用前必須再礦化,否則它會導致人與鸚鵡的各種健康問題。
體能活動對健康是如此重要,使整個產業發展圍繞於持續追蹤個人活動的「健身警示腕帶」。確保為妳的鳥計畫合理額度的運動。戶外鳥園對一些鳥來說很棒,但另一些則需激勵牠們拍動翅膀、飛行並移動。許多地區都有讓會員帶自己的鸚鵡去大型室內體育館進行良好鍛鍊的飛行俱樂部,而其他人在繁忙的日程中積極進行與自己鸚鵡的活動。
自然界中,鳥類是族群的一份子,被稱為鳥群(flock)。在我們家裡和鳥園中,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羽毛成員的這種社交部分也同樣豐富。鳥是高度群居的動物,孤立可對牠們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動物孤立飼養產生較少對應於抗原的淋巴球,及響應病毒的抗體。
盡量減少或避免引發鳥的壓力的情況。當身體感到壓力,代謝會加速,身體以更快的步調消耗營養,因此許多通常儲存在體內的營養開始耗盡。一旦達到需提升自身營養需求的階段,身體會開始消耗自己的組織,如肌肉和骨骼,以努力應對壓力大的情況。

事實是,在鳥每天的食物計劃中必須含有數百種營養素,為滿足牠們個體的營養需求,牠們需攝取廣泛選擇的食物。這些營養素包含完整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必需脂肪酸、抗氧化劑、酵素及碳水化合物。


由於傳統農業依賴化學物品生產作物,為鳥提供富含礦物質食物的最佳選擇是購買並餵食有機產品。有機耕作透過在農田添加營養豐富的肥料來滋潤土壤。此過程讓土壤富含礦物質好讓植物吸收。
一種富含營養的食物,但鈉含量也非常非常高的是螺旋藻。為此,節制、短期、為特定問題而使用螺旋藻。


在其它物種身上,攝取大量的巴西利(Parsley)會造成光敏感性(photosensitivity),一種導致出疹發癢或區域紅腫、曝曬於陽光下的皮膚發炎的免疫系統反應。有超過100種吞入或塗抹皮膚的物質已知會引起這種日曬造成的反應。餵您的鸚鵡吃巴西利時,餵少量,偶一為之。


必需脂肪酸的日需求量介於總攝取熱量的10-20%之間。
生而新鮮的蔬果含一些酵素,適當發芽的芽菜被發現最大的量─一種真正活生生的食物。由於溫度高於118°F(47°C)會破壞酵素,這些食物必須生吃。


當妳切割那些美麗新鮮的蔬菜時,她們開始失去營養,而當妳覆蓋並冷藏它們,或冷凍chop做為未來使用,營養水平甚至掉得更多。


在鳥食包裝袋上,製造商僅被要求提供成份列表與保證成份。在美國,保證成份包括粗(未經加工)蛋白、粗脂肪、粗纖維與含水量。
據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AAFCO)所述的鳥類蛋白質含量,營養學專家小組審查:餵食寵物鳥的新規則(Feed Management 49(2): p. 23-25, 1998),「鸚鵡的每日蛋白質飲食要求設定12%為基本身體維護的最低含量。」
可被結合提供互補蛋白質的食物類包含混合穀物、堅果或種子的豆類。不過互補的蛋白質結合並不保證妳能擁有提供完全蛋白質的組合,由於完全蛋白質的胺基酸是必需胺基酸非常特定的比例分佈。在努力供食給我們的鳥以達到牠們每日最低12%胺基酸的需求時,我們必須餵能提供互補蛋白質或那些特別生產以供應牠們完全蛋白質的食物。


完全蛋白質的定義:蛋白質的質量取決於讓所有必需胺基酸以適當的比例存在,由攝取食物的組合所提供。
藜麥(Quinoa)
這種準穀物(pseudocereal)與小米有相似尺寸,但所含的胺基酸模式更接近豆類與豆科植物。因其鐵含量高,建議您避免餵食藜麥給先天患有鐵貯積症(iron storage disease,ISD)的鳥。ISD在八哥、綠咬鵑、天堂鳥身上發現,且在一些鸚鵡身上已有紀錄。
提供藜麥給鳥要適量。一週餵食藜麥三至四次對多數鸚鵡來說應是安全的,除非您的鳥醫生有其它建議方式。


鳥食中的蛋白質在建立與支持一健康且運作良好的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蛋白質食物由稱為胺基酸的建構基礎組成。所有22種胺基酸都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鳥體可製造其中12種,但剩餘10種由於必須自鳥攝取的食物中獲得,被稱作必需胺基酸。
...所有植物性食物如穀類、豆類、堅果、種子、蔬菜及水果皆為不完全蛋白質來源,因它們缺乏特定數量的關鍵必需胺基酸。
在許多食物計劃中,鸚鵡被餵食滋養丸以滿足這種營養需求,儘管滋養丸鳥食能在鳥食計劃占有一席之地,我認為餵食少量對牠們而言是明智的。就許多方面來說,鳥類滋養丸類似於乾燥狗或貓食─一種無生命的食物,完全缺乏生命力的能量。單獨靠這種食物無法建構良好的健康。
我們的鸚鵡可自攝取新鮮蔬菜接受更高程度的植物性蛋白質,伴隨已配置好的活性幼苗發芽與豆類,以提供牠們完整蛋白質。


前胃擴張症(PDD, Proventricular Dilation Disease)是明顯影響鸚鵡的一種嚴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這種疾病的臨床症狀是由鳥類玻那病毒(ABV, avian bornavirus)與鳥對此病毒的免疫反應所導致。PDD會引起腸胃道及/或中樞神經系統病變。患病的鳥可能變瘦、糞便異常、嘔吐或厭食。牠們也可能是疲弱的,行動困難且有發展為嚴重神經症狀的潛在可能,如癲癇。不易診斷,通常需要結合多種診斷測試,搭配完全倚賴技術與臨床經驗的鳥醫生的早期診斷。


植酸(Phytic acid)主要為儲存於多數種子、堅果與穀類中的磷化合物,佔它們乾燥重量的1-7%。植酸在總內核中佔有超過70%。
哺乳動物(雜食及食肉動物)和鳥類無法分泌使草食動物(如牛)輕易消化含高濃度植酸的足量植酸酶(enzyme phytase)。...鳥類水解植酸磷(植酸結合磷的同化物)的能力實際上取決於植酸、植酸鹽(phytates)與植酸酶以外的幾個因素,包含飲食習慣或微生物植酸酶的存在。其中影響植酸磷使用率的因素為鈣含量、蛋白質含量、鈣磷比、維生素D含量、磷含量以及鳥的年齡、品種和性別。因此若確定妳的鳥以容易消化的形式攝取所有這些營養物質,即不需在意食物中的植酸。食物中的植酸含量會因受測食物含水量的不同而有所差別,相同植物的不同品種也會產生不同含量。
以此類推與鸚鵡相關的則是餵食以種子為主的飲食。種子的確含有植酸,是種不完整的蛋白質食物且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高。由於被提供缺乏營養的單一種子飲食,鸚鵡會陷入一種食物成癮循環,最終因缺乏飲食中的營養而渴望種子。
...簡單地烹煮食物能夠降低植酸含量,然而烹煮的同時也破壞其他營養素。降低食物中植酸含量最有效的方法是將其泡在酸性介質中(蘋果醋泡水)、發酵乳酸(譯註:乳酸菌和其他種類的消化菌群是植酸酶的重要來源,這種酶使植酸更具水溶性)以及發芽。
...抗壞血酸(維生素C)可明顯降低植酸與鐵的結合能力,進而增加鐵的吸收。
任何與菠菜有關的討論必包括其所含的草酸相關訊息。即使在今日,菠菜所含的草酸仍是一些鳥類學家建議不要餵食此一高營養綠蔬的關鍵原因。

選取食物的草酸含量(mg/10g)
巴西利 170
馬齒莧 131
樹薯   126(樹薯粉的來源)
莧菜   109
菠菜    97
甜菜    61

數片菠菜葉重約10g,包含97-99mg左右的鈣和97mg的草酸。...Edward Garfield Mahin所著之《定量分析》一書提供我答案,「在生化過程中,一分子的鈣與一分子的草酸結合。」這意味鈣與草酸互相結合,互相抵消─鈣沒被吸收,草酸未影響體內的進程。
若妳打算餵食菠菜,由於它在前12種毒性殘留物含量最高的食物中排名第八,妳必須購買有機的,或者開始自己種植。
(譯註:每種蔬菜若單一餵食自有其營養價值,若與其他食物混合,飼主仍需斟酌)


葡萄籽萃取物(grape seed extract)和葡萄柚籽萃取物(grapefruit seed extrac)是完全不同的。葡萄籽萃取物是種強大的抗氧化劑,在白葡萄(Vitis vinifera)種子中被發現,而葡萄柚籽萃取物是種天然、無毒化合物,由葡萄柚(Citrus paradisi)的種子與果肉製成。葡萄柚籽萃取物所使用的專利製作法,將葡萄柚生物類黃酮轉化為極強效的物質。


...每個人都對積極使用整體、天然的動物保健品感興趣,一定要銘記健康的動物是沒有病徵且自然能抵抗疾病這個事實。
...健康的鳥喙部無異常,擁有美麗的羽毛,及運作良好的消化、基礎系統。牠們平靜且有自信,沒有緊張的重複行為、無法解釋的恐懼反應及破壞羽毛的習慣。健康鸚鵡的高效能內分泌系統不會分泌過度或缺乏活力。健康的鳥不會被寄生蟲、慢性感染,或往往伴隨高齡的─關節炎、動脈硬化、白內障、神經系統疾病、椎間盤退化症與肌肉萎縮等等一般退化疾病所擊垮。健康的鳥沒有任何層面的精神、情緒及身體症狀。這種理想的鳥兒健康狀態而非對鳥兒先前情況的批評或譴責,是我們大家努力的目標。


破壞與自殘羽毛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不像是藥劑醫療,使用全方位的方式時,沒有單一藥物可為妳的鳥提供解法。這種行為類型的背後原因對每一隻鳥來說都是獨特的。在妳的鳥醫生排除疾病相關原因如梨形鞭毛蟲或良性腫瘤之後,我們便能專注在其它部份的問題。
一隻鸚鵡會訴諸羽毛破壞做為「嘗試」對抗一連串極端壓力失敗的最終手段。這意味壓力經驗已累積一段時間,且鳥自身已超過容忍它們的門檻。當鳥到達這個階段,牠無法再容忍壓力源。在這時候,壓力提升至痛苦程度。


  1. 使用高品質的發芽物─盡量用有機的。只用乾燥種子、豆類、豆科植物。如果妳想嘗試混在乾燥餅乾碎片、(染色)滋養丸中的種子,這些會使混合發芽物變質。這類食材不該受潮,且會腐敗或滋生細菌。
  2. 將混合幼苗放在乾淨、寬口的瓶罐中。最初的浸泡會使混合發芽物膨脹兩倍,因此要確保瓶罐夠大。用一些尼龍網或紗網蓋住瓶罐頂端,並以橡皮筋固定住。接下來,沖洗混合發芽物數次以將出現的灰塵或髒汙清除。然後我會加幾滴葡萄柚籽萃取液(grapefruit seed extract)。葡萄柚籽萃取液是天然的抗菌、殺菌產品,能在發芽期幫助抑制細菌滋生。葡萄柚籽萃取液並不是非用不可,但它能帶來幫助。如果妳不小心浸泡過時,發芽的混合物可能會開始腐壞。
  3. 經過12小時的浸泡,重複清洗種子,直到由罐中留出的水是乾淨的為止。
  4. 將瓶罐以30-45度角左右倒置在溫暖的空間。這會讓種子開始萌芽。角度不一定要很準確,但讓瓶罐維持一個角度是重要的,因為它會排出留在瓶罐中的所有水分,同時提供新鮮空氣給發芽中的種子。這段期間,我在早晨及傍晚清洗它們。若妳住在溫暖地區或是讓妳家保持非常溫暖(攝氏27度或更高),妳可以更勤於沖洗。不要將成長中的混合幼苗放在陽光直射處,因為過熱會軟爛並開始腐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