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9

Rosemary Low (持續更新)

https://medium.com/@blorian216/rosemary-low-%E6%8C%81%E7%BA%8C%E6%9B%B4%E6%96%B0-3c7fc9d6c54719/04/08停止在此更新本文,請點我到新網站觀看更多內容
※ 以下內容未經同意請勿轉載,所有圖文內容並非做為商業用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All articles are not used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he original authors.
Permission to translate/post granted by original poster.
請善用Ctrl+F、輸入關鍵字能更快查到需要的內容。

  • Rosemary Low. (2015, Jan). "Parrot seed mixtures: is it better to formulate your own?(鸚鵡混合飼料:自配是否更好?)". Parrots Magazine, 204, 20-22. (19/01/31):
我一直在關注鸚鵡混合飼料的質與量。市售品項五花八門,但每當我問人們覺得自己所用的飼料如何,整體感受是不太滿意。我在諾丁罕郡組織了一個鸚鵡俱樂部,我決定在每月聚會上拋出這個話題。我請參與者帶兩個樣品,一個是飼料內的種子,另一個是鳥吃完飼料後的殘渣。
結果如我所料,但與會的每個人都很沮喪。無論哪種品牌的種子或內容物有多豐富,結果都一樣。大型鸚鵡只吃葵花子、花生(所有樣品都有花生殼)、白花子和大麻。少數鸚鵡會吃香蕉乾,有一隻吃了辣椒乾,但這些只佔混合飼料的一小部分。
我將敘述一些結果。這些全是一般鸚鵡混料,沒有針對特定鳥種的配方飼料。標題說明攝取鳥種。
  • 亞馬遜 混料含黑白條紋的葵花子、花生、蕎麥、高粱、燕麥、燕麥片、一些大麻和少量水果乾(大概是鳳梨)。這隻亞馬遜主要在吃葵花子、花生和大麻。忽略量約50%。
  • 灰鸚一號 混料含上述,外加甜瓜籽、小麥、硬黃玉米、豌豆片、少量紅蘿蔔乾和一點巴西堅果。我沒看到任何大麻所以它可能也包含在內。這隻灰鸚吃了葵花子和花生,或許也咬碎了香蕉乾。牠吃了一些白花子,但在這包混料內含量很少。包括昂貴的巴西堅果在內,忽略量約55%。而且新鮮紅蘿蔔這麼容易取得,為什麼要添加沒鳥要吃的紅蘿蔔乾?
  • 灰鸚二號 這包是所謂的「熱帶混料」,含水果乾。「水果乾」備註詳見後述。這包混料和灰鸚一號的差異不大,但它沒有花生、紅高梁、黃玉米,條紋狀葵花子也較小。松子非常少。香蕉乾、松子和所有的條紋狀葵花子被吃光了,但碗裡卻有剩下的白葵花子,有可能飼料量給太多了。忽略量約65%。
  • 灰鸚三號 中大型葵花子和品質良好的大量花生佔這包混料的80%,外加香蕉乾、鳳梨乾、蘇丹娜葡萄乾、硬黃玉米和一些玉米碎塊。由一家著名飼料商以「鸚鵡水果與堅果(Parrot Fruit and Nut)」為名販售。有一隻塞內加爾把它幾乎全吃光,剩下硬玉米和玉米碎塊,而住同一家的灰鸚吃掉所有花生、葵花子和水果乾,但留下香蕉片和兩種玉米。
  • 赤紅腹小太陽 長尾鸚鵡混料包含條紋狀(幾乎是黑色的)葵花子、白與紅小米、一點白花子、燕麥、大麻和一些表面塗色的油菜籽,大概是維生素添加劑。這隻小太陽吃掉所有葵花子和大麻,剩下所有的小米和燕麥。有彩色塗料的穀物不見了,不是被吃掉就是被丟掉。繁殖者有加尼日子,沒有它被吃掉的跡象。我的確懷疑小太陽真的會吃這個。(有人有任何意見嗎?)喙小的鳥如金翅雀當然很愛它,不過小太陽去得了它的殼嗎?忽略量至少50%。
  • 凱克 這包混料含有大量的大型葵花子、少數甜瓜籽、一些燕麥、一些硬黃玉米、豌豆片和五顏六色的粗顆粒食物約20%。色彩豐富,但只有葵花子被吃掉。忽略量約70%。
不適合或不好吃
到目前為止訊息已清楚明確,「鸚鵡混料」大多要不是不好吃(比如硬玉米),就是它們根本不是鸚鵡食物(像是豌豆片)。
俱樂部的小樣本結論是,經測試的鸚鵡們主要吃掉葵花子、白花子、花生和大麻。飼料供應商可能會說如果把飼料放在碗內兩天,就會全被吃光。事實並非如此,因為有些內容物永遠不會被吃掉。其它食物很棒,但在乾燥狀態下就有待商榷。所以我會怎麼建議?
妳可以怎麼做?
第一步,去掉所有玉米,種植它,趁新鮮提供玉米穗。妳就會有鸚鵡都愛吃的營養食物。燕麥也一樣。但這並沒解決浪費的問題,這只處理了妳替鸚鵡買的一部份飼料。而且這些食物不會在冬季生長。
再來關於銷售鸚鵡飼料的廠商,預先混合種子和穀物更浪費且更貴。它們貴是因為混料不像一般所謂「純粹的食物」(比如單獨供應葵花子),增加成本,因此價格增加了20%。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並非絕對。
第三,將容易上癮、高脂的食物像葵花子和白花子轉換成營養的食物,讓蛋白質提升7%到40%、維生素含量增加數百倍,並供應含重要酵素的食物。浸泡種子、沖洗、瀝乾,再擺到溫暖的地方直到剛開始發芽。要避免黴菌孳生,可在浸泡種子的水中添加一滴葡萄柚籽萃取液。
在聚會中熱烈討論期間,我們聽說在鸚鵡混料裡發現一隻死鳥翅膀的驚人發現。宣傳自家飼料超級乾淨無汙染的這家廠商把有問題的飼料換新。除了異物方面的擔憂,我也想知道打穀機殺死了多少鳥。野鳥死亡好讓我們能餵自家鸚鵡是令人不舒服的想法。
這是我們至少提供一些自種食物的眾多原因之一,像前面提到的玉米和燕麥、採集野生食材、種植如覆盆子和紅醋栗等漿果。
水果乾
前面我提過幾年前開始流行加在鸚鵡混料中的水果乾。這種食材基本上糖份相當高,鸚鵡並不需要。許多鸚鵡不會吃它們,再者,它們稍帶點黏性會吸附塵垢。鸚鵡能欣然接受新鮮水果,它們很容易取得。市售水果乾可能含二氧化硫,一種亞硫酸鹽防腐劑。對它有過敏反應、罹患氣喘和其它呼吸道問題的人們,即使只吃少量也能對身體造成傷害。我不知道這是否也影響鸚鵡,但會謹慎餵食這些產品。
我已經敘述了餵食鸚鵡混合飼料的一些問題,很多人一定覺得滋養丸比較沒問題,但前提是鸚鵡願意吃!不過,適當配置的混料是多樣化飲食中重要的一環,其中還包括新鮮蔬果和野外食物如漿果、鮮花和繁縷。除了少數鳥種像虎皮,在野外主食是禾本科種子之外,種子不應超過飲食的70%。那我們要如何確保提供給牠們的多數飼料不會被浪費,不至於白花錢讓鳥只選擇自己想從飼料裡吃到的東西?
首先,仔細觀察妳家鳥實際進食的狀況,以及牠們不願吃的東西。只在容器內放一種種子來測試牠們是否真正會吃,同時減少葵花子給量。然後自行配置混料,刪除便宜又幾乎沒鳥要吃的乾燥填料如玉米和燕麥。
如果覺得不方便,請聯繫販售各類混料和單獨分售種子的廠商,詢問她們是否能幫忙混料。...供應商幫我混料並提供樣品。我回覆說我的小太陽仍然拒吃白小米(但牠們絕對愛粟米穗),牠們也不吃漿果乾。第二批樣品裡,由一些乾燥的歐洲山梨取代白小米,再加入接骨木屬漿果取代山楂漿果乾。雖然我的小太陽甚至會吃解凍後的山楂漿果,但牠們不吃山楂乾。跟冷凍漿果的柔軟表面比起來山楂乾很硬,我認為是硬度影響牠們的食慾。有些人可能會訝異我提高了大麻的比例。這個種子外形美妙,內含大量脂肪和蛋白質。事實上,它的脂肪酸組成和蛋白質含有所有的必須氨基酸,量大且比例理想。它的有益性質包含維生素E群的生育醇。大麻有些不合理的壞名聲,可能源自很久以前紅腹灰雀被大量餵食而造成的傷害。鳥愛吃大麻,混在飼料裡它是很棒的成分。
別選擇最便宜的混料!
我認為鸚鵡飼主應教育製作鸚鵡飼料的廠商。她們應該試著合作生產不被浪費-也就是那些完全被忽視的廉價或彩色填料-的混料。但買方也並非無辜。可惜許多人寧願選擇最便宜的混料,它們會有最多的玉米乾、燕麥乾和豌豆片。結果這些產品最終就跟品質更好的一樣貴,因為有太多內容物被忽視,往往也不被視為食物。
是時候向生產這些產品的廠商客訴了,別再添加玉米和燕麥乾,那些漂亮的綠色豌豆片也同樣毫無用處!■
筆者的赤紅腹小太陽享受著山楂漿果。如果提供足夠的漿果,種子將會被忽略。


  • Rosemary Low. (2018, May). Macaws and more at Peruvian clay licks. Parrots Magazine, 244, 37-38. (18/06/07):
這種土壤具有較高的陽離子交換量(CEC),意指其吸附可交換性陽離子的總量。CEC是土壤的天然特性,並影響土壤保留重要營養素的能力,減緩土壤酸化。它的鈉含量也很高。因此這個地區對鸚鵡和其牠鳥類極富吸引力,比如我在其中一天早晨看到的大鳳冠雉和鳴冠雉。
看到這麼多相同品種的鸚鵡聚在一起會讓人有數量很多的錯覺。直到替一些金剛裝設衛星項圈追蹤牠們,我們才知道牠們會飛150公里來到坦博帕塔。這顯示出造訪colpa對牠們來說有多重要。


  • Rosemary Low. (2017, Nov). The museum where Macaws come to life. Parrots Magazine, 238, 34-36. (17/11/23):
今年五月在柏林自然博物館(德國保存最多鳥類標本的地方)展出每一種金剛的標本。Rosemary Low參觀後寫道:
這次展覽不只和視覺衝擊有關。它也設計成讓妳駐足並思考。走私的可怕用一隻栗額金剛被塞進塑膠瓶中的插圖表達,掠食者的危險以在哈比鷹爪下的綠翅金剛呈現。提倡保育的圖例之一是假的金剛尾羽如今有時被巴拿馬人用於頭飾,旁邊則是藉由殺死金剛獲得羽毛製成的頭飾。
我特別喜歡這個展覽,它指出鳥類受到威脅及喪失多樣性是如何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巴西的塞拉多是好幾種金剛的家園,為了密集種植大豆,多數已被破壞(我已親眼見證)。這些大豆大多出口到西歐,最終用於餵食產肉動物-牛、家禽和豬。問問自己:我真的需要吃這麼多肉嗎?
這是個特別的展覽,遠超出我所期待。之後有望在歐洲其它城市繼續展出。柏林閉展日期尚未決定,但很可能還有幾個月。它有讓成千上萬人對美麗卻又飽受威脅、充滿魅力的金剛大開眼界的潛力。
展出標本栩栩如生,據Rosemary所述,這隻在老式圓籠中的咬毛綠翅金剛甚至連籠底糞便都還原得鉅細靡遺 圖源 影片


  • Rosemary Low. (2007, Apr). Cockatoo breeders: don't perpetuate the sad circle!(巴丹繁殖者:別再延續悲痛的循環!). Parrots Magazine, 111, 18-21. (17/10/28):
Rosemary Low替成千上萬,最終無法斷奶的白色巴丹提出由衷懇求
會有人閱讀鸚鵡雜誌,卻沒注意到白色巴丹需求過高而無法成為適當寵物的事實嗎?這麼說已經很委婉了。這些極聰明且(幼年期)極具魅力的鳥,許多,甚至大部分最終變成無法斷奶或被傷害。牠們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並展現在狠咬、尖叫和咬毛等行為問題上。若妳覺得我太誇張,請讀些由Wendy Huntbatch描寫的過去相關案例。這些令人心碎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它們足以集結成書。
這些鳥的悲慘生活在進入收容所後有了改善。牠們不但有Wendy給予巴丹所需的關愛與理解,還有在牠們生命中最基本、一般鸚鵡飼主無法仿效的:族群狀態。那些能飛的白色巴丹與其牠龐大的巴丹族群養在一起。牠們可以在此選擇自己的伴侶,或者若牠們-至少在剛開始-真正需要的是與人接觸,特殊志工會在場純粹地陪伴這些巴丹。在此情況下,尖叫、咬毛或狠咬減少了,咬毛數年但尚未破壞自身毛囊的巴丹們也重新長回羽毛。
看著這些巴丹的生活如何改善實在令人揪心。巴丹能對自己的同類伴侶或一個人類有這麼溫柔的感情。牠們是獨特、有意識的鳥,其充沛的情感與需求只有與牠關係緊密者才能明白。因時間有限且需高程度地付出,我認為只有百分之一的飼主能給予牠們所需。World Parrot Refuge擁有數百隻鸚鵡、數十個品種,但牠們的需求全遠低於白色巴丹。例如幾乎都很溫馴的金剛,能快速恢復在鳥舍高處-等同雨林樹冠層-成對生活的自然行為。雖然有些很可能是野外捕獲的巴丹成鳥也有這樣的行為,但牠們大多從未失去與人類接觸的渴望。
我多次接到某人買了巴丹-如今正付出代價的電話。有位女士告訴我:「我才剛買下妳的書《The Loving Care of Pet Parrots(愛護寵物鸚鵡)》。我多希望在我決定買一隻巴丹之前先讀過它。妳說的每一件事都發生了!」我在書中告誡那些出外工作的人們將無法滿足溫馴巴丹的需求。
她並非考慮不周、草率買回一隻人工哺育幼鳥的人。她想盡可能為她心愛的寵物做任何事。她甚至在花園蓋了間鳥舍,好讓她的巴丹在她外出時能去玩耍和運動。問題在於她工作完回到家,那隻巴丹大肆尖叫到她極不情願地必須與牠分離。事實上是繁殖者把牠帶回。所以這隻幼鳥早就失去過牠的第一個家。我相信絕大多數的白色巴丹在牠們的第一個家都待不超過三年。
繁殖者告訴她,她也因此再另外帶回曾由其她人買下、被人工哺育的兩隻幼鳥。她計畫讓牠們繁殖。沒錯,她早已遭遇巴丹這種短期失去家的常見問題,但她仍藉由繁殖甚至更多的人工哺育巴丹來延續這悲痛的循環。
這三隻被退還的幼鳥全都是巧合嗎?我認為不是!我認為這是繁殖者的錯。我為何歸咎於繁殖者?她們幾乎全都販售尚未完全斷奶的白色巴丹。牠們在14至16週齡被販售,並告知買方牠們已斷奶,或可能需要再維持幾週,一天餵一次。這些巴丹被強迫斷奶,意味著,在牠們生理與心理都準備好之前就要自行進食。在這個階段斷奶的唯一例外是更早斷奶的裸巴(粉巴也是如此,但在此我只討論白色巴丹)。牠的性格不同,比十分討喜而常被徵求作為寵物的大型品種如朱巴和傘巴更為獨立。
在Loro Parque與Palmitos Park以管理員的身分工作時,我親自哺育多種巴丹:朱巴、傘巴、崔頓、戈芬氏和小葵花巴丹。很多人舉朱巴為例子來評論,因為牠們體型很大。養育出健康、心理健全的白色巴丹的關鍵在於延長斷奶期。根據我的經驗,牠們一般在五至六月齡間斷奶。我很高興能餵到牠們自然斷奶。商業性繁殖者無法這麼做,因為餵巴丹這麼久太耗時,將無利潤可言。
被迫斷奶的巴丹處於缺乏人類緊密持續接觸、長期焦慮的狀態。當多數人在一天裡無法為巴丹付出足夠時數,這些不幸的鳥變得愛尖叫、亂灑飼料、咬毛,且在最糟的情況下,自殘(牠們會衡量皮膚範圍,通常從胸部開始)。由於牠們容易興奮、能短時間內行為失控的個性,牠們可以咬得相當兇殘並造成嚴重傷害。這種情況發生時,可以想見照顧者會害怕牠們,並把牠們關在籠內。進而展開的惡性循環,最終使飼主將牠們轉手至毫不知情的人們或救援中心。
我哺育超過一百種鸚鵡,我認為白色巴丹幼鳥對於同類手足或人類接觸的缺乏比其牠鳥種更為敏感。我曾在大型商業繁殖場見到被隔離在單獨容器中的巴丹幼鳥,依然渴望著身體接觸。我為缺乏這種基本觀念感到悲傷,我猜焦慮感甚至在幼鳥睜開雙眼前便出現。其牠任何一種鸚鵡幼鳥的陪伴也許會使牠感到安慰。
親鳥哺育或野外捕獲的巴丹一般較少依賴人類陪伴,但由於牠們對同類夥伴的需求,牠們頻繁尖叫的音量少有人能忍受。被隔離於族群對巴丹而言是種陌生狀態。巴丹也需要咀嚼木頭。這些特質全加總起來,巴丹確實是最不適合養在家中的鸚鵡。
幾年前,有位小姐針對她在斷奶時買的傘巴向我徵詢意見。她無法勸服牠自行進食。她問過很多人而答案永遠一樣:停止手餵,讓牠自己進食。我為繁殖者和其她人對於斷奶期鸚鵡的議題如此無知感到震驚。
她們沒有理解一個基本事實。當一隻鸚鵡幼鳥感到飢餓,無法吃下足夠的固體食物來支撐,牠將變得焦慮、痛苦且不願自行進食。隨著其嗉囊飽滿或接近飽滿,牠會開始啄食被供應的食物。長期飢餓的巴丹幼鳥將不斷哀鳴索食。在其牠鳥種身上,飢餓可能造成狠咬行為。所有鳥種在牠們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的年紀,將容易有不良的健康狀況。食物匱乏影響牠們的身心。這會終其一生影響巴丹或其牠鸚鵡的行為,使其難以共處。
繁殖者所犯的另一個錯誤,是告知買方幼鳥能順利進食滋養丸和/或種子。無論牠是金絲雀或巴丹,殺死一隻豢養繁殖幼鳥的最簡單方式就是過早強迫牠吃固體食物。鸚鵡(與金絲雀)幼鳥需要「易消化的食物」。牠們會吃些種子,或弄碎一些滋養丸,但這些固體食物無法使牠們飽足。牠們體重會逐漸下降,且更糟的情況是死亡,除非讓牠們攝取更容易消化的東西。許多人忽略了較大型巴丹在羽翼豐滿後,仍花費數月待在親鳥身邊的事實。親鳥數週餵牠們吃反芻的食物,因為牠們還無法吃下固體食物。然而繁殖者卻指望即便在野外牠們也尚未離巢的年紀就吃下固體食物。在對幼鳥消化系統如此重要的觀點上與自然規律背道而馳,妳是自找麻煩。
許多鸚鵡幼鳥到了新的家庭再度被斷奶。人工哺育能幫牠們度過這段難熬的時期。我再次詫異於有多少繁殖者告訴買方無論如何不該手餵新買的幼鳥,因為如果這麼做,牠永遠無法自己學吃。這個建議相當於判處死刑。下列食物應被供應:全麥麵包、解凍的冷凍甜玉米和豌豆、新鮮玉米粒(非堅硬的玉米芯)、石榴與其它水果像是甜而多汁的橘子和葡萄。煮熟的紅椒與其它溫熱、煮熟的蔬菜也很受歡迎。
不幸的是就飲食而言,繁殖者似乎給予了不正確或非常差的建議。我透過許多致電詢問最基礎觀念的人們知道這件事。當我問及繁殖者給的建議,在許多情況下買方顯然只被告知提供一些種子或滋養丸,而無進一步指示。雖然買方確實應就此議題做功課,但她們認為繁殖者提供的建議比其它任何地方可獲得的更好。
綜上所述,我認為多數繁殖者無法以使鳥成年後情感調適良好的方式養育白色巴丹幼鳥。規模小的繁殖者可以這樣在自家養育巴丹,並在正確年紀替牠斷奶。但這種繁殖者很少。
人工哺育的巴丹相當昂貴。在多數繁殖場和寵物店裡,售出的渴望似乎凌駕於對巴丹未來的關懷。沒有買方對於買下年幼可愛、人工哺育的巴丹所需付出的程度有任何概念,除非她們養過這樣的鳥。賣方極有可能不對未來的買方提出警告,除非她或他是那些真正將巴丹福祉列於首位的少數人們。
除非繁殖者相當缺乏經驗(但誰會一開始就選擇巴丹?),她們很有可能皆為商業化導向。我早已提出疑問:鳥界有誰真的不知道等待著多數人工哺育巴丹的是什麼?十或二十年前,真正的鸚鵡愛好者搞錯人工哺育這些鳥的方式。如今與其相關的問題眾所周知,收容悲傷、精神錯亂、缺乏社會照顧的巴丹的鸚鵡救援設施甚至出現在電視節目,結果比起鳥來說更在意錢的商業繁殖者,仍持續人工哺育牠們。
Mark Hagen在加拿大經營最大的商業性鸚鵡繁殖場。其公司出產的鸚鵡飼料與籠子舉世聞名。數年前他告訴我,並於我們會面的九月再次重申,他不再認為繁殖巴丹是合乎道德的。還有這麼多種鸚鵡能成為好寵物。為何要添加北美鸚鵡收容所內急遽攀升的數量?為何要在這些數量眾多、極敏感且聰明的巴丹身上增添牠們必須承受的苦難,有時長達數十年?
悲劇只有在巴丹繁殖者永遠關閉巢箱數十年後才會終結。即便這發生在明天,供應至收容所、悲傷受害的鳥在另一個五十年內也不會耗盡。有些人奉獻自己的一生以彌補繁殖者造成的傷害。巴丹繁殖者:請面對已逃避至少十年的現實。責任毫無疑問歸咎於妳們。若妳們真的喜愛巴丹,妳們會立刻停止繁殖牠們。而鸚鵡飼主,若妳們愛牠們,妳們會停止自繁殖者手中購買牠們。唯有在沒有需求時,市場才會乾涸,苦難才能終止。


  • Rosemary Low. Extended use of the harness: is it unintentional abuse?(外出繩使用過久:這是無意識地濫用嗎?) (17/10/25):
對一隻早年便被訓練使用外出繩的手養鸚鵡來說,益處是相當顯著的。鳥能閱歷許多風景與聲響。其視野以對被侷限屋內的鸚鵡來說不可能的方式,被確實地打開。牠不太可能感到無聊,若適當且和善地與之互動,牠會短時間內在社會環境中遇見新的人,也許還有其牠鸚鵡。
最近我參與的一場海外活動,有許多鸚鵡飼主帶自家鳥進行從早上九點到傍晚結束的討論會。我碰巧坐在一位女士身旁,她帶著一隻亞馬遜和巴丹,都穿著外出繩。到了最後,我不知道誰才是最痛苦的-我或者鸚鵡們。
我整天密切觀察牠們,透過牠們的動作我看得出讓牠們長期穿戴外出繩對牠們來說感覺並不是很好。這些鳥過了數小時都做些什麼?牠們不能吃東西,無法在嘈雜、繁忙的環境中睡覺;牠們無法獲得平靜,因為飼主不斷安慰、親吻並撫摸牠們。當撫摸停止,鳥便無止盡地理毛,或拉扯外出繩。無止盡的理毛可能是牠們發覺自己在環境中無法展現正常行為的一種替代活動。
我仔細觀察那隻亞馬遜。牠應該曾是隻美麗的鳥,但牠的羽毛暗淡、眼神不夠明亮。缺乏濕度的羽毛顯然可能是飲食不良的緣故。巴丹羽毛狀態良好。兩隻鳥都必須忍受前方的一隻小狗,由同一位飼主帶來,牠的鼻子常距離鸚鵡只有幾吋。飼主是否有注意到鸚鵡的心理需求與她的犬科夥伴有多大不同?狗比鸚鵡更能承受這種約束。
飼主是否有停下來思考鸚鵡在這種長期的外出繩約束下承受了什麼?一小時對牠們來說可能會是有趣的體驗。這麼做的人愛她們的鳥,大多都試圖給予牠們有品質的籠外時間。不幸的是,也有些人帶穿著外出繩的鸚鵡到公開場合,只是為了讓自己引人注目。
我不會帶備受寵愛的鸚鵡到人潮擁擠的地方。我不僅關切牠們的幸福,有其牠鸚鵡在場的情況下,我也擔心牠們會感染病毒性疾病。
即便在我參加的活動上,有些人隔一陣子將自家鸚鵡放回運輸籠中,我也會懷疑連續數小時處在擁擠環境對鳥的益處。
對穿外出繩的鸚鵡有益的體驗,將是帶牠到被樹叢和其它自然景觀包圍的自然環境。牠甚至可被允許在地面搜尋礦物質,或在樹上棲息、啃樹枝。
我也與離家出遊多次、有灰鸚陪伴的人共度大量時光。她完全寵著那隻鳥。牠就像她的孩子。我們坐在一家餐廳的兩個半小時裡,牠同樣無止盡地理毛或扯著外出繩。那隻灰鸚固然擁有一身完美的羽毛,我也從未見過比牠更社會化的鳥。她可以將牠遞給任何人,且牠不會咬下去。我讚許這隻由牠飼主從小手養的灰鸚被養得這麼好。
不過,在餐廳用餐期間,牠被碰觸並/或接受無數路人拍照,及其飼主不斷的親吻撫摸。雖然牠溫和地容忍,在這樣的情境中,鸚鵡必定感到脆弱。牠無處可躲。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鸚鵡就是鸚鵡,且需要被視為一隻鸚鵡,而非一個替代的孩子來對待。


  • Rosemary Low. Hand-reared Parrots and their suitability as companions(人工哺育鸚鵡與牠們作為夥伴的適宜性). (17/10/17):
關於人工哺育鸚鵡已有無數文字描述。我甚至曾針對它寫了本書。那是1987年,當人工哺育以增加鳥界的鸚鵡數量為主時。在歐洲而非美國,供應至寵物店的人工哺育商業規模尚未出現。若我現在以此議題寫一本書,書名將會是「人工哺育為何是錯的」。
獸醫或許比其她團體的人們更明白這種作法的悲慘結果。她們見到骨骼變形、永久性傷殘或帶有多處骨折,除了安樂死沒有其它選擇的鳥。這是缺乏鈣或鈣/磷失調的後果。

缺乏知識與經驗
澳洲禽類獸醫Matthew Godsell在Talking Birds(2015年二月)中寫道:「今年我已看到許多直接由不良、缺乏經驗的人工哺育而生病且瀕死的幼鳥...藉由反覆試驗來增加經驗不再值得接受,現今社會已逐漸發展出對所有生命如此的重視,使那種方法帶來嚴重的福利問題。許多鳥死於缺乏經驗的飼主,出自簡單的錯誤諸如餵養食物不當、溫度或食物混合不正確、育雛箱溫度不當,若甚至濕度不足、環境衛生差、餵食技術不佳,將導致吸入性肺炎及更多問題。」
很遺憾,這是真的。多年來我太常見到-因人們照顧上的無知而受苦的幼鳥。哺育不良的幼鳥往往熬過哺育期但相當年輕便夭折,或變得嬌小虛弱。

過早斷奶
生長不良的原因之一是鸚鵡幼鳥太早斷奶。對商業化的繁殖者來說尤其如此,因為由鸚鵡決定斷奶速度常是緩慢且耗時。
常被忽略的一個相當重要的事實,是斷奶不僅涉及一隻鸚鵡學習自己吃下足夠且合適的東西。它也關係到放棄對哺育者的依賴。這樣的連結可以是強烈而情緒化的,若太突然地被破壞,鸚鵡再也不會信任人類。牠會感到焦慮和緊張。我認為這一切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三或四十年前我便可寫下。
我一再地聽聞要教導鸚鵡自行進食,妳必須大幅降低餵食量,讓牠挨餓。這是錯誤的。一隻飢餓的鸚鵡幼鳥會焦慮到叫喚索食,且甚至不會試圖去啄食被提供的食物。一天至少手餵四次較少量的食物,牠將不會出聲索食但感到滿足,並開始輕咬軟質食物如解凍的甜玉米粒、軟的水果和粟米穗。

與同類互動的需求
這是近年來我以及越來越多人關注的另一個哺育部分。這不是由哺育不良所引起的生理問題。
這是人工哺育鸚鵡的作為,與缺乏和自身同類的互動-如何以更糟的方式改變其性格及行為。人工哺育本身並不必然是有害的。但如果牠從未有機會和同類互動、學習被人工哺育、隔離飼養剝奪的行為與叫聲,對牠的生活經歷將有絕對負面的影響。
所以有許多人工哺育的鳥認人-牠們沒意識到自己是鳥,且對自己的同類毫無興趣。
我家紅腹錐尾鸚鵡的故事完美說明了人工哺育的幾個面向。2010年八月我在同一天內自不同繁殖者獲得一公一母。六月齡的公鳥由親鳥哺育。母鳥由人工哺育,約九週齡,據說已被斷奶。其實她尚未斷奶,我持續以湯匙餵她約五週。我的策略永遠是只要鳥需要便餵食。
繁殖者太早出售人工哺育鸚鵡是個主要問題。我知道我的錐尾鸚鵡仍需被餵食。她的手足們可能沒這麼幸運。
良好、強壯的個體源自以鳥自身的步調斷奶,而非強迫斷奶。由於她在離開繁殖者後便與自己的同類互動,她展現出完全正常的行為。觀察這對鳥,沒有任何跡象顯示誰是人工哺育,誰是親鳥哺育。
與自身同類一起成長,是我們能給予所有鳥種最好的起點。透過人工哺育幼鳥,我們,實際上否決了牠們與生俱來的權利,為往往對牠們一生造成負面影響的異常行為奠定基礎。
白巴丹特別容易出現嚴重的行為問題,導致牠們幾乎全都一再被轉手,最終極有可能進入救援中心。我懇求繁殖者不要人工哺育巴丹。多數結果都使年輕生命活在痛苦的長壽中。
當我以管理者的身分人工哺育摩鹿加巴丹,作為我在大加那利島Palmitos Park工作的一部分時,我讓牠們自約五週齡起和一隻同種成年公鳥共處一室。他沒有哺育牠們,不過當牠們能自行棲息,他反而視牠們為親生般照顧著牠們。牠們從未發出人工哺育巴丹大多會有的索食呼喚(相當令人心痛的聲音)。牠們知道自己是誰,長成我所見過心理方面最為平衡的人工哺育巴丹。
許多人工哺育的鳥擁有難以處理的行為問題:為引起注意的尖叫、狠咬和拔毛。這些行為極少見於親鳥哺育的鳥-被單獨飼養的尖叫鸚鵡除外。這種狀況對如此具社會性的生物來說絕對是不自然的。

親鳥哺育的鸚鵡
尋找年輕鸚鵡的多數人不會考慮由親鳥哺育的鳥。她們堅持擁有一隻已接受人工哺育的鳥,因為牠已經是溫馴的。多數由親鳥哺育的鸚鵡品種若養在年輕時,且在牠們身上花費足夠時間,很快會變溫馴。牠們往往要求較低,較少依賴人的陪伴-也就是說,若有機會牠們更能夠自娛。這意味一個大籠子、現砍樹枝、覓食玩具和其它豐富環境的事物。

兩隻比一隻更好
豐富環境的事物中最好的是一個同時飼養的同類夥伴。彼此互動的兩隻鳥遠比依賴人類陪伴的一隻鳥更為有趣!不過若要養兩隻鳥,必須知道牠們的性別,依據牠們的品種與飼主的意圖制定計劃。
若無讓牠們繁殖的意圖,養兩隻公鳥可能是明智的。母鳥占支配地位的品種比如月輪、牡丹鸚鵡屬、Poicephalus屬和折衷,兩隻成年母鳥不太可能無攻擊行為地共同生活,其中一隻甚至可能被另一隻殺死。
如果養了兩隻性別互異的鳥,牠們成年後會想要繁殖。這在室內小籠裡是不適當的,由於母鳥不太可能足以健康產蛋而不發生問題,除非被允許在籠外長時間飛行。

尊重妳的鸚鵡
有些人工哺育的鸚鵡被視為孩童的替代品。聽聽許多飼主在和自己的鸚鵡說話時自稱為「媽媽」!這並非健康的關係。無論妳多愛妳的鳥,請永遠別忘記牠們在生理與心靈上的需求,是身為一隻鳥,而非一個人的。試著站在妳家鸚鵡的立場。試著透過牠們的視角觀察牠們的生活,並致力於牠們所需。這對妳來說往往不是最便捷或省時的方式。但妳的鳥應永遠優先被考慮。那是個無依無靠的小靈魂,完全任妳擺布。尊重牠!牠的生命掌握在妳手中。請確保那是個美好的一生...


  • Rosemary Low, Alan Jones. (2017, Apr). SUSPECTED-Thyroid Problems IN AN Amazon. Parrots Magazine, 231, 40-41. (17/04/21):
疑似罹患甲狀腺問題的亞馬遜鸚鵡
年約35歲,野生捕捉而得的藍頂亞馬遜Pepper在2012年開始體羽變紅。幾年後的年度健檢發現他膽固醇過高,且被懷疑甲狀腺機能減退。飼主開始在多數時間供應他紅麴吐司,未出現健康問題,直到去年他活力降低,行動費力,健檢顯示膽固醇已顯著降低且肝功能良好。
---
Alan Jones
甲狀腺問題一般很少在鸚鵡身上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指甲狀腺激素產生過多的過度活躍)與甲狀腺機能減退(指激素生產不足的活力低落)之間有明顯差異。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容易興奮和過動,通常伴隨體重降低。甲狀腺機能減退的作用相反-嗜睡和體重增加。典型的甲狀腺腫(goitre)常見於虎皮,源自飲食中缺乏碘。經確認且在飲食中補充此元素後,虎皮的甲狀腺腫如今已非常少見。甲狀腺腫脹會造成反胃、呼吸有異音和增重。
要確認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的診斷測試需要技巧,往往不準確或不確定。治療方式會依據是否診斷出機能亢進或減退而完全不同。問題是這種狀況在鸚鵡身上太罕見,未記錄完善,所有測試或用藥皆自貓、狗或人類醫學上推斷。有意見指出接觸碘消毒劑可導致一些甲狀腺促進作用。也會出現甲狀腺瘤,但十分稀少。
鸚鵡的許多羽毛問題被歸咎於荷爾蒙狀態,缺乏實際診斷,其實多數是由飲食失衡與缺乏紫外光曝曬引起。
鸚鵡身上的羽色由色素和結構色(structural colour)組成。黑色由黑色素(melanin)產生,紅與黃色出自psittacofulvins,在肝臟製造。褐色可能由稀釋的黑色素或顏色混合產生。白色是種結構色-光線在無色素的羽毛凹陷處完全被反射,藍色是種因羽毛結構使光線折射的結構色。綠色為黃色素與藍色折射的結合。
亞馬遜鸚鵡的特徵因一般該為亮綠羽毛的位置出現斑塊、黑色、暗紅褐色而變化。如上所述,這些應含有黃色素的羽毛,似乎已被紅色和/或黑色素取代,伴隨正常羽毛結構喪失的可能性。這向我顯示所需色素的正確合成機能以及角蛋白結構失常,我也總會聯想到肝功能障礙。儘管血檢中膽酸(bile acids)結果看似「正常」,但高膽固醇令人擔憂。
未確診甲狀腺疾病存在之下,我仍會致力於促進及改善肝臟機能,健全飲食與光照。後者包含待在運輸籠內的外出時間、鳥舍暴露於太陽下,或使用室內紫外燈。飲食應為低脂,所以無肉類、乳製品或高脂種子,提供大量新鮮蔬果。
我不曉得「紅麴」,但我猜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正是促進肝功能所需。這種情況我在英國通常推薦糙米、全麥麵包與酵母菌補給品。乳薊(Milk thistle)也是種很好的肝臟興奮劑。多年來我有許多外觀相似的鸚鵡,大部分出乎意料是亞馬遜,還有幾隻金剛、灰鸚和一隻好望角,且除非涉及腫瘤,皆毫無例外地在這種食物療法上有所改善。
但是羽色的改善會花至少一年,因老舊受損的羽毛必須退換,並由全新健康的取代,肝臟要逐漸開始正常製造適當的色素和蛋白質。除非這隻鳥有更嚴重的器官疾病如腫瘤或不可逆的組織傷害,我想牠會改善。
---
飼主回覆他提供豐富多樣的飲食內容(包含乳薊種子和柔氏針對肝臟問題的滋養丸配方),但光照的確是個問題,已在修正。
---
Alan Jones最後回覆:
表面上,這隻鳥看來擁有優秀的飲食和完美的生活方式。我的評論基於第二和第三手資訊,沒發現牠有疑義。不過我仍懷疑這隻鸚鵡羽色異常的根本原因是種代謝失調,可能源自肝臟,與缺乏足量的紫外光有關。


  • Rosemary Low. (2016, Oct). Would you buy this chick?. Parrots Magazine, 225, 35. (16/09/29):
喙部畸形往往因餵養人使用針筒且總是從同一方向餵食導致,且可能因缺鈣共同影響。這發生在喙部太軟易彎曲時,反覆地自喙的相同方向餵食,使其無法對齊生長。我從未在由親鳥餵食的鸚鵡身上聽到這種問題。
幼鸚缺鈣也會導致骨折(常為多發性骨折)或骨骼彎曲(如腿或脊椎),不一定都肉眼可見。它們只能透過X光片檢測。飲食與照顧不良也影響鳥的器官,因此若飲食不正確,它可能引起肝病和夭折。「剪刀喙」可能只是一隻照顧不善的幼鳥最明顯的症狀。
圖:五彩金剛幼鳥身上簡易的矯正裝置。插入鼻孔後方的金屬桿附著一條鉸合張力鋼絲,將上喙拉至鳥的左側。第一根鋼絲斷了,必須替換。


  • Rosemary Low. (2004, Dec). A guide to feeding kernels to your parrot. Parrots Magazine, 83, 22. (16/06/16):



  • Rosemary Low. (2016, Apr). Calcium: Your bird's life may depend on it. Parrots Magazine, 219, 30. (16/04/27):
綠葉蔬菜是另一種鈣來源。最棒的其中一種是蒲公英嫩葉或整個植株,包含根部甚至可能更有價值。
我一直被問到薄荷葉是否能提供給鸚鵡。它們可以,事實上是有益的,由於新鮮薄荷有68mg的鈣含量而綠薄荷(spearmint)每盎司有56mg的鈣含量。
綠葉每盎司(28g)鈣含量估計如下:
蒲公英葉 52mg
羅勒(Basil) 50mg
水田芥(Watercress) 34mg
青江菜 21mg
菊苣 15mg
葉用甜菜(Chard) 14mg


  • Rosemary Low. (2015, Aug). Careful thought before you buy!. Parrots Magazine, 211, 24. (15/09/15):
...第一次購買鸚鵡時只有少數人想到長遠後果。她們會在網路上找到大量資訊,儘管素質參差不齊且往往相互矛盾,它們大多只關注這些鳥的照護與餵食。少有文章提及鸚鵡長壽的劣勢。較小鳥種若照護完善可活至少二十年,較大的可長達五十年,有些金剛和巴丹高達六十年。宣稱八十與九十歲者我想可能是誇大了。
每日郵報在2012年九月刊登一則關於名叫Tarbu的灰鸚故事。Nina Morgan於1957年在坦尚尼亞獲得他。Tarbu與她生活至她89歲。一天清早他沒有以他往常的「哈囉,親愛的」向她打招呼,當她前往查看,他在幾分鐘後不幸離世。他陪伴她55年。
鮮少鸚鵡有幸能終其一生伴隨一位忠實的飼主,不是因為飼主未考慮到她們的鸚鵡會活得比自己長壽,就是源於環境變化、疾病等等。
購買鸚鵡前,仔細考慮鳥種可能的壽命相對於自己的年齡。此外,若妳無法再照顧鳥,自問誰會照顧。為鸚鵡找新家曾經很容易,但近年有這麼多被進口和繁殖,如今完滿地為鸚鵡找新家是非常困難的。
沒錯,是有「鸚鵡救援中心」,但我應提醒這些有的為時短暫,且比交易的說法稍微委婉。名副其實者往往很小且迅速客滿。近幾年,狗的救援設施對被棄養動物如此不堪負荷,安樂死通常不幸地是唯一解答,而這在美國鸚鵡身上已開始發生。鸚鵡和狗為何被棄養的常見原因是因為購買時太欠考慮。一隻漂亮的小狗或黏人的手養幼鳥往往是衝動購買之下的受害者。
動物園不再接手鸚鵡,因為有太多要處理。任何情況下,一隻缺乏曾賴以依靠的人的伴侶鸚鵡經常承受極端的孤獨與壓力。
若妳是讓一隻快樂鸚鵡滿意的飼主,請多花心思在妳無法或再也不能陪伴時誰能照顧牠。鸚鵡偏好的性別也應考量。若將是家庭成員,確保妳的鳥真的喜歡那個人,定期查看能接手的人,並將它納入妳的遺囑,否則妳的鸚鵡可能不會有個美好結局。


  • Rosemary Low. (2011, Apr). Beware-carbon monoxide & mobile phones. Parrots Magazine, 159, 20. (15/01/21):
一氧化碳在通風不良、加熱區域對鳥而言特別危險。當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會導致低氧血症,也就是血液中的氧氣不足。除非鳥能立即被移至空氣新鮮處,否則將迅速死亡。根據《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書中,「急救護理應包含在陰涼、無壓力的環境中施予90至95%的氧氣。」


  • Rosemary Low. (2014, Jan). Feather damaging in African Greys - ground-breaking research uncovers revealing findings. Parrots Magazine, 192, 34. (14/01/24):
Yvonne van Zeeland及她的研究人員研究11隻健康的與10隻破壞羽毛的灰鸚,並假設後者將優先自碗裡而非自覓食玩具進食。此假設被證實是正確的。有破壞羽毛行為的鸚鵡花約21%的進食時間在覓食,而健康的鳥花約50%的時間。
研究結果強調破壞羽毛的灰鸚對覓食玩具的動機是不同的。所提到的原因為牠們已將自己的行為儀式化,且已上癮,因此牠們可能對豐富生活的事物缺乏興趣(覓食玩具也因而無效)。
這些例子只是實驗和所述結論的一小部分。但她們特別指出預防灰鸚羽毛破壞發生的關鍵為豐富的環境。


  • Parrots-Apr-2007 (13/01/08):
儘管許多人餵自己的鸚鵡吃乳酪點心,但鳥類的生理機能完全沒有消化乳製品的設計。根據Ritchie, Harrison and Harrison所著之《Avian Medicin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乳糖,牛奶中所含之雙糖,對鳥類而言是非常不充足的能量來源,由於鳥體中的乳糖酵素供應效能不佳,無法將乳糖水解為其成分中的葡萄糖與半乳糖」。簡單來說,這表示鳥類沒有足夠數量的消化酵素、乳糖酵素以便分解和消化乳製品中的乳糖。
...雖然鳥類的消化道與人類截然不同,它們卻因出現在優格中的活菌同時消化了鳥類消化道中所含的乳糖而十分相似。即便如此,優格餵食量建議一週不超過二至三次。務必確保優格是高品質、無糖(蔗糖)、無色素、無添加劑或防腐劑,最好是有機的。若添加新鮮水果將會很美味,但我建議避免含糖量高的果醬和果凍。


  • Parrots-Apr-2007-p.9 (12/04/08):
...Rosemary Low的書在歐盟發佈禁止野生鸚鵡進口的消息前即已付印。她最令人揪心的一章為禁止買賣,她以冷靜、不誇大的散文形式敘述這項活動的可怕。幸運的是她的責難不再適用於歐盟(自2007年1月11日起),但亞洲的貿易仍持續進行。讓我們期望全球輿論能盡快阻止這項活動。正如Low在她世界各地人工繁殖章節的仔細描述,已有足夠的鳥兒供應予寵物市場,透過某些特殊照顧,也足以維持人工繁殖的稀有物種。
Rosemary Low指出更為人道的繁殖方式已越來越普遍。儘管她本身是1970年的手養照顧先驅之一,她現在承認若有可能,由親鳥撫養是最好的做法。
...「人類的良知與關於人道對待動物的意識在本世紀過去二十年間大幅地提高─但對拯救最寶貴的棲地和擁有超凡魅力的鸚鵡而言為時已晚。我們必須繼續為這些鳥兒爭取權利,讓牠們留在屬於牠們的野外環境。」

沒有留言: